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血來潮的事件簿動畫12 小感+設定解說

嘯月 | 2019-09-22 22:23:05 | 巴幣 182 | 人氣 1956

某些不具名Rider:恭喜妳啊,沒有正面撞過光砲的怎麼算是Rider呢哈哈哈哈!歡迎加入我們!

赫費斯提翁:我是Faker!

魔眼列車快出個周邊模型吧,最好要有變形機能。



【橙子之旅】
冠位魔術師蒼崎橙子所開發的飛行魔術。

原作小說裡,在二世滔滔不絕說著飛行魔術的理論時提起過。動畫刪除了該片段的大部分,直到最後才突然冒出這個術式。

在現代,魔術師想要進行長距離的自由飛行是非常困難的,不但很講究術者的能力,還需要其他條件來輔助。

然而蒼崎橙子作了反向思考,若是不把飛行當作目的、只當作過程的話又會如何?

她提出一種以魔女騎乘掃把飛行為基礎來改良的術式,先設定好目標位置後,讓那個位置對術者發出超乎尋常的吸引力,並走空中路徑把術者拖過去。

以結果來看,術者就像是用飛的前往目的地。實際上卻是反過來,是被目的地給吸引過去。


【哈德雷斯】
Heartless,前面劇情所說的「沒有心臟的男人」就是指他。

原作因為篇幅為兩本小說,有足夠的餘裕,會在一些小地方暗示卡雷斯身上帶有小疑點。在解謎後回頭翻閱,會有著原來如此、確實車上的不會是本尊的感覺。


哈德雷斯是上一任的現代魔術科學部長,傳聞他曾經被妖精捉走並被偷去心臟,才以哈德雷斯為名並身懷強大的神秘。

他於多年前失蹤,之後學部長的席位輾轉交到了二世的手中。

稍微要注意的是,現代魔術科當時並沒有「君主」,所以二世只稱呼他Dr.哈德雷斯。現代魔術科初次被君主執掌是從二世開始的。


【亞種聖杯】
在型月的世界裡,有些魔術師大略知道冬木聖杯系統的概念後,會試著打造自己的聖杯。這些仿造品(大多帶有缺陷)被通稱為亞種聖杯,而環繞它們的鬥爭行為被稱做亞種聖杯戰爭,在平行世界《Fate/Apocrypha》裡這種事件的發生次數為最多。


齊柏林列車與腑海林之子都是上級死徒的產物,帶有強大魔力的存在,而且規模相近。二世提出的論點是說,當這兩樣東西在同一條靈脈上再逐漸拉近距離的話,世界很可能會產生某種扭曲,適合魔術師趁機進行某些平常不可能辦到的儀式。

哈德雷斯就是花了很久的時間做準備,安排齊柏林列車與腑海林之子的相遇,並利用這股扭曲,偽造了一個聖杯。

接著他利用靈脈流通於全世界的特性,讓這個偽聖杯與冬木的大聖杯一度聯繫上,再為了保險起見而把曾經是御主的二世引誘過來,提高大聖杯識別錯誤進而協助自己的偽聖杯,促使英靈召喚成功的可能性。

同時為了預防二世被認定為參賽者,他預先準備了自製的令咒(偽),確保自己會是第一順位。

但是這種手法造成的問題是無法對應冬木聖杯預設的基本七職,所以哈德雷斯必須再繞一次圈子處理職階問題。於是在一連串的偽造手法之下,最後是召喚出特殊職階Faker。


【Faker】
基礎定義是某英靈的冒名之人,或是擔任過該英靈的替身、影武者的人。

本作的赫費斯提翁生前擔任伊斯坎達爾在魔術性質上的替身,替他承受魔術、詛咒等無形的攻擊、暗殺。

因此,她的專長其實是魔術方面,近身戰能力則是附屬,之前一直打近戰有著誤導二世與格蕾的用意。

儘管如此,憑藉優秀的基本體能還是足以壓制許多現代的高手。


【亞德吞噬魔力】
Faker刻意不用的魔術能力本該是王牌之一,卻偏偏碰上了封殺魔術的亞德。

雙方在一定距離之內的話,亞德吞噬魔力的特性可以在Faker想施展得意的魔術攻擊時,強制中斷她的施法。


【絞首刑之樹(Crafted tree)】
卡雷斯的雷系魔術,名稱同平行世界《Fate/Apocrypha》裡他所召喚出的Berserker的寶具名磔刑之雷树(Blasted Tree)相呼應(但威力自然不可互比),算是彩蛋。


【搬運腑海林之子】
登場的腑海林之子與前面出現的是同一個,哈德雷斯用自己的秘術把原本應該被拋在遠方的腑海林之子搬運過來。


【卡拉博的戰鬥能力】
動畫很輕描淡寫,但在原作小說裡,對卡拉博的戰鬥技巧有著高度評價。

雖然身體能力是Faker高出他許多,但對於如何驅使自己的手足、戰鬥時走位的方式、以小博大的訣竅,這些都是卡拉博更為精湛。

這也是聖堂教會在悠久歷史裡與非人怪物交戰時累積、傳授給代行者們的心得。

不過這場戰鬥的決定性關鍵,還是在泡影魔眼那個無法防禦、無法目視的斬擊。另外動畫省略了一件事,小說提到短時間內摘除後又裝回去,這種外來刺激反而強化了泡影魔眼的力量。


【奧爾嘉瑪麗的魔術】
隕石術。

設定好軌道和規模後讓宇宙的隕石落下。

原本這是需要耗費數天才能完成的大魔術,透過在場所有魔術師聯手與梅爾文的調律下,硬是將儀式超加速完成。

但是這波轟炸只摧毀了第一波的攻勢,破壞核心的工作交棒給齊柏林列車。


【魔眼大投射】
以犧牲該魔眼為代價,可以將該魔眼的力量增幅百倍後釋出。

這一擊是以Noble Color等級的炎燒魔眼作為祭品,發射出強大的砲擊。

根據成田良悟的發言,如果費拉特有登上列車的話,看到這個機關後肯定會在畢業志向填上操縱齊柏林列車一職,他不在場真是太好了。

對了...小說裡是寫這一擊沒有消滅腑海林之子,只是擊退而已,後續還填充了第二砲。


【十三拘束 圓桌會議】
亞瑟王與圓桌騎士為了避免聖槍被濫用,設下了十三道限制。每解封一道限制,威力便會提升,然而必須符合七道以上的條件,聖槍才能發揮「真正」的力量。

就算只是解開五道封印,其威力也是非常猛烈。

格蕾並不知道十三拘束的事,是透過卡拉博喚起了遙遠過去的記憶後才開啟了圓桌會議。

本回解封的內容有:

並非與精靈之間的戰鬥--蘭斯洛特。
與強於自己的敵人戰鬥--貝迪維爾。
為了生存而戰--凱。
並非違背人道的戰鬥--加赫里斯。
為了真實而戰--阿格凡。

其他已確認內容則有(若參考Fate/Protype系列的話):

不為私欲而戰--加拉哈特。
對手為邪惡之人--莫德雷。
僅限一對一的戰鬥--帕拉梅迪斯
為拯救世界而戰--亞瑟王。

創作回應

笑容旁有惡字之人
最近總覺得 以前的飛行魔法實際上就是橙子之旅 阿拉什航空那類飛彈式
畢竟在那個時代 像蝴蝶一樣輕飄飄的也只會被野生動物獵捕
尤其像是C媽那種不擅運動的 大概也不會想去承受G力 搖搖晃晃的造成3D暈
只是嚇嚇進入工房內的人 隱形龍牙兵就很足夠了 w
2019-09-23 13:27:45
嘯月
C子的話就直接使用空間移轉了=w=+
2019-09-25 19:55:49
あおそら(青空)
動畫沒有講,實際上二世是帶傷很勉強在用強化和魔術迴路硬撐的。嘴砲完就沒力了
2019-09-24 04:28:26
嘯月
男人的毅力與志氣!
2019-09-25 19:57:14
十六夜
我記得原著在發動絞首刑之樹的描寫之前 好像有段有提到這條世界線的卡雷斯 是因為讀了關於芙蘭肯斯坦的內容而想到這招 但很久之前看的故想確認一下 原著裡是不是有這樣一段描寫來著?
2019-09-26 15:02:22
嘯月
考列斯預先在列車上設下了陷阱。

細微的電流劃過他的指間。在列車屋頂上如同蜘蛛巢一般擴散的電流之絲,纏繞住了英靈的四肢。

「將人體魔力與原始電池產生的電力結合,再利用電氣學的術式進行強化。我以前和老師練習過。」

以《科學怪人》這部小說作為靈感來源,也就是賈法尼電池的實驗。師父和考列斯從生物電流的角度出發,發展了幾種魔術。在某種意義上,這可以說是與現代魔術十分相稱的術式吧。

====

是以《科學怪人》這部小說為契機沒錯~
2019-09-27 13:58:32
舞月夜影
「十三拘束解放──圓卓議決開始!」
「此戰,即為生存而戰」———凱
「此戰,即為抗爭強於自身之人之戰」————貝狄威爾
「此戰,非離背人理之戰」————加赫雷斯
「此戰,即為追求真實之戰」————阿格規文
「此戰,非對抗精靈之戰」————蘭斯洛特
「此戰,即為公平之戰」————帕拉米迪斯
「此戰,乃討伐邪惡之戰」————莫德雷德
「此戰,非為私慾而戰」————加拉哈德
「此戰,即高貴榮譽之戰」————高文
「此戰,即勇者同行之戰」————崔斯坦
「此戰,非向善者揮劍之戰」————加雷斯
「此戰,即拯救世界之戰」————亞瑟
「……這樣,的話第三階段限定開始解除。」
「Grave for you……」
「聖槍,拔錨。閃耀於盡頭之槍————!」
目前已知有十二,尚缺守護騎士鮑斯的約束,推測應該是為守護OO而戰之類的
2019-09-26 22:13:52
嘯月
阿格凡那道看幾次都覺得是在幫王做球,很自由心證的封印!

不過考慮到摩根的教誨帶來的陰影,可以理解他想追尋的真實是什麼=W=
2019-09-27 13:54:08
阿伯樂
話說我今天在福岡安麗美特猶豫好久,究竟要收角川版還是型月自己出版的...
最後因為價格少一半所以收角川
想問一下原版有甚麼好處嗎?(除了插畫XD)
2019-09-26 22:16:29
嘯月
主要差在插畫與書的尺寸。角川的文庫本比較小、好收藏。如果書櫃空間不是很大的話,我覺得收文庫版就好了~
2019-09-27 13:59:5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