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達人專欄] [健行家] 基隆二日遊之槓子寮砲台 - 懷古秘境

作者:銘叔│2019-12-20 20:22:31│巴幣:49│人氣:455
槓子寮砲台-微介紹

 

  槓子寮砲台乃是日治時期的軍事建築,主要為了守護基隆與八斗子一帶的安寧,而國軍來台之後,由於此砲台地處偏僻且交通不便,故而沒有對其有過多變動,因此人為破壞極少,但長年失修也導致大多建築早已崩塌成為斷垣殘壁了,著實可惜,民國87年6月23日政府公告為省定二級古蹟,後來變更為砲臺類國定古蹟


  在此我也只是粗略的介紹,若有興趣可以詳見上圖說明。


槓子寮砲台地點位於: 基隆市信義區教忠街141巷



銘叔基隆之旅的故事



  這是我去基隆兩天一夜時所去的景點之一,而這個景點其實根本沒在我的清單內,但之所以會到這真是說來話長。


  這趟旅程一切都是由於上班真的上的心很累,想出去走走,與女友討論之後在同一周的周五請了半天特休,打算玩個五跟六兩天,說實在的這個決定也滿匆忙的,行程、飯店都是匆匆決定的,讓人意外的是不論是行程抑或是飯店都讓我相當滿意,有機會我在整理其他景點跟飯店的照片給大家看。


(在無人的車道上,享受著獨騎的快樂。)


  我喜歡騎機車散心,但並不是我喜歡騎機車,而是喜歡它所帶來的機動性與自由,我可以慢悠悠地騎著,享受微風輕拂,到了田野時也能切身的感受到那份輕鬆的氛圍,徹底的放鬆,在這裡真的要感謝我女友,常常願意陪我這樣搞,騎車很累,騎的人累,坐的人更累,畢竟從我家出發到基隆騎車也要一小時半,真的是坐到屁股開花了,順帶一提那時候是十月底,還滿熱的天氣。


  另外我必須介紹一下我的機車,我稱我的機車為刀疤號,之所以如此稱呼,只因為它的車頭被刮了條長長的刮痕,大家都要我去把這道疤弄掉,但我卻覺得其實不錯看,而且有了這道疤,我才覺得這台機車跟我有種難以言喻的連結,而這種連結或許是一種承認,承認它是屬於我,真真正正的屬於我,這種感覺很奇妙,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類似的感受?


  第一天雖然是請半天的假,但我還繞去接我女友,所以出發時間遲了點,大概快兩點,預測騎到基隆大約要三點半,尷尬的是中餐我們倆都還沒吃,而且這時間也沒甚麼店家可以吃,於是決定直接去基隆夜市吃飯,最後我們只買了瓶無糖可樂,在這裡我真的很想吐槽,到底是誰發明無糖可樂的?有夠難喝,這根本就是沒了氣的可樂,超級噁心的,而之所以買無糖的原因很簡單,我們以為這樣比較健康。


  這個故事告訴我,喝水最健康!


(難得睡醒,肩膀可以輕鬆一下了QQ)


  一路上我騎得相當悠閒,慢悠悠地騎,後座的乘客早已睡趴在我背上,盡管我需要支撐著她騎車,這導致我騎車有點卡,但我甘之如飴,或許這就是人家說的甜蜜的負擔吧。


  到了夜市後飢腸轆轆的我們就毫不節制的大快朵頤一番如下:
(油飯還不錯,但湯就滿稀的不夠稠,不過我女友認為是滿好的,見仁見智吧,但我覺得只能算是尚可。)


(這肉圓就真的不太ok,皮有夠厚,害我咬到下顎的痠了。)


(這個倒是滿意外的好吃,畢竟這玩意在許多夜市都有,但這家的肉汁豐富,還沒咬就在滴汁了,本來想說咬下去會很油,但檸檬的酸味剛好中和那股油膩,吃起來滿爽的。)

(太甜了,但在心情不好的時候喝這就對了!)


(這貨是地瓜薯條你信嗎?真的不好吃,乾巴巴也很膩,硬吃吃完了,目前最好吃的地瓜薯條還是饒河夜市的那家阿伯炸的最好。)


  亂吃一頓之後看天色也不早了,於是想再回飯店的路上去看個夜景,回去的路上其實沒甚麼夜景可以看,雖然基隆夜市旁邊就有基隆地標公園可以去,但要爬一下山,當時騎了一天的車很懶,於是沒有選擇去那,現在想來這個決定真的是命運的分歧點,因為我如果去了那,我便不會與槓子寮砲台相遇了。


  就當我快到飯店,想著是不是該放棄看夜景的時候,恰好看到路牌上寫著槓子寮砲台,我心裡不知為何,頓時有種被吸引的感覺,龍頭一轉便朝山上去,路上山路寧靜清幽,說白了就是黑漆漆又安靜,怪可怕的,而當我快騎到時,突然聽到一群野狗吹狗螺,心想不會是撞邪了吧?才在猶豫要不要繼續向前,沒想到一群狗就跑了出來,我二話不說,就掉頭烙跑了,如此灰溜溜的逃跑,讓我心裡留下芥蒂,於是暗下決定明天定要再來一趟,好好的跟這群狗會一會!


  說是這麼說,但其實我知道到野狗大多是晚上活動,白天通常都在休息,所以也只有白天我才有機會可以安全的過去,但我要強調真的不是我怕,而是我要保護我女友唷!




懷舊秘境-圖文導覽


(圖為槓子寮砲台的路口)


  一大早九點我就到了,果然不出所料,一條狗都沒有,路不算寬且滿陡的機車不夠力可能會上不來,然而這附近好像沒有停車場,最後我找了個空曠的路邊暫停一下


(圖為槓子寮砲台第一層的兵舍生活區入口)


  一路走來落葉不多,想來應是有人常常在整理,本來以為我已經夠早的了,不曾想居然有人更早就在此漫步了,這些人從打扮上看應該是登山客,大多是阿公阿嬤,看到他們如此健壯,心裡有股莫名的開心,或許是希望自己的親人也能如此吧,但這或許是多餘的擔心,我爸媽超愛爬山,反觀我才是該擔心的。

(圖為崗哨?我猜的。)


  正要步入兵舍區前,剛好看到這一處幾乎隱入森林中的崗哨,霎那間我還以為是廁所,畢竟在許多山上的廁所也都是類似的建築方式,但定睛一看才恍然發現,這其實並非廁所,但是不是崗哨我也不是很確定,有人知道的嗎?

 
(兵舍區-01)


(兵舍區-02)


(儲水區,沒拍清楚,金拍謝。)


  槓子寮砲台分為三層,第一層就是兵舍區,雖說兵舍已然破舊,但從殘存建築依然可以想像以往兵士在此生活可說是相當艱苦,尤其是儲水區,我本來想進一點拍,但方一靠近就看到一群密密麻麻的黑色點點在空在飄動,我仔細一看,才發現那是一大群的蚊子,山上的蚊子都很大隻同時咬到人都很痛,所以我只好遠遠的拍一張。


(再往上就變成碎石地,走起來沙沙作響,卻更增添古蹟的氣氛。)


(庫房區-01)


(庫房區-02)


  第二層庫房區的占地相對大了些,木製的門框更給人一種懷舊的時代感,雖然多少有人為的強化,但依然充滿日治時期的建築特色,讓人不由得慢慢的浸淫在這氛圍之中。


(砲台區。)


(砲台區-01,砲都被撤走了。)


(砲台區-02)


(彈藥庫,從裡頭總傳出一股冷冽的寒氣。)


(砲台區-03,這的砲也被撤走了,還長滿了雜草,想來這裡應該是滿潮濕的。)


  很快地便走到了第三層的砲台區,本來滿心期待可以看到砲台但沒想到這些砲台早已被拆遷走了,實在是相當可惜,不過一圈圈的砲台座,依然可以讓我們遙想當年的景象,砲台、彈藥庫,完美的動線規劃,不難想當時的人設計的巧思,而彈藥庫雖然陰冷,但這種環境才適合保存彈藥,但從一旁叢生的雜草看來,此處應該是滿潮濕的,我之所以會如此想,除了滿溢出來的雜草外,在雜草泥土還帶著一股濕潤的感覺,而另一座砲台的泥土卻十分乾燥,觀察了一下環境,我猜當時應該不是那麼潮濕才對,因為如果太過潮濕,對於彈藥的保存是不利的,而如今的潮濕應該是源於此處陽光罕至,上頭的枝葉長期籠罩的,又加上靠海,海風帶來大量水氣淤積於此所導致。


  當時我就是這麼跟我女友解釋的,看她一臉恍然大悟的看著我,滿足了我那股小小的虛榮心,真滴爽!但說實在的我也是靠唬爛的,其中推測的成分至少占了七成,但能在自己喜歡的人面前威風一把,唬爛再多也值得!畢竟我要的就是那滿臉的崇拜感罷了。




結語

(砲台區最尾端還能看無敵海景,可惜的是當時太陽剛好躲起來了。)


  雖然槓子寮砲台不大,只需要半小時左右就能逛完,但卻可以給人一種平靜與自省的力量,平靜來自於古地所帶來的清幽使人安定,而自省來自於緬懷古人的所思所想,反觀諸己,不由得感嘆古人生活艱辛,而我等生活何等便利,卻常常找許多小事讓自己無端煩惱,真可謂是庸人自擾,思慮至此,心中煩憂立除,心情好了許多。




  最後感謝大家的觀看,第一次寫旅遊雜記,除了記錄自己的生活外,也想跟大家同樂,人生苦短,若能與各位交個朋友也屬幸事,還請各位不棄。

  基隆槓子寮砲台人跡罕至,算是一個冷僻的景點,但此處絕對值得一遊,若你正好處於心神煩悶時更該來,此處遠離塵囂,有著古地特有的靜謐與淡泊,有著使人豁然開朗的奇效,但絕對注意晚上別來!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同時分享出去,一起分享生活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272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槓子寮砲台|基隆|旅遊|古蹟|戰地|日治|銘叔|台灣|健行

留言共 4 篇留言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好吃嗎?拍的真好看 拍的真棒 很期待下一次的圖+文.

12-20 20:54

銘叔
我覺得基隆夜市算是尚可吧,令人印象深刻的食物並沒有。12-21 19:50
神秘怪客
我要看刀疤號正面特寫猛照(笑)

12-20 21:27

銘叔
可以啊 我改天特別寫一篇。12-21 19:51
yayy
我的機車已經11年了,是從我家的倉庫裡挖出來的ww
雖然舊但是完全沒有想換的念頭

01-03 07:17

銘叔
我的車大概才4年 跟閣下相比 根本菜逼八01-03 11:32
yayy
看到學長不會叫是不是www
開玩笑的。
是我叔叔買的,但是他根本沒用,跟新的一樣

01-03 14: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自然環境... 後一篇:[達人專欄] [動物驚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