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夕陽不再溫暖—《星際大戰:天行者的崛起》

作者:彼得葉│2019-12-21 18:51:40│巴幣:2│人氣:399

顯然《星際大戰:天行者的崛起》是一部盡全力服務粉絲、影史經典系列的最終章,但是對我這種幾乎沒有認真研究星戰的觀眾來說,《天行者的崛起》令我感到吃力,既無法細數片中存在多少彩蛋或致敬,也很難產生那種面對即將完結的不捨與感動,只能盡我所能欣賞這個世界觀,從中找尋吸引我的亮點。

只是,我終究在那一對會讓觀眾充滿感動與溫暖的夕陽底下,冷冰冰地看著電影落幕,JJ亞伯拉罕導演仍然沒讓我更深入星戰的世界,甚至要說,當初第七集就沒有被導演說服。(夕陽應該是在致敬第四集路克眺望夕陽的畫面,代表他想探索世界、對未來憧憬)

如果拿掉片中所有的彩蛋和致敬,《天行者的崛起》會尷尬地剩下敘事草率而且轉折僵硬的問題,簡直破壞片中主角們冒險過程與動作場面的刺激感。在沒有足夠鋪成與懸念的情況下,電影裡好幾次的轉折都缺乏說服力,顯得編劇過於任性在新增設定、拼貼劇情,沒有考慮情節之間銜接的流暢度,女主角芮、天行者家族與皇帝白卜庭的淵源有多深;凱羅忍公開芮的身世祕密;凱羅忍重新審視自己對父母的愛;為了解密西斯語言,C3PO被迫系統重置的橋段意義為何……等,這些關鍵點應該會成為故事的高潮,結果卻都在五分鐘以內攤牌或發生轉變,不免感到失落。

第三個問題是本片營造出來的壓迫感、絕望感很薄弱,很難感同身受角色在面對危機時的情緒,而危機也沒有特別艱難,會逼迫角色必須拼命化解,甚至影響角色生死。當情緒還沒累積足夠,逆轉卻突然發生,那會是多麼令人皺眉的時刻;《魔戒》中不論是甘道夫帶領援軍從山坡上回歸,或亞拉岡指揮亡靈大軍席捲而來等等,都是相當經典的逆轉勝戲碼,因為兩場戲都累積很龐大的絕望感,但是《天行者的崛起》卻無法呈現出該有的史詩格局,那份逆轉的滋味實在輕而易舉。

星際大戰系列對於影史和流行文化的貢獻,大家有目共睹,如今電影宣告一個傳奇即將完結,的確令人感慨,可是真正能留在影迷心中的佳作、神作,我認為《星際大戰:天行者的崛起》不會在這個選項裡面,或許它讓大部分的粉絲得到一個感動的結局,可是卻無法掩蓋它不但太依賴致敬和彩蛋、更沒有完善敘事的問題,空戰再多、再多麼絢麗,都很難替本片加多少分……那對火紅的夕陽再次顯現,代表芮的未來(星戰的未來)仍存在無限可能,但夕陽最終會落下,何時才會升起都是未知數,看著夕陽,讓我越想越惆悵。

※※※

題外話,同樣是以第六集《絕地大反攻》結束做為故事開端的作品,《星戰789》三集都無法讓我對星戰產生興趣,但是最近開播的影集《曼達洛人》卻精采到只用第一集三十分鐘成功讓我入坑,而它目前還持續精彩到第七集,如果和我一樣想開始真正深入了解星戰,很推薦從《曼達洛人》起手,再回去補《星戰456123》。

【影視相關評論粉絲頁創立囉,歡迎大家按讚分享,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281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星際大戰|星戰|STAR WARS|曼達洛人|路克|天行者|電影|評論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polo15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好壞參半的生活—《婚姻故... 後一篇:就差一個轉身—《葉問4:...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Theater of Life · 鈴木この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5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