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聯合評文服務】反過來看順著看,都可以看!| 《翻轉歌》無反應一隻R2(●ω●

作者:關燁│2019-04-11 23:43:41│巴幣:16│人氣:942



  大家好,我是關燁。我與蘿蔔一同開啟了雙人評文的服務,我們每週二或三都會定期在各自小屋發表一篇由我們共同討論出來的評文內容。如果你對這服務感興趣的話,歡迎至此填寫表單
 
  那麼,以下評文就正式開始囉!
 
 
 
  一、篇名:翻轉歌
 
  二、作者:無反應一隻R2(●ω●
 
  三、內容簡介:翻轉歌顧名思義指的是一首歌曲能正常播放也能回播,這次的故事便是以〈【初音ミク】結ンデ開イテ羅刹ト骸〉這首歌進行創作,講述一名游女的悲慘遭遇到她死亡之後,以冤魂的方式帶來的復仇行動。
 
  四、評論內容:
 
  這次的題材我認為相當有趣,以前也曾看過類似的文章,不過只有短短幾句,當順序不同時,想要傳遞給觀眾的訊息也會跟著不同。而在這篇故事給讀者的感受,從順著讀的方向充滿著哀傷,反著讀則帶給人一種詭譎的感受。轉折交代不明,但作者說不用太過追究所以我們就點到為止。

  粗略地閱讀感覺起來還算通順,可是當仔細探究裡面的橋段時,多數細節與鋪陳上並沒有處理得很好,還是看得出充滿需多待修正的瑕疵,感覺是一篇未完整完成的作品,而這樣或多或少會影響到讀者閱讀體驗與感受文中角色試圖表達的情緒,實為可惜。
 
 
  一首充滿故事的歌
 
  【關關】:
  我認為用歌曲寫文就像是以文字版的方式在為這首歌拍攝MV是一樣的意思,雖然不是主要重點,但也算是以另一個角度詮釋這首歌意圖帶給聽眾怎樣的訊息,若嘗試要為歌曲進行創作的話,怎麼樣能不曲解原意,又能道中歌曲的核心價值是「詮釋原曲」最困難之處。這次的翻轉歌故事我認為作者有達到這兩個基本要求,算是為這首歌的詮釋完成度達到了百分之八十。在看過文章之後我有稍微瀏覽過原曲MV,網路上不少評價都說這是一首建議不要晚上看的影片,怕鬼片如我的人自然聽信了這些勸言,而的確在看完文章時我也對這首歌的想像充斥著一些較為可怕的驚悚畫面。我想,能夠讓讀者產生這樣的感受,代表故事內容是有達到一定程度的效果。

  但是因為劇情算是以歌曲內容延伸創作,我看起來並沒有新增額外巧思,就沒有什麼需要評論的部分。
 
  【蘿蔔】:
  印象比較深刻的大概是未婚夫找上門的時候,銀咲的反應和她深深的絕望。這個安排我得說它確實有一瞬間虐到我了。

  但是卻因為前面其實也沒有相關太多的鋪墊,所以這樣的催淚感(?)也就注定只能曇花一現,無法使人產生回味,滿可惜的。
 

  用字遣詞:配合故事背景,烘托出獨有氣氛

  【蘿蔔】:
  用美麗的文字煞有其事地堆砌出了一個華美而殘酷的世界,女主角銀咲的形象也被描寫得妖冶艷麗,卻又隱含著濃濃哀愁,因此在整體氛圍上的營造算是成功的。

  不過這裡稍微提醒一下:雖然我們有說過已經不會再對錯字方面有太多的著墨,但因為這篇文章中的錯字有些已經影響到了閱讀,所以這裡我們希望還是可以請作者稍微留意一下,發文前也可以再確認一遍文章是否通順會更好ㄛ!

  【關關】:
  扣除掉蘿蔔上面有提到的錯字問題外,因為我本身對古風或歷史感重的故事都還蠻苦手的(指的是寫作方面),所以對於能寫這樣類型故事的人都發自內心由衷佩服。像是文中使用到「情緣」這個詞還是多虧了蘿蔔解釋我才知道不是誤用的!(掩面)


  從文字與音樂中享受病嬌的美
 
  【蘿蔔】:
  對於病嬌,我個人其實是滿喜歡的(病態的部分)。但它對我而言的吸引力是在於了解其極端思考或是更多的掙扎與執著,在這篇文章中很遺憾地刻劃並不深,因此也並沒有讓我有太深刻的感受。

  真的要說的話,恐怕還是與未婚夫有關的那一段最令我動容了吧。未婚夫的到來我想應該是一種希望的象徵,但這份光明卻只讓銀咲自慚形穢,進而選擇了自盡。穿著白襪的腳在簷下晃啊晃,充分表露了她的絕望和傷悲。

  但殺人的部分,我想理智思考或許我能懂(對施虐者的報復最後延伸成為對施虐本身產生了愉悅感),但由於這部分的心理描述並不多,而我對於病嬌的關注點又多著重在心理層面而非表象的殘酷獵奇行為,因此我個人真的沒有太大的感觸。

  作者可以嘗試看看多一些的心理描寫與揣摩,或許能有些不一樣的效果。
 
  【關關】:
  通常讓人印象深刻的作品都是探討著人或這個世界邪惡的罪惡的那一面,亦或者是痛徹心扉的情緒,這次的作品主要也是鎖定在這幾個議題加以著墨。作者很致力於想要將游女作為情感下的犧牲者,不僅連自己,甚至是愛人也都葬送因而成為時代底下的悲劇產物,看著看著不禁心也跟著揪起。然而再加上一些較為血腥,或稱作獵奇的畫面描述,使得整個故事氣氛除了哀傷以外還增添了幾分看不見的血腥與詭譎,即便過得如此淒慘,游女自知她僅能抱著那喪失溫度的屍體,獨自繼續承擔這份痛楚,作為一名社會建構底下的犧牲者,她這一生的命運成為時代背景下的縮影,如果是我的話,我會更為期待探討這方面的問題該如何改善(畢竟跟就讀科系有關),但整體上來說,作者還是有成功帶出整個故事想傳達給讀者的氣氛。
 
 
 
  如果對於我們的評論覺得還不錯的話歡迎不吝嗇給予支持,有任何看法都歡迎底下留言告訴我。覺得受益也想要接受評文服務的話,再一次歡迎至此填寫表單。這次的評文就到這裡,謝謝你的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563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得|讀後感|閱讀|關燁|原創|評論|評文|短篇|蘿蔔

留言共 1 篇留言

無反應一隻R2(●ω●
確實是該找時間把這作品給打好了,至少錯別字要修正(#
裡面很多的部分是參照著那兩首歌去編排的,建議是搭配歌曲當作一個文字版的MV看沒有錯。

至於我著重的病嬌部分,多半是喜歡他們的瘋狂、崩壞後而轉為殘暴、從這些行徑中得到愉悅卻永遠不知道自己想要的其實是什麼的那種,淡淡的悲傷感。

游女我的設定上,他崩壞後開始復仇,從發現自己做得到以及從中能得到愉悅,這其實像是毒品那種短暫快感,不是他真正想要的。

他最想要的東西,不管生前還是死後都得不到,所以才不斷的去用快樂填補空虛,卻什麼都補不上。

最後感謝兩位的評論,我決定抽時間把這篇文修正了,05/01還請多指教喔,我還有文要請你們評論的,謝謝ˊˇˋ

04-13 13: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huliou09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讀後感】... 後一篇:[達人專欄] 【聯合評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com0989所有大大
好久不見了,近期更新了一些創作,歡迎來踏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