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達人專欄] [動物驚奇] 獅子 - 萬獸之王

作者:銘叔│2019-07-26 21:30:39│巴幣:63│人氣:1467
一、 外型樣貌
(圖片來源:wiki)(我可是很帥的!)


  雄獅身長可達 3.2 公尺,重可達 280 公斤,而母獅較雄獅略小一點,身長約 2.7 公尺,重可達 180 公斤。


  獅子是世界上唯一一種雌雄兩態的貓科動物,兩態是指外型最明顯的差異-鬃毛,雄獅有著一頭茂密的鬃毛,鬃毛滿布肩膀至胸前,這是屬於雄獅的第二性徵,也是吸引母獅的最大利器,而雄獅的鬃毛顏色越黑則越受歡迎。


  牠的體型大軀體均勻,四肢等長,皮毛柔軟,頭大而圓,嘴巴較短,視、聽、嗅覺均很發達,犬齒及裂齒極發達,爪鋒利可伸縮,這些特點集結而成使牠站上非洲的獵食者之頂,值得一提的是獅子在夜間的視力是人類的六倍。


二、 棲地與捕食
(圖片來源:wiki)


  獅子最愛的環境是草原、河岸的灌木叢旁,或是較為開闊的林地灌木叢,而茂密的森林是最不喜歡的,主要是會影響到牠們的獵食。


  牠的獵食範圍很大,幾乎會動的動物都吃,而在獅群中狩獵者往往是由母獅擔任,因為雄獅茂密的鬃毛太過招搖,對於匿蹤相當不利。


  一般而言牠們都是在清晨或是夜間獵食,較常觀察到都是在夜間出擊,若是要狩獵的對象是較為大型的比方說野牛、牛羚,甚至是大象,力量較為強大的雄獅也會參與獵捕,有時還會聯合其他獅群一起狩獵。


  而獅群中有明確的社會地位,進食也是有順序之分的,獅群之首的雄獅會先進食,再由地位最高的母獅,之後才是其他母獅,而最後才是幼獅。


三、 族群特性
(圖片來源:wiki)(父親的尊嚴?)


  雖然雄獅在獅群中地位崇高,但牠責任重大,一夫多妻的牠需要為族群的壯大而努力交配,但有時候母獅也未必願意與之交配,而這可能是雄獅的地位開始下滑了,或是外來的雄獅比之更有魅力,而此時外來的雄獅還會向牠發起挑戰,而戰敗的下場較多是死亡,戰敗的原往往是年邁或是生病受傷,可別忘了能當上獅王的獅子自然都是雄獅中的佼佼者。


  新加入的獅王會將前任獅王的子嗣全部殺死,只有如此母獅們才願意與其交配,獅王除了要保衛自己的王位和繁衍後代外,還有著保護獅群的重要任務,雖然雄獅耐力不強,但牠的攻擊力強大幾乎沒有對手,而通常會來侵襲獅群的動物如豹、鬣狗,甚至鱷魚,擊敗牠們對於獅子來說也是相當不容易,往往都會使自己受傷甚至重殘,但究結果而言獅子都是勝利的一方,這也是為何獅子被稱為食物鏈頂端王者了。


  而獅群中的幼獅是被所有母獅共同帶大的,因為牠飲用的母乳不一定來自生母,而當雄性幼獅長到三歲左右時便會被驅離獅群,以免現任獅王被其挑戰,而雌性幼獅則會被留下來,而被驅離的獅子生存率很低,大多是因為餓死,主要是因為雄獅在狩獵上難度較母獅難上許多。


四、 與人相處
(圖片來源:wiki)


  獅子象徵著正義與強大,在許多藝術作品中都有著牠的英姿,歐洲皇族更是以其頭像做成國旗,表達自己的強大不可侵犯,而在古埃及更是有獅頭戰神的存在,而有些國王更是有著與獅子有關的外號,比如獅心王。


  盡管獅子在人心中是那樣的強大,而在現實中有許多紀載都是人類獵殺獅子的儀式又或者是娛樂活動,本來位列食物鏈頂端的牠卻被人類當作玩具般肆意玩弄,不論是成年禮又或者是馬戲團表演,甚至是打獵消遣,不過這或許是人們透過戰勝強大的動物來證明自己的勇氣的做法。


  因此在許多冒險故事中人們都會藉由獵殺獅子,來增添自己故事的精采程度,這樣的風氣也影響到後世的許多文學與影視作品,也是如此獅子天生就怕人,因此一般來說獅子不太會自動攻擊人。


五、 食人事件
(圖片來源:wiki)


  歷史上較有名的察沃河食人獅事件,當初大約有三十五人被兩隻獅子殺害並吃下肚,最後那兩隻獅子自然是被射殺了,當時人們認為是獅子牙痛而導致牠只能獵捕較為弱小的獵物,比方說人類。


  然而上述的結論不被學者們接受,雖然確實在獅子的牙齒中確實發現膿腫,但這不能代表獅子就轉而吃人的主因,根據當時的歷史背景,學者們推論出比較可能的原因:


  當時牛瘟(非洲水牛的文章有提及)爆發,而當地的獅子是以牛為主食,但這病毒太過凶狠使大量牛隻死亡,導致獅子太過飢餓所以找上了人類。


  然而在現今的非洲坦尚尼亞的林迪省也爆發出大量食人獅的事件,每年至少有五百多人受害,原因可能是保育區內的獅子繁殖過甚導致食物不夠,獅子便只好為了肚子而吃人。


六、 非洲五霸「獅子」
(圖片來源:wiki)


  在南非的約翰尼斯堡有個野生動物園名為「Lion and Safari Park」,這是一個半野放的動物園,人們可以乘坐遊園車去參觀各種猛獸,而對我而言最令人期待的行程卻是體驗抱小獅子,小獅子真的很像貓咪,雖然比貓咪大上許多,但毛皮的柔軟與可愛的叫聲真的會融化人心。

(圖片來源:迪士尼獅子王劇照)


  最近迪士尼真人版的獅子王上映了,而我自然也跟風看了一波,我就不暴雷了,但我可以說這部電影裡有許多非洲動物,大大小小都有雖然有些長的真的很醜,比方說鬣狗,但說實在的木法沙真的好帥!


  獅子對我來說一直都是給人正面陽光的形象,而更直觀的則是強壯且深具領袖魅力,所以小時候大家在選擇自己喜歡的動物時,獅子往往是被爭搶的對象,甚至大家還會大打出手,贏家才可以得到獅子,這樣想來小孩子們爭奪獅子的行為,也如同動物般,只有最強者可以成為獅王。

(圖片來源:wiki)(可以收工了嗎)




  感謝大家的觀看,這個系列是介紹各國特色動物的,若有興趣可以留言,說說看你喜歡甚麼動物呢?

  若有人提到非洲大草原,想必許多人想到的第一個動物就是獅子了吧?一身金黃色的毛皮,碩大的頭顱,強壯的身軀,無不顯露其王者風采。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736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獅子王|非洲|大草原|獅子|王者|猛獸|銘叔|保育|生態|動物驚奇

留言共 8 篇留言

神秘怪客
小獅子可愛到爆 [e19]

07-26 21:48

銘叔
超萌,好想抱抱,感覺比貓咪還可愛07-26 22:31
李小瑋專用機

07-26 21:51

銘叔
你這次強失敗了 哈哈哈07-26 22:31
中華民國榮譽國民
幼獅被逐出獅群容易死,那是怎樣的公獅能在野外生存?獅群內會有新人直接挑戰獅王嗎?有父子同堂的獅群嗎?

07-26 22:03

銘叔
基本上 獅子三到四歲就有基本的自保能力了 , 所以為了避免孩子弒父所以就趕走他07-26 22:30
煎熬
剛看完獅子王 簽到

07-26 22:30

銘叔
真的覺得木法沙帥的舉手!07-26 22:35
zeus
雖說獅子是被稱作是王的動物可惜牠還是要靠群體行動才能夠獵到比牠大又能夠為飽牠的食物

07-27 08:51

銘叔
對R,這樣比較高效,傷害降到最低喔~07-27 09:09
khabib
好獅好獅

07-27 11:34

小米酒
獅子給我一種慵懶的感覺(懶貓)
老虎反而更有王霸之氣息(跩貓)
個人感覺
不知道是否對老虎能有更詳盡的介紹

07-27 12:22

銘叔
確實獅子基本上都在睡覺

07-27 13: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星際探險... 後一篇:[達人專欄] [自然環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e12344888各位讀者
都市奇幻懸疑喜劇《魔都妖探》Case 9連載開始。歡迎舊雨新知都來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