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8 GP

[心得] 108交大資工正取(沒補習+跨考)(其實只是運氣很好)

作者:小咖│2019-03-06 01:41:46│巴幣:119│人氣:37912
6/26 edited - 刪掉部份內容

資源

【總結】
一開始就先做個總結好了,雖然還是常常看到大家四處在問要怎麼讀、時間分配要怎麼做之類的、如何讀才會有效率、要看哪些資料CP值最高...但不管下面說了什麼,"請拿起書來讀吧"
然後記得要複習。切記是好好的讀,不是亂七八糟的背書。


【成績
就列自己有正取的而已
數學 資演 計系 分數
交大 74 52 65 191 正取
清大 73 46 119 正取


【為什麼不補習?】
這是我自己的看法啦...認為自己真的需要補習的就去補習,不要因為這篇而改變,然後補習班要你怎麼讀就怎麼讀。
  1. 沒錢
  2. 想要自己的讀書流程夠自由並能隨意調整
    (不想被補習班的時間亂到,導致時間規劃出問題)
  3. 補習很麻煩
第3點就是舟車勞頓,我還是乖乖拿起書去圖書館讀就好,簡單且純粹。而且當我考差我就不會去怪罪誰了,那都是我自己的問題!



【心理建設】
  • 不要怠惰
    我一開始去圖書館時都還會帶手機,但隨著讀書的壓力變大之後,我拿起手機的次數就開始增加,我的解決辦法:把手機丟家裡再去圖書館,我很難克制自己,那我就不要讓我拿到會使自己怠惰的東西就好了。
    補充:休息是可以的,但別在讀書的時候一直休息。
  • 堅持到最後
    這很重要,因為你考完一間後還有下一間要準備,不要自己先崩潰了,雖然我覺得這有點老生常談了,到底要怎麼穩住心情,保持穩定的考試狀態,說的容易,做的還真有點難。反正考試當下記得不要對題目抱有僥倖心理就對了,e.g., 當你放棄解題時,就會想開始猜題,這就是僥倖,覺得大家肯定都不會。
  • 難題是優勢
    看到題目很難的時候別崩潰,因為那可能是你能夠與別人拉開分數的關鍵,反而越簡單的題目你要越小心,因為大家都會,你寫錯差距就會變大。


【各科準備、書籍使用】
基本上就是拿補習班賣的書+原文書,下面我就不多說重要章節了,你去寫考古題一遍就會知道重要章節在哪些地方了。用法:主要看原文書跟網路上的免費筆記,補習班賣的書當作參考章節用跟寫題目。
補充:不管哪一科,觀念一定要很熟!
  1. 資料結構
    建議弄到補習班 筆記(網路上有人提供六科筆記,拿了不吃虧),資料結構考得不會太偏,所以會建議去拿網路上那個筆記也好,原文書的部份是可以看啦,但恐怕幫助不大,我一開始有看,但後來就沒看原文書了。
  2. 演算法
    洪捷的 演算法攻略秘籍 + 原文書 CLRS,因為以前有寫過CLRS題目,所以就針對洪捷那本有的章節在這本書裡面再閱讀過,至於解不解題目看個人,我只有那些章節稍微解一些些簡單的題目。
    雖然今年都沒有考Amortized analysis,不過我覺得把Accouting method跟Potential method弄熟不吃虧(在CLRS裡面)
    時間複雜度可以在多去了解一個工具:Akra-Bazzi method,用他來輔助原本的Master theorem,可以使能解的recursive form更多了!
    如果你又有點額外時間,可以去看一下Dasgupta's Algorithms 我覺得這本寫得很精巧,值得一讀。
  3. 數學
    離散和線代我就綜合起來講了,基本上就是看 黃子嘉的書 ,精選範例跟題庫都做。
    題庫我是T/F做到熟為止...反正就是練觀念、
    Easy/Middle 都寫,Hard看學校做,不過只做一次,有時候還解不出來,如果一個題目需要我去背解法,那麼我就不會去背這題,我希望解題更多是依靠我已有的狀況能夠去推出答案,而不是去背下來,所以有些Hard我不認為我考試當下能夠解開,就放棄了,不要徒增自己不必要的困擾。
  4. 計算機組織
    原文書基本上很清楚了,如果你想要一個大綱的話就翻張凡的那本,張凡的那本好處是有題目可以寫,不過這科我更多的資料都是上網自己查了。
  5. 作業系統
    原文書 + 薛智的作業系統 + 羅習五(中正大學教授)的作業系統ppt
    順便推一下羅習五教授的,我最近還有看到他在youtube上po針對自己的ppt的講解影片,值得一看,我覺得很棒。
    台大的今年有考一些小東西出自 TLPI(The Linux Programming Interface),如果你有那餘力的話,可以看看TLPI,沒那餘力的話就算了。



【時間規劃】
這部份我會拆成四個階段(前期、中期、後期、衝刺)
我就不列出各個階段的時間長短了,除了衝刺那個是7天,這是針對各個學校考試時間的前7天,但是建議總日子不要太長,不然後面會很難堅持下去。
  
其中每個階段以箭頭表示,箭頭內的顏色比例就是我在那個階段中針對各個項目所分配的時間比例。
   項目有:
  1. 閱讀(即第一次閱讀)
  2. 複習(基本上複習貫穿全部,是最重要的一環,記得作筆記)
  3. 考古題(考古題的訓練,跟方向捕捉)
  
由於前面我的閱讀跟複習比例其實很糟糕,閱讀太多,但複習卻極度少,下場就是忘很快QQ 並且我早期一天都只讀一科...忘的更快,所以我這邊的圖表會是我認為會比較理想的狀況



  • 前期
    著重在閱讀,但記得要複習,複習的話記得作筆記
    複習筆記會長的像怎樣?https://imgur.com/CKBncFn

  • 中期
    到中期的時候基本上你的閱讀應該都快run完一遍了,這時後會提高複習量。
    中期一天建議run到3科以上,因為這時你需要的是快速去複習之前的知識,並且輔以少量考古,目的是要了解解題形式,這樣你才能夠對於哪些應該提高複習量會比較有感覺。
  • 後期
    考古量會提高,到後期開始的時候其實我交大跟台大考古已經寫兩遍了(101-107),而在後期你要做的是維持住整體的知識,因為很多題目不會很難,但需要你去動腦思考,太過難的題目這時期可以慢慢放棄,因為如果你能解的話那之前就會解開來了,不會拖到現在這個時段。(因為我沒補習,所以我沒老師可以問,我題目不會解的都會做標記,之後會回頭再試著解解看,有些題目放著放著可能到最後都沒能解開來過...但有時候複習到一半突然靈機一動然後趕緊找出那個題目來解)
  • 7天
    這時期是針對各個學校考試的前七天,你會做以下三件事情:
    1. 抓出考古題的方向與形式
      白話點:習慣那間學校的考題
    2. 歸納考題
      出自於哪些章節,了解章節比例,這會讓你考前一天要看什麼東西心裡有個底
    3. 整理考前一天+當天的筆記
      從你的複習筆記再抽出與考古題有關的地方額外做成一個針對考古題的小冊子,可能不到幾頁紙,考試當天休息時間看這個就好,至於我有沒有看...一開始有,考到後來就沒了XD,完全不想看了,只想休息在旁邊喝水等考試。

但是!不要迷信考古,考古題不一定會考,一定要把基礎打好,不要有一種只要練考古就能猜中題目的幻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156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考試|資工

留言共 21 篇留言

薯條控
太神辣

03-06 18:46

パっパっパスタ
猛! 頂大學霸就是不一樣

03-06 22:13

憂鬱肥宅
跪了

03-06 22:27

SIMBO
學霸 令人畏懼

03-07 00:04

驥哥
推推推 我現在大二下已經差不多要開始慢慢準備ㄌ 這樣會太早嗎 主要是我有點無法分配興趣取向跟補習科目的時間QAQ

03-07 11:00

小咖
恩, 是有點早, 不過看你啦, 如果你有興趣取向的還在讀, 你可以先讀數學就好, 其他科目其實不用這麼早就準備.

還有一點是怕太久的話, 會比較難堅持下去XD 因為要拼的話就盡量把時間全都挪出來, 不然以我來說從五月開始每天這樣長時間又半年, 其實還蠻累的03-07 11:40
SunnyDays_
請問大大原本念什麼系的!!!
我也在想要不要跨考資工研
還是念經濟所好

05-08 22:39

小咖
資管系!!! (沒什麼建議能給,三思吧05-09 01:21
JimmyChang
那考古題解答的部分該如何解決

08-05 10:40

小咖
如果你是說沒有詳解可以參考的話, [資源]那裡有一部分, 其他則是自己上網找(多半在Ptt Grad-ProbAsk)然後寫在考卷上, 最後再真的沒有的話, 我也不會太在意就是了, 對我來說寫考古題只是了解學校出題方向的手段而已08-05 11:39
肥肉boy
大神我可以問一下你一天的讀書時間差不多是多久以及怎麼去分配的

08-21 16:45

小咖
9~10小時吧(含吃飯, 休息), 分成3科08-21 18:44
凡~
推分享,好奇這樣總日子會需要多久才夠?

09-25 13:27

小咖
半年差不多,一年太久,不過我讀了8個月多,我覺得有點太久09-25 16:57
Pyramid
我是要考明年的考生也是跨考,這6科幾乎沒念過。不過有補習,大概半年前從0開始念,最近剛把全部的補習班課程看完(我是買雲端課程) 已經開始複習了,但是在複習時發現有些東西是看解答或是看老師講都懂,但是自己看到題目就是不知道怎麼下手,請問針對這種情況有甚麼建議嗎?我也不太想去背解法。例如最近線代唸到正負定,特徵值那些定義我都懂,但是題目有時候靈活一點我就不知道該怎麼下手了。

11-08 15:46

小咖
可以整理歸納出表格之類的,然後多練題目+理解解法,寫多次後你可能自己腦海裡就會對題目和你整理的資料建立一些關聯性,再解相關題目心裡就會比較有譜了11-08 20:40
hater
請問你的各科筆記是怎麼做的

11-19 13:36

小咖
資源有網路、原文書、補習班賣的課本、網路上有人提供的各科筆記、考古題,把每個章節相關的從這幾個資源整理出來寫成筆記,考試前的重點筆記則是針對學校,在針對各科的考古題方向做的不到幾頁紙的筆記11-19 16:18
hater
感謝分享

11-19 16:47

小瑋
覺得資料結構好困難,有看筆記 但是做題目又是一回事... 尤其時間複雜度

11-20 11:53

小咖
加油11-21 02:22
驥哥
那個 前期複習做的筆記 如果過一陣子再複習 發現印象又很模糊了 是閱讀筆記複習就好嗎 還是說最好再整理一次

01-13 15:21

小咖
時間夠可以再複習,整理未必,但能盡量回想就回想,然後做補充。然後看你忘記的是什麼,不是太重要的就沒差吧,讀比較重要的部份(常考)比較要緊01-14 19:25
九夏三伏的釣魚手
大大考科的課都有修過嗎

05-16 23:07

小咖
除了計組,其他都有,計組以前是自修05-17 01:38
Scientia
明年2月考生 路過

06-03 08:53

小咖
加油~07-31 02:56

羅習五老師的PS4的帳號是shiwulo,可以互加一下朋友(消息來源正確,因為我跟羅習五老師是同一個人)

08-08 13:58

小咖
我沒有ps4,不過現在我們實驗室有三台ps3放在櫃子上供奉著 08-09 15:47
小咖
XDDD
08-09 15:47

我數學轉資工來參考了

03-26 11:51

小咖
加油=)03-28 00:20
XXX
您好,請問您大學的時候就是讀資工了嗎?比較擔心如果不是本科系考上被電歪,作業無法應付,研究做不出來的情況

10-02 22:37

小咖
我大學是資管,作業的話我之前有 po 一個研究所的成績,基本上只要願意花時間,基本上修課沒有什麼問題,研究也是,願意花時間做研究基本上沒什麼問題10-03 00:09
小咖
沒注意到贅字了XD10-03 00:10
帶著希望的大特
大大您好,請教您筆記寫字的顏色分類及課本畫線(關鍵字或關鍵概念)是用什麼顏色有建議嗎?

因為我看您是大標題用黑筆,關鍵字用藍筆,例字用鉛筆…是這樣去分類嗎?謝謝。

10-09 02:16

小咖
大部分都是用黑筆,藍筆是要記住的部分(算是關鍵字),其他顏色都是補充,我是儘量不要用太多顏色,這樣複習的時候比較不會失焦10-09 09:16
帶著希望的大特
了解,謝謝您!

10-09 15: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8喜歡★msnak149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在地上撿到sdvx控制器... 後一篇:[心得] 找教授, 信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