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太平廣記》&芥川龍之介之〈杜子春〉

南鄉子 | 2019-08-18 12:17:09 | 巴幣 12 | 人氣 4022

連載中古典小說翻譯
資料夾簡介
自己嘗試改寫的中國古典小說白話翻譯。

將之前在PTT發表的古文翻譯發來這裡,
希望大家會喜歡喔!
是說讀完這篇才知道原來以前看的港片《妖魔道》中的煉丹橋段是取材於此

〈杜子春〉     李復言

  杜子春,北周至隋朝年間人士。少年時胸無大志,喜歡四處飲酒作樂不工作,不久即敗光了家產,非常落魄。想投奔親友尋求幫助,親友們皆認為他遊手好閒而不肯收留。某年冬天。杜子春穿著破破爛爛的衣服,肚子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徘徊於長安街頭,三餐沒有著落,內心徬徨著要去哪裡才好。晃到東邊市場的西門時,飢寒交迫地望天長嘆。

  這時,一位老人拄著拐杖走至杜子春面前,開口問:「小兔崽子,你是在唉三小?」杜子春感嘆地說出心事,並且怨懟親戚們的薄情寡義,激動的情緒顯現於臉上。老人詢問:「那你需要多少錢?」杜子春想了想地說︰「大概三、五萬便可維持生計了。」老人搖了搖頭道︰「太少了。」杜子春改口:「那十萬好了。」老人仍是不滿地說︰「就說太少了。」杜子春加碼喊價︰「一百萬!」老人斥道:「香蕉你個芭樂!你是在跟老子開玩笑嗎?」杜子春把心一橫,獅子大開口︰「三百萬!」老人拍手說︰「成交!」遂從袖子裡掏出一大串錢說︰「這先送你今晚花用,明天中午到西街的波斯宅邸找我,你可別給老子來晚了啊!」

  第二天中午,杜子春準時前往,老人果然給了他三百萬,沒留下姓名就走了。意外獲得這麼多錢,杜子春的內心不禁放蕩了起來,認為擁有這筆錢絕對不會再流落他鄉了。不但買了肥美的馬匹,換穿高等輕便的皮裘,不僅每天和酒肉朋友們開party,還叫來專業樂隊表演,在酒樓內觀賞美眉們唱歌跳舞,整個樂不思蜀,一點都不擔心以後的事。短短一、兩年的時間,即把老人給他的錢通通花光了,因而不得不變賣高貴的衣服和馬車換成便宜的,也將馬替換成驢,一陣子又賣掉了驢,轉眼之間回到了當初那窮困潦倒的慘狀,因為前途一片迷茫,不由得像先前那般於東市門口唉聲嘆氣。

  才剛唉了一聲,那位老人又忽然出現在面前,拉起他的手說︰「你這小兔崽子怎麼又淪落至這副模樣?真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奇才』呀!沒關係,老子有錢,你這次要多少?」杜子春不好意思得說不出話來,老人再三逼問,他僅僅慚愧賠不是。老人發怒道︰「香蕉你個芭樂!反正明天中午,你給老子到之前相約的地方就對了!」第二天,杜子春面有愧色地赴約,結果這次從老人那裡得到了一千萬!未取得這筆錢時,杜子春便下定了決心這次要奮發向上,好好謀生,一定要成為超越石崇(西晉大富豪)、猗(ㄧ)頓(戰國時期大商人)的大人物。只是錢一入手馬上變卦,那放縱玩樂的惡習再次故態復萌。一、兩年的時間內,精彩演出連續破產破到脫褲的戲碼。

  有一天,杜子春無意中又在老地方遇見了那位老人,由於太過羞愧,他匆忙用手遮著臉想快步逃離。豈知老人卻一把抓住杜子春的衣襟說︰「香蕉你個芭樂!少自作聰明想跑走!」接著再度塞給他三千萬說︰「這次你這小兔崽子還不改過自新的話,就永遠當個鹹魚過一輩子吧!」杜子春悔悟地自語:「我無家可歸地到處流浪,無法謀生,親戚中的富豪人家,沒有人願意理睬我,唯獨這位老人幫了我三次,我該怎樣做才對得起他呢?」遂轉頭感謝老人說︰「您給的這些資助,夠我於這人世間開創一番事業了。除了之外,我還要救濟全天下的孤兒寡母,以此來挽回我所失去的名譽與教養。我深深感激老人家您的恩惠,將來事業有成後,必定徹底聽命您的指示。」老人大笑道︰「這正是老子的心意啊!等小兔崽子你功成名就,明年七月十五中元節的時候,到華山老君廟前那兩棵檜樹下找老子吧!」杜子春知悉孤兒寡母大多流落於淮南一地,於是帶著錢財前往揚州,買了一百頃良田,在城中蓋了大宅邸,更於重要的路口建了一百多間房子,用來收容這些孤苦無依的人們。此外,杜子春還出錢協助甥姪晚輩舉行婚嫁,幫忙辦理過世親戚的喪禮,所謂「有恩報恩,有仇報仇」,凡是對他有恩的均予以報答,有仇的也加以報復回去了。

  處理完所有的俗事,杜子春如期來到了老君廟前,果真看見那位老人正在檜樹下悠閒地歌唱。兩然碰面後,老人就領著杜子春登上了華山雲台峰。入山四十多里,抵達了某個地方,望見一幢莊嚴整潔的房舍,不似凡人居住之所。天邊有彩雲繚繞,仙鶴於上空飛翔。屋子的正堂中間有一個九尺高的煉丹爐,爐內閃耀著紫色的火焰,照亮了每個窗戶。有九名清純的女僕環繞著爐子侍立一旁,爐子前有青龍、後有白虎分別看守。此時天色逐漸昏暗,再轉身看那位老人,身上早已褪去凡間的服飾,成為一名頭戴黃帽、身著道袍的道士了。

  老人拿了三顆白石丸和一盞酒給了杜子春,要他趕緊服下。然後拿了一張虎皮鋪在屋內的西牆下,令杜子春面向東方坐著。老人告誡說︰「等會小兔崽子千萬不要出聲。縱使有大神、惡鬼、夜叉、猛獸、地獄景象以及親人們被綁著痛苦萬分的景象出現,那一切皆不是真的。小兔崽子你只須不動不說話,心裡平靜別害怕,就不會受到傷害,切記老子我現在說的這些話!」

  老人說完便離開了,杜子春望了望庭院,唯有一個裝滿了水的大甕而已。老人前腳才剛走沒多久,便瞧見滿山滿谷佈滿了旌旗,便地全是兵器和盾牌,還能聽見千軍萬馬的嘶吼聲,場面驚天動地。其中有一個自稱大將軍的人,高一丈多,他和身下的的馬匹一同披著金色的鎧甲,光芒快閃瞎了杜子春的眼睛。大將軍身旁侍衛幾百人,個個拔劍張弓,直接衝到屋前,大聲喝斥︰「你是什麼人?看到大將軍來了怎麼不迴避?」幾名侍衛持劍向前逼問杜子春的姓名,問他來自何方在幹什麼,他僅僅是沉默不語。問話的侍衛大怒,爭先恐後的砍殺和射箭聲宛若打雷般,紛紛衝入杜子春的耳朵,而他都不理不睬,大將軍只好氣急敗壞地帶著隊伍離開了。過了片刻,來了一大群數以萬計的猛虎、毒龍、狻猊(ㄙㄨㄢ ㄋㄧˊ,中國古代神話生物)、獅子、蝮(ㄈㄨˋ)蛇和毒蠍,排山倒海地撲向杜子春要撕碎他、啃食他,有的甚至在他的頭頂張牙舞爪地跳來跳去,杜子春依然不動聲色。一會兒後,猛獸們一哄而散。緊接著,天上頓時大雨滂沱,烏雲密布,雷電交加,有大火輪圍繞著杜子春左右滾動,天上閃電不斷轟在他前後,使人睜不開眼睛。片刻之間,院子水深一丈多,空中雷聲隆隆、電光閃閃,那兇猛氣勢猶如山崩地裂,非區區人類可以抵擋。一眨眼,大水已湧到到杜子春的坐位前,而他仍舊正襟危坐無所動搖。

  隨後,方才那位大將軍又回來了,領著一群牛頭馬面和面貌猙獰的鬼卒,將盛滿沸水的大鍋子放在杜子春面前,鬼卒們手執二叉的長槍,圍繞於四周,傳命說︰「說出你的姓名,就饒你一命。若不說,當心用這叉子把你丟進大鍋中!」杜子春還是一言不發。這時鬼卒們竟然將杜子春的妻子抓來用力摔到台階下,指著他的妻子說︰「說出你的姓名,就放了你的妻子。」杜子春依舊不回話。於是鬼卒們開始動手鞭打妻子直到皮破血流,甚至用刀砍她、用箭射她,一下子煮、一下子燒,令他妻子痛到無法忍受。妻子哀號著說︰「相公,倫家雖然長得不怎麼樣,配不上你,好歹也盡心盡力侍奉你十幾年了呀!眼下倫家遭鬼卒抓來,實在是不堪折磨了啦!倫家不敢指望你向他們下跪求情,只希望你說一句話,那樣就能保全倫家的性命了。世界上誰沒有感情,你真的忍心不出聲救倫家嗎?」不論他妻子邊哭邊喊、氣惱咒罵,杜子春始終緊閉雙唇。大將軍怒斥︰「你以為我不敢毒害你的老婆嗎?」說完下令取來剉碓(ㄘㄨㄛˋ ㄉㄨㄟˋ,古代一種斬斷肢體的刑具),從腳上開始一寸寸地剁。妻子的哭聲與謎之呻吟(欸?)越來越急促,杜子春全然不為所動。大將軍見狀道︰「這廝已然練成妖術,不許讓他在世上久留!」立刻命令左右,手起刀落斬了杜子春。再把他的魂魄帶去見閻羅王。閻羅王說︰「這不是雲台峰上的那個妖民嗎?直接打入地獄!」因此杜子春被綁在燒紅的銅柱上受苦、用鐵棒杖打、給碓杵的碓擣壓、遭磨石研磨、丟入火坑、下熱油鍋、上刀山、受劍樹刺穿,遍嘗地獄全部的酷刑。然則因牢記著老人的叮囑,居然忍痛咬牙撐過去了。最後地獄的鬼卒沒有辦法,無奈向閻羅王稟報刑罰盡數施行完畢。

  閻羅王氣憤地說︰「這個傢伙陰險惡毒,不配當男人,下輩子去做女人吧!」故使杜子春投胎轉世至宋州單父(ㄕㄢˋ ㄈㄨˇ)縣縣丞王勸的家中。轉世為女子的杜子春,生下來經常生病,針灸吃藥天天沒斷過,還曾不幸掉進火裡、摔到床下,遭遇許多苦難,卻始終不叫一聲。彈指之間,已長成了一位絕代佳人,只不過出生至今沒說過一句話,導致全家以為她是個啞巴。一些親戚和居心不良的人知曉這件事故意百般調戲侮辱,杜子春總是將委屈往肚子裡吞。縣丞的同縣有個名為盧生的進士,聽說縣丞的愛女容貌出眾,便生了愛慕之心,請媒人去提親,縣丞家挑明女兒口不能言欲勸退這門親事。盧生表示︰「妻子只要賢惠即可,不會說話又有什麼關係呢?這樣正好給那些長舌婦看看賢妻的榜樣!」縣丞覺得有理,終於點頭答應。盧生隨即備妥六禮,風光迎娶杜子春為妻。婚後數年,夫妻感情非常融洽,生了一個男孩,男孩兩歲了十分聰明可愛。某天,盧生抱著孩子同杜子春談話,見她不回應,便想盡辦法逗她,仍然悶不吭聲。盧生大怒道︰「古時賈大夫的妻子輕視他,始終不笑,可後來妻子發現賈大夫用弓箭射山雞的本領,都對他欽佩地笑了。現在我的地位即使不如賈大夫,但是我的才學會比射山雞還不如嗎?妳竟不屑跟我說話!大丈夫被自己的妻子瞧不起,還要她的兒子做什麼!」語畢當場抓起孩子的兩腿扔了出去,孩子的頭砸在石頭上,當場頭破血流,鮮血濺了好幾步遠。杜子春愛子心切,一時間忘了老人的吩咐,忍不住失聲喊了一句︰「哎呀!」叫聲甫落,杜子春發覺自己仍坐在原來的房間,老人則立於面前。這時正是黎明時分,僅見紫色的火焰熊熊往上衝,穿透了屋頂,大火由四面竄起,整棟房屋付之一炬。

  老人破口大罵︰「香蕉你個芭樂!你這小兔崽子可把老子害慘了!」一把提起杜子春的頭髮扔進水甕中,火立刻就熄滅了。老人上前說道︰「明明你這小兔崽子已將喜、怒、哀、懼、惡、慾都忘掉了,獨獨『愛』這關無法撐過去。盧生摔孩子時若不出聲,老子的仙丹即可煉成,你這小兔崽子也能成仙了。香蕉你個芭樂!這樣子的仙才真是太可惜了!老子的仙丹能夠再煉,你這小兔崽子卻已經沒機會了,You're fired!滾回人間繼續受苦吧!」老人給杜子春指了個方向,讓杜子春快點滾蛋。

  臨走前,杜子春試著登上燒燬的房基,看見煉丹爐破裂損壞,當中有根鐵柱,有一條手臂那麼粗,而且好幾尺長,老人脫下了衣服,一邊幹譙香蕉芭樂,一邊用刀子削那鐵柱。杜子春回家後,非常悔恨當初忘了對仙師所發的誓言,想回去再為老人效力以彌補自己的過失。然而再次到了雲台峰,那裡早就杳無人跡,遍尋不著老人的去向,杜子春只能滿懷惆悵地下山歸去。
----------------------------------------------------------------------------------------------------------------------------

〈杜子春(とししゅん)〉     芥川龍之介

一、

  某年春天黃昏。

  唐朝京城洛陽西門下,有個年輕人心不在焉地仰望著天空。

  年輕人名叫杜子春,本來是富家弟子,現在因蕩盡家財,淪落成過一天算一天的落魄漢。

  當時的洛陽,極為昌盛,是個天下無可匹比的京畿,大道上車水馬龍,人潮熙來攘往。在如亮油般照映在西門上的夕陽光輝中,可見老人的羅沙帽、土耳其女人的金耳環、裝飾在白馬上的彩絲羈繩,都在不斷流動,那景象美得像一幅畫。

  但是,杜子春依然將身子靠在西門牆壁上,心不在焉地眺望著天空。天空上,細長的月亮,宛如指甲痕跡,幽白地浮睡在繚繞的霧靄中。

  「天暗了,肚子也餓了,而且不管到哪裡,大概都找不到今晚能容身的地方了……與其這樣活著,不如乾脆跳河自殺要快活點吧。」

  杜子春從剛剛起就一直如此漫無邊際地思索著。

  然後有個不知從何處冒出來的獨眼老人,停頓在他面前。他沐浴著夕陽餘輝,將長長的影子刻印在門上,一直凝視著杜子春的臉。

  「你在想什麼?」老人趾高氣揚地問。

  「我嗎?我在想,今晚沒地方睡,不知該怎麼辦。」

  由於老人問得很唐突,杜子春不禁俯下眼皮,率直地回答。

  「原來如此。那太可憐了。」

  老人思考了一陣子,然後伸手指著映射在大道上的夕陽餘輝道:

  「那麼我告訴你一件好事。如果你現在站在夕陽中發現地上能照映出你的影子,今晚半夜時就挖挖你影子的頭部地方。一定會有滿車的黃金埋在那裡的。」

  「真的?」

  杜子春聽後大吃一驚,揚起一直俯下著的眼皮。不可思議的是,那老人已不知去向,週遭也不見他的影子。只是,掛在上空的月亮比先前更皓潔,往來不息的行人道上,已有兩三隻性急的蝙蝠在翩翩飛舞著。

二、

  杜子春在一夜之間,化身為洛陽獨一無二的大富翁。因為他真得聽從那老人的話,於夜半悄悄挖掘夕陽映照出的影子頭部,挖出了一堆比一輛大車更多的黃金。

  變成暴發戶的杜子春,馬上買了一棟豪華的房屋,開始過著不比玄宗皇帝遜色的奢侈生活。買蘭陵的美酒啦、桂州的龍眼啦、在庭院內栽植日易四色的牡丹啦、飼養幾隻白孔雀啦、收集寶玉啦、剪裁錦繡啦、製造香木的車子啦、訂製象牙椅子啦,若要詳細述說他的奢侈,那這個故事是永遠都無法結束的。

  一些平日在路上遇見也形同陌路人的朋友們,在聽聞杜子春致富的消息後,不管朝晚都來找杜子春玩了。而且人數日漸增多,半年過後,所有洛陽聞名的才子與美女,幾乎沒有一個不是杜子春的座上客。杜子春每天陪著這些客人舉行盛宴,而且酒宴盛大得無可比擬。隨便舉個例子來說,當杜子春在金杯斟滿來自西洋的葡萄酒,出神觀看著印度魔術師表演吞刀特技時,他身邊就環繞著有二十個女人,其中十個在髮上插飾著翡翠蓮花,十個在髮上插飾著瑪瑙牡丹花,吹彈著曲調輕快的笛歌與古箏。

  只是,再如何富有的大富翁,金錢總是有止境的,奢華如杜子春者,一年兩年過去後,也逐漸開始捉襟見肘起來。等他把錢用盡後,才瞭解人心的薄情寡義,直至昨天還天天來報到的人,今天路過門前竟也懶得進來打聲招呼了。到了第三年春天,當杜子春又恢復成一文不名的窮小子時,廣闊的洛陽,竟找不到一家肯讓他借宿過夜的人家。別說是借宿,甚至連施捨一杯水的人家都找不到。

  於是,某日黃昏,杜子春再度逛到洛陽西門下,呆然地眺望著天空,不知何去何從。

  然後那個獨眼老人也跟往昔一般,不知從何處又現身出來。

  「你在想什麼?」

  杜子春一看到老人,即慚愧地低下頭,說不出話來。只是,老人這天也親切地反覆問了同樣的話,他只好又一次誠惶誠恐地答道︰

  「因為我今天沒地方可睡,不知該怎麼辦?」

  「原來如此,那太可憐了。那麼我告訴你一個好辦法。現在你站到夕陽下,若你的影子映照在地上,你便趁著夜間挖掘影子胸部的地方,那裡一定埋藏有滿車子的黃金。」

  老人說完,又瞬間消失在人潮中。

  翌日,杜子春又於一夜之間變成洛陽獨一無二的大富翁。同時也開始過他為所欲為的奢華日子。種植在庭院的牡丹花、沉睡在牡丹花中的白孔雀、來自印度會表演吞刀的魔術師……一切如從往昔。

  因此他挖掘出的那些滿車數不盡的黃金,經過三年後,便蕩然無存了。

三、

  「你在想什麼?」

  獨眼老人第三次來到杜子春面前,又向他發出同樣的問話。此時的杜子春,當然又是呆呆佇立在西門下,眺望著幽幽穿射晚霞的月牙。

  「我嗎?我今晚沒地方可睡,正在想著該怎麼辦?」

  「原來如此,那真是可憐。那麼我告訴你一個好辦法。現在你站到夕陽下,若你的影子映照在地上,你便趁著夜間挖掘影子肚子的地方,那一定埋藏有滿車子的……」

  「不,我不要錢了。」

  「不要錢了?哈哈,那麼你已經厭倦奢華日子了?」

  老人以詫異的眼神,凝視著杜子春。

  「不,我不是厭倦了奢華日子,而是厭煩了人這個東西。」

  杜子春現出憤怒的神色,冷淡地回答。

  「有趣!有趣!你為什麼厭煩起人了?」

  「人都是薄情寡意的。當我是個富豪時,他們拼命奉承、阿諛,一旦變得貧窮,連個笑臉都不肯賞。想到這點,即使再度變成富豪,又有什麼用呢?」

  老人聽杜子春如此說,忽然嘻嘻笑了起來。

  「原來如此。沒想到你這麼年輕,竟然懂得這些道理。那麼,你今後是想安然過著貧窮的生活了?」

  杜子春躊躇了一會兒。不過,馬上斷然抬起眼睛,申訴似地望著老人。

  「我現在已無法再過貧窮生活了,所以我想做您的徒弟,修行仙術。您不用隱瞞了,您是個道高德隆的神仙吧!如果不是神仙,您絕對不可能讓我在一夜之間變成天下第一的富豪的。請您當我的師傅,傳授那不可思議的仙術給我吧!」

  老人顰著眉,像在考慮什麼似地,然後莞爾笑著。

  「不錯,我叫鐵冠子,是住在峨嵋山的仙人。最初看到你時,覺得你是個懂道理的人,所以才兩次讓你成為大富翁。如果你真渴望做仙人,我就收你為徒弟好了。」

  杜子春當然喜出望外。老人話未說完,即匍匐在地上,向鐵冠子叩了幾個響頭。

  「你不用那麼道謝。雖然我收你為徒弟,但你能否成為出色的仙人,還在於你自己……總之,你先跟我到峨嵋山深處來再說吧。哦,恰好地上有一根竹杖,咱們現在就騎著這根竹杖飛越天空吧。」

  鐵冠子拾起地上那根青竹,口裡念著咒文,和杜子春一起如騎馬般跨上那根青竹。

  結果真是不可思議,竹杖立即像一條飛龍般,猛烈地衝上天空,翱翔在晴朗的春日夕陽中,一路往峨嵋山方向飛去。

  杜子春心驚膽戰,畏縮地俯瞰著腳下。只見青色的山巒隱藏在夕陽餘輝中,那個洛陽西門(大概早已堙沒在晚霞了),已無影無蹤了。一會兒,鐵冠子讓風吹拂著蒼白的鬢髮,引吭高歌起來。

  朝遊北海暮蒼梧
  袖裡青蛇膽氣粗
  三入岳陽人不識
  郎吟飛過洞庭湖

四、

  載著兩人的青竹,不久飄落在峨嵋山。

  青竹落在一塊俯臨深谷的廣闊岩石上,可能高度甚高,懸掛在半空中的北斗星,看起來竟有飯碗般大小,正閃爍著光芒。本來就是人跡罕見的深山,周遭當然靜寂無聲。唯一幽幽飄入耳裡的,是彎彎曲曲生長在岩後懸崖上的一株松樹,隨著夜風晃動枝葉的沙沙響聲。

  兩人來到岩石上後,鐵冠子讓杜子春坐在懸崖下,對他說︰

  「我要上天去拜謁王母,你就坐在這兒等我回來。我不在時,可能會有各種妖怪出現要誘騙你,不過,不管發生什麼事,你絕對不能開口說話,只要你開口說一句話,你便不能變成仙人。懂嗎?總之不管再如何天崩地裂,你都得保持沉默。」

  「您放心,我絕對不會出聲。即使要我的命,我也會保持沉默的。」

  「是嗎?聽你這樣說,我就放心了。好,我走了。」

  老人跟杜子春告別后,又跨上竹杖,飛向在夜裡也能看得出陡峭山巒的上空,筆直消失了。

  杜子春獨自坐在岩石上,靜靜地眺望著星空。約莫過了半小時,深山的夜氣涼颼颼穿透單薄衣服時,突然上空傳來叱罵的聲音。

  「誰在那裡?」

  不過,杜子春遵從仙人的關照,不開口回答。

  豈知,不一會兒,又響起同樣的聲音。

  「不回答的話,立即要你的命!」那個聲音嚴厲地恐嚇著。

  杜子春當然還是沉默著。

  剎時,一隻不知從何處攀上的老虎,眼光炯炯地跳躍到岩石上,對著杜子春怒目而視,仰頭咆哮了一聲。不但如此,頭上的松枝也同時激烈地左右搖晃,後面懸崖頂上,又出現一條四斗大的白蛇,伸吐著火焰般的紅舌,一步步逼近來了。

  但,杜子春依然穩如泰山地端坐著。

  老虎和蛇,如搶食一個食餌般,彼此窺視、對峙著一會兒。然後,幾乎是同時撲上杜子春。就在杜子春不知會被老虎牙撕裂,或被白蛇吞嚥,小命即將嗚呼哀哉時,老虎和白蛇竟如煙霧一般,隨著夜風消失了。之後,只見懸崖上的松樹仍和先前一樣,搖晃著樹枝沙沙作響。杜子春舒了一口氣,暗中期盼著再度將會發生的事。

  這時,一陣風吹起,如黑墨般的烏雲籠罩上空,淡紫色的閃電冷不防撕裂黯夜,雷聲隆隆作響。不,不只是雷聲,瀑布般的豪雨也同時猛然嘩嘩傾瀉下來。杜子春在這種天崩地裂的處境中,依然面無懼色地端然坐著。風聲、飛濺的雨滴、無休無止的閃電光……峨嵋山一時似乎將傾覆了。然後突然響起一陣震耳欲聾的霹靂聲,只見一道深紅的火柱,從上空的烏雲漩渦中筆直落在杜子春的頭上。

  杜子春不覺堵住耳朵,匍伏在岩石上。但他隨即睜開眼睛,發現天空依然晴朗,飯碗大的北斗星,也依然聳峙在前方的山巒上,閃閃發光著。看來,方才的暴風雨,老虎和白蛇,都是些趁鐵冠子不在時出來作祟的妖怪罷了。想通後,杜子春這才放心地揩去額上的冷汗,再坐正在岩石上。

  只是,就在他噓聲尚未吐完,一個身穿金鎧甲、身高足有三丈、神態肅穆的神將又出現在他面前。神將手持三叉利戟,不容分說就將戟尖指向杜子春的胸膛,怒目瞪眼地叱罵著︰

  「喂!你到底是誰?這個峨嵋山從天地開闢以來,即是我居住的地方。你竟膽敢獨自
跑到這裡,看來你一定不是個普通人物,若不想死,趕快說明原由。」

  不過,杜子春仍是遵照老人的話,緘口不語。

  「不答話……是吧。好,不想答就不答,隨你便。可是你要知道我那些眾小嘍羅是會把你能剁成肉醬的。」

  神將高舉三叉戟,向對面的山巒上空呼喚。剎時,黑暗的夜空裂成兩半,無數的神兵如烏雲般佈滿天空,而且手上都閃耀著槍刀,好像即將要嘶殺過來般。

  杜子春眼見這個景象,情不自禁想叫出聲,但又想起鐵冠子的話,只好拼命緊抿著嘴。神將看他紋風不動,大發雷霆。

  「你這個頑固的家伙﹗再不答話,真要你的命了﹗」

  神將說時遲那時快,三叉戟一閃,即一刺戳死了杜子春。然後發出連峨嵋山都會搖搖欲墜的朗笑,消失無蹤。當然,那些無數的神兵,也隨著響徹四周的夜風聲,如夢一般消失無蹤了。

  北斗星又冷森森地映照在岩石上。懸崖上的松樹依然搖晃著樹枝沙沙作響。但,杜子春早已氣絕地仰躺在地上。

五、

  杜子春的身軀雖仰躺在岩石上,可是,他的靈魂卻靜靜地脫離了軀體,降落到地獄底層了。

  這個世界與地獄之間,有一條叫做暗穴道的路,那裡終年都處於黑暗中,四周刮嘯著冰雪一般冷冽的烈風。杜子春如同一片樹葉,在烈風中飄飄蕩蕩,最後飄到一座掛著『森羅殿』橫匾的巍峨殿宇。

  殿堂前一群鬼嘍囉,一見到杜子春,趕忙圍住他,把他押到台階之前。台階上有個身穿深黑色衣袍、頭戴著金王冠的閻羅王,威武地睥睨著四周。杜子春心想,這大概就是那個眾所皆知的閻羅王,再想到不知將會遭遇些什麼事,只好戰戰兢兢地跪下來。

  「小子,你為什麼坐在峨嵋山上?」

  閻羅王的聲音如雷聲般,自台階上傳下來。杜子春本想馬上開口回答,但又想起『絕對不能開口』這句鐵冠子的誡語,只好又低垂著頭,啞巴一般緘默著。

  閻羅王揚起手中的鐵笏,倒豎著臉上的鬍鬚,盛氣凌人地怒吼︰

  「你以為此處是什麼地方?快快回答,否則,我就讓你立即嚐嚐地獄的苦刑。」

  可是,杜子春依然緊抿著嘴。閻羅王見狀,轉頭向眾嘍囉們粗聲厲氣吩咐了什麼。

  眾嘍囉們站直身子,再一把抓起杜子春,飛往森羅殿的上空。

  正如眾所皆知一樣,地獄裡除了刀山與血池外,還有火焰之谷的焦熱地獄和冰海的極寒地獄,並排在黝黑的天空下。眾嘍囉們將杜子春一次又一次地拋往種種地獄裡。可憐的杜子春,不但被劍刺穿胸膛、被火焰燒焦臉頰、被拔掉舌頭、被剝掉皮、被鐵杵搗錘、被放在油鍋裡炸、被毒蛇吞噬腦漿、被雄鷹啄食雙眼……

  若要一一數說他所遭受的痛苦,那真是不勝枚舉,總之,他遭受了所有的痛苦。盡管如此,杜子春依然倔強地咬緊牙根,緊抿著嘴不說一句話。

  這使眾嘍囉們目瞪口呆,啞口無言。於是又一次挾持著杜子春飛過暗夜般的天空,來到森羅殿之前,再把杜子春拖拉到台階下,向殿堂上的閻羅王齊聲奏道︰

  「這個罪人,無論如何都不肯說話。」

  閻羅王皺著眉思索片刻,然後靈機一動,吩咐道︰

  「這個男子的父母一定被判下了畜牲道,你們馬上把他們押到這裡來。」

  眾嘍囉們頓時乘風飛往地獄的上空,然後再如流星般驅趕著兩匹獸,降落到森羅殿前。杜子春看到這兩匹獸,大吃一驚。因為那雖說是兩匹形影寒愴的瘦馬,臉孔卻是連做夢也忘不了的雙親容貌。

  「小子,你為何坐在峨嵋山上?快從實招來﹗不然,這次就要讓你的父母嚐嚐痛苦的滋味了。」

  杜子春雖如此被恐嚇著,但仍不出聲。

  「你這個不孝子﹗你為了自己的立場,就忍心讓父母承受痛苦嗎?」

  閻羅王怒聲大罵,聲音洪亮得森羅殿要崩坍似的。

  「打!嘍囉們!把這兩匹畜牲打得肉爛骨碎!」

  眾嘍囉們齊聲道『是』,手執鐵鞭站起來,毫不容情地從四面八方鞭打起兩匹馬。鐵鞭『嘶』、『嘶』地鳴響著,如雨一般紛紛落在兩匹馬身上,把馬打得皮開肉綻。馬……淪落成畜牲的父母,痛苦地扭曲著身子,血淚盈眶,慘不忍睹地嘶叫著。

  「怎樣?你還不肯招認嗎?」

  閻羅王暫時讓眾嘍囉們停止鞭打,再一次催促杜子春回答。這時,兩匹馬已經肉爛骨碎,奄奄一息地倒臥在台階之前。

  杜子春緊閉著雙眼,拼命想著鐵冠子的話。這時他耳邊傳來微弱的、勉強可聽出是聲音的唏噓︰

  「你不用擔心,不管我們會變得怎樣,只要你能幸福,那是最好不過的。大王再怎麼逼,只要你不願開口,你就沉默著吧。」

  這聲音,確實是那久違的母親的聲音啊!杜子春情不自禁睜開眼。他看見一匹馬無力地倒在地上,悲切地深深凝望著他的臉。母親在這種水深火熱的痛苦中,仍眷顧著兒子的心,對於被鞭打的事,完全沒有一絲怨懟之情。這和那些當你是大富翁時,便來阿諛你,當你是一文不名的窮光蛋時,便不理睬你的世人比起來,是多麼難得的溫情,又是多麼堅韌的決心呵!杜子春忘了老人的警戒,蹣跚奔至老馬身邊,雙手環抱著瀕死的老馬脖子,淚珠涔涔地喊了一聲︰

  「娘!」……

六、

  杜子春被自己的聲音驚醒,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仍然沐浴著一身夕暉,呆然地佇立在洛陽西門下。煙霞渺渺的天空,白色的月牙,川流不息的車水馬龍……

  一切都和未到峨嵋山時一樣。

  「怎麼樣?你即使成為我的徒弟,也很難成為仙人吧?」獨眼老人微笑著。

  「不能。不過雖不能成為仙人,我反而慶幸自己沒有成為仙人。」

  杜子春眼裡依然噙著淚水,衝動地握住老人的手︰

  「即使能成為仙人,我在那地獄的森羅殿之前,看著父母苦捱著鞭打,我也是無法保持沉默的。」

  「如果你還保持沉默的話……」

  鐵冠子突然很嚴肅地凝望著杜子春︰

  「如果你還保持沉默的話,我打算當下就斷絕你的命根子……你大概已經不想再當神仙了吧。至於大富翁,你也早就厭膩了。那麼,你以後想當什麼呢?」

  「不管當什麼,我都打算做個真實的人,過著真正的生活。」

  杜子春的聲音,充滿一種至今為止從未出現過的爽朗口吻。

  「好,不要忘記你現在說的這句話。那,從今天起,我不會再跟你見面了。」

  鐵冠子一邊說著,一邊跨開腳步,然後突然又停住腳步,回頭望著杜子春,彷彿不勝愉快地拋下一句︰

  「喔,對了,我剛想起,我在泰山南麓有一間房屋。那房屋和田地都一起送給你,你馬上去住吧。現在這個時節,那屋子四周,大概已開滿了桃花吧!」

                               〈大正九年(1920)六月〉

*補充說明:這中譯版本的最後鐵冠子說要是杜子春不開口,他要斷絕杜子春的「命根子」。這裡這樣翻可能會讓人誤以為鐵冠子是要「閹」了杜子春讓他做太監,但就自己之前看的中譯版本,還有參照日文的原文小說,鐵冠子該句是說要是杜子春最後仍不開口,會當場殺了他,避免誤解特此說明一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