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徵題短篇】哥德爾不完備定理(下)

Zu∮Dot | 2020-03-12 17:06:21 | 巴幣 6 | 人氣 469


前言:花費了超過一周在想這個故事的推動方法和結局,或者說共同敵人,真的是傷透我的腦筋呢哈哈。


03

  哥德爾不完備定理那是一個複雜的東西,正常人的一生都可能不會聽到一次的名詞,原本來說這是一個數學的概念,但現在應該是不會討論數學,那應該是邏輯性的問題,最簡單的來說就是不可被證明也不可被證偽。

  賓可拉教授坐在飯店的房間內,裡面的設施可以說是相當完備,說白了就是一個普通的高級酒店,有舒服的床足夠的空間可以翻滾,有舒適的椅子可以躺著坐,還有冰箱裡面裝滿著各種酒精飲料,窗外的風景也是有五十層樓高將紐約曼哈頓特區的風景盡收眼底。

  現在房間內剩下賓可拉一個人沒有其他人在場,沒有人監視他也沒有辦軟禁,自己有鑰匙隨時可以進出,而且那個人還給了他一本偽裝護照,或是說正是護照,放在一個有十萬美金現今的皮夾裏面,現金代表的意思消費通行世無法被監控的,如果是給信用卡的話呢麼所到的形跡都有可能被輕而易舉的查出來。

  這可能表達對自己的信任感相信自己不會逃跑,如果是普通時候的話還會稍微感動一下吧,但對手可不是普通的對象而是美國中情局CIA,他們這樣的行為與其說是在信任不如說是在示威,即便不監控也能夠輕而易舉地找到自己的所在之處,言下之意休想逃跑。

  那個小丑在離開前還是有稍微自我介紹一下,杜魯門二世現任美國中情局局長響噹噹的一個大人物,在美國他可能出現在媒體的機率還是有的因為關於戰場的各鍾情報都來自CIA,當然沒有政治人物和軍方高層一樣有那麼多的露臉機會,但也是有無可避免必須露臉的機會,當然也曾經被賓可拉狠狠的注意過一陣子,論隱密性FBI比CIA好上太多了。

  當杜魯門偽裝成小丑的時候賓可拉博士可以說是完全沒有察覺到他就是杜魯門,那是不可能聯想到的即便身高身材相仿,怎麼會有高層的公眾人物會裝扮成小丑親自來抓國際通緝犯,看的出來他對自己充滿了信心,但對賓可拉來說也是有一點的自尊心受損。

  杜魯門似乎搭飛機去白宮開會了。

  「真是忙碌的一個人。」

  拿起自己新買的公事包準備離開飯店的房間,一打開門發現有兩個人站在外面,也是拉怎麼說也不可能讓自己亂跑,賓可拉可是一開始就打算逃亡,如果有人的話就放棄。

  「還以為那自信的老狐狸不會放自己人在門外守我,你不覺得這樣太過顯眼了嗎,那你們就陪我去吧台喝杯咖啡吧。」

  「國際通緝犯賓拉登我們是FBI,現在我們要將你逮捕請不要做出多餘的舉動,旁邊的四個房間裡面全部都是我們FBI的人和紐約刑警。」

  「啊哈,謎題都解開來了,他並不是怕我逃走而是預料到FBI會循線過來抓我,他也沒有打算要回來接應我,估計離開飯店的時候就通知FBI了吧,真的是把自己隱藏得很好呢,好好,我不會亂動可以別把槍對著我好嗎,那東西是殺人用的。」

  「你以為你有資格這麼說嗎,你們的恐怖行動害死了多少人你知道嘛!」

  「這麼激動,看起來你有家人是聖戰的犧牲者阿,那我為你默哀你的家人都會回到主阿拉的懷抱之中,再說我們聖戰從不用槍,把槍放下吧。」

  「SUPER不要激動,長官特別交代要抓活的!」

  旁邊的探員把他的槍管壓了下來,不過一樣用垃圾的眼神看著賓拉登,看起來是沒有辦發喝咖啡了,在美國還是有很多人不歡迎他,會歡迎才奇怪吧,畢竟理念不同。

  高級的總統套房固然有很大的空間,裡面站滿了拿著衝鋒槍的特種部隊,每面牆壁每個轉角都站一個士兵那也會變得相當擁擠,幾乎沒有地方走動賓拉登把自己的公事包丟會床上,自己則是坐在床頭。

  現在的狀況也許可以使用哥德爾不完備定理來解釋,一個現象他可以被表現出來但他不能夠確定他的真偽,現在來說應該是被那個該死的小丑出賣了,這麼多FBI的探員感覺就是事先知道一個恐怖份子潛伏在曼哈頓特區的飯店里面,但我也可能沒有被小丑出賣而是FBI自己找上門來的,所以他們才會不知道這個恐怖份子手無寸鐵準備了這麼多的人力。

  小丑背叛賓哈登去找FBI告密或是小丑沒有背叛賓哈登是FBI自己找上門的,以上兩種可能,但不會改變的結局就是恐怖份子已經被FBI掌握了,CIA沒有權力能夠再把他拿回去,雖然FBI也是情報機構可是他們的行事風格比較強悍,比較不隱密,甚至可以說在某些時候特別的招搖,因為不會被正式紀錄。

  哥德爾不完備定理在這裡運用就是這樣,可以提出假說不被推翻也無法證實所以稱之為假說,但這個假說無限的趨近於現實,或是說現實也是如此,但當前的狀況無法被證實,就像是還沒有被觀測到的量子力學一樣。

  賓拉登心想那個小丑其實留下很多線索給FBI讓他們循線找到這個飯店來,而小丑杜魯門不希望自己的身分曝光所以在FBI出現之前就離開了,他的身分不會曝光而且也能夠順利轉交通緝犯,當然這個也只是猜測無法被證明跟正位

  可是指是要把賓拉登交給FBI這件事情沒有什麼意義,不如就在森林的廢墟中槍斃就好,應該不是普通的背叛而已一定還有涵義在其中等著賓拉登去察覺,可是究竟是什麼含意一點提示也沒有。

  唯一的提示只有「哥德爾不完備定理」而已,那麼會危害世界的提問就非常的簡單明瞭,答案只有一個無法確定的答案。

04
  
  「哥德爾不完備定理當初在提出來的時候,哥德爾表面上是要反駁大衛。希爾伯特的23提問整合數學的夢想,在數學界可以說是名聲大噪的開端,但賓可拉教授在博士學位期間專攻神學數學的期間有特別去研究這個提問,在那時候似乎發現了非常不得了的東西,還寫成了論文發表在博士論文裡面,可能是因為後期他專研的是神學領域,而且論文發表也分類再神學,因此數學相關提問的論文是被神學圈內所唾棄的論文,最後搞得賓可拉博士只好退休離開英國成為了國際恐怖份子。」

  「杜爾門局長請你不要逃避問題,我們向你提問的是為什麼要包庇國際恐怖份子,我們身為美國的情報機構,如果只收集情報卻不互相共享,你們在獨斷作業的同時肯定也會遭受到我們的阻擾不論你們的本意為何,我們無法放縱神秘主義的做法。」

  「不願意公開姓名的FBI探員阿,其實我知道你的身分和地位,你知道為什麼不向大家公開嗎,那就是因為幫助你隱密的身分讓我們彼此好辦事,有時候隱密反而是一種安全,有時候無知也是一種幸福,我接下來就要繼續解說了請不要打斷我,可以嗎?」

  原本說話一職都很分量的FBI探員突然靜默不聲,臉是是很難看,旁邊的高官也都好奇的開始猜測這個FBI探員的身分了,當然是不可能猜到。

  「現在那個論文已經被我們CIA下架了,已經沒有辦法在網路上或是公開的書面上看到論文的內容,就算是CIA局局長我也沒有權利把倫文帶出來給各位看,因為分類上是絕對機密。」

  絕對機密這四個字,讓在場的人員都相當的驚訝了沒有想到居然會到這個程度,絕對機密就是只能在機關內瀏覽並且不能進行任何的轉移,就算有火災的話寧願讓內容直接被銷毀的程度,因此就算是歷代的美國總統也沒有幾個有接觸過絕對機密的,反倒是FBI的人員比較有機會觸碰到,因為他們就是收集情報的第一線人員。

  「我必須先聲明賓拉登已經死亡了,我現在合作的對象是賓可拉博士,現在他應該在飯店裡面被FBI的人員們包圍著,不用擔心他的逃亡,當這次合作結束之後他就會作為賓拉登而死去。」

  杜魯門就像說一個既定事實一樣的語氣,有著十足的把握可以掌控這一位賓可拉博士。

  「讓我來告訴各位那篇論文的內容吧,當然想要寫成新聞或者是發在推特上面是各位的自由我並不會阻止,我的方針和CIA的方針不同所以才會公開給各位知道。」

05

  距今將近一百年前的時間,哥德爾提出了哥德爾不完備理論,那個夜晚的奧匈帝國正在二次大戰的摧殘下即將瓦解,哥德爾像難民一樣在歐洲四處逃串,可是一點也不忘記專研自己的專業,在逃難的過程中哥德爾發現了一個不確定性的東西,我們或許可以將之稱為存在X,這個存在X在我們的現實中可以被觀測到,卻無法確定其本質。

  存在X他是一種現象,那是在一個特定的情況之中人的意念可以決定現實的狀況,好比我們現在說的秘密,一個人的意念可以連接到宇宙中進而運用宇宙的力量完成想法。

  哥德爾就拿著他發現的存在X移民到美國,據說奧匈帝國會瓦解也是因為他的指令所致,當然這全都沒有證據,只存在於他過世之後的手稿中沒有被公布,而在美國的生活中他也認識了愛因斯坦,兩個人也成為了好朋友,也互相交流了很多事情。

  在論文中提到愛因斯坦覺得存在X就是所謂的神靈,在愛因斯坦的晚年信奉上帝將科學和神學結合在一起,雖然他依舊是科學界的權威但牽扯到神學的部分,大部分的科學家都保持著尊重的態度,因此愛因斯坦也沒有在神學科學這部分發表任何學說。

  而當愛因斯坦見到存在X的時候,基本上已經確定這個東西可以是神靈的本身,也因為這個東西他沒有辦法被物理法則證明,也沒有辦法它不存在「因為他就在我們的眼前」這是愛因斯坦對哥德爾說的一句話,而這個存在X就如同秘密一樣使用宇宙法則,而他被視為神靈的原因就在於,他的法則大於人類所希望。

  在戰爭時有哪個人不希望自己的國家能夠戰勝,有什麼不希望自己可以活下去,然而在連夜逃跑的日子裡面只有哥德爾一家人成功逃離,他們相信那就是神的旨意,而他們正掌握著那個神,用這樣的說法過去的哥德爾和愛因斯坦都呈經擔任過人類的「神」。

  「而在他們兩位過世之後就沒有再有任何存在X的消息了,最後寫完這篇論文不被神學院重視的賓可拉博士,在人不知小的情況下退休回到中東成為了現今令人聞風喪膽的蓋達首腦賓拉登。」

  「你想表達的是賓拉登很有可能就掌握著那個存在X?」

  「沒錯,因此如果美軍在把存在X處理掉之前就殺掉賓拉登,那麼這個存在X的後續身為西方國家的我們,就再也沒有機會去接觸到他,我們就很有可能成為某一個人的玩物。」

  「你的意思賓拉登他現在很有可能就是這個世界的神嗎?」

  「是。」

  「那麼他怎麼還會被你抓住,現在又落到FBI的手中呢,如果他是神的話那麼他就是無所不能的了。」

  「哥德爾不完備定理。」

  「什麼意思?」

  「一個命題,不可以被證明也不可被證偽,我們將賓拉登被我們抓住的情況來說,不能證明他真的被我們抓到的,有可能是他自己落網的,也有可能他真的是被我們抓道的,我們沒有任何方法去證明或證偽,這就是哥德爾不完備定理,運用在數學23道題之外的情況。」

  「把他捉過來問問看不就知道了?」

  「這就是我們要做的事情。」

  「這跟世界危機有什麼關係?」總統黑豹提問。

  「賓拉登他是恐怖主義者,如果他掌握著存在X那麼他的恐怖主義將會危害全世界,如果他的期望一樣。」

  杜魯門局長面無表情地說著。

  「而我們如果獲得存在X那麼,現在中國和我們的拉力賽情勢也將完全產生變化……」 

06

  在黑暗的房間裡面什麼也看不到賓拉登就被關在FBI本部裡面,不知道現在外面時間過了多久了,不過其實那都不重要了,因為可能在過幾個小時之後時間對他說就沒有意義了,因為他已經想起來這些異教徒究竟在追求的是什麼了。

  一群一點也沒有長見識的傢伙們還真的是前仆後繼呢,賓拉登嘴角露出淺淺的一笑,什麼賓可拉教授果然還是捨棄掉好了,那不過是信奉物質主義的人民,和美國這些人一樣,那個小丑也是如此,那是真正的小丑呢不知道是可悲還是可笑,演了一齣好戲給他看只是為了追求無意義的東西。

  恐怖主義嗎這個名詞說得可真是義正嚴詞阿,那群活在資本主義世界中的人們可能完全沒有想過,他們的安逸是建立在什麼事情上面,那都是他們的優越感上,優越感的產生必會踐踏他人的尊嚴,強行將一個國家獨立出來,強行在自己以外的世界發動戰爭,多少人流離失所那些信奉資本主義的人們有沒有想過呢,肯定是沒有的。

  這時候牢房的門已經被打開了,走進來的人就是那位杜魯門局長,信奉資本的虔誠信徒,很可惜金錢就算有神的力量也不是真神,這些人的最後一程必須由他來引導,回到主阿拉的懷抱之中。

  「你好啊賓可拉博士,我們一天不見了呢,真是抱歉沒有想到FBI他們的接待方法如此的粗暴,居然把英國公民的您關在監牢裡面,這傳出去可會成為國際問題呢。」

  杜魯門露出了親切的笑容,但把一個國際通緝犯關進監牢裡面會產生什麼國際問題,那還真的是個笑話,跟那臉上的笑容一樣。

  「這不是小丑大人嗎,今天又要玩蒙提霍爾提問了嗎?」
  (你有打算放我出去嗎?)

  「哈哈,今天我們要辦正事,不玩遊戲喔,教授您真是童心未泯呢。」
  (想活著出去,根本作夢,秘密說一說可以去死了。)

  「您說的正事是指哥德爾不完備定理嗎?」

  「您說的沒錯,我已經看過您的論文了,不過請您稍等一下。」

  門外面有很多人在圍觀,杜魯門打算把門關起來兩個人密談,不過被阻止了,一隻強壯的手拉住了門無法關上,那個人就是陸軍將軍,平時雖然是作戰指揮看這個力道一點也沒有疏忽訓練。

  「你休想將世界的秘密獨吞,這裡不是FBI嗎,那就挑明燈來說吧。」

  監牢內的燈被打開了,賓拉登用手遮住眼睛,周圍的牆壁在開燈後才發現那修都是透光的材質。

  除了陸軍將軍之外,美國總統,新聞部長,和FBI全部都在,看起來是沒有辦法自己獨吞存在X了。

  「我看看,這麼大的陣仗只為了一個年過半百的人來,我真是感受到榮幸呢。」

  「賓可拉教授請您務必要配合,這個哥德爾不完備理論將有可能會毀滅世界,只有我們攜手才能阻止。」

  「攜手嗎?」賓拉登冷笑。

  「把我的手拉起來,然後切斷才對吧。」

  「教授您這話就言重了。」

  「少在那邊做做了,我寫的論文我會不知道嗎,你們想要的就是存在X吧!」

  此話一出在場的人們都倒吸了一口氣。

  「你們會抓住我就是想得到存在X或是至少找到相關的資料對吧,跟你們說那都是白費的,在過去賓可拉的論文裡面確實提到了存在X,不過那東西只存在於哥德爾的手稿裡面,並不存在於現實之中!」

  「可是就連愛因斯談都說了那東西就在我們的眼前無法否定。」

  「那也是哥德爾不完備定理,現在我說『上帝就在我們之間』,請你證明或證偽,你有辦法嗎,就算你們是信奉資本主義否定上帝的可悲人們,那也只有你們主觀的否定,無法證偽,而我呢信奉真神阿拉,卻無法聽到或摸到因此無法證明上帝的存在。」

  「所以這就是……」

  「就是哥德爾不完備定理,你心中有神那麼就有神,心中沒有神就沒有神,他們當初提出來的存在X完全都是唯心論的東西,一但哥德爾不完備定理離開了數學邏輯概念的體系之後,在現實之中就是幾乎等於一個胡扯的存在,當然那是對於科學家們來說,對於神學家們也是不能接受這樣的名詞,跨領域使用。」

  「那要怎麼解釋哥德爾一家逃亡到美國的事情?」

  「你是想說我論文裡面提到的,大於世界人類的秘密,猶如神的存在X這一段嗎,只要哥德爾想活著到美國他就到美國了,而他希望奧匈帝國瓦解帝國就瓦解了,在世界上無數的人們無數的秘密拉扯著宇宙能量,會勝出的只有強大的心靈。」

  「什麼鬼東西?」

  「你們這群物質主義的傢伙沒有的東西,那篇論文提到的就是哥德爾在戰亂逃亡之中提出來的不完備理論,那就是一切歸於虛無所產生的信仰之心,他相信上帝所做的決定,上帝所期望的就是他所期望的,因此那一段只是翻譯的問題,他是因為故里因為戰爭而被消滅的感傷之情,既然這是上天的抉擇所以他只好也認命了,實際上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那存在X呢,你把他放在哪裡?」

  「腦袋當機了呢CIA局長杜魯門,你們掌握了那些情報和機密我不知道,不過你們看起來似乎太多非現實的東西擾亂思維了,那東西打從一開始就不存在,硬要說的話那就是一個信念,而這個信念總是不如人意。」

  「什麼意思?」

  「賓拉登即便死了恐怖攻擊也不會停止,我只是一個表面的象徵,我的行動將代表著聖戰,一但我的消逝後原本被抑制的東西將會跑出來,比如說即將開打的伊拉克戰爭,內部的聖戰組織已經將全面造反了。」

  「你們原本就是要拿完存在X就把我處理掉不是嗎,現在我建議你們證是雇用我當你們恐怖攻擊的軍事顧問,讓我馬上離開這個監牢,就此收手這樣你們才不會不段的期望落空。」

  「你在說什麼傻話!」

  「夠了。」

  黑豹總統走了過來壓住杜魯門的肩膀。

  「或許那東西一開始就不存在,會相信那個存在X是存在的我們也都是因為利益薰心了,他說的不錯伊拉克那邊已經開始內戰了,就在我們宣稱殺掉賓拉登之後局勢馬上改變,確實是需要軍師但我們不能讓他恢復自由之身,賓可拉博士也因為疾病身亡,讓他進入51區的監獄並讓他提出戰場的建議,這樣沒問題吧將軍們。」

  美國總統考慮的必須是全面性了,而不能只有單純的利益。

  「你現在已經是屬於美國的幽靈軍師了,雖然不能給你自由之甚,但我們不會虧待你。」

  07

  事件就這麼落幕了,杜魯門的個人行為被列入管制,基層的人們並不曉得可是他也悄悄的被退位了,CIA局長人事異動。

  哥德爾不完備定理在美國高層被當成一齣笑話,很快地被遺忘掉了。

  原本無法被證明也無法被證偽的美國51區在兩年過去後,大量的機密外流因此被證明其存在,而此時又有一個傳言51區裡面有重刑犯的監獄此一說法,還有逃犯在當年逃出,此一說法依舊不能夠被證明也無法被證偽。

  一如賓可拉利息雅登博士論文裡面的哥德爾不完備理論,不可被證明也不可被證偽的存在X一樣。

END

以上故事純屬虛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