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飛沫和接觸的盲點,健康的人戴口罩的好處

作者:藍貓│2020-03-16 12:29:13│巴幣:4│人氣:288
一、飛沫的盲點
或許有少部分人會下意識以為飛沫是咳嗽才會傳染,但飛沫其實泛指口鼻分泌物的噴霧,所以廣義來說只要你的口鼻分泌物會形成噴霧都能夠成飛沫傳染的條件。


1.比較常忽略的飛沫傳染途徑:

*講話
理論上這是最多人會忽略的,即使講話,也可以產生飛沫,何況是大聲說話或是口沫橫飛。

*打噴嚏
無症狀者可能的感染途徑之一。

*咳嗽
咳嗽不單指感冒,還有花粉症、胃食道逆流、季節性鼻子過敏或鼻炎、吃東西卡痰等綜合因素,因此即使是無症狀者也可能咳嗽。

*吐痰
吐痰時大力吐難免會有部分分沫灑噴,尤其廁所洗手台和水龍頭。


2.開放空間的誤解
很多人認為在開放空間就安啦,無敵了,但實際上開放空間只是讓空氣比較流通,讓病毒不會容易殘留在空氣中,但並不能阻止飛沫,這一點是很多人忽略的,在人多又擁擠的地方,由於病毒分散的效應遠不及飛沫的產生,所以和在密閉空間的風險其實差距不遠。

也許重點不在於開放空間,而是是否保持適當的距離或適當的防護,二選一。

但是你不可能時時刻刻和每個人都保持在一公尺外,與其這樣還不如戴口罩,最省事最暴力。


3.最容易被忽略的高風險開放空間

*飲料店和小吃店排隊
常常看到許多在這邊排隊的人都不戴口罩,也沒有遵循安全距離的保護彼此。

*大型戶外活動

*夜市
路窄, 人又擁擠,攤商不容易管理社交距離,再加上會來夜市的人都會邊走邊吃邊聊天,可以說邊走邊吃是夜市、路邊攤文化的一部分,不戴口罩又口沫橫飛,容易摸東摸西卻又不方便洗手。

4.飛沫和口鼻分泌物和接觸傳染間接有關

5.比較容易忽略的細節:
*不要在旁邊有人的情況吐痰:
這是保護別人的一種方式。


二、接觸傳染的盲點:
首先必須釐清一個觀點,皮膚是不可能分泌出武漢肺炎病毒的,所以病患不可能單單透過手達到接觸傳染,所以接觸傳染最原始的來源其實是口鼻分泌物和飛沫。

常常有人認為只有勤洗手才能預防接觸傳染,也因此有某一派人會認為健康的人戴口罩根本沒用,但如我上述說的,自認為健康的人,即使甚麼症狀都沒有,也一樣有產生飛沫的機會,你會說只要洗手就好,問題是請你想想兩個問題,你的手能隨時洗嗎?能防止你將飛沫噴灑在公共設施上嗎?

你在路上咳個嗽或打個噴嚏,你會時時刻刻都記得用手肘捂住嘴嗎?如果再加上你咳嗽習慣不好總是用"手掌"摀,然後咳完又摸門把呢?

所以"健康的人"不戴口罩,其實不只增加了公共空間的飛沫濃度,也增加了公共空間接觸傳染的風險。


1.容易忽略的接觸傳染途徑:
*醬料區
由於醬料溫度低,病毒的持續時間可能會比較久,因此醬料區如果是開放自取的要小心。

*火鍋店或烤肉店、牛排店開放自取的熟食

*水龍頭

*飲水機按鈕

*窗戶

*小吃店桌椅

*酒精噴瓶:
我們拿酒精噴瓶消毒,有時就會因此忽略酒精噴瓶瓶身可能是我們手掌還是髒的狀態去拿取的,建議把酒精噴在一塊乾淨的布上,再拿部去擦拭瓶身。

*手機:
時常拿來拿去,在密閉空間拿出來玩的頻率最高,因此手機也是最需要消毒的隨身物。

*悠遊卡、信用卡
加值機、讀卡機、店員的手,所以卡片也要定期消毒

*在沒辦法洗臉的時間點摸臉又舔嘴、吃東西:
臉跟手無法隨時洗,雖然機率是很低,但若在這時舔嘴的周圍和吃東西還是有風險。

*手沒洗乾淨或沖完手馬上搓臉:
嚴謹一點的話,建議洗完手手擦乾後,靜置20秒,再去洗臉,洗臉時眼睛要緊閉小心搓到眼睛,就算不這麼做,也不建議手沒搓過沒衝過肥皂直接搓臉。

*書本:
書有一個特性,很難消毒,紙張這種材質不能用酒精和消毒水去噴,而且如果不一頁一頁消毒其實也還是會藏污納垢,除非整本書放進電鍋乾蒸,但這樣書本又容易壞掉。
尤其公共圖書館,每個人摸來摸去,如果摸完書本又亂摸眼口鼻又沒有洗手的習慣,命中率也很高。至於自己家裡的書,建議手洗乾淨再去摸。


2.比較容易忽略的防治方法:
*手握成拳
手握成拳比較不會手摸眼口鼻,手掌也不容易隨時髒

*盡量買熱食,如果不熱可以買回來加熱
微波、蒸、烤,依食物特性。



三、容易被忽略的高風險密閉空間
反而捷運大家都很謹慎,事實上風險更低,風險高的其實是......

*小吃店:
不能戴口罩,而且通常如熱炒、烤肉、火鍋等很少不聚親友,還一堆人大聲聊天,再加上店家普遍為了省成本而把座位排得很靠近。

*飛機、火車座位:
座位上,不僅僅你旁邊的人可能不戴口罩,而且座位上也充滿風險,比如餐桌,吃東西時不能戴口罩等。

*廁所:
比較要小心的是洗完的手又摸了門把、烘手機、水龍頭。


四、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的觀念帶來的風險

*容易感冒
感冒不只咳嗽,也容易流鼻涕,流鼻涕的話手接觸口鼻的機率會比正常情況頻繁,而手又很難隨時保持乾淨,難保不會被接觸傳染。而且感冒如果發燒又要到醫院篩檢,還會增加感染風險。

*容易變成無症狀帶原者
至於無症狀患者怎麼變成感染源上面已經大致說明了

*可能增加無症狀患者因花粉症等過敏造成的咳嗽和噴嚏(口罩有一定的防花粉作用)

*容易觸摸口鼻

*增加舔嘴和摸臉的頻率及舔嘴和吃東西風險:
手跟臉都不可能隨時洗,摸了臉後,如果這個時候又舔嘴和吃東西的風險就比較高,不僅如此臉部還容易髒。

五、容易忽略的習慣:
*隨身物品放床上

*用鼻子聞衣物、書

*咬指甲

*舔嘴

*吃東西的筷子等其他餐具直接放小吃店桌上

*不要再沒辦法洗手的前提下把痰液吐在衛生紙或手上:
保護別人的一種方式,因為你沒辦法確定這種方式手上會不會沾到一部分你痰液的病毒,而如果又因此摸了門把,就可能增加門把上的病毒,如果真的非清痰不可,又很在意吐在地上會有礙觀瞻這件事,建議吞下肚子,當然你如果可以洗手或做一些基本的消毒不在此限,以下補充知識點:

*邊走邊吃:
尤其路邊人潮擁擠時。



六、布口罩的誤解
不要以為布口罩完全沒有保護作用,事實上能擋住大顆粒唾沫,已經能阻止一些病毒傳播,且布口罩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假設多數無症狀感染者(以為自己健康)都戴上布口罩,而你也戴布口罩,就等於防禦力X2,就算能穿過兩層防禦也少很多病毒量。

另外也不要以為戴了布口罩就一定有防護力,如果布口罩不每天消毒,時間久了或許還會增加感染機率,且戴口罩規戴口罩,仍然要配合個人衛生勤洗手才有更好的效果,然後戴口罩跟脫口罩的時候允許的話手部還是清潔一下。

戴眼鏡的人脫戴口罩時請小心,會有纏到口罩弄到眼睛的風險,建議口罩先戴眼鏡後戴,眼鏡先脫口罩後脫的順序。(建議洗完澡拿乾淨的布口罩練習戴法脫法,確認動作和順序完全習慣且不會纏到碰到眼睛)



七、其他防治方式:
先說,為避免大家防疫過當影響社交,需不需要這麼完備的防禦視個人場域的風險程度而定。

1.吃飯隔離箱
唯獨吃飯我們無法戴口罩,所以如果風險太高,帶著一個隔離箱讓自己的頭跟餐桌上的食物都隔離也是個的選擇。

2.隔離圈
自己做一個1~2公尺的圓盤,戴在腰上,這方法的缺點是只適用戶外空間,進出公共場所會有不便。



八、時刻保持警惕不鬆懈的方法:
*每天關注疾管署和衛福部的記者會

*每天關注各國案例和各國狀況

*了解武漢肺炎病毒的特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187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
骯,所以說「健康的人不需要戴口罩」基本上就是一個胡扯

03-20 17: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ertyk12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武漢肺炎是流感、小感冒?... 後一篇:「呼吸如玻璃在刺」 英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小說連載 (0)
英雄聯盟小說(英雄聯盟系列) (19)
[外傳]昏黃歲月(英雄聯盟系列) (1)
阿宅與美女代打(英雄聯盟系列) (0)
[寫實小說]_糾心恥笑園 (0)
[寫實小說]_倒數末日 (0)
[寫實小說]_憂鬱天堂 (2)
[寫實小說]_網路殺人魔 (0)
[寫實小說]_錢魔 (0)
[神幻小說]_犬族的命運 (58)
[神幻小說]_捨不得你。妄想 (0)
國中生小說 (3)

漫畫連載 (0)
[搞笑四格]_場外舉人 (0)
[少年漫畫]_台北大地震 (0)
[少年漫畫]_就是愛運動 (0)
[少年漫畫]_餵愛一口香 (0)
[寫實漫畫]_白狼 (0)
[寫實漫畫]_天刑三二三 (0)
[寫實漫畫]_橫血英雄 (0)
[寫實漫畫]_恐龍妹 (0)
[神幻漫畫]_剩水童子 (0)
[神幻漫畫]_永遠的父女 (0)
[神幻漫畫]_勇者我家人 (0)
[其它]_音魂 (1)

劇本創作 (0)
[寫實劇本]_白狼 (1)
[寫實劇本]_天刑三二三 (0)
[神幻劇本]_繪魔 (0)
[神幻劇本]_魔曲 (0)

電腦理論 (6)
程式設計相關理論 (14)
高階程式語言理論 (6)
實作程式 (15)
程序之相關問題 (0)
硬體管理與計算機結構 (3)

創作理論 (3)
文學理論 (3)
文學實作要領 (0)
繪畫理論 (1)

生活日記 (241)
自我提醒 (5)

文創作品 (2)
散文與詩 (25)
故事大綱 (1)
繪圖 (57)
processing文創應用 (0)
勇造創作 (3)

數學領域相關證明 (0)

英雄聯盟豪洨文 (3)

辯論大會 (0)

未分類 (22)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