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瘟疫的抉擇_大預言家諾斯特拉達姆士

Zu∮Dot | 2020-03-16 23:12:17 | 巴幣 26 | 人氣 364


米歇爾見聞錄 瘟疫的抉擇 

00
  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選擇,上位者都是如此的主張著。
  而生病明顯不是他們的選擇,而他們的生命也被選擇中。

01 聖吉龍

  「醫生您的醫術真好,很高興能夠讓我們村莊迎接您的到來,不遠千里而來想必已經相當疲倦了吧,已經為您準備好了旅社隨時可以入住了。」

  鞠躬哈腰的是這個小村莊的村長,這裡是庇里牛斯山上非常偏僻的地點大多數的居民都是以畜牧維生,雖然已經是傍晚了但夏天的微風並不讓這位步行百里的醫生感到寒冷,夕陽照耀在隨風飄盪的高山草原上,以山脈為背景的村落猶如是一幅美麗的畫,讓他輕快地吐了一口氣身心舒暢。

  「感謝您這位村長,我是從普羅旺斯聖雷米出發的瘟疫醫生米歇爾,請問如何稱呼?」

  「感謝醫生遠道而來,我是瓦羅隆克努斯大家都叫我瓦羅。」

  瓦羅年紀莫約三十出頭個頭也不小壯的跟牛一樣應是長年都在做粗活的關係吧,在這個時代三十歲確實可以稱霸一方,身為一村之長能夠這樣的接待客人也是能夠這樣謙虛,而且是純樸直白的心態沒有任何偷雞摸狗的打算,算是很不容易。

  米歇爾從法蘭西王國的東南一路步行或做拉車來到了極南的山脈上,路過了上百個城鎮看過無數的人們,很清楚的知道人們說話的時候表現出的態度還有他們想要的東西,這並不是超能力或許還在學院學習的米歇爾沒有辦法,但現在的他已經可以輕易地判斷人心,這位年輕的村長真的只是希望米歇爾能好好的享受他們為他準備的休息行程。

  雖然瓦羅一直在偷看他背在背後的行李,大概也猜的到他很想看看瘟疫醫生的面具,真是一個天真好懂的好青年阿,想必也是因為如此直白的性情讓村民們都很信任他。

  「瓦羅阿感謝你的自我介紹,那就請帶我到你們村莊的旅店吧,今天對於一個醫生來說確實相當的辛苦,平時走的平路也是相當的多但上山的路果然考驗體力,從半山腰一路上來讓我累翻了,但想到這裡有這麼美的村莊或許還能吃到羊奶酪,我的腳就停步下來呢哈哈!」

  「沒問題,當然羊奶酪也是我們庇里牛斯山的名產一定會準備給您,等您整頓完之後村民們會在城鎮中央的巨木下等您的登場。」

  庇里牛斯山在歐洲大陸的西方,是法蘭西王國和西班牙帝國的國界因此算是倆不管地帶,是因為這裏是一座山脈而不是一片平原,帝國之間不會為了沒有生產又沒有利益的土地花費金錢和兵力去爭奪,因此在這裡生活的人們可以說是很自由同時也相當的困苦,兩個帝國的資源都不會運輸到這裡,只能下山才有辦法取得平地的資源。

  好在平時他們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可自給自足,生產的羊奶和乾酪在山下可以賣個好價錢換取一些資源,上山前還在圖盧茲城的時候米歇爾就有耳聞庇里牛斯山地的乾酪,嘗起來非常的濃醇因為那是在山上放養的羊群和牛群,每年都有固定幾個產季因為製作也相當的耗時所以幾乎只有貴族們才有辦法食用。

  不過在聖吉龍這個生產的小鎮乾酪就是他們日常中比較高級一點的食物,這也是米歇爾會選擇來到如此鄉下的山區的原因之一。

  現在法蘭西王國中央都市大多都被名望比較高的瘟疫醫生獨佔了,每個城鎮幾乎都有一位常駐的醫生,然而大部分的瘟疫醫生還是在歐洲大陸各地遊走,去接觸更多的城市和更多的住城醫生交流研究各地區的瘟疫狀況,可以說是中世紀的冒險者。

  米歇爾也是冒險者之一他才剛從學院離開就打著瘟疫醫生的頭銜到處遊走,一開始可以說是靠著阿維尼翁學院的名聲到處騙吃騙喝,不過現在他遊歷四方有足夠的經驗當一個合格的醫生了,比起那些只圖名利靠著三寸不爛之舌騙吃遍喝的傢伙好太多了,但現在的世道就是如此,能夠讓人們安心就有利可圖,這恐怖的「黑死病」降臨在人間猶如上帝的懲罰。

  米歇爾被帶到一家看起來還不錯的旅店,居然是石砌雙層建築看起來非常豪華,應該是很多旅客會經過聖吉龍這個城鎮,房間就在二樓走到最底端剛好可以看到庇里牛斯山的風景,房間的空間非常的足夠甚至要睡兩個人也沒有問題,把行李整頓好之後再到井水邊稍微清洗一下整個人清爽了許多。

  這時候太陽已經下山了只有月亮高高掛在天邊,聖吉龍城內也掛上許多的燈火,一到夜晚才發現其實這個城鎮的居民也不在少數,家家戶戶的燈火為山中的寧靜點綴出美感,這裡雖然偏僻其實生活品質還沒有高山上那麼艱困,這邊只是半山腰而以想到這裡米歇爾有些腿軟真正的庇里牛斯山邁還沒開始,他必須翻越才能抵達西班牙王國。

  決定先不要想這些辛苦的問題了,約定的時間已經到了,他可是很享受說故事的時間何況今天的夜晚還有高級的乾酪可以享用,步上輕快的步伐前往城鎮中央的巨木之下。

02 巨木下

  城鎮的居民大約有兩千多人,而今晚來到城鎮中央的巨木下就有將近九百人,是一個相當可觀的人數當然並非所有的人都是為了米歇爾而來,這個瘟疫醫生帶來的故事將會是相當的精彩,大部分還是渴望聽故事的孩童們以及陪伴他們來的家人們,有人聚集的地方自然就有錢賺,下午收攤的各個攤販晚上又重新出現在城鎮的莊央,成為了一場盛會。

  這棵巨木聽說也是千年樹木高度不可估量比所有的樓都還要高,其高度甚至可以媲美首都的城堡。

  米歇爾手裡拿著木碗內裝滿了融化的乾酪和搗碎的蒸馬鈴薯,而在椅子旁邊的小木桌上面放著的是一整壺燒熱的羊奶,可以讓他在說到口乾舌燥的時候來解渴,這是他這個月最豐盛的一頓晚餐,雖然簡單但卻美好,勝過許多市長邀請用餐的食物,那些精緻但量太少了,太大量的食物不能出現讚普通的市民中,當然市長也是如此。

  「擁有特權的就是貴族,他們的宮殿裡面不知道囤積了多少的食物,曾經我在圍牆外面看著一輛又一輛的馬車上面裝滿了食物運到城堡裡面,那些食物都是從各個小城鎮運過去的,都是那些可求名利的治理者在向貴族做額外的進貢,導致外面的貧民們幾乎都沒有食物可以吃,只能挨餓等死。」

  居然讓人民活活餓死太過分了,聽眾們紛紛對這樣的狀況作出了評論。

  「不過大家可以放心離這裡最近的大城市圖盧茲的市長並沒有這麼做,皮埃爾市長人相當的不錯也很為市民著想,可惜人們沒有辦法開心地去愛戴他們的市長,一個城市在瘟疫的襲擊之下再好的市長也無法挽回人的生命,甚至有些人認為那些死去的人們應該要由市長下台來負起責任,但那是一個很愚蠢的想法。」

  「圖盧茲離聖吉龍只有兩天的路程想必大家都知道一些消息,皮埃爾市長他可是非常努力的一個人對抗瘟疫也不遺餘力,如果現在把皮埃爾市長換掉的話,很有可能就會冒出一個貪婪之人,那麼原本要用來對抗瘟疫的金費很有可能會被私吞,還好圖盧茲城附近沒有城堡和貴族那可是貪婪的象徵,這番言論可是很危險的呢哈哈哈,你們千萬要幫我保密喔!」

  米歇爾豪放的笑著,年約四十多歲的他已經算是高齡人了,再過幾周就要翻越國界也不擔心被人檢舉了,不過根本就不用擔心雖然才剛到聖吉龍不到一天,他可以感受到這邊的人們都是善良的好人,看看這夜晚的盛會就可以知道他們沒有受到黑死病的影響,身心都還相當的富裕不會拿人來洩憤。

  「原來圖盧茲市還有這麼陰險的人嗎?」

  「當然有的,那就是塔羅副市長,市皮埃爾市長的左右手,雖然辦事很德利也不會做什麼小動作,但其實心中極其渴望市長的位置是一個很有野心的人,在這個時期這種人特別危險因為他們有很多的機會煽動群眾推翻皮埃爾的地位,皮埃爾市長其實也很清楚自己底下的人有什麼樣的個性掌控的都還不錯,短期內都不會有什麼問題,可是其他的地區可就沒有那麼安穩了,這也是我今天晚要上說的現實故事,有很多城市的故事你們想聽什麼樣類型的城市呢?」

  米歇爾對著坐在地板上的孩童們露出慈愛的笑容,順便拿起熱呼呼的木碗開始吃起司馬鈴薯泥配上一口新鮮羊奶,嘴巴塞滿滿的幸福在市區可是沒有的,如果這樣豪邁的吃餐點可能三口就會把一頓飯給吃掉,為了節省旅行的金費米歇爾大部分都會到偏遠的小鎮說故事換取食物,在城市間移動只能省吃儉用甚至晚上睡在教堂的禮拜椅上來節省住宿費用。

  「我想要聽有城堡的故事!」

  「沒問題喔,只是有城堡的事故都是很恐怖的故事喔,你們不會怕嗎?」

  「我才不怕恐怖故事呢,有怪獸出現我也會打敗他!」

  「很可惜的是在故事裡面恐怖的不適怪獸也不是瘟疫,最恐怖的就是人的貪婪。」

  米歇爾在喝一口羊奶準備開始說他的故事了。

03 香波爾城堡

  大約四年前米歇爾布行路過奧爾良地區,那時候的他已經四處行醫將近十個年頭,在這個期間他原本所屬的小國家也被法蘭西王國併吞了,不過這並不會影響到他行醫的決心,奧爾良是一個農產豐富的地區,不過因為黑死病的關係導致長期農作人力不足,而且近期還有雪上加霜的問題。

  當時文藝復興興起的時候也從義大利納編影響到了法蘭西帝國,許多貴族也為了展示自己的品味開始收集藝術作品,而且法蘭西帝國(簡稱法國)的國王弗郎所瓦就在香波爾要建立一座城堡,當時米歇爾路過的時候被那壯觀的情景驚訝到,整片的麥田堆滿了許多的木材還有石材,可以預見未來那是一個相當壯觀的城堡,而國王直屬的地區沒有所謂的市長,只有執行官。

  米歇爾揹著簡單的行囊帶著鳥頭面具走進城市內部,發現這個城市充滿了活力,所有在路上的人幾乎都是青壯年男子他們為國王工作,幾乎沒有看到老人,而婦女和小孩也很少出現在顯眼的地方。

  「請問這個城市的執行官在什麼地方呢,我需要找他談談瘟疫的事情。」

  米歇爾在路上隨便攔下一個男子詢問,但這個打的赤膊的男子似乎對他愛理不理,一班來說在所有地區的人們看到瘟疫醫生的防護面具都會有一點敬畏,男子的反應反而讓他感到興趣難道這個有國王在的地方瘟疫反而沒有興起嗎?

  「總督府就在前面一段路看起來最大的建築物就是了。」

  「感謝您,請問您的身體感覺還舒適嗎,您看起來有些營養不良。」

  男子擺了擺手沒有回應,步履蹣跚地走回工地繼續工作,這個情況看起來是相當有問題的,根據米歇爾的經驗,全身無力步履蹣跚很有可能就是病徵之一,現在有各式各樣的疾病在流行著,可是大家的眼中只有黑死病才算是疾病。

  只要是跟米歇爾一樣是從正規教育出來的醫生,其實都很清楚黑死病根本就是死神降靈無可救藥,一旦發病就只能夠等死,他們能做的就是預防黑死病的傳染,可惜這方面就很需要各城市的首長配合還能夠達到成效。

  米歇爾走到總督府像站崗的首位說明來意,希望可以見總督一面討論瘟疫的防疫問題,守衛進去之後過了好一陣子才出來,傳個話應該不用太多的時間米歇爾卻在門口等了半個小時,守衛才走出來說總督不希望鳥嘴醫生進入他的宅邸,那會影響到他的形象,並轉交一張紙條給米歇爾就打發他離開了。

  每個城市都是希望醫生能夠進入,沒有想到在未來的王都香波爾遭到這等待遇,先是把人擋在門外半個小時,然後還沒有邀請入內反而還說不希望醫生入內,說的好像會影響形象一樣給張紙條就打發人。

  打開手上這張看起來很隨便的紙條,裡面的文字比想像中的整齊,也沒有預期辱罵要瘟疫醫生滾開的文字,工整的文字上面寫著:請醫生您在香波爾酒吧等待,夜晚時我們將會碰面,高爾男爵筆。

  這個城市的代言人果然是一個貴族,難怪在王成裡面的總督府還可以這麼的豪華,紙條上的文字整潔還是用高級墨水寫的,卻寫在一張毫不起眼的紙條上面,看起來是為了掩守衛的耳目,讓這張紙條看起來非常的不起眼如同藐視醫生一般,而普通的守衛也不敢偷看。

  如果沒有猜錯的話那麼醫生在香波爾這個城市中的身分相當的有問題,至於是什麼問題只能等男爵來解釋,或者自己去找出來,米歇爾離開宅邸之後首先做的事情,就是把象徵瘟疫醫生的鳥嘴面具和木製手杖收到隨身的大包內,這樣走在路上比較能夠融入人群減少側目,有仔細研究的人還是看得出來他的裝備是醫生,比帶著鳥嘴給人討厭好多了。

  過然走到市集之後一路上都沒有看到半個醫生,或者說沒有看到一個有帶著鳥嘴面具的醫生,一路上有遇到一個同行的他沒有帶著鳥嘴,可是手杖也沒有收起來,還當作是拐杖來使用,兩人有點頭打招呼不過對方似乎不想和米歇爾多聊,可能知道他是外地剛來的醫生想問一些問題而避諱。
  
  不過其他的人就沒有這麼明顯的逃避他,路上隨便和幾個人打招呼也都能夠獲得熱情的回應,和一開始在工地遇到的男子反應不同,很有可能是鳥頭面具的關係,現在的時間還很早才剛過中午,米歇爾決定找人打聽一下時間順便混口飯吃。

  市集相當的熱鬧人擠人的想要和路人搭話的機會都沒有,人潮不段的流動無法停下來聊天,何況每個人來是集都有事情的,於是米歇爾從轉角離開了市集,在小巷的轉角裡面米歇爾發現了自己一直在尋找的人,老人和病人。

  只是沒有想到這個城市的設計如此的特別,其實香波爾的中心是有一條運河的,只是許多的樓房沿著運河建造,導致運河被建築叢林覆蓋著,不過運河這邊雖然是城市的中心卻不怎麼熱鬧,原因應該就在於沿著牆壁席地而坐的人們,他們被夾在河水和牆壁之間的狹小迴廊動彈不得,全身無力的躺著,看到其中幾個人的四肢末梢呈現黑色焦炭的狀況,米歇爾心中一懍,小心翼翼地從背包內拿出鳥嘴面具穩穩地戴上,這裡可沒有開玩笑的空間這些倒在地上的人們全部都是黑死病感染者。

  手上的大型手套和權杖全部都準備好了,面對黑死病的感染者最重要的是不要與其肢體接觸,因此全身包覆的裝備就是自我保護的作用,當然也有人說黑衣的鳥嘴醫生如同死神一般令人恐懼,但如果沒有這麼穿的話反而死神很快就會找上門來,可以說是嚇跑死神的裝扮遊戲吧。

  米歇爾小心翼翼的走著,市集就在十幾公尺外而已還有一點聲音穿過石牆傳到這裡,內外的氣氛差距卻相當的巨大這裡充滿了死寂,拿起手杖敲了敲倒在牆壁邊的人看他們有沒有反應,其實這個手杖大部分的鳥嘴醫生是拿來鞭打病人的,說是使用鞭打可以祛除體內的惡魔,黑死病的病人就是人品有問題才會被惡魔附身,那簡直是瞎說,他看過太多好人因為這個病離開人世間也相信他們會上天堂受主的懷抱。

  抱著這樣的理念四處行醫,雖然沒有辦法拯救發病的人可是也能撫慰他們的心靈,也讓他們的家人感到寬心,沒有人聽到自己的家人被汙衊成壞人導致惡麼附身,還要被鳥嘴醫生用權杖鞭打,在他們眼中那樣的行徑才是真正的惡魔,米歇爾絕不用手杖鞭打病人,不過這個城市的醫生似乎就不適如此了。

  「真殘忍。」

  測試的第一個人沒有任何反應用權杖將屍體推倒,背部全部都是被權杖鞭打的痕跡,這個應該就是同行的所作所為,可是沒有想到在這個城市更加的誇張,簡直就像是把人當作惡魔在打一樣,一點也沒有手下留情的感覺。

  第二個、第三個和第四個人都遭受相同的待遇離開人世,估計才剛始沒有多久帶著手套無法觸碰屍體的溫度,但從還沒有屍臭味來說可能不到二十四小時甚至有些人可能才剛死,有國王在的這個城市醫生簡直就是殺手一樣,小心翼翼的用權杖輕敲第五個人。

  「不要,對,對不起,對不起,我被惡魔附身了,請不要打我,嗚嗚嗚。」

  第五個人的反應相當的劇烈反爾有點嚇到米歇爾,此人用雙手保護頭部估計是預防重擊。

  「請放心我不會打你的,我是新重外面來的醫生這邊到底是怎麼回事,城鎮的生活看起來都很正常,為什麼你這樣的病人會躲在陰影裡面而不是在醫院裡面接受救治呢?」

  「新來的『醫生』!」

  米歇爾蹲了下來說:「是的我是醫生。」

  「你這個鳥嘴惡魔不要過來!」第五人試圖將蹲在身旁的米歇爾推開來,那有如被燒焦一般黑色的手掌撲向米歇爾,那是世界上最恐怖的感染源,只要被觸碰到的人幾乎都會被感染,就算是有防護的鳥嘴醫生也有不少被感染的案例。

  可是在那雙手碰到米歇爾之前那個患者就像彈開一樣,噗通一聲掉到運河裡面去!

  米歇爾伸手想要去救落水的患者,突然他的手被一雙帶著大手套的手抓住,驚訝地回頭一看是戴著鳥頭的黑色惡魔,沒有想到自己的服裝在黑暗的地方看起來如此駭人,那是另外一位鳥嘴醫生。

  「真是好險阿差點就被碰到了,那可是會被惡魔附身的呢,被惡魔說是惡魔我可真是心疼呢。」

  此人手上拿著的權杖和正常的不太一樣,從鳥嘴面具的玻璃看到他的眼睛時,幾乎可以看到那高傲且蔑視一切的眼神,這樣的人還算是個醫生嗎。

  「是你吧,你把人打下水你這是在殺人!」

  「你在說什麼呢~如果不是我的幫忙你可是要被惡魔附身,再說我那只是幫助他早點解脫罷了,沒有勇氣跳水的人就需要人幫他一把。」

  「跳水,什麼意思?」

  這個鳥嘴醫生抓了抓頭,當然隔著帽子是抓不到。

  「看起來你是從外面不請自來的鳥嘴呢,這個要解釋就很麻煩了,不過先離開這裡吧。」

  這個瘟疫醫生轉身就走,好像是說你最好趕緊跟上不然你什麼都別想聽到,前面的鳥嘴邊走邊敲著權杖,他的權杖上面鑲著黃金和鑽石非常的奢華,相較之下米歇爾的權杖只是木炳以及上漆的銅杖,但這也象徵著身分和地位,普通的權杖都是純木製成只有有錢人家或是貴族出身才有可能使用金屬權杖,畢竟製造的費用就有相當的差距,何況是走在前面那人的權杖甚至鑲嵌著黃金!

  米歇爾沉默地跟著眼前的這個人行走,一路上都沿著運河沒有回到城市外面,將運河演蓋的建築物幾乎都是公家機關的後牆或是貴族的宅邸,剩下的都是刻意築起的石牆,香波爾王都這樣的設計有別於一般的城市。    

  他們走著走著地勢越來越低,或者說是這是運河的盡頭地下水的出口進入人造的下水道,走了這麼遠的距離估計已經快到建造中的城堡附近了,這個人果然和王族有什麼關聯,普通的貴族是沒有辦法大辣辣的使用黃金。

  果然是到城堡的附近,那一塊塊岩石堆成的牆壁就是城堡的建材,推開一扇木門他們走了進去,原本以為就會依直走到城堡的內部,沒有想到木門推開之後只是一個小型的雙層樓房,空間相當的狹小只足夠住一個人,而且除了面向黑暗運河的窗戶之外沒有其他風景,相當的抑鬱。

  點燃油燈之後這裡是一個藏書非常豐富的小書房,二樓也是在周圍裝上了書櫃,看起來是用來研究的地方,為了通宵研究還準備了一張床。

  「這邊我們就可以安心的說話了,如何呢外地來的瘟疫醫生對王城有什麼看法呢?」

  「在下只是一個默默無名的小貴族,在王族面前豈敢放肆的論述,年紀也大了一路走來看到那麼多黑死病的感染者,需要稍微整頓一下情緒。」

  米歇爾脫掉腦嘴面具還有他的手套,收到他的袋子裡面去,雖然還沒滿四十歲但長年的研究讓他已經頭髮半白了,臉上還有一些長期思考皺眉留下的皺紋,因此看上去年紀比實際上的還要年長許多。

  「什麼啊,原來是五十多歲的老頭子阿,人家還在期待是年輕的熱血青年這樣的發展。」

  他也把鳥嘴脫掉了是一個年輕貌美的女性,果然王族的血統就是不一樣,一眼看上去那氣質普通的貴族婦女根本無法比擬。

  「皇女您好,在下雖然稍微年長一些但也還沒有四十歲,只是長年都在專研醫學哲學和寓言所以老的比較快。」

  「原來還沒有四十歲呢,真是有趣的大叔,別叫我皇女我們都是為醫學投入許多的鳥嘴醫生,叫我的本名尼那就可以了。」

  「原來眼前的就是大名鼎鼎的第二公主妮娜,從來都不在大型活動中露臉,熱衷於學術研究對於政治興趣趨近於零,大家都很好奇你的廬山真面目,果然是一個大美人。」

  「大叔果然也是噁心的男人呢,我才不是什麼大美人,我只喜歡在黑暗中觀察人群。」

  「這個研究室的位置也相當的好在水的源頭,強烈的流水可以清洗很多的髒汙,而且洞穴的水源會帶動空氣讓空氣向下流動,因此不用擔心會有代有瘟疫的空氣飄過來,抱歉忘記至我介紹了我叫做米歇爾‧諾斯特拉達姆士。」

  「不愧是名人知道的真多,不過你看起來對這個城市的狀況非常的疑惑吧。」

  「那是當然,剛剛妮娜你那種行為就是殺人,不過是王族的話應該是不會被追究所以任意妄為嗎?」

  「果然什麼都不知道嗎,還以為這邊的傳言已經流行到全國各地了呢。」

  「什麼傳言?」

  「王都有天使護佑著因此瘟疫無法侵襲,遭受惡魔附身的人們將會遭受鳥嘴的審判。」

  「天使,審判,什麼東西?」

  「還用說當然是教廷那一套阿,國王為了建立形象下令王都內不可以有瘟疫的病人出現在太陽底下那是污穢的象徵,所以才有了後面這一條運河和那些陰影的區域,那都是貴族大臣們奉命做出來的,國王甚至可能還不曉得,他只要沒有看到黑死病在城內出現就心滿意足了,愚昧至極。」

  「我想你心中可能還在批判著我也是差不多的人,但你根本不曉得這裡的瘟疫醫生是多麼可憎,他們自許為神的代言人和教廷的人狼狽為奸,口口聲稱感染黑死病的人是被惡魔附身,請他們的家人帶著病人到教堂為他們隔離祛除惡魔還收了許多的金錢。」

  「而祛除惡魔的方法就是將黑死病的感染者,放在城市的黑暗處不被人看見並且鞭打他們,當人死了就直接踢下運河所以才沒有任何的屍臭味。」

  「沒有錯,看起來諾斯特拉達姆士先生也是個聰明人呢,但是聰明人都懂得安靜不要出聲,否則死得特別快,你想知道的大概就是這些吧,很抱歉我的研究不公開給任何人討論成果大約再三年就可以公開發表,所以請你盡快離開,這裡定期還是有騎士來巡邏被遇到可是直接砍頭,畢竟是公主的私人領域,我可不能幫你做出疑似私藏情郎的動作,畢竟你看起來這麼老,呵呵。」

  「公主您也是一個幽默不失溫柔的人呢,如果有哪座城是由您坐鎮的話,人民肯定很幸福,為了愛惜小命在下準備告退了,三年後期待您的研究成果。」

  米歇爾戴上面具拿起手杖,推開木門向外走去,離開時聽到公主小聲地呢喃。

  「治國才沒有那麼容易,只有溫柔是不夠的。」

  心想是應該收回公主對政治不感興趣的發言了,米歇爾沿路走回去的時候看到比剛才更多的鳥嘴在欺負病人,他敢怒不敢阻止,只是加快腳步離開。

04 香波爾酒館

  米歇爾離開之後在路上閒晃了一陣子回過神來已經黃昏了,想起紙條上面的文字晚上的時候和高爾男爵約在香波爾酒館見面,不愧是王都都已經快入夜了還有很多人在城內移動,大部分是回家的比較多,米歇爾打聽了酒館的位置順利的抵達,在門口張望還沒有見到高爾男爵的身影,雖然沒看過本人但是男爵的身分地位很高穿著通常都很奢華。

  走進酒館想隨便找個位置座,可是卻發現這個酒館很不一樣,幾乎每桌都有一個人座,沒有人座的位置都有擺上預約的牌子,旁邊的服務生一臉不悅地看著米歇爾,似乎他做錯了時麼事情一樣讓米歇爾很困擾,走道吧檯詢問老闆:「請問這裡還有沒有空位呢,我再等一個人。」

  老闆看都沒有看米歇爾一眼:「紙條。」

  米歇爾還沒有會過意之前老闆鄧了米歇爾一眼,外地來的傻子想喝酒去別家二流的店快滾那樣的眼神,又說了一次:「紙條。」

  這時候米歇爾才注意到老闆說的紙條就是男爵寫給他的,這家店應該就是專門給人預約等人的高級店,估計是商人和貴族專用店,趕緊將男爵的紙條交給老闆免得被轟出店門,老闆接下紙條之後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恭恭敬敬的招呼米歇爾邀請他到二樓貴賓專用的座位,王城總督的客人老闆怎麼能夠怠慢了,如果這個客人隨便跟總督抱怨那麼這家店就開埠下去了,米歇爾什麼都沒有說就默默地享受老闆的招待,原本想說在這個城市醫生沒什麼地位,要混一口飯吃可沒那麼容易,男爵的紙條比想像的好用還可以飽餐一頓。

  男爵趕到的時候米歇爾已經吃飽再喝麥酒了,反正男爵在宅邸裡面一定也吃得很好他一點也不愧疚,而這個高爾男爵比想像中的還要有趣,身上帶著許多的十字架,項鍊是十字架,左右手環也刻著十字架,耳環也吊著十字架,腰帶上掛著的小包也逢有十字架,看起來是一個宗教的狂熱分子。

  「總督您好,我是預言家米歇爾·諾斯特拉達姆士。」

  米歇爾沒有站起來迎接男爵反而還趁著醉意胡扯了一番。

  「什麼,您是預言家嗎,僕人回報的時候說您是瘟疫醫生才……」

  守衛被貶低成僕人了。

  「哀,那真是個失策阿,原本想說瘟疫醫生的名號才比較方便在各個城市間移動,醫生只是我的興趣而已,是感受到王都即將產生一個預言才特地趕來的,沒想到卻在外頭流浪大半天的,預言的靈感似乎快要消失了。」

  「什麼,千萬不要,痾,您叫諾斯特拉達姆士嗎,預言大師請您不要遺失預言阿,我治理這個城市一段時間了,可是卻非常地不順心請您一定要幫我占卜一下。」

  「總督先生您應該感覺到許多東西都失去控制,甚至你自己也將要遭受到惡靈的反噬,這時候您千萬要小心步步為營,否則將會身首異處。」

  「是是,小的聽您吩咐,要怎麼做才能好轉呢?」

  米歇爾根本不知道總督在問的是什麼,只是在學院有學過占星術,用一些知識胡扯一翻,現在突然又有個好想法。

  「我猜猜,聽從教廷的指示在這條香波爾運河建好之後,感染黑死病的人不增反減,教廷還把錯怪到您的頭上說您的貪婪招來惡魔,是吧?」

  感然者丟入運河後,病原會順流而下被人飲用而傳染,再當時這個概念還沒有,是米歇爾研究出來的感染源會藉由飲食傳染。

  「您說的一點也沒有錯,那我該怎麼辦。」

  「惡魔識水性的,所以不能把感染黑死病的人丟到水裡面讓惡魔獲得力量,需要用土來掩埋,最好配上神聖的儀式才能壓制惡魔。」
  
  「原來如此,感謝您。」

  「但這只是暫時性的,您遲早還是會引來厄運,天上的星象如此顯示著。」

  「什麼意思呢?」

  總督緊張的問。

  「再過三年,必須放棄總督的位置,或是放棄你的生命,再過三年北斗七星的第二顆星將會轉動天象,如果要保命的話你現在就要開始策畫如何在三年之後,讓代表第二顆星的第二公主成為這個城市的總督,而您呢可以成為一位安息瘟疫還舉薦皇族的優秀貴族退休,話不多到此為止,今晚我就要離開香波爾請為我安排。」

  「這麼快,您說的都很切實際,希望您能來常駐我的宅邸!」

  「我曾拒絕過國王的邀請了,預言是不可以被束縛的,請為我準備離開的行囊。」

  當晚米歇爾帶著金幣和食物離開了香波爾,總督親自送行,等看不到人的時候飛也似的拔腿就跑,剛剛在酒館說到最後的時候米歇爾酒醒了,發現自己扯不下去要趕緊跑路才行,現在很擔心總督發現自己被唬弄派兵把自己抓回去。

  最後還是安全的離開了,總督的迷信超越他的想像。  

05 巨木下

  「故事就到此結束了。」

  年過四十的米歇爾面帶笑容地為故事結尾,不知不覺周圍做的比一開始還要多的人,而小孩們其實早已睡著,反倒是大人們聽得津津有味,攤販們結束營業後也加入聽故事的行列,人們小聲的喝采。

  「沒想到您是貴族,和公主還有一面之緣,我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阿!」

  「哈哈,還好啦,奶酪馬鈴薯真的很好吃,心滿意足。」

  「聽說您再過幾天就要到西班牙王國去了。」

  「是阿。」

  「那可以請您為我們的村莊預言嗎?」

  村長面露期待地看著米歇爾。

  「預言只是我胡扯的阿。」

  「是沒有錯,但您可能沒有注意到報訊,香波爾城堡現在的總督就是第二公主呢,而那位高爾男爵確實也安然退休了,我也不是希望您做什麼太正經的預言,就像祈福那樣的胡言亂語就可以了。」

  村長說完之後,村民們都喜悅的開懷大笑。

  「那我就預言,聖吉龍和庇里牛斯山的區域免於黑死病的侵襲吧!」

  「感謝大預言家家諾斯特拉達姆士!」
  眾人齊聲。

  今晚的巨木下和樂融融。
.

對照圖一,那是黑死病感染擴散的圖表,在法國和西班牙交接處的空白區域,那就是庇里牛斯山的地理位置。

end.

  
編後:難度四顆星,題目好發揮,但時間上比較緊張大約三到四天可以寫,怪誰啊XD
為了追求真實感,查了許多資料和地理相關知識,其實這樣寫故事也是很有趣的。






創作回應

Komi(貴霜雜食動物)
瘟疫醫生!
2020-03-16 23:15:33
Zu∮Dot
啊哈,沒錯。(啊哈是安東尼的語音)
2020-03-17 05:58:5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