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瑞克瑞奇不明白》(下)

作者:布偶男│2019-09-19 19:15:20│巴幣:2│人氣:128

上集



  瑞克將廢棄物搬上它的卡車,簡單地搜了一下外套、褲子口袋、鞋子與襪子、頭上戴著的毛帽等等可能藏錢的地方。
一般頂多是在口袋深處撈到幾枚銅板,大部分時間的搜查是找不到什麼錢的。

  它走向地面上的另一個廢棄物,在搜身之前習慣性的將它的眼皮闔上,檢察完畢後再將廢棄物扛在肩上、移動到卡車上。
離開安德森家的求職並不順利,這是很自然的,過多的勞動人口與過少的勞動機會,一直以來瑞克的運氣都不怎麼好。

  瑞克到了所有聽過與沒聽過的公司,面試內容出乎意料的一致。
面試者將來應徵的機械人們帶到一個房間中,要求它們脫下衣服、站直,讓面試者一個一個的檢視型號與配備。

  SV-177型放到現代勞動市場顯得太過老舊,其實不只177型,機械人人權法案通過時所有的舊款都無法與當代的新款競爭,因此瑞克在勞動市場中也只能落選。
跑了一家又一家,瑞克察覺到自己實際上是不可能成功的,在身上所有的財產即將耗盡而不由得倍感壓力。
 
──瑞克是在瀕臨絕望時遇見那名穿著皮夾克的男子的。
 
  那是在某天清晨,瑞克在卡車裡打盹時發生的事。
處在待機模式的它隱約聽見了有人敲打車窗玻璃的聲音,連忙驚醒、手掌伸向櫃子裡的手槍,望向車窗外。
毛帽、皮夾克與墨鏡,車窗前是名高大壯碩的男性,均衡發展的肌肉、看上去塊頭可能比作為家用機械人的瑞克還來得大。
男人舉起他的雙手。

  「我只是想聊聊。」他的嗓音穿透了封閉的車窗。
瑞克將車窗降了下來,仍然保持著警覺。

  「怎麼了嗎?先生?」它問。

  「這台卡車是你的嗎?」

  「…是的。」聽到了對方的問題,瑞克感到了強烈的緊張感,直覺的猜測對方是為自己偷車的嫌疑而來。
甚至有可能是找到了被隨意棄置的原車主,鎖定了有犯罪嫌疑的自己,現在正準備將自己逮捕。

  「你需要工作嗎?」高大的男子問道。沒想到對方會問這個問題,瑞克不由得一呆。

  「我說,你需要工作嗎?」他重複了一次自己的問題。「有興趣嗎?」

  「當然!」瑞克喊道。「請務必讓我為您工作!」
穿著皮夾克的男子點了點頭,又問:「你的導航系統還能用嗎?」
  「已經壞了。」瑞克老實答道。

  「我想也是。」眼前那名高大的男性翻了翻自己的口袋,從中取出一個手機,遞給了瑞克。「你會使用嗎?」
瑞克搖了搖頭。

  在瑞克接過手機前,男子將手向後縮,然後矮身、要求對方靠近一些。

  「這個是開關,可以打開手機。要這樣解鎖進入主頁面,這支手機只有通訊功能還有拍照功能,不過拍照功能你用不著,然後點開這裡是地圖,你可以看到一個紅點,這就是明天你的工作地點,懂了嗎?」
瑞克點了點頭。

  「很好,明天就到那裡,我會跟你解釋你的工作內容。」壯碩的男性說道。又從口袋中掏出了一個東西。
──那是一卷被揉皺的紙鈔。

  「把油加滿。」男子說道,然後拍了拍瑞克的肩膀,迅速地離去了。
 

  聽著一個個廢棄物被丟入金屬容器中、彼此堆疊,量表上的數字上升、趨於定值。穿著皮夾克的男子將報酬交給了瑞克。
感謝對方,然後坐回卡車,倒車、轉向,離開了廢棄的工廠。
瑞克的雙手擺在方向盤上,後照鏡下的吊飾搖晃著。
目前電量大約在24%左右,櫃子中儲存的電池已經用盡,需要去買一下。瑞克想著,轉動方向盤,卡車拐入平時不常經過的車道。

  大約13分鐘的車程,瑞克與它的卡車抵達了高速公路上的休息站。
減緩速度,將車停在停車位上,迅速的關掉引擎、拔下車鑰匙,下車,將車門鎖上。
它拉起帽子、低頭快步行走,以最短距離直接的走入休息站中。

  休息站內破舊而骯髒,雖然其中的組成大部分是機械人,卻也會見到少數的人類在餐廳中歇息。休息站中的餐廳與其說是餐廳,實際像是慈善團體的救濟站,提供免費的食物。
走道上左右兩側各自有三間商店,不過有很多間都已經倒了,鐵門拉下,而門前聚集著睡袋和帳篷。
此處溫度比外界再低個一到兩度左右,雖稱不上特別溫暖,但還是比外面來得好些。

  瑞克不希望自己的卡車被偷,因此它毫無停頓地、己乎可說是匆忙地衝入建築物內,左側的商店中。

  商店內部十分擁擠,人們擠在櫃台前、舉起手中的鈔票大喊著,希望店員早日處理自己的需求。
花費十數分鐘的時間推開卡在面前的人們,瑞克終於到了櫃檯前。

  「請問您有什麼需要?」店員問道。

  「我需要五盒對應SV系列的8號電池。」

  「好的。」店員說道,將手伸入櫃子中,將一盒盒電池拿了出來。
瑞克從口袋中掏出相應的金額,交給了店員,自己則將電池塞入外套口袋中,轉身、擠開向櫃檯湧來的人群,迅速的離開了。
 
  夜晚,內嵌的時鐘顯示是11點05分,瑞克平躺在駕駛座上。
將電池裝入充電器中,將插頭嵌入頸部的連接孔。
"充電中"腦中浮現了這樣的符號。
瑞克將自己從廢物回收場中找到的電視機拿出,按下了開關。螢幕因此亮了起來。
停在上次使用時的頻道,是深夜新聞台。
  「今日市中心發生一起暴力攻擊事件,四名SV-177型機械人竟在大街上毆打一名SV-182型的機械人,犯罪過程全部被一旁的行人所拍下。」
  「警方趕到後迅速的將四名犯罪者制服,並緊急將受到襲擊的SV-182型機械人送醫搶救,但在在急救後仍是回天乏術—」

  瑞克看著電視螢幕,新聞台播放起了網路影片。182型的機械人被眾人圍起,似乎因為對方的叫囂而受到驚嚇,因此而縮小自身,以退讓的姿態希望對方放過自己。
但是這樣的態度反而使包圍它的SV-177型機械人越加囂張,多次伸手推擠,並將其推倒在地。
無助的SV-182型機械人以雙臂護住頭部,如胎兒般蜷縮身軀,以背部和雙臂承擔眾人的拳打腳踢。
  聽見周遭人等的尖叫,其中一名機械人回過頭來,察覺到對準了自己的鏡頭,兇惡的咆嘯並氣勢洶洶的走向攝影者。
見狀,攝影者迅速的回過頭來,拔腿就跑。
錄影中止。
  瑞克˙瑞奇不明白為何會發生這種事。
 
  瑞克在一間廢棄的倉庫前停下了它的卡車,將鑰匙拔下、從櫃子中取出手槍。
它推開了車門,下車、大力關上車門,然後移動至倉庫門前。

  這樣的廢棄倉庫大多有人居住,從外觀來看,內部空間最多能容納上百人。但以瑞克的經驗判斷,一般這種大小的地方,地面上的居住者大概在五、六十人上下浮動,每個晚上都會有人因為糧食缺乏、入夜後的溫度過低而撐不下去,而每天又會有新的成員加入。
不排除有地下樓層的可能,初步估算也有五、六十人存在。
瑞克輕輕的推向倉庫大門,眼前的金屬門輕而易舉地被推開,同時發出門軸生鏽的噪音。
  徹底的推開倉庫大門,無數的帳篷與睡袋映入眼簾,追逐的孩童、病懨懨的老人、抱著嬰孩的老婦。
  他們起初並未留意瑞克的出現,畢竟太多的喧鬧聲掩蓋了金屬門敞開時發出的噪音。
  直到第一聲槍響,人們才對瑞克的到來產生了激烈的反應。
  尖叫聲、急促的奔跑,恐懼突然的在人群中炸裂。最快反應過來的是原本正在嬉戲的孩童,以及少數較為年輕的無家可歸者。
瑞克邁開步伐,同時扣下版機,
  躺在睡袋中的廢棄物急忙爬出,然而在他的下半身移出睡袋前,子彈擊中了他。哀嚎了一聲,第二槍擊穿睡袋,鮮紅的血液噴出。
瑞克看著人們不約而同的逃往同一個方向,它卻沒有第一時間瞄準擠在一塊的人群,而是將子彈射入反應慢半拍的一群人。
在眾人逃竄時仍在睡袋中者、雙腳不良於行者、在逃竄時被絆倒或著因推擠而遭人踩踏者。
  瑞克對它第一天從事這個工作相當印象深刻。
 
  「可這不是殺人嗎?」它問。

  「確實。」穿著皮夾克的男子答道。「但這是必須的。」

對於對方的答覆,瑞克充滿了疑惑,同時卻因震驚與恐懼而未要求對方解釋。

  「你知道人口爆炸嗎?這名詞對現代人並不陌生,是我們這代人急需面對的問題。你知道我們國家的失業率有多高嗎?現在社會的問題就是無業人口過多,機械人人權法案前就有那個跡象了,通過之後變得更加嚴重了,多虧那些人權鬥士。」男子說到這裡,露出短暫的笑容。「遊民對社會的治安、衛生都有糟糕的影響,還有各式的就業補助和社會對他們的救助,它們的存在就是會不斷扯我國整體的後腿。」

  「但—」
  「是的,嚴格的說,這項工作是違法的,可如果你不願意承擔風險,還會有別人來做。」穿著皮夾克的男子說道,直視瑞克的雙眼。「所以你到底要不要這份工作?」
 
  瑞克對著一名逃跑的廢棄物扣下版機,卻發現彈匣已經打空了。迅速地補上新的彈匣,上膛、瞄準目標。
槍聲在空曠的工廠中迴盪,背對著它奔跑的身影應聲而倒。
倉庫中一片寂靜,原本以這裡為居所的人們大多數已離開,只餘下瑞克的腳步聲。
  瑞克迅速地將廢棄物們搬上卡車,以塑膠布蓋起,然後離開了倉庫。
 
  瑞克與它的卡車在馬路上奔馳著。
一樣灰濛濛的天空,細雨和沒有他人的道路。
瑞克此刻稍微放鬆了些,盡可能不去想剛才發生的事。
  若有權限將腦中的記憶刪去,瑞克還真想把自己剛才做過的事從腦中刪除。就算雇主常以「不要在意那些東西的生死」去安慰它,但事實上,這種論調全然無法使瑞克釋懷。

  「不要把他們當成人類」、「他們是社會中的敗類」、「社會不需要他們的存在」最初在瑞克表現出罪惡感時,雇主說了這些,試圖讓它的情緒能夠穩定些。
就算他所說的是絕對正確的,瑞克的心底仍然無法完全接受。

  想著想著,瑞克卻突然發現道路的前方停著一輛警車。
一般來說,警方是不會來這裡的,這也是為什麼瑞克選擇了這條道路。
它本能似的感到慌張,猶豫自己該如何是好。該緊急轉向逃離嗎?還是向前加速衝刺?或著假裝什麼事也沒發生,直接開過他們的眼前?
瑞克望向警車,估算兩者的距離。
果然還是低調的裝做沒事吧。瑞克下了決定。
  兩台車之間的距離縮減,瑞克刻意的不去看對方,直視眼前的街道。
30米
10米
9、8、7、6,瑞克在心中默念著。
5、4、3、2、1—
0

  警車與它擦身而過。

瑞克鬆了一口氣,慶幸著自己的好運。
若被攔下,警方十之八九會檢查它所帶的貨物。瑞克的腦中不時浮現糟糕的想像。

  突然,它聽到了警笛聲。

  「不是吧…」瑞克想著,瞄向後照鏡。鏡面之中,警車正追在瑞克與它的卡車背後,紅與藍的燈光閃爍著。

  「前方的卡車,請減速並靠邊停車。」聽到了這樣的宣告。
  命令再次重複,瑞克不得已的減速,靠邊將車停下。
後照鏡上,警車的車門打開了,兩名警察走了過來。

  「發生什麼了嗎?長官?」瑞克將車窗打開,若無其事地問道。
車窗旁,警方並未回答它的問題。「這台卡車是你的嗎?」

  「是的。」

兩名警察迅速地交換眼神,隨即,其中之一宣布道:「我們要檢查你的車。」

  「等等—」

  「閉上你的嘴,機械人。」員警不悅地命令道,又問。「我覺得你有東西瞞著我們,是吧?」

瑞克趕忙搖了搖頭。

  另一名員警則走向卡車的後方,在此同時,車窗旁的警察發現瑞克緩慢接近油門的腳,手槍對準了瑞克的頭顱。喊道:
「別想耍小詭計!把手舉高、慢慢的下車!」

  瑞克順從地下了車,即便歲月磨損了它對人類的無條件服從,面對足以殺死自己的槍械,這麼做依然是理所當然的。

  「天啊!」一聲驚駭的喊聲,令瑞克旁的員警下意識望向後方。

  「發現什麼了嗎?山姆?」

  「抓住它!不能讓它跑了!」沒有回答、並不選擇詳細描述眼前所見,但如此的策略切切實實地將事態非常傳達給了搭檔。

  瑞克知道自己死定了。

  「把手舉起來!雙手抱頭,轉身,跪下!」員警吼道。
瑞克只能順從地將雙手在後腦勺上交疊,跪下,額頭靠在卡車的引擎蓋上。
  它感覺到手腕被粗暴地銬起。
 
  對瑞克而言,接下來的一切都發生得太過快速。
它被拘捕、以一名被告人的身分人道的被帶上法庭。
瑞克聽著法庭上人們的嘰嘰喳喳,聽不明白人們的專業名詞。不過即便聽不明白專業用語,從法庭上所有人的面部表情瑞克可以推測出,在場的所有人都希望它死。

──很快地,瑞克被判決死刑。

  它被帶回牢房,與來訪者見面,看著神父的嘴唇不斷地動著,然而瑞克卻無法明白他說了些什麼。
很快地,它又被帶離了牢房。

  瑞克站在刑場上,背對著行刑者。

──過去,身為犯罪者的機械人會被原廠銷毀;但在現在,機械人以人類的身分站在刑場上,人道地處以槍決。

  瑞克不明白這兩者有何差別。

它在面對死亡時出乎意料的冷靜,對此連自己都感到驚訝。
──為何心中會如此平靜?它思索著,望向空無的前方,悴不及防地聽見了槍響。
  然後,激光燒毀了瑞克瑞奇的電子大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41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Hyena19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瑞克瑞奇不明白》(上)... 後一篇:膛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