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選戰牛肉麵

作者:天野翔│2018-11-23 21:33:15│巴幣:0│人氣:119
如果有人問我全台灣最好吃的牛肉麵在哪,我會說,就是我家巷口的麵店。
麵店不大,不過三、四坪。就像大家印象中的巷口麵店那樣,沒什麼裝潢、天花板吊著盞燈泡,幾張鐵桌塑膠板凳,以及一個制式化的煮麵攤車,說來也沒什麼特別。就算別人問起名字,你也不會有任何印象。想了想,你甚至會開始懷疑那個留著撇小鬍子,就算冬天也只穿著汗衫、短褲,腳上踩著泛黃藍白拖的老闆,是否打重一開始就沒有取名。
但這樣也挺好的。
沒有觀光客,客人和老闆自然地就建立起一種默契。你只稍用手指一指,找張板凳坐下,麵上了就吃麵。這種互動樸實簡單,沒有一絲矯揉造作,是邊緣人生活的最完美型態。
而它家的牛肉麵也同樣簡單:麵、紅燒湯頭與三塊帶筋的牛肉塊。當你夾起第一根麵條、舀起第一瓢湯,記憶便開始模糊,只會記得東西塞進嘴裡的充實感,以及完食後的滿足。光是這樣,就足以讓我每天都到這家麵店光顧。
然而,十年前的那一碗麵,更是讓我難以忘懷。
那時正值縣市長選戰的尾聲,巷口前面插著現任市長的旗幟,宣傳車緩緩駛過,上頭喇叭傳出的刺耳拜票聲在這靜止的空間無限地延長。
我望著空的麵碗,流下了眼淚。
「老闆,這麵……」
明明數年來不曾跟老闆說過一句,但聲音卻不自覺地從齒縫間鑽了出來。
「我知道你要說什麼。」
老闆坐在板凳上點了根菸。
他沒瞧我,只是看著對街的大樓。
「曾經我認為,一麵一世界,一湯一天堂。」老闆說:「牛肉麵有著無限的可能。」
我點了點頭。
雖然沒有明說,但我明白之前吃下去的每一口麵都有著無窮的滋味,像是巨浪沖擊著理智的邊緣。由於大腦無法承受這巨量的訊息,意識才會變得模糊。
然而就在我沉浸在這難以言喻的體悟時,老闆這又開口。
「但我發現,我錯得離譜。」老闆說:「直到今天,我才知道,牛肉麵就是場造勢晚會。」
我眨了眨眼,有些不明白。
「每一條麵都代表著白淨的選票以及選民,湯頭就像是現場的鼓譟與激情的氛圍。」老闆說:「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襯托出牛肉。候選人端出的政見牛肉。」
掃街的車隊離開,巷子再度變回往日的寂靜。
過了良久,我才擠出一句話。
「如果候選人沒有政見呢?」
「那就是牛肉湯麵。」
老闆吐出一口白煙,雙眼始終沒有從對面大樓的競選廣告上移開。

在那之後,巷口的麵店就關了。鐵門上只貼了一張粉紅色便條紙,上頭寫著「老闆輔選去。」
或許是要找尋最美味的牛肉麵,又或者是有別的想法,麵店老闆並沒有說。
他這一輔選,就是十年。傳說他不挑候選人,只要開口,每個造勢場都接。里長、議員、立委、縣市長,甚至總統的造勢晚會上,他一個人在後台煮著牛肉麵,給台下那群被動員上來的民眾一頓飽餐。
民眾吃了麵,全都陷入了恍惚,也不記得自己是為了助選還是吃麵而來。但主辦方倒也樂得開心,反正只要台下的觀眾在正確的時間拍手、大喊凍蒜,場面看來熱鬧就好。
這麼出現了幾次,老闆的牛肉麵漸漸成為都市傳說。每到了選舉季節,總有人打探著老闆究竟會出現在誰的場子。
我也一樣。每到了選舉季節,我就會拿著抄滿造勢資訊的筆記本,從北跑到南,只為了再吃上一碗麵。
然而,這十年來我沒見過麵店老闆一次,每次不是與他擦身而過,就是跑到了對手的場子。
這幾年,我甚至考慮過是否放棄。但每次想到那難以言喻的美味,怯敗的心就又被壓了下來
或許是命中注定,我這幾年的跑透透竟也被某黨的立委看在眼裡。我成了立委助理。最後就然也投身政界,成了議員候選人。
只要我辦造勢,老闆就會出現了吧。當初的我是如此天真地想著。
直到我在後台看見了勁敵的造勢直播,畫面裡穿著汗衫、短褲的身影是如此明顯──
是的,這是我從政以來最大的危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043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天野翔
其實這只是我和女朋友吃晚餐時,看見麵店上貼著的公休紙條,所想出來的爛梗(掩面

11-23 21: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ean05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披薩共和國... 後一篇:《在冥婚路上尋求HE是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