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今天開始成為遊戲製作人Part 2

阿半 | 2019-02-01 00:38:52 | 巴幣 28 | 人氣 360

有的時候,我會問自己,是不是已經努力了?是不是已經「夠」努力了?茫然的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是不是該繼續堅持下去,還是放棄?

2015 進入遊戲業
離開詐騙集團之後,又開始了找事情做的日子,天天面試,日日無聲卡。
然後到了一間健身中心面試,畢竟是跟本科系相關的產業,我又有著日文優勢,心想著如果連這間公司都不要我,那我就要放棄自尊找正職轉去做打工仔了。
他們說好隔天會回覆,我左等右等還是沒有消息,正當意志消沉時電話響了:是某間沒聽過的遊戲公司。
他們希望我能立刻過去面試!
聽到這個消息我又驚又喜,當然是趕快坐著捷運去面試囉!
面試中聊到他們還是希望自己內部有個劇本擔當,可以直接修改跟撰寫內容,之前都是外包給其他人寫,但是有些地方寫得不盡人意。
於是立刻問什麼時候可以上班?明天,好。
因為原本就想成為小說家,所以這可是求之不得的工作呢!當然是立刻答應了,就算當時的我完全不知道遊戲劇本跟小說的差異,或是系統引擎怎麼控制,依然興致勃勃的,認為自己一定能勝任。
回家的路上,收到了健身中心的回覆,說希望我下周開始在那邊學習器材操作,通過考核後就可以轉正。
禮貌的拒絕之後,我開始正式踏入遊戲業。

2015 初識獨立遊戲
進入遊戲公司之後,我開始迅速有效率地摸索著,認識了Unity、認識了Excel巨集匯入劇本、認識了Live2D、UI這些奇奇怪怪的東西,並且努力的寫著我最不擅長的愛情劇本。
沒錯,問題來了,確實我很會寫黑暗奇幻或是獵奇,但是甜蜜愛情這輩子一次都沒寫過,而且完全沒有感覺。寫得矯揉造作、毫無情感,終於,三個月後老闆也看不下去了,我還是迎來了悲劇。
雖然有成立公司但畢竟還是獨立遊戲,手上資金也有限,多請一個沒有貢獻的人就是負擔,於是我又默默的,被驅逐出了這個環境。所幸,在離職的前一周,收到了另一間網路行銷公司的邀約,於是我就無縫接軌,進入了另一個企業。
但是對於遊戲業的憧憬,已經深深留在心中......

2015~2016 工作大雜燴與開始自製遊戲
進入了網路行銷公司後,真的就是主掌企劃與窗口,常常要做些亂七八糟的事情!提案、下廣告、當FB小編、提出網頁版型需求、跟美術與程式溝通、聽取窗口的神經病意見、大半夜還要接電話修改bug,所有東西都要求又快又好,但是這次說什麼都要堅持一年以上,再苦再累都要撐下去!幸好也是間缺人的公司,所以就算做錯了什麼,也是一點一點彌補回來就好。

特別的是,在這段時間內,我學了少少的程式碼,雖然說是學了,但沒辦法自己寫,就是複製貼上跟換換連結網址或圖片之類的小問題而已。也學會了開後台跟架網站那些事情。美術上也了解蠻多的,UX、banner、PS、向量AI、像素等等基本名詞我也都學會了。

同時,看到了網路上的遊戲團隊在徵劇本,劇情大概是敘述奇幻世界的戰爭,興致勃勃的我就跑去應徵,同時也進入了該團隊。認為自己只要有機會磨練,總有一天可以再次踏入遊戲業!
當時這個團隊大概有十個美術、五個程式、快二十個劇本。進去當然想了解一下做到哪了。
試玩呢?沒有。
故事劇本呢?沒有。
大綱呢?十句話。
角色呢……哇,好多好多,大概十幾個,設定寫得落落長,然後角色設計稿也都好了。依照那十句話的大綱,這真的是史詩級的巨作啊!
大概是跟錯了團、走錯了路,這個團隊在我待了一年之後並沒有做出任何遊戲,也沒有試玩,所以我提議可以先做個小一點的遊戲,在團隊重整之後(剩下四個人左右),《夕月之花》就這樣誕生了。

至於在行銷公司方面,我自認能做到的事情很多,但還是在年終考核時迎來老闆的質問,她覺得我沒有用心,但事實上我已經很認真在應付所有排山倒海而來的奇怪問題了。甚至是學了很多本來不是我要做的事情......
她想像中的我並不是真正的我,一切都只是她的「想像」,而且她有名校迷思,一直認為我做得一切完全比不上隔壁的台大生,當然,薪水也是。
雖然在有形無形之中也感受到了所謂的偏心,但我以為那是資歷淺的問題,只要慢慢彌補總是可以解決。但事實上就是如此,就是明顯的偏心,全公司下午都有小點心就我沒有的那種程度。雖然說全公司,但整間公司也只有六個人就是了(攤手)。
於是結局當然還是一樣,我打定決心要離職,但距離一年只剩下一點點時間,我開始利用假期騎驢找馬,去看其他的工作機會,很幸運的也讓我重回遊戲公司,只是這邊一直不願意放我走,覺得滿一年需要一個月前提離職,好好交接才能走。
於是過著被各種白眼與不平等對待的一個月終於熬過去了,我一邊做著獨立遊戲,一邊進入了新的遊戲公司。
...to be continued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粽子
Part3 什麼時候出(敲碗
2019-02-01 10:01:54
阿半
你是很想看到黑死海膽的那段嗎wwwww
part3應該重點都在那邊
2019-02-02 01:40:57
大羅伊
期待Part3
2019-02-01 13:35:57
YellowD
part2居然就卡在二月了!?(敲敲敲碗
2019-05-14 16:41:29
阿半
如你所願的更新了(?
2019-05-15 23:22:5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