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2017東北初秋風情畫:八幡平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18-11-17 17:37:41│巴幣:20│人氣:1389
日期:10/6中午
天氣:陰天
氣溫:山下10-15度 山上0-5度
紅葉狀況:山腰至山上見頃

       八幡平位於岩手縣與秋田縣交界的奧羽山脈山群,最高海拔1613公尺,是曾在100萬年前爆發的火山群,之後爆發後的水蒸氣聚集成幾個火口湖,形成至今山頂上的濕原與湖泊景觀。這裡因為海拔較高,成為東北紅葉中的最前線之一,大約9月中紅葉就開始見頃,約10月中以後就結束。



       八幡平的交通由「岩手縣北巴士」運行,每天1班9:30從盛岡車站發車直達八幡平的山頂(除了這班以外,每天還有兩班車前往八幡平山頂,但未從盛岡站發車,需要從盛岡站坐公車到「松尾礦山資料館」再轉車),車程約2小時,約11:30到山頂,回程也是每天1班約15:30由山頂發車直達盛岡車站(回程也有2班未直達需轉車的班次),另外冬季前往八幡平的班次是停駛的。以這次前往的經驗,在山頂4個小時非常足夠(每年巴士運行可能有差異,詳情請參閱「岩手縣北巴士」網站http://www.iwate-kenpokubus.co.jp/regular/map/morioka/)。



       當天是非假日前往,但畢竟是紅葉的最盛期,因此本來有點擔心會人多到坐不上車,後來發現還好只有少數乘客,但這些乘客確實都是要前往山頂的。在漫長的2小時車程中,大約在後面半小時才開始進入山區,隨者接近終點便愈爬愈高,但後來發現紅葉主要是集中在山腰,山頂反而較少,因此後來便如下述決定回程在這裡下車。






       經過了2小時車程終於到了山頂,山頂有販賣紀念品與餐飲的遊客中心,也是唯一的建築物(因此建議午餐從山下帶上來)。下車旁邊就有前往山頂的指標,還可看到這裡週邊的步道介紹,主要步道都是圍繞者山頂上的湖泊,後來以順時針的方式把這裡繞完一圈。









       進入步道走約5分鐘,首先看到的是「鏡沼」,式山頂上許多火口湖之一,以可以倒映週邊針葉林為名。除了這個以外沿途還會路過比較小的火口湖,步道基本上都很平緩,與台灣高山往往高聳難走完全不同。



       走約15分鐘便可看到八幡平山頂,但說「山頂」也只是步道中稍微高一點的地方而已,海拔1613公尺,山頂有個展望台可以看到附近的景觀,但由於附近實在太平緩了,所以視野反而比想像中差很多,而且因為展望台很小,而被登山客擠得很滿,其中我們還遇到一團從台灣來的。



       離開山頂後繼續順時針走約15分鐘,便可看到八幡平山頂附近最大的火口湖「八幡沼」,周長有1.5公里,有步道圍繞在全湖周圍,遠方的避難小屋前有座椅,許多遊客便在這裡吃午餐,我們也不例外。









       沿者步道繞過八幡沼,可以看到如上篇八甲田山山腰毛無岱濕原的景觀,而且更為廣大,這裡的濕原也形成了草紅葉,相當壯觀,另外也有看到步道旁少許的殘雪,代表這裡前幾天也像八甲田山有下雪過。






       走約20分鐘便可看到步道分岔點,有路前往山頂周邊最邊緣的「源太森」,沿路上殘雪更多,到後面甚至沒有木板而只有泥土步道,上篇八甲田山所遇到的「毛無天堂(地獄)路」的恐懼再度襲來,還好路途很短。






       走約15分鐘便可到達「源太森」,其實也是八幡平周圍的另一個山頭,海拔1595公尺,在這山頭上可以看到另一面的八幡沼,也可以看到附近山頭的紅葉景觀,這裡也是山頂步道的最終點,另外還有步道可以前往「黑古地濕原」等其他景點,但在沒有確實掌握路況下恐怕不要輕易嘗試。






       從源太森回頭到步道分岔點,改走另一條路回到山頂遊客中心,沿途依然是廣大的濕原景觀,還可看到八幡沼的另一面與遠方的避難小屋。



       走約半小時便可看到下方的山頂遊客中心,意外的是跟山頂比起來,這裡反而是視野最好的地方,遠方的山頭都能一覽無遺,甚至能看到最遠方依稀的雲海。

       從山頂遊客中心出發約2個多小時,便回到遊客中心,也就是把山頂周圍的步道都走完一圈。跟上篇八甲田山步道相比,本篇八幡平山頂步道簡直是天堂,除了前往源太森的步道有一小段稍差以外,其餘不但全是木板步道,而且步道全程都相當平緩,反而不像是登山者路線,而是連全家大小都能輕鬆走完的大眾路線。



       由於離唯一一班直達盛岡車站的15:30下山班次還早,因此我們決定搭提早一小時的公車先下山,到上山時發現有紅葉的「御在所」公車站下車。御在所的設施也很簡單,只有一個無人的導覽室與廁所,另外其實附近也有「御在所濕原」,沿途也有步道,但為了怕錯過唯一一班下山直達盛岡的公車而沒有前往。






       到這裡下車便是要看這裡周邊的紅葉,正好某位遊客幫我們找出一個很好的位置,雖然這位置是在附近的工地。另外我們還花了一些時間往上走,沿路拍者周邊的紅葉景觀。雖然這裡當時有工程進行,沿途都有施工標誌有點礙眼,但還是拍了許多沿途紅葉的照片。






       在這裡待了1小時後,便搭乘下山直達盛岡的公車回程。這天來回花了4個小時來回八幡平的旅程算是相當滿足(唯一可惜的是沒有上篇天氣那麼好,但這是無法控制的),而且路途比起上篇八甲田山輕鬆很多,非常推薦10月上旬前往東北的旅客前來欣賞紅葉的最前線,不過由於前往八幡平的公車不適用JRPASS,因此來回2700多日圓的票價也要仔細考慮。

(下篇預告:角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978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遊|心得|東北|紅葉|八幡平|盛岡|御在所|八幡沼

留言共 3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頂上入口覺得可以當梗圖 好像修行場所XD

11-19 22:39

河合艾梅莉
八幡平山頂的木板步道看起來有點特別

11-20 23:02

高望半糖檸檬紅
跟八甲田山一樣的木頭步道
這種步道我比較喜歡
因為比較不會滑11-25 12:02
小伽羅
山巒相依的層層山峰,再由筆直大道入山,那種感覺一定很特別,有種剖開了大自然神秘面紗之感,想來人類建築了道路,親近了自然,但同時似乎也讓山的神祕感少了些。

12-17 08: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8西日本櫻花飛舞:... 後一篇:2017東北初秋風情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四章-第七節-自洽性詛咒。小說即將進入結局,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