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充滿魅力的魔法世界,支離破碎的續集

作者:逸樂│2018-11-24 22:17:47│巴幣:0│人氣:59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是《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的續集,也是這套《哈利波特》衍生作品的第二部。再次由大衛葉慈執導,J.K.羅琳擔任編劇,這也是她第二次親自編寫電影劇本。說實話,這部電影的預告真的剪得非常成功,也的確是在第一時間就吸引了我的目光,而且這部片的團隊基本上也是首集的團隊,大衛葉慈更是從《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開始就成為這個巫師宇宙的導演,這樣看起來,他應該也是對這些作品特別了解的人之一,而且依照他之前的電影品質,理應不會有甚麼問題,但本片自從上映以來就呈現了評價兩極的狀況。而我在看完之後,大概也能了解是怎麼回事。

    葛林戴華德(強尼戴普 飾)於上集結尾被美國魔法國會捉拿,然而早有預謀的他輕而易舉就逃脫,並開始徵招信徒,打算統治這個世界。為了阻止葛林戴華德,鄧不利多(裘德洛 飾)再次找上紐特斯卡曼德(艾迪瑞德曼 飾),並給予前往法國的指示,紐特要做的便是比葛林戴華德更早找到魁登斯,他同時也想順便去看看許久不見的蒂娜(凱薩琳華特斯頓 飾),而雅各(丹富樂 飾)也打算到法國尋找奎妮(艾莉森蘇朵 飾),於是兩人再次結伴踏上旅程。另一方面,魁登斯(伊薩米勒 飾)遇上了身為「血咒宿主」的娜吉妮(金秀賢 飾),並打算尋找自己的身世之謎。

    對於《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抱有極高好感的我在看完這集後其實是有點尷尬的,因為它與前作的調性相去甚遠,而且上集是可以獨立觀看的,不用看過《哈利波特》也能完全看懂,儘管也有埋下續集的伏筆,故事仍然夠完整,也有明確的起承轉合。但這集彷彿只有「承」跟「轉」而已,而它的「起」則是上集,「合」可能得等到五部曲出完了,這樣的形式其實很不像一般的電影,畢竟諸多系列作品每集都還是有各自的主軸,或是至少斷在一個看似完整的段落,但這部電影並非如此,如同大多數人所言,它很像小說的敘述方式,這也呈現了劇本與小說之間的差異,用這樣過於零散的內容來拼湊電影劇情實在不妥。

    這部片其實沒有解決上集所留下的伏筆,反而將更多未解的問題拋給觀眾,例如紐特的哥哥(西瑟)或是莉塔雷斯壯在這集都有出現,而他們也是我們上集就知道的角色,這集的出現純粹是為了讓我們知道他們的背景,以及情節需要罷了,而非真正是故事主要的人物。片中的感情戲也處理得不太好,不論是雅各跟奎妮,或是魁登斯與娜吉妮,因為角色間的敘述都太快速的緣故,缺乏鋪陳使得他們情緒轉折顯得單薄不少,也很難讓我有帶入感,紐特跟蒂娜可能還處理得比較好,但他們之間則是有點過於矯情、冗長了,外加這次的剪輯真的很失敗,有些對話、畫面前後接不起來。尼樂勒梅以及麥教授的加入是早就公布的消息,我原本也很期待他們會以何種方式回歸,但兩人的置入都很生硬,感覺只是為了賣情懷,滿足粉絲而已,他們在片中只有工具般的作用,反而讓我有些出戲。

    而且我在看第一集時其實很喜歡魁登斯,這集雖然他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伊薩米勒的表現的確也不會比首集差,詮釋了一個情感內斂又豐富的角色,但破碎的剪輯以及過多的角色使他的戲份有點被瓜分掉,這是我對這集有點失望的部分,他的身世之謎追尋了一整集只得到了一個還不確切的答案,估計還得等到後面幾集才會完整揭開。而娜吉妮也是我原本很期待的一個角色,因為金秀賢在這部片中的造型時在是太美了,變身成蛇的轉換過程也令人驚豔,但這個角色在前一集並沒有鋪陳,這集也沒有給她足夠的表現,對於娜吉妮和魁登斯的互相扶持多少還是能夠理解,畢竟他們的身分、經歷多少有些相似的地方,但對於後面選邊站的部分,我其實不太理解他們所做的決定,尤其是娜吉妮,整部片其實也看不太出她的傾向。

    不過這部電影也是有非常明顯的幾個優點,例如這次的特效比上集做得更細緻,而且我這次看的是3D版,幾段充滿特效的部分,效果真的非常好,最後一段的藍色火焰尤其明顯,不過整部片大概也只有三、四段動作戲就是了。而不論是強尼戴普所飾演的葛林戴華德或裘德洛詮釋的鄧不利多都非常有特色與魅力,前者給人一種陰險低沉,卻又聰明冷靜的感覺;後者則帶有一些放蕩不羈與玩世不恭,但在某些情境下又顯得格外穩重。這兩個角色其實都處理得很好,唯獨兩位戲份其實都不多,更不像是宣傳時宣稱的主角,這實在是非常可惜,兩人的愛恨情仇在本片中都過於輕描淡寫,也使他們儘管塑造得相當成功,仍無法撐起這部電影。

    這次的配樂也有許多熟悉的音樂,的確在觀影過程中,偶爾會亦一些感動或震撼,但我覺得這次的配樂有點運用過多,反而是扣分的,例如雅各和奎妮在這部片中的幾場戲雖然算是全片較為令人動容的部分,但他們之間的情感也在這集有多次轉折,甚至一段可能有兩種以上的情緒,而電影也會再一段中塞入兩、三種完全不同情境的音樂來搭配當下氛圍,雖然每個部份看似都合情合理,但突然又大量的反差真的有時讓我感到措手不及,也真的突兀到讓我有些出戲,真的非常可惜,只能說這次的音樂拿捏也沒有前作得宜。

    整體而言,《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是一部令我感到失望的作品,尤其是上一集如此令我驚喜的情況下,它依舊有著極具魅力的魔法世界與角色,所有新加入的角色都很有特色,也會讓我想更了解他們的故事,視覺效果也可說是全系列最出色的一部,幾場打鬥戲的特效真的做得非常精緻。無奈劇本並不完整,彷彿是許多章節拼湊而成,鬆散的剪輯更是讓劇本不夠緊湊這點放大,雖然不難看出它想要好好說一個故事,所以整部片也的確是內容重於效果,依舊彌補不了許多太過跳躍而顯現的漏洞,不少地方都能看出刪剪過後的痕跡,只能說希望它能再出一個更完整的版本,或是後面幾集的水準可以更好。說實話,作為單一部電影來看,我覺得這部電影是失敗且不好看的,作為系列電影也不該如此鬆散,但基於對它所建構的世界觀的喜愛,加上有點震撼的結局伏筆,我還是會很期待這套作品的後續發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054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he11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美國動物》迷惘青年的美... 後一篇:《壞事大飯店》復古元素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