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民俗奇幻】芭蕉翼:煙花未開 (2)

千晴 | 2020-02-07 21:36:20 | 巴幣 8 | 人氣 350


首回




  吭——

  飯碗踮跤邊摔破,猶袂知驚就予一个白色的腰閘佇咧面頭前。

  「你這馬是咧創啥?」

  「拍某啊。」

  「阮是你的人,予你拍是應該,但是袂當予你傷著囡仔。」

  「我當時傷著惜惜?」

  碰——

  面前的大人應聲摔落,一時拳頭若西北雨,落甲伊目睭內做大水。

  「你這个番仔婆就誠疼囝呢?一工到暗毋知影咧變啥物蠓,厝裡也無咧顧,番仔就是荏懶,算我目睭膏著蜊仔肉才娶你,你閣當做惜惜是你的!共你講,惜惜是綴我的姓,我愛欲……」

  「閃開!」

  查埔人的大手伸過來進前,就予撥開。

  「你……」

  菜刀捎起來,銀光逼來面頭前,白衫隨化做一葩青火……



  惜惜褫金目睭,猶閣一片烏暗,今瞑也無看著阿娘的面,邊仔阿華姊仔睏甲鼾鼾叫。

  惜惜偷偷仔爬起來洗面,攑頭天星佮守城分看著的仝款閃閃爍爍,惜惜面洗了,踮灶跤門跤口坐到天光。

  天光開始閣是一工無閒,今仔日早頓收了,惜惜就出門去布店幫夫人提進前注文的西洋布。

  頭家娘看著惜惜,一句話也無講,對櫃台下跤提一个包袱仔出來,擲予惜惜,惜惜細聲多謝,隨離開布店。

  時間猶閣早,行到公學校邊仔,惜惜停落來,四界看一下,斡到後壁一欉榕仔邊,爬去入樹頂看學校內。

  一个查埔囡仔坐佇咧運動埕邊仔,顛倒是大漢的兩个提竹仔咧相戰。

  原來林家武官代出,雖然做官的族親踮割台以後攏搬去唐山,留踮台灣的查埔囝嘛是從細漢學武。

  鑑青上聽話,徛馬勢的時陣無聽著師父一聲「好」毋敢起來,學拳學刀攏照起工咧操練;知來上無定著,逐擺凊采舞兩个就走去迌。

  平常時的訓練戰一下就分明,竹仔舞佇咧鑑青手頭頂若劈刀斬風,敏如獐豹落樹,勢似烏熊出林,知來憑伊身懸加小可、竹仔長小可,但戰但退,無予鑑青倚身,毋過運動埕就按呢爾爾,閣賰兩三步就欲到牆仔邊。

  惜惜看怹倚近,覕佇咧葉仔後,毋敢振動,啥知知來雄雄對頭殼頂挑一劍,樹尾搖一下這邊包袱仔落落地,彼邊樹子落大雨。

  「著!」

  趁鑑青閃樹子,知來的竹仔已經點著鑑青的嚨喉前。

  「呼——」樹頂的惜惜吐出大氣,毋過伊猶袂赴歡喜,就發現拄才落落的包袱仔煞來予人抾著,偏偏閣毋是捌人,就是昨日予知來喝聲就走的查埔囡仔中的一个。

  惜惜隨跳落去,查埔囡仔驚一下放手,予惜惜共包袱仔搶轉去。

  「好大膽!」彼个查埔囡仔嚷出來了後,才看著是惜惜,「原來是番仔婆,盍毋轉去你的樹仔頂?」

  惜惜欲走,但是領仔予搝牢咧。

  「昨昏的代誌猶未佮你算數,這馬林二少爺無佇咧,看你欲按怎?」

  話猶未講了,拳頭母就過來,惜惜共包袱仔抱予牢牢,跍佇咧土跤,隨在伊按怎拍,伊用舂的無夠,閣兼踢,踢著惜惜的喙䫌,血水甜味淹來到喙脣邊。

  等伊舂甲滿意,歡喜離開,惜惜才爬起來,雖然包袱仔有淡薄仔腌臢,內底的布攏無代誌。

  惜惜共面下,緊來轉去,伊行來到公學校大門前,就看著兩个少年佮一个囡仔做夥行出來,惜惜猶未決定欲閃無,較懸彼个就越頭過來。

  「阿惜?」

  聽著知來咧叫,惜惜只好乖乖仔行過。

  「遐呢拄好?」鑑青嘛影過來。

  惜惜頭殼犁犁,但是感覺著知來猶閣咧共看。

  「你的面是按怎會烏青?」

  「跋倒。」惜惜隨應。

  知來閣看兩下仔,然後越頭。

  「看你物件攏提著矣,應該是欲轉去?做夥行吧。」

  知來佮鑑青行佇咧頭前,惜惜行來知新邊仔,伸手共伊牽起來,四个人做夥轉去林家。

  知新平常就無啥講話,路裡攏是知來佮鑑青的聲,知來講七句,鑑青才應有三句。

  「公學校內底的比賽爾,遐認真是欲創啥?就算講得著冠軍,州內比賽嘛攏是會予日本人贏,咱舊年毋就是按呢?」

  「毋過阿叔講,啥物代誌欲做就袂當凊采。」

  「嘛是愛有機會的代誌才有算,裁判攏是日本人,是欲按怎比?當初怹戰贏大清,就一直看咱袂起,我就想無阿爹是按怎欲去看這款的運動會?」

  「人佮邀請就罔看吧?聽講會放煙火呢。」

  「上好是放袂出來啦!」講到遮,知來雄雄停落來。

  惜惜看袂著伊的面,但是感覺伊有啥物拍算。

  「鑑青,你敢知影公學校的倉庫有一面窗仔破去?」

  「按怎?是你摃破的?」鑑青隨緊張起來。

  「毋是啦!我是咧想講,煙火毋就是囥佇咧倉庫內底?」

  「莫啦!阿爹會共我摃死,阿叔嘛是。」

  「哪會有人知?」知來停一下,「敢講你會講出去?」

  「我……啊喲,知新佮阿惜嘛咧聽呢。」

  知來越頭,惜惜看著伊的笑容,隨共面藏佇咧鉸剪眉下跤。

  「阿惜,你敢會講出去?」

  「這……少爺你拄才有講啥?」

  「齁!阿惜攏嘛聽你的話。」

  知來干焦嘿嘿直笑,然後繼續挐鑑青,兩个人冤到林家大門口,忽然間做夥恬落來。

  鑑青行東爿,知來佮知新行西爿,知新到灶跤就走入去,知來繼續行到伊的房間,惜惜綴佇咧後壁,看伊欲入去時,細聲佮叫。

  「少爺。」

  「按怎?」知來越頭。

  「彼號……」惜惜毋敢看知來的目睭,「拄才講日本人看咱袂起,然後人攏看番仔……」

  「啥物人閣叫你番仔?」

  知來雄雄歹一句,惜惜驚甲攑頭,看伊面色足恐怖,緊應講:「無,無代誌。」

  知來看惜惜烏青的喙䫌,吐一聲大氣。

  「你是林家的人,袂當放予人欺負,若拍袂過就愛講,知莫?」

  惜惜頓頭,隨細聲講:「我來提布去予夫人。」

  猶袂等知來應話,惜惜就斡入去後院。




  寫到知來佮鑑青相拍,我想這个男主角有夠無路用,到時敢會逐家攏較合意鑑青XD 但是我上寫這款。

  明仔載閣來講日本時代的運動會佮體育課,可能袂像尪仔冊這呢趣味,應該嘛無查遐呢久,毋過以後會固定拜六攏有一篇考古

創作回應

3AM出沒的人
拄仔好點入來,歸身起雞母皮,第一擺看著有儂用台語創作,有夠感動兮QuQb
2020-02-09 00:39:35
千晴
感謝XD 因為彼當時無咧講北京話,若寫北京話感覺足奇怪
2020-02-09 01:18:3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