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閒聊】從養兒防老看男女平權

作者:蓋瑞特│2019-03-27 10:48:00│巴幣:24│人氣:232
再度提起對性別議題的興趣,是昨天跟教授閒聊時,聊到許多社會議題平時被掩蓋的很好,表面風平浪靜,看似什麼問題都沒有,但其實社會上處處充滿歧視,其中的一種便是性別議題。

性別議題這話題過於龐大,所以將範圍縮小到男女平等就好。
可能接觸這個話題時,很多人會覺得沒什麼問題,現在的男女已經很平等了,這就牽扯到上述的
「被掩蓋的很好」的問題。我舉個例子,家庭主夫,也就是妻子外出賺錢,丈夫在家帶小孩。
很多時候別聽別人說了什麼,而是要看他做什麼。敲鍵盤誰不會呢?重點是在現實生活中遇到時的反應。我不知道多少人看到家庭主夫這一詞彙時會不會產生遲疑,然後稍微想一下,才覺得「嗯,在男女平等的狀況下是沒問題」,但若是這樣,很好奇真遇到家庭主夫時會用什麼眼光。



為什麼我們會覺得小孩誕生後,妻子在家專心帶小孩是可以的?我們在幼兒園裡看見男幼師,會不會覺得很怪?我們會不會先入為主的覺得女性就比較細心?男性就比較粗魯?
在一些廣告裡,會強調女性在許多領域的表現跟男性一樣出色。在男女平權的理念來看這是種侮辱,因為潛台詞便是「女性次男性一等」。不過我似乎很少看到男性主張在養兒育女領域,做的跟女性一樣好,在一些商品販售的廣告裡表現的是男性們奶粉不會泡,尿布不會包,那這是否也是對男性的侮辱?

前陣子看到一個說法,覺得很有趣。
「傳統華人社會的重男輕女,是被養兒防老的觀念逼出來的。」
因為在農業社會,男性就是生產力。畢竟在肌肉、體力等方面,男性優於女性是身體結構注定的,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許多運動要分男子組與女子組,不過不知道未來的男女平權會不會發展到這種分組也廢除掉,可是這樣公平嗎?
話題扯遠了,再拉回來。由於人都會老,所以在照顧兒女除了親情外,還有著很現實的投資目的,不只是心靈上的期盼,儒家思維中的「百善孝為先」也在道德上要求兒女必須回報。
所以不僅是過去,現在也一樣,當我們對一個人的評價是「這人不孝順」時,代表這人具有很大的人格缺陷。一個人若不照顧年邁的父母,便是眾人撻伐與唾棄的事。

因此之所以會「重男」,就是當父母老了後,作為勞動力,下田耕作的男性就是養老的保證,而女性不適合種田,而且所謂「嫁出去的女兒如同潑出去的水」,要女兒再回來孝敬父母基本上不抱有期待,就理所當然的「輕女」了。



也許這麼說會讓人很不舒服,也不是說孝順不好,但我相信父母也是人,人就會有人性,就會有功利心,要求回報的心。雖然科技的進步讓生產力提升,男性不再具有生產力優勢,但台灣脫離農業社會僅有數十年,人有沒有辦法在數十年內經歷思維的巨大變動,將諸多習慣推翻掉再重新培養,我覺得這是值得思索的問題。

即便現在不是種田了,但許多地方還是相同的邏輯。男性出門上班,跟外出種田一樣是生產行為,這吻合傳統的農業生產邏輯。所以以農立國,農耕的民族在邁向工業化、商業化時,也許許多工業產品造出來了,市場經濟、契約精神等逐漸培養了,但最初的農業思維仍然會卡在人們的腦海中。也許日後人們會逐漸進行生涯規劃,但這份規劃是因為沒有兒女奉養,所以規劃,還是在觀念上就認為兒女跟父母是不同個體?而這不同個體的思維依然是外界傳來的,在這塊土地沒有生根,多少長輩會認同這樣的觀念,又是一大難題。

如果處理男女平權問題,僅僅是做到表面上的平等,那僅會是形式上的勝利,真正落實並影響人們實際生活的層面並不多,問題依然發生,歧視依然存在。有些時候人們會倡導,宣揚傳統文化,但許多傳統文化是盤根錯節,即便要去蕪存菁也會撞上許多核心價值觀,於是發現根本改不掉。
因此有些問題需要靠經濟、科技解決,便是不能有經濟大動蕩,萎縮回農耕時代,同時有許多科技機器來增加生產力,最後就只能靠時間解決一切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387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性別議題|男女平權|農耕社會|家庭主夫|重男輕女|孝順|生產力|百善孝為先|養兒防老

留言共 2 篇留言

冰鳩
時間往往是最好的解決方法,但被動等待不做爭取也不太好[e29]
現在社會上有不少人爭取性別平權,只要不是極端,應該都不乏算是一個參考和學習

03-27 12:29

蓋瑞特
時間因素是很奇妙的東西,曾經在網路上的一段對話讓我印象深刻,稍微分享下。
因為玩少前陸服的關係,時常在網路上與對岸網友聊天。我個人的理念是生活中其實可以沒那麼多政治,很多時候不說彼此來自哪裡,回到最初的人與人的相處上,也許會發現很多奇妙的事。直到與某些網友比較熟時,會開始聊些政治問題,例如民眾素質,那位對岸網友的回答很有趣。
「等幾十年過去,那些大媽們入土後,民眾素質就起來了。」03-28 05:47
蓋瑞特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難以撼動的價值觀,不過當事人是不自覺的,因為認為這事「應當的,理所當然的就是如此」。這點不只在大叔大媽們身上有,很多年輕人也有。因此一些權益的爭取會是數十年,甚至百年,而不是馬上,明天或明年。
所以很多事盡完人事後,就真是聽天命了。03-28 06:01
采芸‧イシュタル
在下是覺得所謂男女平權指的應該是互相尊重,而不是女生得與男生拼什麼,或男生得去和女生搶什麼,有些事情在先天上就已經註定了(差異)。
另外,在下覺得比起男女性別之外,更需受到關注的應該是每個人的差別,也要去注意到每個人都是獨特的,社會經常會因性別而產生奇怪的歧視,如男生不能玩洋娃娃之類的,其實最後也是回規到互相尊重的話題上。
最後說件有趣的事,在家煮飯的多半是媽媽這個角色、在家玩烘培的也大多是媽媽這個角色,不過出門一瞧,卻發現五星大廚多半是男的,這是怎麼回事呢!?

03-27 12:33

蓋瑞特
先分享我對於在家煮飯、烘焙的是媽媽的一些小想法。
某次我與某位阿姨聊天時,發現一個有趣的狀況。其實這位阿姨的丈夫比她還會煮菜,但是因為婆婆認為「男生怎麼能進廚房煮菜洗碗呢?那不是媳婦該做的事嗎?」於是發展出婆婆不在時丈夫煮飯洗碗,婆婆在的時候她煮飯洗碗的有趣模式。03-28 06:08
蓋瑞特
所以我覺得有時候不是因為媽媽們喜歡煮飯或擅長烘焙,而是長輩們要求他們這麼做,於是、只好,去煮飯了。
有些時候即便是互相尊重,但也會受世俗觀念的框架所影響。男生玩洋娃娃是一個例子、由女性當一家的經濟支柱,男性當家庭主夫也是一種例子。如果女主外男主內是一個家庭的合作分工模式,確實外人該予以尊重,但還是無法避免「男生賺錢養家不是天經地義的嗎?怎麼能被女性『包養』呢?你這個吃軟飯的男人......」等負面評價出現。
所以觀念是很奇妙的東西,它會將人塑形,而這當中沒有尊重可言。因為人們認為「這事本來就應該是這樣啊。」
03-28 06: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gaireat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看圖說故事】人為什麼要... 後一篇:【閒聊】《托爾斯泰藝術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