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北風》任務之外的政治權謀

作者:逸樂│2019-01-14 20:37:56│巴幣:2│人氣:179

    《北風》是一部韓國的諜報電影,由《罪時代》、《群盜》尹鍾彬執導。故事由真實事件改編,90年代,南韓派出代號為「黑金星」的情報人員(黃晸玟 飾)假冒商人身分潛入北韓,表面上是進行商業交易,實際上是為了調查對方的軍事資料,取得北韓核武開發的情況,他處於最危險的地方,唯有得到對方的信任才能成功完成任務,然而,隨著任務逐漸達成,他也發現自己陷入了更大的陰謀之中。

    作為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諜報片,本片的確盡量讓任務過程貼近真實,沒有過於浮誇的設備,也沒有任何一場動作戲,當然還是有雙方對峙的部分,但那些僅止於言語,光是兩方談判時所埋下的各種陷阱,或是互相試探的過程、技巧,就足以讓片中有些相當緊張、刺激的橋段。電影聚焦在角色當下的心理狀態,我們不僅可以從每次談話中看見幾位主要角色的行為,更可以在搭配他們的身分、情緒表現後了解他們的動機,且隨著劇情發展,角色定位會隨著局勢不同而有所轉變,內心也會有所動搖,同一個國家的人也可能有不同的目標及理念,有些人渴望兩國邁向和平發展,有些人希望造成對方的強烈打擊,不斷增加、製造雙方之間的紛爭,也有人在乎自己的利益勝過國家情勢,敵方與內部之間的糾紛都讓整個行動的發展更加捉摸不定,這是這部電影很有意思的地方。

    《北風》固然也談到了兩韓之間的關係,尤其當時的情勢非常危急,但這部作品值得讚賞的一點是它沒有批判或加深雙方之間的仇恨,也沒有特別抹黑或稱讚任何一方,而是藉由兩位主角身處不同國家的設定帶出雙方的背景及目標,我們可以清楚看見這兩個角色的情感與行為,算是以雙方的角度考量,用包容、理解彼此的方式達到平衡。而個人與國家間的取捨也是一大看點,裡頭有些人為了自己的利益(權力、金錢),私下使用許多骯髒的手段,卻以「為了國家」的名義作為包裝,不論是南韓或北韓皆有這樣的角色,完全不避諱地揭開自己國家不堪的一面,讓觀眾看見兩國政治關係與體制所導致的問題、弊端,並在電影最後給予一個反映局勢並對未來充滿期許的結局,本片也的確是這類結局的作品中處理得較穩定且拿捏得當的。

    雖然廣告打著許多地方是在台灣取景,但若不仔細注意背景有些中文字,以及片中出現幾位帶有台灣口音的路人,幾乎是感覺不出來是在台灣拍的,而且他們在許多細節有做調整,像是室內的部分可能有貼一些韓文字,或是更改陳設,增加一些背景道具,某些部分又憑著像是人力車、古蹟取景等方式,用台灣的場景來拍攝中國的橋段,真的非常神奇,尤其是某些應該會看起來很雜亂的地方在流暢的運鏡、剪輯及冷冽色調的陪襯下,更是與氣派場景時的暖色調形成強烈對比,營造了非常好的氣氛,只能說這部作品的技術、美術層面也想當不錯。我覺得本片的音樂也有加分效果,尤其是在危急的時候,儘管沒有太緊張、刺激的畫面,憑著配樂還是能明顯感受到危機感,算是除了色調、節奏之外,對於氣氛營造的一大功臣。

    而這部作品除了劇情之外,演員的表現也是非常精采,身為韓國影帝,黃晸玟的演技是有目共睹的,角色私底下與檯面上的反差很大,他的演出卻讓兩種性格之間的轉換沒有違和感,外放與內斂都表現得到位,有些部分的表情與眼神還各自展現不同情緒,的確將雙面間諜的角色詮釋得非常細膩;然而,更令我驚豔的演員是李星民,他將北韓高官對於國家的擔憂演得非常深刻,從試探時期的狡猾,到後期的堅定與關心,著實能令人信服與理解,精湛、內斂的演技讓他在片中與黃晸玟對戲時,氣場非但沒有被對方壓過,甚至更勝一籌,這部片光是看這兩位演員的對手戲與演技就令我感到非常過癮了。趙震雄朱智勳也都是非常稱職的配角,前者的老謀深算與後者的狡詐也讓作品中出現更多不同風格、意圖的人,算是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真的有讓故事看起來更加豐富。

    《北風》絕對算得上是2018年特別精彩的韓國電影之一,不論是劇情、演員或是節奏掌握都相當出色,算是各方面兼具的佳作,這部片其實很聚焦在黑金星執行任務的過程,以及兩位主角之間的互動,但故事背景、細節所帶出的是當時兩韓之間的關係,包含軍事、政治、經濟等層面,那種對立,卻又有某種程度的相互依賴,甚至在結尾處連結到近期兩韓之間的關係,蠻有意思的收尾。兩位主角的關係與表現都相當動人,他們的堅持與信任是不言而喻的,也算是對於國家未來理想的相知相惜吧。總之,本片雖沒有大場面,也不是一部峰迴路轉的作品,但它憑著札實的故事及演技派演員就讓這部電影非常精彩,也有許多橋段令我感到刺激、緊張,真的看得非常過癮,實在是非常好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608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ouo圍觀種
也來我小屋看看吧

01-15 10: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he11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寡婦》女性的復仇... 後一篇:《鬼故事》精緻有趣的恐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有空來看看我的奇幻小說吧~~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