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塔露谷的伊瑟:遠颺曆28年6月

山容 | 2020-01-20 11:08:37 | 巴幣 6 | 人氣 508


日誌:遠颺曆28年6月   單醫生

      自三月出航至今,同船的夥伴已經有十七人病倒了。這病拖沓難醫,過去在大陸上通用的各種特效藥,遇上這種病也是曠日廢時。如今身處引擎哮喘嘈雜、鐵鏽斑斑的蒸汽船上,更是令人備感挫折。看見陸地的時候,我敢發誓鬆一口氣的不只我一人。信仰指引我們方向,幫助我們越過大海,來到這座東方的小島。

       唐鎮長敞開雙臂歡迎我們,強調會給我們的病人最完善的照顧。不過他也在話中暗示,如果我能幫忙鎮上的胡醫生,而不只是單純作客的話,他的感激會更加真摯。本著醫生的天職,胡醫生和我都對他這番言不予置評。無論任何病人,只要送到我們手上,醫者就該一視同仁。

      有了充足的食物和藥品供應,我們幸運的同伴病情很快就獲得控制,害得臉部麻木僵化的組織迅速消退,高燒也日漸平緩。比起從大陸跟著我們渡海的古老病菌,真正麻煩的是這座島上各種大小不一的擾人病況。每天診所門前,總是有大批婦女上門,向我們索取驅趕蟲蛇的毒物,或是抑制咳嗽的湯藥。聽說這座海島雖然冬天下雪,但是溽熱的夏季還是會有許多不速之客,拜訪神為我們的靈魂建造的殿堂。如今躬逢其盛,我也算開了眼界。

      據說瘢麻首樁登記在案的病例,是一個紡織廠的女工。初次發病時,她以為只是普通的過敏症狀,加上感冒發燒才會如此痛苦。第一位替她診斷症狀的是一個街頭藥師,接受了她這番說詞。這位女工買了將近半個月的假藥水,也向親友抱怨藥物無效超過半個月。

      後來該名女工從業的工廠爆發集體感染,從首都趕赴當地的醫師團隊,才從棉絮纖維裡找出惡毒的混種病菌,證明瘢麻這種疾病確實存在。

      想起那名女工,以及她同業們的遭遇,我不禁慶幸我的病人們生在進步的現代。很難想像瘢麻從確診到找出解方,也不過是五十年前的事。與其說是進步的現代,不如說是現代的進步教人吃驚。






<待續>

歡迎澆水交流

創作回應

徒勞
有點好奇這個單醫生的日記是想在小說中扮演什麼定位? 是想帶出拓荒相關的背景嗎? 為什麼日記時間會前後跳呢?

看到這篇,大概也解釋了貫穿整部作品的關鍵元素,那個疾病是如何出現的了
2020-03-15 17:11:16
山容
哈哈,這麼說吧,如果把日誌用正確時序來看,就會發現這個垃圾醫生早就知道病源從哪裡來,然後在日記裡聯合宗教人士扯屁話把錯怪到沒辦法反駁的原住民身上
2020-03-16 08:33: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