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碎片03:舊墳老墓

作者:Chazel│2019-12-30 22:11:37│巴幣:20│人氣:210
  年末回顧,翻到四月時和同事去小琉球的舊墳區探訪的照片,那時清明剛過,兩公尺高的雜草灌木剛除盡,五色墓紙散落飄盪,一年一度能輕易進入墳場的時節,雖說是輕易,但和外側柏油公路相比,路面仍崎嶇難行,滿布石塊草莖。

  有點訝異當時竟然沒有留下文字紀錄,現在只能憑依稀印象與照片來搜索腦中回憶,墓制形式我並不熟悉,但正是被稱作耆老的同事(雖還不到40歲)專精強項,他如數家珍,從民國五十年到日治再到清末,有簡單用咾咕石堆疊而成的、小孩子身形不大用水泥包覆的、夫妻雙人墓葬、家族合葬、以及最令我訝異,紅磚頭上刻字直接充作墓碑的,許多墳頭因為傳統習俗上撿骨時要敲破墓碑扔在一旁,將屍骨撿起清理乾淨後擺進骨甕,看上去就像被盜了墓或慘遭惡徒蹂躪,我們進入墓區時約莫下午四點,天色還亮著,可周遭無車無人,莫名的荒涼卻也靜謐。

  不知為何,對關於死亡的事物總是感到興趣,小時候熱衷恐龍化石和埃及木乃伊,還妄想著長大要當考古學家,不過家人總是說著「讀那個應該會去撿骨吧?」這樣的話,加上我也考不上,因此只得作罷。前幾天去了剛開幕不久的南科考古館,史前時期層層疊疊排到近代,還有台灣首次發現的三疊葬,三具成年男性堆疊在一起埋葬,最底層的年代較遠,上方兩具則差不多時期,推測是關係密切的親近關係,才可能以這種方式葬在一塊。

  同屬泛靈信仰,卻是道教較無法理解的概念,在課堂上分享之後,每個學生都是一臉不可置信,包括歷史課本中說的將親近之人葬在家中,在我們現在社會中(我自己的認知)似乎都是不太能被接受的事情。

  生與死的界線,真的是如此分明嗎?


  常開玩笑地說小琉球這座島上的死人比活人多,明明死者是與我們如此密切的存在,大家卻仍都是敬而遠之,或許跟犯沖、命格之類的有關,也可能是孔子「未知生焉知死」的遺毒,雖說面對無法預知掌握的事情時總會有諸多惶恐,但越深入了解,是不是就越不會感到害怕了?

  明年的新年計畫,就來研究老墓吧!從南山公墓的保護團體「地上台南」開始認真了解,想辦法讀完凱倫‧阿姆斯壯的《神的歷史》,然後朝神棍之路邁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381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ilwiKAMINA
其實地中海沿岸國家,也曾經挖到人類聚落是直接把死者葬在家屋下的(我不確定是不是土耳其),所以實際上室內葬沒有那麼怪異,可能是漢文化或道教文化太狹隘.(三大一神教也順便中槍)

倒是猶太墓園跟伊斯蘭墓園就是同一個家族的死者,埋在一個很深的坑裡,一個一個往地面疊.
因為那些國家或民族早年戰亂或遷徙,土地常常不夠大,所以用這樣的方式節省地表面積.
雖然現在過著定居生活,文化卻保存下來了.

12-30 23: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Chazel31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碎片02:忒修斯之豹... 後一篇:碎片04:生於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來看看~~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