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投資規劃筆記(股)1

作者:雨燕Sylvia│2019-06-08 02:35:26│巴幣:12│人氣:359
會想做點紀錄是因為最近和做保險的朋友談到一些規劃的事宜,先前已經有向她購買過兩張年利2.25%的保單,當時已經有說過我並沒有埋第三張的打算,所以只有小聊一下醫療險。她算是交友圈中最勝利的一個,還沒三十就已經買了房子,但聽到我在弄股票的時候倒是有點小驚訝,也向我問了一些。

所以這算是憑著印象之中,當天與她分享過的內容。

先定義股票對我的價值?先有正常工作,才可能投資(家裡有金山、企業、蛋黃區店面出租的另當別論,可以按上一頁了)如果有人要教你看線圖快速獲利?請遠離她。大家都說買哪支好?你要知道的是產業價值,所謂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喜歡動不動就空股票和買反向槓桿的,你要嘛喝多了就是嗑了藥。


進入這個市場時,要先界定自己的出發點。

1. 領股息
2. 做價差
3. 領股息又做價差

想領股息是最簡單的,一直努力存錢,買進標的就可以了。其中又可以分成定期定額買;不定期不定額買;存夠等大跌機會再分批大買。信不信由你,在長達數十年投資過程中,可以安穩退休的大多數都是這類人,當然前提是不要當地雷公司的股東當到滿手壁紙,記得看情況換檔。

做價差是很多人會聽到的方式,尤其是節目上一堆尛狗屁老師最愛吸引散戶信徒的。我只能說看技術面和波型或許可以減少一點失敗的機率,但你永遠都是抱著賭徒心態。不管做空還做多,賺得莫名其妙,賠得也莫名其妙,長久以來與其說是累積了經驗,還不如說是擁有心理建設。

領股息又做價差是我目前執行的,也是大多數人能夠覺得有投資感又不會太無聊的方法。就是一方免選定低基期的好股票找機會買入,一方面準備一點資金做些價差。執行妥善的話可以在單純的領股息之外多出一份可觀的進帳。

例子:我今年度確定可以領到的股息收入是35,887元,股票總投資為687,229元,這樣的年利息是 35,887 / 687,229 = 5.22%,只是很標準的配息。但是這些本金內其實有一部分的資金是價差利得,只是將獲利換檔改為買進用來領取股息的標的,這價差的總計至六月初共獲利21,905元,因此年化報酬率會變成 35,887 + 21,905 / 687,229 = 8.41%

如果再思考一下,本金中其實要扣除利得的部分,才是我真正存入的金額,那麼還原年化殖利率就會擴大到 35,887 + 21,905 / 687,229 - 21,905 = 8.69%

這些價差只是至六月的獲利,考慮到距離年底還有半年以上的時間,再加上幾千元的退佣,其實是相當不錯的獲利了。

價差怎麼做?有一堆狗屁尛老師成天口沫橫飛話唬爛,信者恆信,不信者自己去看財報和產業動態或者研究一下技術指標,和賭一點運氣。我能分享的只專注在怎麼挑選能夠等待領取股息的標的部分,而這卻是很多自詡能力不錯的散戶其實根本沒能做到的事。

挑選這些目標時,先問自己有沒有看過這些內容。

1. 財報
2. 產業前景
3. 公司在供應鏈中的位置

其他還有包括「只想領這次到填息還是續抱」「萬一它超漲想獲利了結還是繼續放」「成長中企業還是成熟企業」之類的資訊,在這不贅述寫不完。逆著風向思考絕對是首要關鍵,因為追高殺低是投信常做的事,而被迫追高殺低才是散戶最常發生的事。

例子:去年底市場恐慌時,資金大舉撤出,普遍都有下跌。我買進了三檔金融股,至今還沒套現的帳面獲利分別是4.1%、12.5%、25.4% 已經超過了今年可領的股息。

這三檔至今仍在逐漸墊高,到處都有吹「要存就存金融股」的呼聲,我敢說下次套滿手被迫當股東的,就是這些後進追高的散戶們,只能領著比別人低得多殖利率的股息。


後續 待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200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迷茫護佐
厲害(☉д⊙)

06-08 03:10

Kirikiri 台湾の老二大好
很有用!讚

06-08 19:27

龍嘯雷鳴
等待後續~

07-13 14: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a56427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砍掉重練的前院紀錄... 後一篇:2015年金屬盤心得統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illy218359巴哈的各位
想消磨時間的人可以來看我寫的小說,拜託啦各位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