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新疆維族人:從悲慘恐懼的噩夢到安穩美好的幸福

—— | 2018-12-29 20:34:02 | 巴幣 0 | 人氣 178

------作者:玉蘇甫·熱西提(新疆維吾爾族)

一、維吾爾族被貼上的「暴恐分子《標籤和我的校園生活

2013年4月23日中午,那是我在四川大學大一的第二學期,跟往前一樣,我跟舍友們一起吃完午飯回到宿舍,用幾個月前剛買的聯想筆記本電腦上網看新聞,突然,隨著「嘀嘀嘀」的聲音,桌面右下角彈出來的騰訊彈窗新聞讓我瞬間愣住了,驚處一身冷汗,新疆巴楚縣色力布亞鎮發生了一起嚴重暴力恐怖事件,15人死亡2人受傷,看完消息後我整個人就像丟了靈魂的行屍走肉一樣。被舍友任凱蒂的一聲「蘇甫,怎麼了?」清醒過來了,看到我臉上毫無血絲,他說:「要不要帶你去校醫院看看」,我說告訴他不用了,我沒事。

色力布亞鎮是跟我出生長大的瓊庫爾恰克鄉是臨鄉,我們鄉政府到色力布亞鎮距離不到十公里。我趕緊拿起手機給父母打了電話,得知他們平安無事後我懸著的心總算是稍微放心了,但那時候卻不知道為什麼心如刀割......

後來一件又一件滅絕人性,令人髮指的暴力恐怖事件發生在新疆大地,有些甚至是蔓延到內地城市。對我個人的生活學習影響最大的便是2014年3月4日發生在昆明火車站的暴力恐怖事件那時候我還是四川大學大二的一名學生,雖然我的舍友們同學們都安慰我說:「他們一撮小人代表不了新疆,更代表不了維吾爾族,哪裡都有好人壞人,哪個民族都有好人壞人」,但是我安慰不了自己,那些日子內心很痛苦。我總是想我們維吾爾族到底怎麼了?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多喪心病狂,沒了人性的人?

那時候別人問起我的民族,我會低頭的說我是維吾爾族。那時候,我想過我要不是維吾爾族就好了。但是身份是改不了的,歷史是改不了的,我能改的是自己,我能改的是我的未來,只要個體的思想解放了民族才能解放思想,只有絕大多數人優秀了民族才能優秀。那時候我腦海裡只有「學習」兩個字,那時候我的全部心思是怎麼樣解放我的思想,怎麼樣接受新的文化,怎樣能成為真正的無畏無懼的中國新一代的新青年。我知道我要比別人更努力,要付出更多,所以我會更多的去看書,更多的去跟老師,教授們交流,更多地去廣交各民族朋友學習,了解和嘗試他們的優秀文化,習俗。隨著學習的積累以及跟各民族老師同學的交流交往,我逐漸解放自己的思想,不再排斥其他文化,排斥不同宗教,排斥不同飲食的思想,我就像煥然一新變成了一個新人樣,非常自由自在,過得非常充實。

二、從噩夢到美好生活,前所未有的好形勢

大學畢業後,我放棄了內地企業的高薪和職位,選擇了回自己長大的家鄉發展,並通過公務員考試成為了一名公職人員。雖然身為一名土生土長的新疆人,但是那時候我心裡還是或多或少有一種憂慮感,而且有時候會做噩夢,夢見身在一片混亂之中,恐怖事件正發生在自己身上,悲慘的血案中已喪失了性命,夢中驚醒後發現自己睡在床上平安無事,慶幸自己還能安穩幸福地活著。我相信或多或少肯定有人像我這樣做過噩夢,有過輾轉難眠。

隨著黨中央的高度重視和關心嚴打治理力度越來越大。安防越來越嚴格,從剛開始誤解甚至有些反感,到後來慢慢適應再到主動配合。不知什麼時候起內心的恐懼感飄散如煙的消失了,安全感越來越強了,再也沒有做噩夢了,再也沒有聽到暴恐事件的消息了,再也沒有因我是維吾爾族而感到恥辱了。對暴恐分子,宗教極端分子的嚴打治理為新疆正名了,為維吾爾族正名了,再次給全中國甚至給全世界證明了維吾爾族不是恐怖分子的標籤,維吾爾族是能歌善舞的,善良的,熱情好客的民族。

「訪惠聚」駐村後,我在基層親眼看到了家鄉的發展和變化,看到了農民群眾一幅幅幸福的笑臉,聽到了農民群眾發自肺腑的感言,許許多多惠民政策落到實處,一座座寬敞,明亮,舒適,實用,美觀的富民安居房,一座座漂亮結實,教學設備齊全,教師們德才兼備的先進辦學高質量發展的幼兒園和小學,一座座醫療設備齊全水平超前的醫院.......村里老百姓都指出大拇指感恩地說「惠民政策亞克西」,『訪惠聚』駐村工作隊亞克西!」

基層老百姓有了前所未有的辛勤勞動致富的熱潮以前受宗教極端分子的指手畫腳不能有效的進行勞動生產的老百姓現在可以自由自在的維持自己的生產生活;以前被強迫帶著黑色罩袍無法外出務工甚至不准出門的婦女們,現在可以外出務工了,靠自己的雙手致富,重新找回了做人的尊嚴。通過免費的國語培訓和技能培訓就業人數也越來越多,這種群眾性自發的勞動致富熱潮無疑是推動新疆發展的巨大的動力,也是2020年跟全國同步實現全面小康的前提和有力保障。

三、是「教培中心」也是「幸福社區」

2018年9月初,我帶著駐村時結親的「民族團結一家親」親戚去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跟他兒子親請會見。大門口進來的時候看到綠油油的草坪上有部分同學在學習彈電子琴,有部分同學在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有部分同學在學習唱歌,有部分同學在踢球......教學區裡寬敞明亮的教室裡專業老師給他們上國家通用語言培訓課,法律培訓課,職業技能培訓課......我帶著親戚進到親情會見室看到那些穿著運動服的學員們和家人一起吃著水果聊天,笑聲不斷,氣氛其樂融融,非常溫馨歡快。

很快我跟「民族團結一家親」親戚在舒適的會見室見到了他兒子艾力·努爾,我們聊得非常愉快。通過跟親戚兒子聊天,發現他有了發自內心的改變,這讓我感到欣慰。艾力說以前剛來到的學校時候非常害怕,害怕跟家人見不了面,害怕環境不好,害怕別人欺負,害怕吃不飽穿不好,但是學校跟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跟家人和親戚見面的次數越來越多,而且學員什麼時候想見面都可以申請安排會見,教室和宿舍都有空調暖氣環境非常好,這裡就像大學一樣在生活中學習中除了老師的關心關愛還有同學們互幫互助大家一起學習,就像大學同學,食堂飯菜跟外邊沒什麼區別,好吃且質量好,在園區內有超市工資不僅可以寄給家人也可以自己消費。在這裡讓我有了上大學時候的感覺,非常的美好。

當談到他犯什麼罪的時候,他說剛開始並沒能完全認識到自己的觸犯法律的事實,因為當時法律意識淡薄並沒能認識到自己所做的事情是違法的,後面通過學習法律培訓課才真正認識到了自己觸犯了法律,法律意識有了提高。接著他含著淚感恩說,非常感謝黨和政府挽救了我,給了我一次重生的機會,黨和政府不僅沒有懲罰我而且給我創造了學習國家通用語言,學習法律知識,掌握自食其力的職業技能培訓的機會......最後談到夢想時他帶著微笑自信地說,今後我會在學校裡努力學習國語,法律,職業技能培訓等課程,結業後開一家商貿公司,讓我家人過好幸福安穩的生活。也許這就是職業技能教育中心每一位學員的心聲。

四、我們要的是為人民群眾造福而不是讓西方舒心的「老好人」

新疆各族人民比任何人都更懂得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安穩的生活,因為這些年新疆各族人民為新疆社會穩定的和長治久安付出的太多太多......人民群眾生活上思想上的這些巨大的改變,思想解放的浪潮,連續23個月沒有出現暴力恐怖事件,來疆旅遊人數暴增,人民的安全感,幸福感,獲得感明顯增強,這些成績是用汗血換來的,如果任何人,任何國家指手畫腳試圖破壞新疆穩定的大好局面新疆各民族人民是絕不會答應的。我們黨和國家是造福中國人民的而不是聽從西方指手畫腳的,我們不能用西方的價值觀來衡量我們自己,不能把西方評價的好壞當做衡量是非的標準,我們要做的是讓人民群眾滿意,讓人民群眾幸福而不是讓西方滿意更不是讓西方坐收漁利,我們要做的是為人民群眾某幸福為中華民族某復興。

我相信是新疆人都會為現在的和諧穩定而自豪,我們每個人都充滿了對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總目的信心。我相信現在每一位維吾爾族都像我一樣能自豪地說自己是維吾爾族,自己是熱情好客善良的維吾爾族。無論是男女老少,幹部群眾,農民工都會指出大拇指說我們的新疆「亞克西」,國家的惠民政策「亞克西」!

創作回應

FPS老菜鳥
我知道某些人對維吾爾族的想像很過分,但這樣的文章可信度又有多少
2018-12-30 08:53:2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