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輕小說推薦】IT界的爆漫王,帶領讀者認識工程師平日工作《奮鬥吧!系統工程師》

作者:宇宙 Cobra│奮鬥吧!系統工程師│2019-05-29 19:01:30│巴幣:10│人氣:611

  

簡介:


平凡的社會新鮮人-櫻版工兵歷經嚴峻的就職活動後,終於得以就職於某系統開發公司。而負責指導他的室見立華,是個外表怎麼看都只有十幾歲少女般的超級工作狂?!
  身處在既忙碌、冷淡又粗暴的她的手下工作,雖然時而遭到嚴格指教,有時卻又被棄置不管,但工兵依然奮鬥不懈。此外,託了無視實際工作狀況胡亂接下訂單的社長的福,工兵只得立刻擔起了實戰工作的重任——   
  以幽默方式,描寫系統工程師過勞的混亂爆笑喜劇登場!  
  

IT產業的爆漫王


《奮鬥吧!系統工程師》一部帶領我認識資訊產業的入門書。

我想大家都有看過以漫畫家為故事主軸的《爆漫王》。我最喜歡《爆漫王》的一點,就是它帶領我認識漫畫界的生態,從一部漫畫是如何製作、連載,接著到作家和出版社間的互動,以及漫畫家可能遇到的挑戰(腰斬、拆夥)都有完整的詮釋。  
  
  
而《奮鬥吧!系統工程師》和《爆漫王》一樣,實際將資訊界的專業知識、工作環境融入小說中。透過男主角工兵在血汗公司中的奮鬥,一步步帶出系統工程師的工作現場以及挑戰。   
  

連IP都不懂,卻被要求獨自完成網路系統,截止日期是今天


男主角工兵在歷經過數十次的面試不合格後,開始將履歷投到非自己專業領域,最後成功就職於某系統開發公司。對於電腦一竅不通的他,卻在上班的第二天被上司要求,獨自完成替換網路閘道器的專案,而截止日期是今天。

負責指導工兵的人是一名可愛的少女室見。與年幼的外表相反,室見身為工程師的能力是頂尖的,曾以犀利的手段獨自處理無數大型公司的建構案。

  
室見認為工程師都該有自發性學習的能力,實際作業時會發生需多無法預測的事態,不懂的自行尋找解決辦法的人根本就無法交付工作。而且自己給工兵的案子技術方面只是初級內容,只要工兵Google學習有關於路由器、NAT的基本知識,就能一定能完成任務。   
  
然而,工兵並沒有這種工程師心態,他的思想還停留在就學時期被動聽課的學習模式。此時他的感覺就像是老師什麼都不教,連教科書都不給,只要求學生自行Google學習,卻要在下午考試。

話雖如此,工兵還是硬著頭皮嘗試處理專案,他試著搜尋看不懂的名詞,但搜出來的結果是一大堆看不懂文章;他試著拷貝網路上的範例,但被室見以不是自己寫的東西,無法在系統異常時進行修正為由退貨。工兵一路工作到末班車時間,他想要下班回家,卻得到這樣的回應。   
  
  
工兵他再也忍不住,他決定……….   


除了系統工程師外,作者還有描寫其他在IT界的工作


《奮鬥吧!系統工程師》最強勢的地方,就在於他的專業性。
  
作者本身就有在業界工作過,寫出來的內容並不是打著工程師的名號賣蘿莉,也不是教科書上紙上談兵的知識,而是實際應用在工作現場的經驗。  
  
更讓人驚豔的是,《奮鬥吧!系統工程師》並不只描寫系統工程師的工作,客服工程師、接洽業務、專案經理、服務開發、管理部門、新人教育,這些在資訊產業可能會遇見的工作通通都有。   
  
  
男主角工兵雖然是系統工程師,但他常常被社長拖去做陌生的工作,這對門外漢的工兵是場災難,但對於讀者來說是個福音。因為讀者能在工兵不斷模索的過稱中,簡單認識這些工作的內容,以及實際會遇到的挑戰。   
  
將來要在資訊界工作的人,可以把《奮鬥吧!系統工程師》視為教科書,不但能建立基礎知識,也能在工作遇到麻煩時拿出來看,說不定能從中找到解決辦法。   


專業知識看不懂也沒關係


《奮鬥吧!系統工程師》混雜著很多專業知識(IP、BM、DNS等等),不要說是一般讀者,連將來要讀資管系的我都看不太懂(好像有點不太妙´⊙ω⊙`)。但就算所有專業知識都看不懂也沒關係,你還是能從主角們全心投入工作的模樣中,感受到他們想讓工作成功的決心。
  
  
我最喜歡的橋段,就是主角為了標下大型業務,和其他公司展開一場有如半澤直樹或是王牌大律師那種辯論會。雙方不斷出招,不放過些許勝算,把能用的東西全部用上。當勝利的天秤往己方頃倒向時,對手的突如其來的攻勢使情勢大逆轉。焦躁、不安、恐慌,這些情緒湧入主角與讀者們的心頭,死命地思考要如何利用手上的牌,突破這個看似無解的逆境。   


有趣的角色互動


最後回到角色的部分,也就是本作最不真實的地方(你的工程師同事只會是大叔,不會有可愛妹子)。
  
成功的小說必有生動的角色。而作者在處理人物的手法上表現出色,主要配角們的個性、行為模式,都對應在IT界者能會遇到的種種問題,並在其中加入真實的情感來吸引讀者。

和周遭不斷起衝突,被稱為專案殺手的跟蹤狂同事;厭惡招待等走後門行為,不偏袒任何廠商的冷酷課長,不斷堅持己見,責任心強的固執工程師。  
  
  
我很喜歡角色們的互動,他們的對話常常讓我笑破肚皮。為了推卸工作而互噴幹話,死對頭見面時從冷嘲熱諷演變成拳腳相向。這些互動使充滿趣味性的角色魅力逐一展現,讓讀者了解他們是怎麼樣個性的人。   
  

一部帶領讀者認識工程師與資訊界的作品


總結來說,《奮鬥吧!系統工程師》一部能讓讀者認識工程師與資訊界的作品。透過作者充滿畫面感的描述,實際感受的到工程師遇到的各種苦難,以及經過無數嘗試終於完成工作的喜悅。  
  
你想要成為工程師嗎?想要了解工程師平日工作的人,絕對絕對不要錯過『奮鬥吧!系統工程師』這部作品。  
  
最後問大家一下,這篇推薦文有沒有寫出吸引你的點,看完會讓你想要去看小說嗎?如果沒有,是哪邊寫不好呢?你希望看到哪方面的介紹?
請在底下告訴我,讓我了解自己不足後改進,往後為各位提供更好的輕小說推薦文。

如果想看更多小說,也可以點擊下方的連結到我的小屋觀看我整理的輕小說書單與推薦文,也歡迎追蹤、加我的好友,我每個星期至少會更新一篇輕小說推薦文。
  
PS:原本我po在小屋類,後來發現可以po在作品資料中就改po這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093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奮鬥吧!系統工程師|心得推薦

留言共 1 篇留言

無嘴貓
這部小說我有看過,劇情還不錯

07-28 19: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s1053003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輕小說推薦】女裝一時爽... 後一篇:【輕小說書單】適合推薦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