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蜘蛛人2離家日心得】眼見未必真(讚美控制我們目光的導演)

作者:新人×文龍│2019-07-14 11:31:04│巴幣:60│人氣:240

前言
  《蜘蛛人:離家日》是蜘蛛人個人電影的第二集,同時也是漫威系列電影收尾《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以後的第一部,作為一篇已經收尾的系列故事,該如何開新局是影迷期盼的重點。
  然而我對這集電影並沒有太多期待,對我來說復仇者聯盟已經在終局之戰做了收尾,一個漂亮的END後卻再延伸劇情?英雄漫畫確實有很多很長,但那種操作不可能放在電影上的。所以我是帶著審判的心態看電影將要怎麼處理,來確定我未來是否還要像過往一樣到電影院追每部漫威電影。
  結果––我錯了。這部電影所存於系列電影的只有世界觀,描述出終局之戰後的地球狀況、氣氛,然後就沒有再多說了。這部電影是《蜘蛛人:離家日》,是蜘蛛人的續集,而其重心也都在電影續集上,沒有講太多關於復仇者聯盟的事。
  導演目的是在拍好蜘蛛人,而非復仇者聯盟的續集。感謝導演沒有像《正義曙光》花大把篇幅在故弄玄虛,而是專心處理著蜘蛛人電影,讓我觀賞到滿意的電影。

心得(有雷)

  我最大的心得是讚歎導演的編劇能力,不太特別的劇情卻在安排上的巧思大大增加觀賞感,就像本電影控制影像的反派,導演巧妙控制著觀眾的目光吸收他要給予的情報,在一次次鋒回入轉中讓人驚嘆。


不拖節奏的文戲

  作為英雄續集電影的第二集,通常都是在探討角色心靈的部分,沉長的文戲是這種戲的一大挑戰,而蜘蛛人2也走入同樣的英雄電影節奏,去面對英雄身為英雄的探討。這次是鋼鐵人的死亡,老師的離去成為這次小蜘蛛心裡探討的重點,以及伴隨著一些青春戀愛喜劇。
  然而預料中的長篇文戲並沒有遭遇到,導演將小蜘蛛大量的情緒融入於主線劇情中,會再開會中表現出不自信、他會在戰鬥中出現焦慮(其實表現也不能說不好啊?)。而隨著劇情演出表現出小蜘蛛的慘敗,再次驗證他心中的不自信是真實的,面對太高層級的災難他心有餘而力不足,但他必須站出來,不是繼承鋼鐵人,而是作為英雄作為蜘蛛人,他必須去做必須去保護朋友。
  電影中幾乎沒有文戲,有出現談入心情的部分多數都是小蜘蛛與他人吐露心聲,小蜘蛛主動說出來讓電影快很多且這些交流中都有著大量的情報與意義。再者電影並沒有讓小蜘蛛變成重度憂鬱,他心中的崁是他不覺得自己可以獨當一面了,這行為很符合青少年,而這不重的憂鬱讓人挺難帶入,且也讓後面的情緒轉折也不會這麼生硬,這點我很喜歡。

  而作為故事主題之一的愛情我相當喜歡,將小蜘蛛的青澀以及女主的特殊魅力都表現出來,雖然愛情是這次故事的重點但也不會放進過分多的比重,跟同學爭風吃醋、與好哥們研究如何追女主,這些情節出份都時時提醒觀眾小蜘蛛的雙重身分,在前面故事慢節奏時愛情的部分很好的推動故事直至反派現出身份的快節奏,到故事後期緊張時又會依靠校園部分來調節節奏與氣氛,時機把握得相當。與其他英雄電影多了較多的愛情元素但又不會覺得過多到讓人忘記這是英雄電影失了主題,校園、愛情、英雄三種元素都很好的詮釋。





反派
  

  神秘法師,一個善於幻術的角色。以劇情來說這次的反派並沒有什麼別出心裁,跟第一集相比更缺少心靈上的交流、缺少討論的空間(鋼鐵人根本是背鍋啊!),更是單純誕生來給主角刷經驗。要說意外性也沒有,從預告片基本上就能猜出他就是反派了,唯一能說上特別的是他的力量是來自AR投影加無人機,這點挺能討論的,但深度去討論這個科技力量就會牽扯到各種BUG⋯⋯
所以說這是一個不具備太多反派魅力的反派,不好特別刻畫而導演也沒有賦予苦大情深的內涵,然而他卻帶給我滿好的觀賞體驗。
  一個原因是這反派是個B咖,沒有什麼高端反派的格調、氣場,而導演就是要讓他當個徹頭徹尾的B咖!計畫成功時開派對慶祝、知道復仇者聯盟沒有出動開心的手足舞蹈,知道自己弱小而慶幸只有遭遇小蜘蛛。戰鬥力不高、計謀也不算高端,他所能依賴的只有蒙蔽他人的眼睛的AR,所以他從頭到尾只會依靠AR來陰小蜘蛛,常見的肉搏戰別想看到,還以為會有什麼強悍的反抗結果弱小的一拳就倒,他真的就只是個B咖,幻想走捷徑完成英雄夢的B咖。但這樣的B咖,卻做到許多A咖做不到的事,讓這部電影的價值大大提升超出原本的個局——這後面在說明。
  再來說節奏的部分。節奏是我在這部電影上感受最驚艷的地方,尤其是反派。
  神秘法師是反派,這點觀眾八成再進電影院前就知道了,而隨著電影的前進我想變成九成了,在小蜘蛛將眼鏡(史塔克送的智能AI+無人機控制)交出來時更是高達九成九的認定要看他叛變。但怎麼也想不到⋯⋯他下一秒就透露身份了!
  嘴角慢慢彎曲變成開懷大笑,突然揭露身份跟所有人一起開派對的慶祝騙到小蜘蛛的眼鏡,那歡熱的氣氛讓人傻眼,電影像是突然換了一樣突然進入另一個氣氛。這一刻是情報的炸裂,即便早猜到他是反派也會被這一刻的轉變給驚訝到,更想不到居然全部都是騙局。
這讓我想到之前寫作教的一個觀念——不用在意伏筆的安排深淺,重要的是揭露時要盛大。當讀者驚訝到時,自然就會去回味先前安排的伏筆。
  而在鋪陳到這一刻前還有另一個有趣的安排,為什麼前面會說越看越肯定神秘法師是反派,因為神秘法師本身在對話上有數個BUG,像是神秘法師一副犧牲自己的模樣使用大絕招打倒怪物而後躺在地上,可後來卻什麼事都沒有的被小蜘蛛給攙扶起來?還有明明是異世界人卻知道史塔克的眼鏡有多大的價值?這些像劇本弄錯的台詞讓觀眾會在意這些充滿違和感的地方,而這不懂的劇情也在神秘法師真相出現的那一刻讓人恍然大悟。
  有幾部描述謊言的電影有用過這樣的手法,這次神秘法師的幾項伏筆也如此安排的。
  在能力上神秘法師不愧對他是幻術大師的稱號,這讓我想到JOJO把能力玩到極致的感覺,神秘法師不同以往沒好好發揮出實力的反派,一連串的幻術是連旁觀者的觀眾也看不清狀況了,時常以為已經抓到節奏了卻又發現–—靠!這也是假的!
導演可不只是單純安排幻術,其實每個幻術都有劇情鋪陳,所以自然而然會覺得這是呼應之前伏筆的情節,哪能想到那些都只是導演引導觀眾習慣的節奏,引領觀眾走入幻覺。
電影很適合表現蜘蛛人飛上飛下的特效,同樣神秘法師的幻術也帶給人無比驚豔,那真的是讓觀眾一起被迷惑住感受小蜘蛛的驚嚇呀。
  而讓我對這反派有極高評價的還是在於反派本身的表現,如前面所言他的能力只是AR的投影機,只要破壞投影機就可以輕易毀了。小蜘蛛群傷能力較低才沒有太早識破(沒有使用大片蜘蛛網),其他出範圍技的英雄輕易就可以破解了,然而反派們似乎也知道自己的能力很容易被人看穿,他們的英雄夢只要其他復仇者聯盟成員到場就會破解,於是在沒有看到出動復仇者聯盟而開心的歡呼,並開始執行計畫。
  而當計畫出現錯誤,而神秘法師也沒有能力解決(意外地容易破壞),然而這個Boss盡然輕易的就放棄它製造的AR怪物,露出藏在其中的無人機。輕易就放棄了?Boss並沒有說出任何不理性的發言,他胸有成竹的下命令解除AR,而他的夥伴則說了一句「我真不知道你要怎麼編。」編,這是反派一直在這故事中展現的能力,說得好才能獲得小蜘蛛的信任,而解除AR的時後他並沒有憤怒的吶喊然後誓言破壞一切,而是繼續著無人機計劃追殺小蜘蛛及知情者。
  這是備案,隨著電影高速節奏下一度讓人忘記的備案,觀眾看見反派夥伴們合上電腦而電腦消失的螢幕寫著上傳100%也沒有反應,直至最後才件事到最可怕無法解除的幻術——神秘法師用自己臨死的畫面控訴小蜘蛛殺人奪寶!
  因此小蜘蛛的真實身份被某個新聞台給爆出來了。
  神秘法師是個B咖,然而他用B級手段做到許多近乎神的boss也做不到的事情!他是少有讓主角受到實質損失的反派,是個成功推動劇情的稱職反派。
  電影開頭是一個校內新聞,緬懷在無限之戰中死亡的英雄。電影結尾是緬懷異星英雄神秘法師的死亡,並控訴小蜘蛛是殺人犯。
神秘法師想要當英雄所以做出一個個怪物讓自己來解決,回想起來他這不就像鋼鐵人嗎?一個真正被人歌頌的英雄。沒什麼被提到的反派動機在最後一刻表現出來,他想要讓自己跟鋼鐵人達到一樣的高度⋯⋯電影並沒有特別說明這點,倘若這假設是真的,他真的把「神秘法師戰死」作為計畫預定的一環,那前面容易被看穿的幻術就沒有問題了,他要的不是永遠無法被看穿的AR,而是永遠無法解開的謊言呀。
  可惜上面只是個人解讀,畢竟電影在反派的內心戲著墨的太少,相關的議題也討論很少。幻術的虛與實、真假英雄⋯⋯這些都滿值得討論的地方,可惜都沒有表現出來,所以神秘法師並沒有辦法成為了真正讓人記住的反派。真的挺可惜的啊~


結語
  蜘蛛人2返校日是一部觀賞體驗挺特別的電影,劇情沒有特別曲折離奇、沒有特別著名的反派與新的英雄,也不是要看復仇者聯盟的伏筆(我是這原因去看驚奇隊長的030),導演可說是在沒有什麼底牌的情況下意外打出一套好牌。這主要歸功於導演與編劇很會安排劇情節奏,可說是最大限度的發揮電影這媒介的使用,很好的抓住觀眾的情緒起伏,這給我很大的參考讓我看見一個好的說書人怎麼將平凡的故事講得高潮迭起,真的很直得學習。
  而且最後的神結尾讓人恨不得馬上看第三集,真的太神了!
  可惜,反派的心裡程面描述的相當少,boss說過很多話但他是個詐欺師所以前面大半對話都只是謊言,這讓我無法確定他的動機是什麼,電影中是有交代反派他們是鋼鐵人過去的部下,因為被炒魷魚而不爽,但這理由實在太⋯⋯微不足道了,而且後面沒有再提到一丁點動機,只在講述這個世代人心有機可趁說什麼就信什麼,是有點出假新聞並很好的銜接到第三集,但這都不是反派的想法,並非有機可趁就要做吧?就算是想展現自己卻也沒有在故事中看見他抱有真些態度。
作為觀眾我缺少認識他的機會,這點我覺得很可惜。
  假若這點也能顧及到,我想蜘蛛人2返校日就會是我心目中的完美作品了。


  話說回來MJ是我少數英雄電影記得住的女主啊!她的黑色幽默真棒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597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a6108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影片轉貼】火災口訣:小... 後一篇:[達人專欄] 吃雞戰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3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1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