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從前,有個好萊塢》演員與替身,真實與虛構

作者:逸樂│2019-08-21 19:30:39│巴幣:2│人氣:146
    昆汀塔倫提諾的作品總是有著強烈、獨特的個人風格,仰賴大量瑣碎的對話來推進劇情,甚至是拼湊出電影的主題,故事常常都有超出預期的發展,偶爾也會將虛構角色與真實角色、時代背景做結合,像《惡棍特工》、《八惡人》等片皆是如此,當然也不乏一些緊張對峙、鮮血四濺的橋段,且大都用一種比較諧謔的方式處理,這些元素無疑都為電影增添不少幽默、趣味,而我很享受這種充滿驚喜與巧思的設計。

    《從前,有個好萊塢》涵蓋上述所有昆汀電影的特色,不得不說,它還是有著導演鮮明的個人風格,大量的日常生活、對話,以及滿滿的致敬。只是我們這次也能從這部作品中看到導演不同的一面,可能是受到「時代背景」與「主題」的影響,本片少了一些諷刺,多了一些熱情與溫柔,比起角色間的對峙,更著重內在、環境的描繪,且大量置入了那個時代流行的許多元素,我想是一種對時代的緬懷與致敬吧!
    這部電影有兩個主角,一位是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演的瑞克達爾頓,他曾經是紅極一時的演員,如今卻已過氣,只能演出一些反派角色,對於未來充滿迷惘。另一位則是由布萊德彼特所飾演的克里夫布茲,他是瑞克的特技演員、替身,同時也是瑞克最好的夥伴,總是在瑞克感到失意時陪伴他,並給予他一些鼓勵與安慰。而瑪格羅比的戲份比我預期的少很多,只能算是個配角,不過她所飾演的莎朗蒂不僅待人和善,也充滿活力,讓這個角色由內而外散發出迷人的魅力。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在這部片中的表現非常亮眼,我尤其喜歡瑞克演戲的橋段,也就是片中的第二天,他除了是身為演員的瑞克達爾頓,同時也是瑞克所扮演的反派迦勒,他在兩個角色之間可說是切換自如,戲中的邪惡、猖狂,以及戲外的失落、悔恨都詮釋得相當精彩。李奧納多的演出使瑞克有豐富、層次分明的情感,光是他的表演就讓片中許多橋段都充滿張力,而且這個角色的情緒的確能夠讓人感同身受,真的讓我看得熱血又感動。
    布萊德彼特的克里夫布茲也很有魅力,相較於瑞克,這個角色面對一切事情都顯得相當從容、冷靜,而且是個相對神秘的角色,我們僅能透過謠言與對話來拼湊他的過去。而許多橋段也呈現出他流利的身手,不論是迅速爬上屋頂,或是跟李小龍對打皆是如此。也有不少細節透露出他在從容的外表下,仍然有著一顆狂熱且溫柔的心,而且是個非常重情義的人,所以會探訪、關心許久不見的老朋友,也非常照顧自己的好友與狗,他有著自己的一套生活原則,是個相當安守本分的角色。

    這部電影呈現了演員、特技演員之間的關係,特技演員為演員做許多危險動作,卻終究只是替身,當他們表演完,並不會有觀眾記得他們,觀眾記得的是在大螢幕上的演員、明星,然而,若沒有這些特技演員的付出,某些「角色」便無法成立。而瑞克與克里夫的互動比起單純的同事,更像是朋友或家人,他們就算是沒工作的時候也常常一起出去吃飯、閒聊,克里夫除了是瑞克的特技演員外,更像是他的司機或保鑣,也會為他處理生活中許多事情,從片中不難看出他們之間的深厚友誼。
    其中許多模仿真實電影、影集的部分都非常有意思,許多真實人物的加入無疑也模糊了真實與虛構的界線,儘管故事大都是虛構,卻又如此真實,彷彿兩位主角皆是真實存在。儘管我不知道裡頭大部分的作品與他們致敬的對象,我還是能享受整部電影所營造的氛圍,或是演員、場景、音樂等方面的表現。這部電影的確完整呈現了那個時代的樣貌(場景、服裝等),充斥那些曾經流行卻日趨沒落的元素,就像片中的西部片、明星演員、嬉皮一般,而結局的處理也留下不少想像空間,我對於這樣的呈現感到相當滿意。

    整體來說,《從前,有個好萊塢》是部讓我看得很愉快的電影,我特別喜歡片中對於角色的刻劃,尤其是兩位主角的心境轉折完全能夠讓我感同身受,有些配角儘管戲份不多,但他們的現身也都令人印象深刻。電影對於曼森家族殺人事件的處理方式超出了我的預期,雖然在片中只是一條支線,但它的設計呼應了整部電影的「主旨」,也讓結局有種延續下去的感覺。最後,本片雖然不是我最喜歡的昆汀電影,但還是讓我看得相當過癮,也是近期上映的電影中,我私心最愛的一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030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ouo圍觀種
好了 我來了~

08-29 22:40

逸樂
哈哈08-30 08: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he11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仲夏魘》歡樂、怪誕的瘋... 後一篇:《殺手寓言》不能殺人的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3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1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