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戰史】最後的轟炸機: 三菱 Ki-67 四式重爆「飛龍」(下)

作者:ivon852│2019-02-17 20:01:52│巴幣:16│人氣:1027

飛龍經過了漫長的測試和調整,在1944年3月正式投產。

在這一年,塞班島、馬里亞納群島接連失守,盟軍正一步步進逼日本本土,本篇要來講述飛龍在太平洋戰爭後期的奮鬥史。


夜襲與虛幻的大戰果: 台灣航空戰

10月,在菲律賓戰役爆發前,美軍為防止日軍增援菲律賓,開始大規模空襲臺灣,爆發台灣航空戰,此時飛龍第一次投入作戰,作為攻擊的「T部隊」的一角。

T部隊,正式名稱是第七六二海軍航空隊。屬「第二航空艦隊」轄下。由飛行98戰隊、2個一式陸攻飛行隊、1個銀河飛行隊、1個天山飛行隊組成,戰鬥方式為趁天亮或日落光線昏暗之時對美軍艦隊進行攻擊。


此次的作戰,是日本首次大規模的雷達導引夜襲。


台灣的機場部屬地圖。


10月12日早上6:00,美軍出動1378架機次空襲臺灣,島上陸海軍飛機起飛迎擊,仍不敵美軍轟炸。

夜間,索敵機好不容易發現了美軍艦隊,凌晨01:35分, 30架陸攻向美艦TF 38發起攻擊。美艦使用煙霧做為掩護,使得日軍得投下照明彈。

據輔助照明的機組回報,一發魚雷命中航母富蘭克林(USS Franklin CV-13),兩發命中重巡坎培拉(USS Canberra CA-70)。

但是美軍記錄顯示,該夜除了驅逐艦Prichett (DD-561)被友軍誤擊外,美艦並沒有任何損失,日軍損失11架飛機。


晚間18:00,在沖繩的98戰隊,細田哲生大尉率領8架裝有電探的飛龍起飛搜索和提供照明;一小時後,高橋太郎少佐率裝有魚雷的飛龍部隊起飛前往攻擊地點。

21:50,觸接機取得美艦位置,約位於石垣島南方160km處 。

23:50,照明開始,持續了3分多鐘,但因為燃料不足必須返航。
該晚,照明隊全滅,攻擊隊3架未歸還,飛龍的第一次出擊沒有任何戰果。

由於照明隊全滅,無法進行夜間攻擊,改以日落時攻擊。
遭到夜襲的美軍,早已做好了準備。


13日,16:35時,宮鳩少佐領導的機隊起飛,目標是石垣島南方的美軍艦隊。

16:40,美軍雷達發現日機蹤影,貝勒森林號航母(CVL-24)艦載機前往攔截。

18:29時,以極低高度飛行,躲避雷達偵測的銀河與美軍艦隊開始觸接。

全軍突擊的代號「ト」電報連發,攻擊開始了!遭到攻擊的是TG 38.1、38.4。

第一中隊第2編隊長平田英一大尉機,機尾的機槍手鐮田靜憲曹長回憶當時的情況:
「左下的飛龍冒著火仍向前突擊,右下的吉川大尉機也噴出火焰。我機逐步突破敵人的輪型陣,眼前所見盡是防空彈幕。見到目標航母後,投下魚雷!冒出二道火柱,脫離時又有4、5架飛龍掉入海裡。」

從左翼突入的齋藤敢大尉則說,被F6F追趕時,節流閥全開,就甩脫了敵方的射擊。

同為齋藤大尉機的渡邊時男中尉則回憶:
「接近目標時,防空砲的曳光彈四散,貫穿機體煙霧瀰漫。我方見到目標時,齋藤大尉大喊『預備,發射!』後按下魚雷發射鈕,魚雷直直衝往目標,我機飛越目標時仍被防空炮火追打,在防風玻璃上開了一個30cm的大洞。隨後尾部機槍手磐井保兵長回報:『擊沉!』」

但是該晚,美軍記錄並無損失任何航母,投放的魚雷從航母富蘭克林前方和舷下穿過,但重巡坎培拉遭一發銀河的魚雷命中,摧毀機艙爐造成大火,可是沒有沉没,後來被拖曳回本土修理。

拖曳中的坎培拉。


經過這二晚,總計54架未歸還,98戰隊就佔了26架,受損甚鉅,於是台灣航空戰結束後98戰隊進入重編狀態。


一直到15日,日軍向上級稱戰果為,擊沉和損傷空母19,戰艦4,巡洋艦7,艦種不明15等。
大本營歡喜若狂,然而在10月19日,陸軍憲兵隊審問被俘虜的美軍飛行員時得知,實際上美軍受損甚微 ,只有坎培拉受損較大而已。

重視情報戰的陸軍中佐堀榮三

會造成此種誤報的一部分原因在於,攻擊隊員攻擊時因為環境因素而無法正確判斷是否擊沉,看到的火球也可能只是被擊墜的僚機;而如果他們被擊落的話,基地人員也僅能從電文這少許的線索判斷。

值得一提的是,飛龍同海軍機種一樣使用魚雷進行攻擊,這是在測試之時審查員酒保英夫的提議,交由橫須賀海軍航空隊測試。而彈艙沒辦法像銀河和一式陸攻一樣將魚雷勉強收進去。飛龍是外掛在機體外的。



參與菲律賓戰役

台灣航空戰~菲律賓戰役的地圖一覽。黑線為日軍,紅線為美軍。


經過10月下旬的雷伊泰灣海戰後,陸上航空部隊受損甚大。10月21日,海軍首次發起神風特攻。

24日,浜送飛行師團將第一教導飛行隊的9架飛龍改造成特攻機,命名「富嶽隊」,28日抵達菲律賓克拉克機場,特攻到隔年1月12日損失殆盡。



11月8日T部隊被遣往菲律賓支援,隔日T部隊的上級,第7戰隊從宮崎飛來22架飛龍。

13日,高雄的12架飛龍和其餘T部隊飛機出擊,未發現敵艦。直至14日,菲律賓克拉克機場可以使用的飛龍有8架。

19日,台灣7戰隊殘存的6架飛龍和13架一式陸攻起飛進攻,指揮的山村卓彥少佐認為,晝間攻擊效果不佳,決定也使用日落時突襲。編隊以200m高度南下飛行,其間遭到4架F6F襲擊,自衛機槍擊落了一架。

到達指定地點10分鐘後,向基地發送發現敵艦的電報,確然是巡洋艦,編隊開始突擊。

「機動閃躲黑壓壓的防空炮火,距離500m、高度30m…照著練習時做的一樣投下魚雷。前方的岡部郁三少尉往敵艦甲板掃射,後上方機槍手副島英治少尉受傷。飛龍脫離急爬升時,透過觀景窗看到巨大的水柱,興水芳男曹長回報:『擊沉』!」

隨後回到基地時,發現編號7-77號的該機,機體上有160個彈孔。

這次行動2架飛龍未歸還。隨後飛龍還夜襲雷伊泰灣,擊沉了一艘大型輸送船,並連夜對雷伊泰島的獨魯萬機場發起攻擊。

11月27日,T部隊回到台灣,7戰隊則返回日本本土。


塞班島的攻擊行動

接著是飛龍第一次使用炸彈進行攻擊。早在6月美軍登陸塞班島之時,陸軍就要浜松飛行教團待命。

美軍攻佔塞班島之後,便將其修建成能佈署B-29起降的基地,足以空襲日本城市。


11月2日、6日、26日夜晚,以新海希典少佐為隊長的第二獨立飛行中隊,使用九七式重爆突襲成功。

12月6日,新編成的飛行第110戰隊前往硫磺島。12月7日出擊後二架飛龍因故障而返回。
參與此次攻擊的飛龍裝載有15枚50公斤炸彈,機身内多了二個200公升的油箱,隊長機皆裝有タキ對地雷達。
凌晨3點,第二中隊長飯淵駒雄少佐率3機從塞班島南邊突入;草刈少佐率5機直接從東部突入機場,最終6機未歸還。

塞班島上的B-29。


與此同時,26日~27日,海軍指揮下的7戰隊也使用飛龍攻擊塞班島,陸軍為此向海軍抗議將其用在雷擊以外的用途上。

在上集曾提及,日本到塞班島的路途遙遠,飛龍需加裝油箱和拆卸武裝才能抵達;另一個對地掃射的飛龍改型,一直到終戰都沒有完成。


從硫磺島到沖繩

時間來到1945年2月的的硫磺島戰役,儘管海軍並沒有派出任何艦艇協防硫磺島,但是飛龍仍有參與零星的夜襲和空投物資,主要參與的是110戰隊和正在換裝飛龍的60戰隊。參與攻擊的大部分在回報「擊沉敵艦」就無下文了。

硫磺島被攻佔後,航空總軍編成2個特別中隊,外號「夜鷹部隊」。在5、6月時三度夜襲硫磺島上停放的美軍戰機,取得些微戰果。

美軍將硫磺島做為B-29的中繼站,離日本更進一步的同時,也能進駐陸軍戰鬥機提供護航。


3月,美軍在進攻沖繩前欲先削弱航空力量,因而派出大批艦載機空襲,是為九州航空戰。

為反擊美軍空襲,3月18日02:15時宇垣纏下達攻擊命令。海軍第五航空艦隊,7戰隊、98戰隊共有24架飛龍可出擊,一半裝有タキ高度計。

攻擊方法同樣是夜襲,三機一組,投下照明彈後僚機突入。

18日到19日,陸續對美艦造成傷害,航母無畏(CV-11)、約克鎮(CV-10)、企業(CV-6)小破。
南九州的基地因遭到美軍空襲,98戰隊只好退避到朝鮮釜山。

陸軍的62戰隊,二月時被指定全隊特攻,3月14在大分進行跳彈攻擊訓練時美軍來襲,移動到西筑波,可用的飛龍只剩4架。

特攻型的飛龍裝載800kg炸彈,拆掉前射和機背機槍,還有另在機身內塞重達2頓的大炸彈的版本。

ト号 特別攻撃機 富嶽隊(飛行第62戦隊)古田少尉機
桜弾装備特別攻撃機 飛行第62戦隊第2中隊 溝田少尉機

3月19日15:40時,電報「攻擊ハ特攻トス」一聲令下,以三浦忠男中尉為首的機隊起飛。

途中因雲層太厚,三浦機降低高度,突然後上方機槍手大喊「敵機來襲!」右後方射來曳光彈。三浦機繼續低空搜索美艦,但天色昏暗,燃油不足便返回基地。出擊的機隊中1機未歸還。

九州航空戰,日本陸海軍的攻擊隊損失甚鉅,戰果為二航母大破、1航母中破。


4月,沖繩戰役,參與的為第五航空艦隊下轄的7戰隊、98戰隊,陸軍第110、60、62戰隊。

飛行第110戦隊第1中隊 岡本中尉乗機

沖繩島上的機場。

海軍專注的目標為沖繩周遭的軍艦,60和110戰隊則以島上機場為主要目標。

3月26日~4月2日陸續投入攻擊。4月1日美軍登陸沖繩本島。

4月12日早上,60戰隊和110戰隊低空突擊嘉手納機場,成功造成大火,損失一機。
14日和16日,雷擊隊回報擊沉2艦,損失2機。
15日,60戰隊4架飛龍又攻擊嘉手納機場,造成5機燃燒,中彈後返回基地。
17日,62戰隊參與沖繩特攻,使用的是櫻彈機和ト號機。

5月24日,發動義号作戰,該作戰是強行讓部隊空降,破壞機場。60戰隊和110戰隊派出6架飛龍支援轟炸,損失5架。

25日06:01時,62戰隊發起最後一次特攻,ト號機和櫻彈機各二架從太刀洗起飛,途中雲層密佈,ト號機皆未找到目標,而08:57、09:52時分別傳來發現戰艦、大型艦的突入電報。

直到6月,陸軍仍使用飛龍往沖繩守軍空投物資,零星的攻擊一直持續到8月;7戰隊也回報擊沉了2艘艦隻。


巴厘巴板雷擊

藏匿在南方的61戰隊,對美軍發起的攻擊,海軍取名為「七生神雷隊」。

下圖紅色為1945年日軍佔領區,菲律賓被攻佔後基本切斷了本土與南方的聯繫。


出擊前有說有笑的隊員。

在海軍的協助下安裝九一式魚雷,6月25日17:00,中島要 少佐率領5架飛龍從泗水起飛,在巴厘巴板南方發現敵艦,地面部隊目擊擊破、擊沉8艘。負責觸接的吉谷大尉機未歸還。


見證終戰

8月15日日本投降後,參謀次長河邊虎四郎中將率領的投降代表團在接受了麥克阿瑟的投降書之後,搭乘一式陸攻改裝來的一式大型運輸機,上面依照戰後連絡機規定塗有綠十字。

綠十字塗裝的一式輸送機。


20日起飛後發生機械故障於靜岡縣天龍川河口迫降。21日,代表團改乘浜松陸軍飛行場派來的一架飛龍前往調布機場。

「綠十字飛行」為戰後日本機聯絡用的塗裝樣式。





結語

飛龍登場的時期已沒有太多的表現機會,且似乎並沒有其在中國戰場的作戰記錄。從戰例可以得知後期日軍瘋狂使用神風特攻的同時,也想辦法使用非常規的夜間攻擊,活用雷達頑抗到底。

設計上來說從載彈量偏低,鑒於日軍的運用方法非將其用於戰略轟炸,而是前線攻擊和反艦,就這點來說飛龍的設計不算失敗,承襲日本轟炸機良好的機動性的同時擁有中等的自衛火力,為日本最後的奮鬥做出了一定貢獻。


飛龍的簡單介紹到此為止,想看更細部的戰役經過和訪談,可以參閱參考資料的前幾本書。
本人語言能力欠佳,闕漏之處煩請不吝指出。


為什麼想研究飛龍,寫著寫著一學期就過去了...因為玩War Thunder發現這架載彈和分房都很尷尬的轟炸機,舔地和炸基地都不好用,但是這架是我第一架歷史模式完全體轟炸機,並讓我學會操作大型機的功臣,於此我想寫篇來紀念。



參考資料&圖片來源

1. Mitsubishi Ki-67/Ki-109 Hiryu in Japanese Army Air Force Service
2. 世界の傑作機 1974年 6月号 NO.50 特集-三菱 四式重爆撃機 飛龍
3. 世界の傑作機 1986年 7月号 NO.156 特集- 4式重爆撃機「飛龍」
4. 世界の傑作機 (No.98) 「陸軍四式重爆撃機「飛龍」」
5. 丸メカニック NO.32 マニュアル特集 四式重爆撃機「飛龍」 (世界軍用機解剖シリーズ)
6. Rickard, J (8 March 2010), Mitsubishi Ki-67 Hiryu (Flying Dragon) 'Peggy', http://www.historyofwar.org/articles/weapons_mitsubishi_ki-67.html
7.維基百科
8. http://gunji.blog.jp/archives/1051331492.html
9.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5a4d13a0100v6j9.html
10. http://www.gahoh.net/traffic/ww2/profile/G4M-KI67/index.php
11. http://tothosewhoserved.org/usa/aaf/usaaf05/chapter16.html
12. http://www.usscanberra.com
13. https://www.ptt.cc/bbs/Warfare/M.1154949234.A.7ED.html
14. https://history.army.mil/books/wwii/MacArthur Reports/MacArthur V2 P1/ch12.htm
15. https://amti.csis.org/august-1945-a-snapshot-of-american-maritime-strategy-in-the-pacific/
16. https://www.pixiv.net/member_illust.php?mode=medium&illust_id=20526029
17. https://www.defensemedianetwork.com/stories/very-long-range-p-51-mustang-missions-to-japan-taxed-pilots/
18. http://www.historyofwar.org/Pictures/pictures_B-29_saipan.html
19. https://www.dc3dakotahunter.com/blog/marianas-the-b-29s-fixed-aircraft-carrier/
20. https://www.amazon.cn/dp/B001JEZ0D8
21. 鍾堅 - 台灣航空決戰,1996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976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二戰

留言共 2 篇留言

Jlikgb
史學家認定......(跪

02-17 23:44

ivon852
過譽了,大部分是翻譯雜誌的內容再做補充。02-17 23:51
Takaru
太精采了 五顆星評價

03-10 21: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ivon85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艦これ】2019情人節... 後一篇:【艦これ】陸奧改二、精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再過一天又到了放假的時間啦, 祝看到的您有個美好的一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