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來了》虛假的世界,以怨念為糧食的怪物

作者:逸樂│2019-04-05 17:12:24│巴幣:0│人氣:118
    《來了》是一部日本驚悚、恐怖電影,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告白》、《渴望》導演中島哲也執導,電影改編自澤村伊智的恐怖小說《邪臨》,這本小說也得到第22屆日本HORROR小說大賞首獎。

    故事敘述秀樹(妻夫木聰 飾)與香奈(黑木華 飾)結婚,並生下女兒知紗。秀樹常在部落格分享、紀錄女兒的生活,以及自己作為奶爸的日常,受到許多人稱讚、羨慕,被大家當作完美的丈夫與父親。然而,自從接到一通來自神祕訪客的電話後,秀樹身邊就發生許多怪事,甚至影響了家人的安全,於是他透過民俗學者朋友認識了自由作家野崎昆(岡田准一 飾),並求助於他的靈媒女友比嘉真琴(小松菜奈 飾),而真琴的姐姐正是號稱日本最強靈媒的琴子(松隆子 飾),他們將要一同面對即將襲來的未知恐怖力量,故事也就此揭開序幕。
    本片依舊有著中島哲也過往作品中強烈的影像風格,極為鮮艷的色彩,搭配充滿壓迫的鏡頭與音樂,確實為電影營造了很出色的氣氛。特效也相當令我驚豔,尤其是最後一場盛大的驅魔儀式,影像部分是非常華麗的,技術層面絕對是水準之上。片中依舊有些較為暴力、血腥的場面,不過相較於《渴望》,本片顯然收斂許多,反而在對稱鏡頭及強烈對比的色彩下形成一種美感。而接近尾聲處,導演又一次結合動畫與真人,且用類似廣告一般的方式呈現某個橋段,風格算是比較可愛的,也為這部非常殘酷且黑暗的作品注入一些希望與歡笑。

    不過這部作品最令我驚豔的還是它的故事及敘事手法,電影基本上可以分成三段,分別以秀樹、香奈與野崎的角度來敘述這個故事,而真琴與琴子的角色也隨著故事推進,逐漸加重戲份,畢竟,野崎是與她們連結最深的角色。光是電影以三個角色作為各段的主角就已經超出我的預期,更不用說片中的時間橫跨了許多年,而民俗學者(青木崇高 飾)的戲份也比預期的多。這樣的手法其實讓電影可以從更多角度、層面來看待這個事件,讓我們看見每個角色不同的一面,甚至是他們某些行為背後的動機,而他們所代表的正是這個社會中各式各樣的人。
   電影帶到許多日本社會中現存的問題,像是人的自私、冷漠與虛偽,為了交際應酬常常裝出和善的樣子,私底下卻累積了許多壓力與憤怒;或是單親家庭在社會中並沒有得到友善的對待,反而常常被他人視為累贅;甚至談到了「家庭背景」會影響人們對一個人的評價,將人以「階級」區分,而被視為比較底端的人,不論多麼努力,也很難改變他人的刻板印象;片中藉由男主角經營部落格的舉動,多少也點到了網路社會對於人的影響,這個看似完美的日常生活紀錄彷彿成了主角逃避現實的避風港。每個人都渴望得到他人的認同、羨慕,極力營造出美好的假象,甚至連自己都沉浸其中,卻不願面對自己不完美的一面,連過去都可以逃避、割捨,但這只是放任問題越來越嚴重,當這些問題嚴重到某種程度時,也許就難以挽救了。

    片中並沒有賦予主角們所對付的邪靈一個明確的形體,僅以人們的「恐懼」與「血的意象」來呈現,這是我覺得很有趣的一點,因為這增添了對方的威脅及神祕感,同時也能夠用來反映每個角色自身存在的問題。這隻怪物被人的邪念所餵養,那些存在於社會中的怨恨、忌妒、貪婪等負面情緒都使祂更加茁壯,而祂會化身成人們最深層的恐懼來對付這些人,加上不限場合、晝夜、範圍的攻擊,不難看出這隻邪靈的強大,也不免令人感到恐懼,畢竟,祂看起來應該就是片中提到存在上百年的妖魔,加上這樣的設計其實也反映了整個社會中的「怨念」、「壓力」非常大。而在這樣的社會中,宛如一張白紙的小孩就成了最無辜的受害者,因為他們沒有反抗能力,只能承受大人的怒氣,也無法決定自己會被灌輸甚麼思想。
    看似完美的家庭,卻充斥著許多外人看不見的問題;看似溫柔、謙虛的人也有不想面對的過往或黑暗面。片中的事情都具有兩面性,我們並無法以簡單的善、惡定義這些角色,以及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或是說這些人最大的問題正是在於他們是「人」,所以會受到家庭、同儕、工作環境等因素影響,我想許多人會對一些角色的行為嗤之以鼻,但電影也呈現了他們所處的環境正是如此,儘管他們常常認為自己與他人不同,卻又不自覺地陷入相同的泥沼之中。當我們看見某些令人厭惡的角色的另外一面時,很難不同情他們的遭遇。

    妻夫木聰成功詮釋了一個很膚淺的角色,對於外人與家人都扮演著好丈夫、父親的角色,然而,他卻選擇逃避重要的事,而他過度的微笑、樂觀也的確給人一種不夠自然的感覺;黑木華也是一樣的,過度的微笑反而看似陰險,而她也的確有悲慘的生活及過往,心中不免累積許多怨恨,然而這兩個角色在面對危機時所透露的真實情感,反而讓他們的故事更加精采,至少表演上,對於他們的反應及反差是能夠從劇情發展理解的。而岡田准一這次看起來比較邋遢,行為也較為隨興、粗魯,但還是一位會關心他人,並試圖解決問題的角色;小松菜奈的靈媒比較表裡一致,這次非常直率的個性與狂野的造型令我驚豔,與其他電影看到的她截然不同,而且看起來是這部片中除了小孩子之外,最天真的一個主要角色,與《渴望》中的她形成極大的反差,若不是演員名單有提到她,我其實根本認不出這個角色是她演的;松隆子所飾演的最強靈媒真的每次出場都有一種神秘感,而且不用說話就相當有氣勢!
    人往往只能從自己能夠看到的角度、範圍去理解事情,所以很多時候無法看見事情的全貌,也無法理性面對問題,因而產生誤解、偏見,然後去崇拜、忌妒,甚至怨恨他人。但人其實可以有不同的選擇,選擇逃避一切,自大地否定他人的建議、看法;或是聆聽、面對不同於自己的想法與觀點,進而改變他人或自己的行為,我想這是電影蠻明確的一個主旨,而角色所做的「選擇」確實也反映了他們的結局。片中沒有任何一個角色是完美的,每個人都有著各自的優點及缺點,每個人的人生中多少都有造成或留下一些遺憾,卻也因為如此,自我反省才顯得如此珍貴、重要。

    不得不說,每一段真實狀況揭開時,都讓我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而且劇情本身是相當嚴謹的,基本上沒有前後矛盾的狀況。相較於影像、音效帶來的壓迫,片中揭露人們虛偽、醜惡的一面,以及整個社會的冷漠與病態,反而更令我感到不舒服與恐懼,而這些也明顯是電影的重點。琴子是片中的最強靈媒,作為一個如此強大的角色,她卻是全片顯得最「冷漠」的人,彷彿其他人的事與她無關,然而從她的職業,以及對妹妹的出手幫助,還是不難看出她並不是一個真正沒有感情的人,只是她將感情埋得非常深,才能夠不受到人性、外界干擾。
    《來了》是一部非常獨特的恐怖片,大力批判了日本社會虛假的美好表象,並揭開人們不願正視與面對的醜陋真相,卻又不時在生死關頭呈現出每個人善良、悲慘的一面,其實電影所要傳遞的訊息還是相當正向且溫馨的,我想在這個黑暗、陰鬱的故事中,還是保有一些對人性的信任與期望吧!本片也是我近期覺得劇情相當精彩的一部作品,它的故事較為複雜,所觸及的層面也比較廣泛,不過內容卻是相當完整且紮實的,而且情節環環相扣,應該是沒有太多難以理解的橋段。除了具有極高的娛樂性,其中的議題也發人省思。

    導演這次依舊維持著極高的水準,緩慢鋪陳不僅令人坐立難安,同時也讓每次翻轉都更加震撼,畫面、剪輯、音樂都非常出色,而且幾位實力派演員也帶來相當精彩的演出,每個角色都有各自的特色及魅力。它雖然有著許多熟悉的恐怖片元素,卻跳脫以往恐怖片的套路,我在觀影過程中不免感受到劇情本身散發的鬱悶及壓迫,直到結尾才能夠稍微喘息,且有許多情節與呈現方式是出乎意料的,的確帶給我耳目一新的感覺。總之,我認為《來了》是一部相當有意思的電影,各方面都處理得不錯,影像與劇情都能帶來一定的衝擊、震撼!不論是喜歡恐怖片的觀眾,或是中島哲也的粉絲,我想這部作品都絕對是值得一看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490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he11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殺死巨人的女孩》怪物來... 後一篇:《我們》精緻、詭譎的恐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