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仲夏魘》歡樂、怪誕的瘋狂慶典

作者:逸樂│2019-07-27 16:57:38│巴幣:4│人氣:106
    《仲夏魘》是2019年上映的恐怖電影,由《宿怨》導演艾瑞艾斯特執導。我很喜歡導演上一部電影,所以對這部片抱有不小的期待,而這真的是一部個人風格強烈的作品,我不敢說它有超出我的預期,畢竟我還是比較喜歡《宿怨》,但它也非常獨特、有趣,而且在許多層面的確與《宿怨》有類似的地方,還是一部讓我看得坐立難安的電影。

    丹妮(弗洛倫斯佩治 飾)與克里斯欽(傑克雷諾 飾)是一對交往多年的情侶,她在克里斯欽的邀約下,與克里斯欽的同學一起前往瑞典的小村莊,參加90年舉辦一次的仲夏節,看似歡樂的慶典,卻隨著儀式發展變得越來越詭異......。
    《宿怨》與《仲夏魘》有著相似的主題,它們皆以「家庭悲劇」作為開場,而故事也都環繞著主角痛失親人後的哀痛與歇斯底里。只是《宿怨》比較著重於角色無法釋懷,故作堅強卻又脆弱的一面,以及家庭成員間的隔閡與衝突;而《仲夏魘》比較像是「療傷」的階段,且主題換成了情侶的疏離。這趟旅程不只是丹妮與克里斯欽作為情侶的出遊,更是幫助她緩和、宣洩壓抑已久的負面情緒,並重新尋找「歸屬感」的過程。

    很有意思的是兩部片都因為過度的關心、依賴而造成人與人之間的隔閡,不論是《宿怨》中的母親急於保護孩子,或是本片中對於情侶的過度依賴、呵護,那些美好都成了一種壓力、負擔,甚至是擺脫不掉的恐懼,將雙方的距離越推越遠。電影將人的心態、行為處理得很真實,基本上,電影裡沒有所謂的好人或壞人,儘管他們的某些行為可能會遭到部分人士批評,但絕對都是合情合理,且非常符合人性,而正是因為電影對於角色的個性與背景有一定程度的刻劃,所以才更能夠理解他們的感受與思考事情的方式。
    這部作品依舊有著「邪教團體」的設定,只是這次完全沒有隱藏,而是在預告中就讓觀眾看到一些儀式的過程。《宿怨》是為了讓派蒙王回到人間,《仲夏魘》則是延續傳統的一場獻祭,而儀式也與當地文化息息相關,不論是選出作為贏家的「五月皇后」,或是節慶的表演內容,甚至是將生命獻給自然環境皆是如此。儀式的過程都呈現得非常詳細,還有解釋一些背後的原因,很完整、仔細地描繪了這個村莊的文化,以及當地人民的生活、思考模式。

    然而,正是因為他們的觀念是可以理解的,才使得這部片感覺如此詭異,因為許多儀式內容從大多數現代人的角度來看是違反道德且病態的,但當我們理解他們的文化,並看見當地人民自願做這些事,甚至像呼吸一樣輕鬆的時候,我們看見的不是他們的痛苦與悲傷,而是感動與歡愉,而當他們再以傳統、文化包裝的時候,一切都變得難以反駁,因為我們的「道德」也不過是來自某種文化的傳承與變形,甚至不見得讓人活得更舒服,像片中便以「老人議題」作為範例,然而文化之間的矛盾卻可能導致衝突,而非互相尊重。
    所以這部電影不但沒有故弄玄虛,反而將一切過程都很直接呈現在觀眾眼前,每當角色遭遇不測,我們也許第一時間不知道他們發生了甚麼事,但大概都不難理解他們出事,而且與這場「儀式」有關。電影有不少讓觀眾自行想像、填補的空間,卻也提供足夠的線索鋪陳最後的結局。而電影的結局其實不算意外,但我覺得很有意思,因為從不同的角度來解讀這部作品的時候,其實同樣的發展可以有不同的解釋,既可以負面,也可以很正向;既是沉淪,亦是一種解脫。

    本片的色調相較於《宿怨》沒有那麼灰暗,反而鮮豔、明亮許多,構圖、運鏡倒是有不少相似之處,不論是大量對稱或上下顛倒的影像,其實在上一部作品中都可以看到,只是比起《宿怨》中大量的表情特寫,這次反而較多是從遠處觀望,同時將角色與場景呈現在畫面中,而且用了比較多的長鏡頭,使得故事節奏較為緩慢,不過依舊給人一種受到控制、無法掙脫且越陷越深的感覺。至於《宿怨》中運用彈舌聲營造出一種荒謬、詭異又壓迫的氛圍,這部片則是用村民大量同步的笑聲、吼叫與尖叫取代,的確也有讓我感到煩躁的效果。
    當然,它還是有一些我認為可以處理得更好的部分,像是電影的節奏實在有些過於緩慢,這部電影的片長其實比《宿怨》長了約20分鐘,雖然不至於讓我覺得乏味或沉悶,不過我想它的片長濃縮到《宿怨》的長度應該會更好。而它的演員表現也比較中規中矩,只有女主角某些片段的演出還算不錯,沒有像導演上一部作品的演員令我印象深刻。上述兩點也是讓我比較喜歡《宿怨》的原因,但基本上不影響這部電影給我的衝擊與壓迫,它絕對還是我今年看到最詭異、獵奇的一部作品,不論是影像或情節發展都是如此!

    整體來說,我很享受《仲夏魘》的故事、氛圍,以及它所要闡述的一些概念。而且我完全可以理解它不是一部大眾取向的作品,如果不喜歡《宿怨》的觀眾,我相信有蠻大的機會也不會喜歡這部作品。從導演的兩部作品來看,他都藉由恐怖片的外衣去闡述某種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與隔閡,角色當下的情緒以及內在的轉變絕對都是作品的看點,也是電影的主題。最後,艾瑞艾斯特真的是作品很有個人特色的新銳恐怖片導演,目前的兩部片都很詭譎、精緻,也極具張力,我會非常期待導演的下一部電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744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he11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寄生上流》無法跨越的界... 後一篇:《從前,有個好萊塢》演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Humbert Humbert - Yokogao Shika Shiranai (Celtic Version)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