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民俗奇幻】芭蕉翼:煙花未開 (1)(翻譯)

千晴 | 2020-02-05 19:32:21 | 巴幣 2 | 人氣 301


  嗯,我沒有一稿兩發,這是上週五發那篇的中文翻譯版,所以廢話就不多說了,雖然是翻譯自己寫的東西,還是好難喔,有什麼錯誤請不吝指教!<( _ _ )>



原文



  大正五年,煙花未開。



  三月的太陽到中午也是很熾熱,趴在磚牆上的黑貓被曬得軟綿綿,半睡半醒間,牠的鼻子抽了一下,睜開眼睛,然後跳到地上。

  惜惜從牆角轉出來,在乾瘦的胸前抱著一個大籃子,籃子裡一點腥味若有似無,她看到黑貓,就蹲下來,籃子放在她的大腳邊,籃蓋微開一隙。

  「喵!」黑貓靠近籃子邊,但是被惜惜搶先,把籃子拖到背後。

  「來。」惜惜把籃子裡最小的溪魚,丟在黑貓面前,黑貓立刻咬下,把還帶著土味的魚吃得津津有味,一邊吃,一邊讓惜惜摸牠頭頂的毛。

  惜惜的辮子垂落青衫前,齊眉瀏海蓋著黑褐的臉,圓圓的眼睛盯著貓看。

  一支竹竿忽然間掃過來,黑貓一聲唉叫,瞬間就跑走了,剩下地上半尾魚。

  「番婆又在毒貓了!」

  四、五個差不多十幾歲的男孩子,站在惜惜面前,笑得比太陽還熾熱。

  惜惜站起來,把籃子抱在胸前,雖然已經有十五歲,身高體格還是像小孩子,站在這群男孩中間像是狗圍著貓。

  「不是番婆,是番婆鬼。」後面一個孩子說。

  「番婆鬼是她娘啦!」前面的孩子說,「番婆,你的心肝怎麼沒被妳娘吃掉?」

  「因為她爹先把她娘殺掉了。」另外一個孩子說。

  「爹殺了娘,生女兒是混帳。」最先說話的孩子開始唸打油詩。

  惜惜低頭不說話,如果只是這樣也不算什麼,每天都在聽,但是個子最大的男孩子伸手把惜惜拉過來。

  「怎麼不說話?當啞巴嗎?」

  旁邊的孩子把惜惜緊緊抱著的籃子搶過去,惜惜動作快,但力氣輸人,籃子裡的魚菜掉了一地。

  「幹得好!這樣林家就不會被番婆鬼買的菜毒死了。」

  惜惜生氣起來,整個人往說話的孩子衝過去,卻被人推倒在地上,旁邊馬上一腳踢過來,踢在她的屁股。

  閉上眼睛,那晚的血色就染紅心上,耳中除了笑聲,還有回憶中的哀鳴,那時惜惜什麼也沒做,只聽到娘的聲音越來越小,連她的臉都看不到……

  「曾惜惜是林家的人,現在各位是要跟林家作對嗎?」

  清如流水的少年聲越來越近,圍在惜惜旁邊的孩子馬上散開,惜惜這時才睜開眼睛,抬頭看見一襲全黑的詰襟,與立領上清秀的笑臉。

  「林二少爺……」

  「我們是在……跟她玩啦。」

  高校少年把翻倒的籃子提起來。

  「不過我們阿惜正在買菜,沒時間跟你們這些兔崽子辦家家酒,還不快閃?」

  笑著的少爺稍微兇一聲,整群孩子飛也似地跑走,轉眼間就不見了。

  「哼。」林知來的笑臉變沉,「孬種。」

  「少爺。」惜惜從地上爬起來,伸手把籃子拿過來,然後把地上還能吃的菜撿起來,但是魚、豆腐……都浪費掉了。

  「阿惜。」林知來從口袋拿出一些零錢,「這些給妳去買菜,順便幫我買一本漫畫,妳知道《台灣パック》(台灣帕克)嗎?要最新的喔!」

  惜惜點頭,林知來才露出笑容。

  「快去吧。」



  回到林家已經是午時,廚房的阿敏嫂看到惜惜就擺臭臉,新來的阿華姊一邊生火,一邊偷笑。

  「妳是又繞去哪摸魚?去一趟菜市場像丟掉一樣。」阿敏嫂把菜籃拿過去,看到裡面的漫畫,「這是什麼?」

  「少爺要的。」惜惜小聲回阿敏嫂。

  「人家去買菜叫人買這些有的沒的,到時候就不要喊餓。」說是這樣說,阿敏嫂把漫畫拿給惜惜,「你先把少爺的書拿去給他吧。」

  惜惜拿了書,趕緊離開廚房。

  這林家雖然沒有阿罩霧大房、太平四房那麼有名,也是三進大宅,林智恆和林仁恆兩兄弟分灶不分家,兩家子一起住在祖厝,排行第二的林仁恆住在正廳西側,他的大兒子林知來的房間在西護龍第一間。

  惜惜走進二門,把房門前白布掀開,知來坐在桌子前寫字,剛才的高校制服已經換成家裡的長袍。

  「少爺。」

  聽到惜惜的聲音,知來回頭,手臂靠在椅背,伸手把書拿過來,

  「謝啦。」

  知來拿到漫畫,也沒轉回書桌,腳彎在椅子上,隨即翻開書,翻兩頁便微笑,生下來只拿過筆的手指跟紙一般細白,不過一個個指節也隨著他的年紀越來越粗,前兩年還有點嬰兒肥,這陣子臉瘦下來,正是十七來歲的青春少年。

  發現惜惜還站在旁邊看,知來抬頭:「妳要看嗎?」

  惜惜搖頭:「看不懂。」

  「來。」知來把書轉過來給惜惜看,「有看到這個禿頭阿伯嗎?他就是台灣總督,旁邊這個台灣人是江定,就是之前才被抓到的那個噍吧年事件的老大。」

  惜惜一邊聽一邊點頭,但不知道那是什麼人,她看著知來的眼睛,隨著他的話語變得晶亮。

  「說起來也奇怪,這書本來是在台灣印,去年總督府說這樣違法,就遷到日本,印完再坐三天船來台灣,如果說這書不好,為什麼日本就可以印呢?」

  知來的笑容只有半邊,惜惜覺得他不是在笑,但不知道原因。

  這時,房門白布突然掀開。

  「二哥,你今天怎麼沒來?」來人是跟知來差不多年紀的少年,雖說矮一點,但比較有肉,有張可愛的圓臉,他踏進門才看到惜惜,「阿……阿惜也在這裡?」

  「鑑青少爺。」惜惜低頭,小聲叫。

  這個林鑑青是知來大伯林智恆的二兒子,小知來一歲,人稱三少爺,住在東護龍第二間,常常來找知來。

  「她幫我拿東西過來。」知來回答,「你呢?」

  「不是說好要一起去公學校陪知新練運動會的比賽嗎?」鑑青大聲說,聽起來很委屈,「我們等很久欸。」

  知來笑道:「這麼大了,還要人陪?」

  「他才讀二年級!」

  「原來才二年級,我還以為十六歲了嗎?」

  鑑青過了一會兒才聽懂知來在笑他。

  「不管啦!你明天一定要來。」鑑青大喊後就跑走。

  知來看三弟跑了,轉頭問惜惜:「我都還沒答應,妳說這樣算數嗎?」

  惜惜抬頭看著知來的笑臉,小聲回答:「阿惜是夫人買回來的人,知來少爺說的都算數。」

  知來的笑容消失。

  「現在這個時代,人都是自由的,哪能買?」

  惜惜不說話,知來嘆一聲。

  「妳先去忙吧。」

  「是。」惜惜答完便回去廚房。

  還沒到就聽見阿華姊的聲音:「夫人怎麼會買那個阿惜回來?人呆呆的又不會笑。」

  惜惜腳步停在廚房外面。

  「夫人也是好心,她爹曾二豹以前是在關刀山幫林家砍樹的工人,哪知道他有天會把他老婆給殺了,被警察大人抓走,剩下阿惜一個,老爺不只幫她父母辦後事,還收她當婢女。」

  「怎麼會這樣?她娘偷人嗎?」

  「更糟糕,聽說她娘是番婆鬼。」

  「番婆鬼?是會偷嬰兒心肝的那個番婆鬼嗎?」

  「是啊,她是關刀山那裡守城分的番仔婆,嫁給二豹隔年就生了阿惜,之前流產好幾次都沒生,人家說因為番婆鬼註定會孤貧夭,才沒辦法生兒子,也有人說是被她自己吃掉了。」

  「當人家女兒不能選母親,但是丈夫可以選妻子,明知道守城分那邊都是番婆鬼,怎麼會娶那個番仔婆?這麼可怕。」

  「對啊!老爺和夫人要收留阿惜的時候,我們大家嚇得要死,不過六年了,沒發生什麼事。」

  「好險。」

  惜惜刻意用力踏兩步,才走進廚房。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