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陪伴也是超能力 —《路人超能100 第二季》心得

作者:彼得葉│2019-04-15 18:20:12│巴幣:20│人氣:529

《路人超能100》不像《一拳超人》村田版有村田雄介老師其精緻、帥氣、細膩又狂放的畫風加持,而且《一拳超人》第一季動畫製作的團隊「MADHOUSE」近乎完美還原村田老師如此豪邁的風格;但製作《路人超能100》的「BONES」團隊也不是省油燈,照樣把《路人超能100》的人物設定、故事劇情,以及原作ONE老師筆下搞怪的幽默感原汁原味呈現出來,既鮮活生動又精緻流暢,動作場面也是如此。(《一拳超人》和《路人超能100》的原作者都是ONE老師)

《路人超能100》是改編自日本網絡漫畫家ONE的同名作品,講述主角「路人」影山茂夫對於自身超能力的摸索與困惑,以及跟著師父靈幻新隆一起調查靈異事件時的趣事,過程中遭遇到不同夥伴與敵人。《路人超能100》第一季的結構是70%走腎、30%走心,第二季剛好相反,但意思並不是質量變差,而是兩季的重點剛好相反。看完第一季,會覺得第一季聰明地利用奔放的動作場面、超能力對決來吸引觀眾目光,再輔以劇情、人物互動來點綴,並且最後留下劇情懸念,讓人期待後續發展,完成一季有場面、有劇情、有伏筆的完整佳作。

第二季完全轉換結構的佈局,使用更多篇幅來聚焦在主角影山茂夫跟師父靈幻新隆、好友們、勁敵與最終魔王的關係發展,減少打鬥場面的成份,藉此強調出第二季的核心價值「友情與羈絆」的重要性,尤其影山與靈幻這一對是朋友但更像兄弟的師徒關係,刻劃地深入又動人,而另一個要角「小酒窩」在第二季中,他停不下來的自言自語,讓我們可以從不同角度看待這對師徒關係的變化,他越來越可愛都不夠形容了。不過後期劇情從反派要開始執行計畫後逐漸走鍾,變成毀滅世界這普通到不行的情節,這很可惜。

影山只是一個年輕稚嫩的國中生,卻特別成熟懂事又貼心,即使師父有說出不當的言語惹火影山,但影山依舊願意看見師父的好和善良;靈幻身為出社會的大人,但他憤世又幼稚,他瞭解現實社會很無奈,有時還很刻薄。兩人長久相處下來,不免俗地當然會有互相學習、互相成長的情節,影山還是師父心中,那個最單純、只想當普通人的少年,而師父還是影山心中,那個引領他走出迷惘與焦慮的大哥哥,影山的困擾,師父為他排解,師父的焦慮,影山能夠理解,兩人的感情在第二季中帶來全新高度,每每都能戳中我的內心。

動作場面部分,雖然第二季減少數量,但質量依舊在水準上。隨著超能力越來越多元、層級越來越高、破壞力越來越扯,當衝突爆發時,那種一瞬間的張力非常震撼,BONES團隊在設計角色動作與鏡位的搭配上,絕對下足功夫,人物的動態感極其流暢也很多元。硬要說一個小缺點的話,就是近身戰的次數明顯更少。有能量光波、隔空取物、飛天遁地這類誇張的超能力對決當然好,但個人更偏好近身武術搏鬥,因此第十一集某位反派「島崎」一人單挑多人的戰鬥場面實在難得,而且此段分鏡的切換讓我眼睛瞪超大,精準展示島崎強大的實戰能力。(一聽配音員的聲音就知道也是《火影忍者》佐助的杉山紀彰,實在很適合這種冷酷自傲的角色啊)

第二季向觀眾呈現出做壞事(濫用超能力)的後果,以及諷刺新聞媒體的影響力、都市傳說的真偽、人性靈體的差異,同時也在呼籲:重點永遠不是自己有超能力就是老大,因為超能力的意義,不在於凌駕他人之上,變成攻擊、欺負、嘲笑或利用別人的工具,而是該如何用正面善良的態度來回饋世界,以及適時陪伴與幫助身邊的親人好友,甚至任何一人都可以,因為最難學會與掌握的超能力是陪伴、是愛。

目前兩季《路人超能100》都帶來極其熱血又滿滿的正能量,看完都會有一種內心被按摩時通體舒暢的愉悅感,至於動作要素減少、劇情後段欠缺驚喜,對我來說是微不足道的缺點,反而可以更專注於吸收劇情與人物互動所帶來的樂趣,這是很成功的改變,如果還有第三季,由衷希望BONES原班人馬可以繼續回歸!

題外話,第二季還有一個讓我很喜歡的原因是劇中的過場片段。第一季的過場片段都是一個同樣的畫面,只有畫面中間的手部圖案會改變;但第二季則是改以手繪的風格,簡單、靜態、快速的交代每個集數也許沒講到或不太重要的細節,因此第二季總共有十三集,就會有十三種不同的過場片段,只能說動畫團隊真的太用心了!

【個人影評粉絲頁創立囉,歡迎大家按讚分享,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602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動畫|路人超能100|ONE|村田雄介|一拳超人|BONES|靈能百分百|MADHOUSE|Mob Psycho 100|モブサイコ100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polo15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成長的指南針 —《沙贊!... 後一篇:結束是旅程的一部份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