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日本ACG歷史2006-2016

作者:銥微歐│2019-04-24 10:59:14│巴幣:10│人氣:500
2000年以前:

1975年《Comic Market》出現。
1995年《新世紀福音戰士》首創製作委員會模式,象徵衰退已久的OVA黃金期的結束。
1995年《機動戰士鋼彈W》播出。
1996年《Comic Market 50》改為在東京國際展示場舉辦。
1998年《Animax》成立。
1998年《Game of the Year》出現。

2000-2004年:

2002年《機動戰士鋼彈SEED》播出。
2002年2ch最萌大賽出現,木之本櫻成為最早的萌王(木之本櫻非世萌萌王)。
當時已經存在大量輕小說:包含《涼宮春日的憂鬱》、《灼眼的夏娜》、《零之使魔》等。
魔法少女作品是當時的顯學,包含《小魔女DoReMi》、《我愛美樂蒂》、《彗星公主》等。
《月姬》、《東方Project》、《暮蟬悲鳴時》已經在被網路上稱為「三大同人ゲーム」(三大同人遊戲)。
2003年Windows XP問世,數年後和Windows 2000、Windows 98一起成為當時最普及的作業系統。
2004年《博麗神社例大祭》出現。

2005年

《Youtube》成立。
街機遊戲《偶像大師》問世。
《這本輕小說真厲害!》出現。

2006年

《Crunchyroll》成立。
《ニコニコ動画》成立。
《暮蟬悲鳴時》播出。
《Fate/stay night》播出。
《涼宮春日的憂鬱》播出。

2007年

《AcFun》成立。
《ニコニコ動画》被禁止訪問《Youtube》內容,《SMILEVIDEO》成立。
Key三部曲第三部《CLANNAD》播出。
《機動戰士鋼彈00》播出。
《出包王女》播出。
Vocaloid《初音未來》問世。
《Vocaloid》、《偶像大師》、《東方Project》成為《ニコニコ動画》御三家。
京都動畫《幸運☆星》更換山本寬監督事件。
NHK播放《鳥之詩》事件,《鳥之詩》因此成為「國歌」。

2008年

國際最萌大會》成立(俗稱世萌)。
《虎與龍》播出--產生著名網路迷因「釘宮四萌」。
現代難民動畫濫觴《悠悠式》播出。
ニコニコ動画流星群》出現。
現代妹系小說濫觴《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連載。
化物語出現在《這本輕小說真厲害!》第11名。

2009年

《MikuFans》成立。
《Crunchyroll》上架正版《火影忍者 疾風傳》。
《鋼之煉金術士 FULLMETAL ALCHEMIST》播出--在歐美的MyAnimeList.net,這10年來動畫好評從未降到第二過。
SHAFT製作《化物語》--創下西元2000年後的最高動畫光碟銷量。
現代萌系動畫濫觴《K-ON!》播出。
魔法禁書目錄外傳《科學超電磁砲》播出。
《博麗神社例大祭》參展攤位達到2,948攤位,約為前年的4.5倍。

2010年

《MikuFans》改名為《bilibili》。
《Angel Beats!》播出。
現代妹系動畫濫觴《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播出。
《彩虹小馬:友情就是魔法》播出。
《機動戰士鋼彈UC》OVA第一卷發售--3DCG技術的一大進步。

2011年

《Fate/Zero》播出。
《LoveLive!》播出。
《STEINS;GATE》播出。
《魔法少女小圓》播出。
《Infinite Stratos》播出--「名作之壁」。

2012年

《JoJo的奇妙冒險》播出。
《少女與戰車》播出--開始廣泛使用3DCG技術製作動作場景。
現代異世界動畫濫觴《刀劍神域》播出。
手機遊戲《龍族拼圖》開始營運。
《博麗神社例大祭》參展攤位達到4,984攤位,此為史上最高紀錄。

2013年

《進擊的巨人》播出。
網頁遊戲《艦隊收藏》開始營運。
《bilibili》開放註冊,申請帳號不再需要邀請碼。

2014年

《目隱都市的演繹者》播出--陽炎計劃。
手機遊戲《碧藍幻想》開始營運。
Anime Zone(Gigguk)製作了《AZ: Anime in 2013》,這系列影片為日後考察日系ACG的影響提供了不少方便。
第一次舉辦《Twitch Plays Pokemon》。

2015年

動畫版《艦隊收藏》播出。
手機遊戲《Fate/Grand Order》開始營運。
四大名著出現,校園後宮戰鬥劇開始沒落,異世界類型動畫開始增加。

2016年

《巴哈姆特動畫瘋》成立。
《你的名字》上映--動畫電影歷史票房第7。
《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播出。


之前認為萌系動畫是從涼宮春日開始的,找了很多資料以後我覺得2000年左右眾多的魔法少女系列才更像是現代萌系動畫的始祖,而且在那個時候已經是動畫主流了,涼宮春日只是剛好生在2006-2009這段網路成長最迅速的時代,是最早的網路爆紅作品,因此留下了大量容易被搜尋到的網路記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698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Windows正版懶人包... 後一篇:【轉載】190則蘇聯政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1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