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瑞克瑞奇不明白》(上)

作者:布偶男│2019-09-12 16:45:57│巴幣:2│人氣:132
  細雨拍打車窗、雨刷將水珠拭去,小吊飾在後視鏡下隨著路面顛簸。瑞克金屬製的雙手放在方向盤上,小心的駛過人煙稀少的街道。
破舊的老貨車就和它現任的主人一樣,在風吹雨打下失卻了漆、蒙上了塵,乏人照料。
    瑞克寬厚的外套下面藏著金屬製的外殼與骨架,充斥著傷痕與生鏽,幾處疑似遭人毆打而造成的凹陷。

──它並不認為保持美觀是它的責任,確保還能操作就夠了。

  話雖如此,這說不定也只是另類的自我安慰,畢竟實際上它沒有條件進場維修,將老舊破損的零件更換。
  瑞克˙瑞奇是一名SV-177型的機械人,在七年前曾經以產品的身份被人所買下,但現在它擁有公民的權利,雖然它不是真的明白這代表著什麼。

  它與它的小破車在街道上顯得有些多餘,因為廢棄品堆積而狹窄的道路,老貨車臃腫的體態一下子使其它生物無法通行。所幸這條孤僻的小徑依然不見他人,瑞克很擔心自己會帶給他人麻煩,並為此愧疚不已。
    金屬頭顱上顯示器簡單的線條直視著前方,但事實上那並非它的雙眼,它的眼睛是小小的攝影機,藏在頭顱兩側、讀取聲音的機械耳朵下。

      駛過蕭索的街道,周圍的廢棄物也越加多了起來。瑞克˙瑞奇與它的小卡車就像游進港灣的漁民和漁船,注意著塑膠與紙板構成的礁石、稔熟地避開顏色雜亂的淺灘。
不去觸碰廢棄堆積的大陸,瑞克沿著河道行進。

    瑞克在敞開的鐵絲網門前放慢速度,於通道行走的拾荒者們聽見了引擎的噪音,警戒的往旁讓出一個空位,回頭,雙眼(姑且這麼說吧!)向車窗內打探。
消去了擦撞他人的危險,卡車加速向前,進入被鐵絲網圍起的區域。

  周圍所見,車道旁的地勢逐漸升高,沙灘轉為平原,轉為丘陵、轉為高原。
卡車行駛中,瑞克的機器雙眼瞧向窗外,映入眼簾的是山地陡坡上的渺小身影,金屬製的四肢爬滿鐵鏽,猶如生了皮膚病般,營養不良、骨架撐起薄薄一層皮膚。瑞克的同袍們在自己腳下的廢物堆中翻找著值錢的物品,然後將其放入背上的油漆桶或是塑膠製的臉盆。
  見到了放滿廢品的卡車,站在山脈上的它們短暫的因此停下手邊工作,好奇的注視,目送行車的離開。

  瑞克與它的卡車掠過無數人的日常,僅在對方印象中占了一瞥的空間。
 
  車道的尾端是一間大型建築,僅從外觀上來看就只是一間老舊而骯髒的廢棄工廠,一眼望去,該建築的屋頂有著相當明顯的損壞、令人印象深刻。
廢工廠藏身在由各式垃圾堆起的高地中,它的大門已遭人拆去,似乎無法將外界的塑膠、廢金屬、紙類容器等隔絕在外,山脈上的沙石鬆動、滾進工廠內部。
車輛與建築之間的距離縮短,瑞克看見了沒有遮蔽的門前站著兩名出產年份與自己相近的機械人,雖然時常見到,但似乎從未交談過。

  瑞克放慢前進的速度,降下車窗,一如往常的打了聲招呼,而對方則一如往常的沒有理會。
  裝滿廢棄物的破舊卡車駛入倉庫之中,似乎永無止境的廢棄物占滿瑞克近乎360度的視界,只有身在其中才會發現,倉庫內的空間大得遠遠超乎想像,無法再次使用的大型機械躺在地面上,被小型的廢物所埋起,小部分自垃圾堆中露出。
倉庫內的風景與建物外似乎別無二致,廢棄物成為了宏偉的山脈,其頂峰甚至即將碰觸到破了大洞的屋頂。

──令人有種錯覺,此處並非蒐羅廢棄物之處,真相是外界的一切皆是由此而來。

  車窗前出現了一名穿著黑色皮夾克的壯碩男子,絡腮鬍、淺色的眼瞳對瑞克本身興趣缺缺。
瑞克滿載的卡車減緩移動速度,在男子和他身後之物前停下。關掉引擎然後推開車門,金屬製的雙足踩上地面。
  二人沒有交談,男子只是向旁邊揮了揮手,指揮幾名機械人到卡車後,掀開塑膠布、將一個個廢品抬了起來,抓住廢棄物的雙手和雙腳,前、後,廢棄物的軀體晃蕩、然後被投入穿著皮夾克的男人身後、一個廣大而當中無物的下陷空間中。那並非土坑,而是一個嵌入地面的長方形金屬容器。
軀體重重的撞擊池子底部,鐵板發出有些混濁的響聲。

  穿著皮夾克的男人對瑞克作了個手勢,要求、或著說是允許了瑞克靠近,瑞克順從地走到男人的身邊,看著金屬容器旁豎起的機器,當中的數字隨著一個個廢棄物的投入而上升。
瑞克注視著量表,直到機械人們將最後一個廢棄物丟入容器中、小數點後終於不再浮動時,它才將視線移開,望像眼前穿著皮夾克的男人。

  「這是你的。」他說道,從口袋中翻出幾枚硬幣與乾瘪的紙鈔,數了數後遞給了瑞克。瑞克欣喜地接過報酬,道過謝後便回到它的小卡車上,倒車、將車頭轉向,離開了倉庫。
 
  灰濛濛的天空漸漸暗了下來,瑞克的小卡車在道路上行駛。
沒有特別注意窗外的景物,馬路旁垃圾堆隨處可見、偶遇背著容器的機械拾荒者,年復一年的通行,周遭的一切已然十分熟悉。
  與垃圾場距離越遠,拾荒者便越少見。
  瑞克遵從經驗刻意避開他人,它選擇了一個相對少人經過的小逕,因此當它的眼角餘光瞥見公路旁站著一名人類時,瑞克感到短促的緊張感。

──那是一名站不直的老人,披著老舊的大衣、毛帽禦寒,推著一個手推車。

  公路旁僅此一人,而且看上去連移動都有些費力了,對坐在卡車上的瑞克看來沒有任何的威脅性。這是件值得慶幸的事,因為瑞克曾經遭遇過一大群失業的青年,在狹小的巷子裡,他們不滿的謾罵著、敲打車窗玻璃、檔在卡車面前命令瑞克停車。
所幸他們在卡車加速前進後還是散了開來,總之,對瑞克而言不是什麼美好的回憶。

  卡車在老人面前急駛而過,駕駛座與老人的雙眼達到最短距離時,瑞克注意到老人訝異的眼神。
即使法律上容許機械人擁有私有財產,人們,包括機械人自身,仍會下意識的對這種事感到意外與疑惑,懷疑機械人是以非法的途徑取得車輛。
  事實上,這台卡車最初確實不屬於瑞克。
 
  那是發生在一年之前。瑞克在街頭上漫無目的,受人贈與的金錢即將用盡,然而卻仍然找不到寄居之所。
  一步步離開擁擠而競爭激烈的市區,它曾寄望取得名額後在勞工宿舍歇息,然而就在剛才,瑞克於人口密集處最後一次嘗試還是失敗了。

  看來這會是在無保障的外頭睡的第七天,瑞克想著,希望在入夜前找到一個偏僻而安全的位置,或許是廢棄的工廠或著倉庫,市區中的公園、車站廁所大部分都有人佔據了,就算暫時無人,那種熱門景點也讓人放心不下。

  街頭不乏與自己處境相似的人,人類或著機械,無所事事地晃蕩或著躺在人行道旁的座椅。
  人類使它警覺,見到結伴而行的人類男性,或在巷口抽菸、或與同伴咒罵政府作為、或著圍在火堆前取暖。
它見到躺在飯店前座椅的人遭到驅趕,業者對著那名男性大喊,見他無立即反應、來勢洶洶的向前。
失業者似乎受到了驚嚇,拉起破舊的背包迅速的逃開。
  「王八蛋,別再給我靠近這附近了!」業者對著逃之夭夭的背影罵道。「再來我就叫警察了!」
飯店業者與他的同伴抱怨著,然後回頭、走回原本的所在。

  為了不惹上麻煩,瑞克低著頭,使兜帽蓋住它的臉龐,快步前行。
隨著瑞克不斷地前行,人煙逐漸稀少,景物也變得越加荒涼。回過神來,它已經遠離了市區。
──7點38分,瑞克檢視了配置在大腦中的電子錶。
它察覺到距離自身30公尺左右的公路上,停著一輛卡車。瑞克猶豫了一下,但還是選擇硬著頭皮前進。
  低頭、快步行走,麻煩就不會找上自己。口訣一般。
  話是這麼說,有時瑞克還是會本能般偷看一下,確定對方沒有注意到自己、或著是否表現出了明顯的攻擊性。

  與停在路邊、背對自己的卡車一步一步拉近距離、瑞克下意識的瞄了卡車的駕駛座一眼。
後車窗上的反光使辨識難度上升,又因為害怕看著對方的時間太長而惹怒對方,瑞克選擇移開視線,低頭前進,在卡車司機不在自己視線範圍內時、祈求對方並未注意到自己、或著是對自己的存在沒有敵意。

──距離縮短至10公尺。

瑞克再一次的瞄了卡車駕駛一眼,還是看不清楚,無法確定自己是否看到了駕駛的後腦勺,還是說那只是立起的椅背。
  還是看不清楚對方,瑞克在一秒內移開了視線,故作自然、要求自己冷靜。

──距離縮短至5公尺。

  瑞克緊張地瞄了駕駛座一眼,這回它見到了椅背上方、顏色相近的頭髮。
繼續前進還是選擇花更多時間繞開?瑞克再一次的猶豫。
腦中出現了擲硬幣的畫面,硬幣被姆指彈向天空,翻轉、向下掉落。平穩的落在手掌上、同時答案被另一隻手所隱藏。

  翻開,人頭,繼續前進。
瑞克戰戰兢兢地走向卡車,3公尺、2公尺、1公尺—

  卡車司機沒有任何的動作,只是挺直了上半身、背對著瑞克。
逐步接近駕駛座,他好奇地向車窗內瞄了一眼。
瑞克發現到後照鏡中的雙眼緊密的闔上,此時才察覺對方的身軀似乎正顫抖著。

  心中感到疑惑,不動聲色的向前又走了幾步,駕駛座上的男性的雙掌擺在下顎前,像是正握著某種東西。
銀色的金屬製品,前端被放入了男人的口中。

  「先生,你還好嗎?」瑞克問道,站在車門旁。「需要幫助嗎?您的精神狀態看起來有些不穩定。」

──仔細端詳,瑞克辨識出了男子手中的物品、以及其型號。
駕駛座上的男性沒有回答,似乎沒有聽到瑞克的聲音。

  「可以請您先把手上的槍放下嗎?」瑞克問道,提高了音量,然而它的人工合成音看來仍未穿透眼前的車窗玻璃,沒有傳達到對方的耳中。

  「先生?」瑞克再一次提高音量,盤算是否應該舉起手、敲擊車窗玻璃。然而就在它猶豫時,駕駛的頭顱在它的眼前爆開,腦漿與血液灑滿了車窗,使人無法看清內部。

  瑞克本能地向後退了一步,一時間失去了主意。
它站在車門前,思考現在自己應當怎麼做。尋求幫助是絕對不行的,警方會直覺地將它視作兇手、將它逮捕歸案、丟進牢籠然後處死。

──不行,絕對不能報警處理。

  果然還是當沒看到,直接離開嗎?瑞克想著。
遲疑了一會兒,在下定決心前環顧四週、確認周圍無人,然後試著打開車門。

──車門緊緊地鎖著。

瑞克舉起手、揮拳,它的金屬拳頭敲碎了車窗玻璃。它將手臂伸了進去、將門打開。
  檢查無頭屍體的各處口袋,發現了內部放有兩張紙鈔的皮夾,將屍體搬出駕駛座、驅車離開了現場。
這就是瑞克與它的卡車的邂逅。
 
  瑞克找了個無人占據的角落,將車停好位置,鎖上車窗、熄掉引擎,確認手槍在它觸手可及的地方。
此刻已是深夜,對人類而言是休息的時間。
  機械人不需要睡眠,至少生理上不會察覺到這個需要,即便電量即將耗盡,也只會一直跳出警告的信息。
SV-177是近十年前推出的家用款,大量的操作需要依賴人類幫助,跳出的警告視窗促使商品的購買者做出決定,將機械人的系統關閉,連上電線為其充電。
在外多年,瑞克習慣將自己維持在省電模式,也會在無須工作的深夜時學習人類的作息,將自己調整到待機模式。薄薄的車窗玻璃無法給人帶來徹底放鬆的安全感,只能給予棲身於車內的人一些反應的時間。

──在充滿惡意的街頭,落單的機械人只能夠淺眠。

  瑞克˙瑞奇想要一個真正的居所,讓它可以安心的關掉自己的電源、不必擔憂外界的侵擾。但當然,這樣的幻想太過奢侈而不切實際,畢竟以瑞克目前所有的積蓄,它連維持自己的電量都有困難了。

  每逢夜晚,瑞克便會思念起安德森一家。
瑞克的初次啟動便是在安德森家中,初次接收到視覺與聽覺訊息,它見到的便是一家三口好奇的眼神,確認機械人是否正常開機的父親、對眼前的存在感到有些緊張的母親,以及雙瞳滿是新奇感的孩童。
  瑞克˙瑞奇是安德森家少爺取的名字,雙親將機械人的命名權給了當時三歲的他,這個名字從他的口中吐出,也不知道當中有何意義,或許只是覺得這簡短的音節唸起來挺有趣。
  瑞克欣然接受了這個名字。

  還記得三年前,瑞克與安德森一家坐在客廳觀賞新聞,看著電視機中某政黨的發言人初次發表了「在人類家中幫傭的機械人應該擁有姓名,並應有正式的身分證件」的理念。

  「那麼瑞克的全名就會變成瑞克˙瑞奇˙安德森呢。」父親打趣地說道。當時誰也想不到這句玩笑話會成為現實。

  與安德森一家看了許多新聞與談話節目,也看著國內一點一點的改變。
機械人應有人權的呼聲逐漸高漲,似乎越來越勢不可檔,然而瑞克本身對這件事卻沒什麼感覺,只是一天一天與安德森一家相伴而過,聽著老爺的對爭取機械人權利的嘲笑、看著支持者與反對者的攻防論戰,像看著與自己相當遙遠的另一個世界。
 
──直到一年前,機械人人權法案通過。
瑞克得到一張公民證、然後被帶離安德森家的住宅。它記得那一天,安德森家的少爺哭紅了鼻子,偷偷的將一疊鈔票塞入它的口袋中。
  影像在瑞克的電子大腦中回放,察覺到這麼做太過耗費電力,瑞克停下了影片檔的播放,選擇將自己調整到待機模式。
  「晚安。」瑞克對自己說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265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Hyena19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現實/非現實】【極短篇... 後一篇:《瑞克瑞奇不明白》(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