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3 GP

[達人專欄] 弗拉基米爾治世下的希臘化羅斯

作者:ヾ米哈伊洛兒☆│2019-08-01 19:32:09│巴幣:104│人氣:1210
      開頭先來慶祝一下。就在前天我收到系統站內信,終於取得夢寐以求的日誌達人資格啦!!今後我也會持續更新歷史小講堂系列,除俄國史外也不排除加開土耳其、中東、突厥史等冷門歷史主題的創作喔!最後感謝這三週以來支持與照顧我的巴友,也期待更多新知來加入歷史探討的行列喔!

~以下正文~

       上一講講到弗拉基米爾即位後,基輔羅斯國內面臨的一系列問題(弗拉基米爾奪位前與大哥亞羅波羅克長達8年的繼承權鬥爭所導致的經濟與貿易蕭條,以及長期的社會制度不齊全、文化與生產技術落後、信仰分歧)。為解決這些問題,大公與波雅爾貴族們派出使節出訪鄰國,以遴選出適合作為羅斯新興國教的外來宗教。除透過宗教來調和國內的矛盾外,也試圖引入外來文化讓這個"不文明"的國家徹底改頭換面。在多方綜合考量下,基督教東方教會作為新興國教的議案於西元987年被提上日程。

       同年,弗拉基米爾以迎娶拜占庭公主安娜為條件,同意出兵干預拜占庭的宮廷內亂,並於隔年成功鎮壓叛亂。西元988年,為迎娶公主安娜,弗拉基米爾接受洗禮成為皈依基督教徒。婚後,弗拉基米爾帶著大量的希臘教士與聖像返回基輔,展開一系列肅清"異教"的行動,並下令所有基輔居民聚集於聶伯河畔接受洗禮,史稱「羅斯受洗」。

       大量來自拜占庭的教士、知識分子與技術人士也藉由宗教活動走訪羅斯各地,引導著羅斯文明走向全新的道路。接下來補充在基督教傳入羅斯後,弗拉基米爾的統治以及社會各個層面的發展與轉變。有興趣補上一講的請點連結

         
       不同於祖母奧麗加採用的"善誘政策",弗拉基米爾傳教活動的手段可說是相當強硬,說"傳教"一詞真的是便宜了他。實際上,上至王公貴族、下至農民根本沒有選擇的權利。弗拉基米爾自拜占庭回國後便親下詔書,宣示基督教為國教,人民的一切行為準則將被聖經所約束。並訴諸大公的權力,讓親兵遊走於羅斯各地破壞"異教"神像與祭壇,大力查緝所有"異教徒"與"異教傳統",尤其是一夫多妻這種褻瀆上帝的行為,更是不可饒恕。不過諷刺的是,在皈依基督教之前弗拉基米爾也曾是妻妾成群(約800名)的典型"異教徒"大公。

位於基輔郊外的什一教堂遺址。來源:wiki。

       弗拉基米爾為鞏固國內基督信仰與拉攏教會人士,自西元988年設立基輔都主教區,隸屬於君士坦丁堡牧首(東方教會中最高神職人員,相當於西方教會的教宗)。贈予教會大量土地與資產。隔年,更以全國收入的十分之一來建造什一教堂(後改名為聖母升天大教堂,毀於1240年。現存最古老的聖母升天大教堂則是興建於1479年的莫斯科聖母升天大教堂),並頒布"證明文書"確立教會人士為特權階級,享有獨立收入、司法與免賦稅等等權利,這一傳統直到俄國女皇葉卡捷琳娜二世(凱薩琳二世)執政時期才被逐條廢除。

位於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內的聖母升天大教堂,採用拜占庭式建築的圓頂結構。來源:wiki。

       那麼「羅斯受洗」一事究竟對羅斯社會產生怎麼樣的影響。毫無疑問,988年基督教傳入以歷史學角度來說是一次動態跨越,標誌著羅斯從此導入文明系統的開端。基督教確立為羅斯國教一事不光是宗教事件,事實上也是世俗事件。原因是在基督教這個載體中搭載著宗教源流和世俗文明(希臘文明)兩大構成西方文明的有機體。在這個時期的歐洲是一個教權大於王權、精神生活大於物質生活的社會。可以這麼說,藉由對信仰無上綱的虔誠,宗教與世俗文化被完美結合在一起。

       因此,羅斯在導入基督教的同時,也順便將西方世俗文明注入到自己的血液裡,將縈繞歐洲兩千多年,奠定眾多思想、政治、藝術等學術基礎框架的希臘文明烙印與覆蓋在羅斯原始的價值觀之上。這也能說明為何在這一歷史事件過後,羅斯由一個原始社會的末期直接跨脫進程轉變為封建社會。在導入東方教會的同時,將拜占庭這個"希臘化羅馬"的百年文化積累藉由宗教作為載體注入羅斯社會,得以讓羅斯在制度與思想面上獲得跨越式進展,也得以讓希臘文明在東歐發揚茁壯。從輪廓上來說,弗拉基米爾間接將當時歐洲最先進的文化引入自己的國度中。

位於土耳其伊斯坦堡的聖索菲亞大教堂,堪稱拜占庭建築的巔峰傑作。來源:wiki。

       然希臘文明在歐洲乃至整個人類文明的崇高地位至今從未動搖。著名德國哲學家黑格爾曾說:「一提到希臘這個詞,在有教養的歐洲人心中自然會引起一種家園之感。」,言下之意是希臘文明乃歐洲文明之源流,也是文化人的精神家園。著名英國哲學與數學家羅素也曾對希臘文明讚譽有加,在他的著書《西方的智慧》中寫道:「希臘文明的出現導致了思想活動的迸發,這可說是歷史上最壯觀的事件之一。無論在此之前還是在此之後,都沒有出現過類似的巔峰時期。在短短的兩世紀裡,希臘人在藝術、文學、科學和哲學方面都取得了令人驚嘆的卓越成就。這些傑作匯成源源不斷的激流,從而奠定了西方文明的普遍標準。」

被譽為"希臘的孔子"的著名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的石膏像。來源:wiki。

       隨著基輔羅斯的封建制度逐漸成熟,作為封建社會金字塔頂端的貴族與王公理當身懷治世之能。因此,弗拉基米爾一紙詔書讓以往不受禮教約束的貴族子弟們也被迫接受教育,王公貴族紛紛將自己的孩子送去希臘或保加利亞的神學院接受文明的教化。在過去的歐洲並無現今如此完善的教育體系,通常都是在兼具宗教與教育兩大功能的神學院接受正規的貴族教育。

       說完了制度與思想的改變,接下來說說物質生活的改變。早在西元922年和966年,西斯拉夫人的國家捷克與波蘭便開始信奉基督教,從此與基輔羅斯劃清界線,遑論貿易活動的停滯,戰爭更是頻繁爆發,上一講有提到過在弗拉基米爾即位的隔年羅斯軍隊就曾進犯過波蘭的加利西亞地區。因此,羅斯受洗一事最直觀的改變便是在歐洲大陸間取得與其他基督教國家的"對等地位",貿易與政治上的往來也變得更加頻繁,至少在基督東西教會大分裂前是如此。西元992年,波蘭以承認羅斯對加利西亞地區的控制結束多年的戰爭,為鞏固彼此的和平關係採取了聯姻政策,弗拉基米爾之子斯維亞托波爾克與波蘭國王波列斯瓦夫一世之女結為連理。

       西元988年,為抵抗為於羅斯國境西南與南部的佩切涅格人(西突厥的一支,為半游牧民族)長期以來的騷擾與掠奪,弗拉基米爾下令沿聶伯河及奧卡河眾多支流地帶興建要塞,穩定了其周邊地區,加上與拜占庭的關係逐漸火熱,沉寂已久的瓦希商路得以復甦,甚至達到巔峰。大量來自希臘的物資藉由商路傾往羅斯,羅斯人的物質生活水準得到極大的提升,來自東方如珠寶、絲綢、瓷器等珍寶也開始映入羅斯人的眼簾。

       總結來說,弗拉基米爾統治時期是基輔羅斯國力昌盛、政權集中的時期。鞏固了與拜占庭的良好關係,物質與精神文化都得到空前的進展,貿易活動也相當繁榮。西元1015年,弗拉基米爾於基輔近郊的貝列斯托沃與世長辭,安葬於什一教堂。然而,一場腥風血雨的宮廷惡鬥即將席捲整個羅斯。

聖弗拉基米爾。來源:wiki。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802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歷史|俄羅斯|拜占庭|希臘

留言共 9 篇留言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之後就是大家熟悉的「第三羅馬」了呢…

08-01 20:18

ヾ米哈伊洛兒☆
目前才寫到11世紀初啦XDD
離“帝都”陷落還有400年之久呢,要經歷雅羅斯拉夫治世、基輔羅斯分裂、韃靼之軛和莫斯科大國崛起的階段呢!08-01 22:01
ヾ米哈伊洛兒☆
沒仔細看還沒發現,莫斯科大公國的公字漏掉了>"<08-02 21:56
大漠倉鼠
恭喜達人!

然而、歷史最怕的就是這個然而XDD

08-01 20:53

ヾ米哈伊洛兒☆
故意埋下的伏筆XD
不然每篇的開頭寫得好累(08-01 22:02
坪圳氏共和國人
資料很詳細~~~~講的真棒

08-02 14:00

ヾ米哈伊洛兒☆
謝謝白白的誇獎和支持xd[e32]08-02 18:43
楚門
看到一樓的留言,才知道原來俄國還有這麼多的故事0.0
是我見識淺了

08-02 21:00

ヾ米哈伊洛兒☆
術業有專攻啦!像西歐歷史的部分我就有待補強。歷史太過宏大,但這也是它的奧妙之處,能激起有心之人無止境的求知慾,然人生太短,在歷史面前從未有人能摸得著底:)08-02 21:54
珀伽索斯(Ama)
安娜‧波菲羅格尼塔(Anna Porphyrogenita)算是
弗拉迪米爾‧施維亞托斯拉維奇(Vladimir Sviatoslavich)的其中一任妻子,
羅斯托夫王公與穆羅姆王公就是他們的孩子。

另外恭喜日誌達人,可以的話以後介紹人名,可以付上原文在後面,這樣大家找也比較清楚[e19]

08-02 21:24

ヾ米哈伊洛兒☆
安娜算是在弗拉基米爾皈依基督後"名義"上的唯一妻室,畢竟大公若是也不守教規何以服眾。

後來被斯維亞托波羅克殺害的鮑里斯確實是羅斯托夫王公沒錯,但已經是1010年之後的事,在此之前這個位置都是屬於後來的諾夫哥羅德王公雅羅斯拉夫哦。

很悲劇的是,這兩個孩子後來被雙雙被斯維亞托波羅克殺害,我想或許和母親是正統妻室這點脫不了關係。08-02 21:46
ヾ米哈伊洛兒☆
原文的部分容我考慮一下,我是怕篇幅會顯得太長另巴友感到累贅,畢竟俄國人名帶上父名真的非常長,但不加父名又失去意義。

如真的要上,俄文我覺得是最適合的:)08-02 21:48

你寫的這麼認真仔細,拿到達人是應該的qwq恭喜你,辛苦了~

08-03 00:08

ヾ米哈伊洛兒☆
過獎了qq 我自知其實還不夠專業,我會再加油的xd08-08 00:38
小刀
寫得像歷史書本,相當有水平,記得鹿鼎記康熙年代韋小寶曾去俄羅斯,和中國頗有淵源,不過我忘記劇情了。

08-04 00:15

ヾ米哈伊洛兒☆
過獎了[e28]。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韋小寶身處的年代是康熙盛世,時任俄國沙皇是大名鼎鼎的彼得大帝,但他畢身致力於俄國的西化改革和對波蘭、瑞典的戰役,俄國真正意義上開始與清朝接觸恐怕是半世紀後的葉卡捷琳娜二世掌權之時了。[e29]
08-08 00:46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好詳細的資料,真是受益良多,聖索菲亞大教堂感覺十分壯觀且不失美麗與獨特風格。

02-15 22:48

ヾ米哈伊洛兒☆
熊熊過獎了:3(摸頭02-17 17:21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嘿嘿。(>ω<)

02-17 19: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3喜歡★thiramiri07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弗拉基米爾與基督教傳入... 後一篇:[達人專欄] 智者雅羅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
小屋四格漫畫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