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達人專欄] 【讀後感】《第歐根尼變奏曲》|躺著看坐著看還是浩基寫得好看

作者:關燁│2019-04-04 12:48:53│巴幣:14│人氣:1844



  連假的第一天,要跟大家分享的《第歐根尼變奏曲》是一位我很喜歡的推理作家陳浩基從出道至今所推出的十週年短篇收錄集。
 
  會認識這位香港來的推理作家就要追溯到他2014年出版的《13・67》,那是一本很有意思的推理小說,也是因為它我才邂逅了這麼一位有才的小說家,至此成為他的書迷(即使如此我也沒有每本書都買)。
 
 
 
  |《第歐根尼變奏曲》在講什麼?
 
  由十七篇短篇組成,作品完成期間座落於2009開始到2019。包含已發表未發表的作品。
 
  而陳浩基很有心地讓這十七篇短篇標題前,再為它們各自上了配合其意境的歌曲名稱。讓讀者可以在邊閱讀,邊欣賞應對該篇故事的音樂。
 
  這十七篇並沒有刻意按照完成時間排序,而是依照我剛才說的組曲順序。
 
  主題除了最重要的推理外,還包含科幻、驚悚、寓意、現實等類型,可說是種類相當豐富。
 
 
 
  |叫《第歐根尼變奏曲》的原因?
 
  陳浩基在後記中有特別解釋這點,也算是給對這書名充滿疑惑的我一個完整的解答。
 
  第歐根尼是古希臘哲學家,犬儒學派創始人安提西尼的弟子。據說兩人從未見過面,只是第歐根尼很推崇安提西尼的概念。第歐根尼是個行為特意的人,過著流浪隨遇而安的灑脫生活,甚至就連亞歷山大大帝特意拜訪他,第歐根尼卻不將這件事放在眼中。他喜好待在自己的世界思考這個世界,正如那阻隔外界空間是他僅存的樂土。
 
  陳浩基特別以此為喻,將這些當他處於「第歐根尼狀態」也就是不被外界打擾的專注時刻所完成的創作,隆重介紹給所有人。
 
 
 
  |喜歡《第歐根尼變奏曲》在於它的?
 
  多元風格:我認為這次的短篇集,不管是陳浩基基於參加比賽準備,或是為了宣傳節日而寫的文章,每篇都還是擁有他的水準。特別幾篇還能找到屬於陳浩基風格的推理寫法,讓你看了會不禁讚嘆他怎麼說故事的能力之高?輕而易舉就能把文字左右搬移,堆砌成一座外表與內在皆為得宜的建築。
 
 
 
  接下來,我會挑選幾篇比較有趣或值得的短篇,就不一一贅述:
 
  • 〈窺伺藍色的藍〉:

      以部落格所引發的殺人事件為故事主軸。講述主角他唯一的興趣是每天定期瀏覽名為「深藍小屋」的部落格。這個部落格是由一名自稱「小藍」單身女子所經營,透過日記紀錄,主角得知她真實地址、在做什麼工作、是否有跟人同居等等。當中,我很喜歡書中的這句「現代人一面替家中的窗子換上毛玻璃,一面卻大方地在網上公開隱私」。在現今如此依賴虛擬社群的我們耳裡聽來,格外諷刺。不過最有趣之處在於,前半段陳浩基將主角營造成過於執著自己所觀察的小藍,使這份情感不受控制最後成為一種偏執,導致他犯下殺人案,誰曉得後半段再來個大翻轉。主角殺人是事實,但他殺的卻是「同樣也在關注小藍,對她才真正懷有殺機的另一名網友」,為了保護小藍,又得防止被懷有殺機的網友發現自己的存在,他只能先下手為強。

      這是一部靠智商犯罪的故事,在看過這種反將一軍的劇情後實在是讓人手不釋卷。

  • 〈頭頂〉:

      這算是驚悚類的題材,警惕意味濃厚。講述著主角醒來時發現他看得見自己與他人頭頂上都頂著一坨相當驚悚的異物。每個人頂著的造型都不一樣,像他頭上是被一團灰布包裹,裡面棲息著一隻疑似鳥的不明生物,只能透過布條縫隙窺探著外界。主播頭上則是一個耳朵和鼻子都被割掉、眼皮被縫合只剩一張嘴的豬頭。還有官員頭上頂著的是骨瘦如柴、腹部微微隆起,手腳細長,膚色蒼白的人形物體。總之,都是光憑想像就覺得駭人的產物。主角本以為就醫能夠讓情況減緩,治療了好一陣子還是沒有用,直到最後他才明瞭:他生活周遭所有人,從未有過任何一人真正「抬起頭」看著誰的頭頂,每個人至多只願直視他的眼睛或低下頭,而在明瞭這點的主角最後也順從社會的主流,漸漸低頭,不願再仰視這個世界。

      這就好像我們處於社會的某個位置,除了完成它賦予自己的工作之外,還得背負起完成它可能會產生的責任。這個責任多半帶來的都是負面的產物,而我們都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逃避它,或是忽略它的存在導致看不見的業障限縮了我們面對這個世界的勇氣。

  • 〈惡魔黨殺(怪)人事件〉:

      這篇有趣的成分就大於推理很多。主要是在講一群以昆蟲、海底動物、蔬菜(對你沒看錯)組合而成具有生命的怪人與其惡魔黨大王一起尋找到底是誰將黨內其中一名馬鈴薯怪人頭被砍掉,馬鈴薯頭變成泥的故事。

      以日本常見的戰隊卡通作為基本設定,詼諧的包裝將整件殺人事件變得不那麼嚴肅,閱讀起來也比較輕鬆愉快,但又不失有技巧性安排的犯罪動機,是會讓人看了還想期待會不會出系列後續的短篇。
 
 
 
  |所以我說陳浩基,你真的很厲害。
 
  日本有知名的東野圭吾、宮部美幸、乙一,國外有泰絲.格里森(但她的法醫系列我都還沒機會拜讀)、丹.布朗,在眾多推理小說家中想要獨樹一格實在不易,我覺得陳浩基最成功的地方在於:

  1. 簡單好讀:他很懂得滿足刁鑽(或者只有我)的推理讀者。利用合理的犯罪設計將整個故事架構撐起,以簡單明瞭的陳述方式,讀者省去了咀嚼複雜的語句。
  2. 在浩基的世界,人人都可以當罪犯(?):陳浩基的推理手法也不難,都是以日常常見的元素構成的犯罪案件,閱讀起來門檻也比較低。
  3. 善加利用瑣碎時間:加上是一篇篇的短文集,非常適合推薦給通勤或是上廁所(?)想要打發零碎時間的人。陳浩基的寫作功力,會將你迅速帶入故事情節,暫時抽離現實,是真的很不錯的一名作家。

  如果對於這篇感想覺得還不錯的話歡迎不吝嗇給予支持,有任何看法都歡迎底下留言告訴我~感謝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477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南聲|小說|心得|讀後感|閱讀|關燁|推理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huliou09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聯合評文... 後一篇:[達人專欄] 【聯合評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