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介紹】【劇透注意!】小魔女Doremi OVA 2_青蛙石的秘密

作者:傻逼カスミ│小魔女DoReMi│2018-10-09 23:23:02│巴幣:4│人氣:4338
【前言】
近半年在學習打工之餘,我找了很多小時候喜歡的動畫(那時都叫卡通)來複習,包括魔法咪路咪路、庫洛魔法使、神鵰俠侶以及本則要講的小魔女Doremi等等。
每個故事都有它值得反思的地方,也有給真愛該作的粉絲發現的細節(呃神鵰俠侶的系列作畫奇差細節就...ˊˋ
有幾部我都是跳著看或是專看特定集數,甚至有沒看完就又換別部作品看的情況
唯獨小魔女Doremi系列是我從第一季第一集開始一集一集按順序看,還打算二刷的作品。
雖說魔法少女題材的作品滿街跑,但能像Doremi系列能深寓教育意涵在裡面的實在有限。
有些片段會引起反思,有些是熱淚盈眶,有些是作為真愛粉會會心一笑的細節。
我不是個有經驗的評論者,就姑且將讓自己印象深刻的部分作個紀錄。

【簡介】
小魔女DoReMi 青蛙石的秘密 (日文原名:映画 も~っと! おジャ魔女どれみ カエル石のひみつ,台譯:小魔女DoReMi 微笑月亮),
為第二部劇場版,講述DoReMi家人和四個朋友返回DoReMi爺爺位於飛彃高山的家回鄉度假時。期間DoReMi五人去不歸山遊玩時,聽到的魔女青蛙石傳說,好奇之下從而對此展開調查的故事。
時間軸在第三部的暑假(日本學制裡第一學期和第二學期之間)。
(主要參照維基百科裡的簡述)

【劇情結構】
時間:小學五年級第一學期和第二學期間的暑假,劇情約2天
地點:Doremi爺爺家(飛彃山區)
人物:5位主角、泡泡、Doremi父母及祖父母
故事大致上可以切割成兩個脈絡,「不歸山的傳說」和「小愛對爺爺的恐懼」。
不歸山的傳說為故事主線,小愛對爺爺的恐懼則是作為副線穿插在劇情中,兩條線路底下都有設計更細緻的情節(比如Doremi爸爸和爺爺間的父子關係、5個主角間的關係)。

【情節介紹及感想反思】
「100個觀眾眼中有100種哈姆雷特。」每個人在觀影過程中關注到的點是不同的,因此我分享的範圍僅限我所關注到的部分(幾乎都有截圖哈哈)。
為了不影響到有興趣找資源觀賞的同好的觀賞體驗,我的分享就不按電影時間軸順序,而採重整各情節後分點介紹的模式。
1.青蛙石的傳說及調查
其實這個傳說在全劇的很前面就播放了,但我實在沒興趣就沒截圖。
第一張截的還是奶奶在講傳說時的動作XDD


(↑Doremi奶奶阿雲淡風輕地用著慈祥面容演示砍頭真的呆就補?)
傳說本身就是主線內容,這邊就不贅述,其實是個聽起來很悲傷但真心狗血的故事,大概悲戀傳說都會這麼寫,但既然是給小孩子看的也不必太認真。
聽完故事後的晚上,熊孩子們當然決定明天去探險ˊ_>ˋ(阿公不是說了不准ㄇ


(↑我們可以知道除了羽月怕怕的,小愛和桃子都可謂躍躍欲試的樣子)
青蛙石在不歸山上,階梯那是肯定要爬的。負責一馬當先的小孩子也大多會如下圖:

(果然是你欸XDD)
幾個小魔女討論了一下決定用飛的去山頂
(理論是:奶奶提到在微笑滿月的日子不只人類,連動物都不會靠近不歸山,所以不用擔心被人類發現)。
這邊有個和劇情無關的小細節:
在大家變身騎上掃帚後,羽月沒有和大家會合,發現這件事後頭兩個採取行動的是小愛和桃子,可見兩人的肢體反應速度是比較快的。
(Doremi甚至只能出一張嘴大喊羽月

(←音符和其他小魔女相處越久顏藝越多www)


(↑飛不穩的人是羽月有點出乎我意料,我以為會是Doremi的XD)
這時候孩子們才發現到天氣貌似不優,不過才意識到而已,雷擊馬上就來了QQ
當小魔女們被閃電嚇得七葷八素的時候,全片唯一一次的施展魔法救援全場:


(↑[MVP]小愛,施展一次魔法把所有人聚在一塊。
這裡可以看到小愛和其他成員間運動神經的落差,剛剛桃子還能幫忙救援羽月,但這裡已經剩下小愛能勉強控制飛行了)


(↑[本有機會成為MVP]Doremi的團子頭,情急之下小愛只抓到了Doremi的團子頭,但因為下落速度過快或是魔法開始失效的緣故,大家又散開,沒能救援全場。
製作組有把Doremi的表情分鏡畫出來好評www)

(↑著陸的同時魔法也失效了,其他人摔得亂七八糟沒有特別給分鏡,特別強調了小愛選手的完美著陸)
上面這段也預示主角們再來的遭遇:
會出現微笑月亮的日子,魔法會失效,人們會在山裡迷路...

(↑Doremi第一個聽到)


(↑一連串的驚嚇後,羽月進入極慌張狀態下的黑化模式)

(↑下面的一坨人是正在架住(?)羽月的Doremi、小愛、桃子)
在下起雨後,大家正忙著架住羽月時,音符哼起了昨晚奶奶哼的童謠,大家意識到這是為了迷路者而作的童謠後,便同心協力地爬到青蛙石所在的大杉樹樹洞之下。
後來,戴著面具的Doremi爺爺進了樹洞,除了慢半拍來不及逃的Doremi,驚魂未定的眾人又按著來路逃了出去。

接著的這段劇情我不是很能理解,或許是誤把來人當成鬼魂,Doremi拿起青蛙石旁裂成兩半的面具對著她誤認為善十郎鬼魂的爺爺說了一段她對這則傳說的感想和推測。
大概是因為Doremi設定上是個易戀體質,也對愛情故事特別敏感(?),她在說完之後哭得淅瀝嘩啦。
爺爺也做了一個我不知該如何解讀的回應:「真是個奇怪的孩子。」
另一頭,逃出去的眾人又被另一個出現的面具人嚇得折返樹洞。


(↑到這裡音符終於不再冷靜XDD羽月的這個眼神真的很母湯哈哈哈。
下面的吶喊仔細看其實有畫出人物細節的呢。)


折返到樹洞口還是不敢進去,
最後是好奇的桃子率先靠近洞口發現裡面的是Doremi爺爺。
一個回頭原來剛剛遇到的面具人是Doremi爸爸。

(↑別人爸爸的顏值總是不會讓我失望)
最後Doremi請爺爺給魔百合換上新的面具,Doremi並獻上新鮮的百合花,從花瓣滴落的露水滑過面具頰側彷彿象徵魔百合留下了感動的淚水一般,這條主線算是結束。

2.小愛對於爺爺的恐懼
這算是這支OVA的副線,其實小愛家庭背景故事在四季動畫裡是擁有相當大份量的劇情,而小愛的外公可以說是整個婚姻困境裡相當重要的難題。
起初小愛是沒有提過她對爺爺的恐懼的,甚至沒有意識到原因。


(↑小愛想碰塗漆,但被爺爺喝止,嚇得一下縮回了手。
小愛平時不是那麼容易被驚嚇到的人。)
(↑這裡給了一個小愛的表情特寫:彷彿勾起了什麼記憶)
因為這件事,後來去河邊玩耍時小愛最初甚至無心和其他同伴玩在一塊,而只是坐在一旁發呆。

(↑給這位細心度爆表的媽媽大愛心<3
隔壁是玩脫了的小夥伴,音符顏藝高能www
當然最後小愛還是下去大玩一番了ˊˇˋ)
傍晚吃飯的時候,桃子跑去坐在爺爺的腿上(歸國子女就是不羈(?)),
接著其他人也陸續去嘗試,只有小愛留在原位,
在桃子各種問號嘗試邀請小愛時,小愛甚至用力甩開了桃子的手。
(↑我反而沒有截小愛甩手的部分,太傷感情惹)
決定去探險的隔日一早,小愛在庭院中閒逛時遇上了在採收番茄的爺爺,
在爺爺遞過來的番茄因為沒接穩而掉到地上時,小愛想起了某個回憶:
(↑我終於想起不可以劇透太多其實只是忘了要截ˊˋ小小愛在回憶裡超可愛ㄉ)
於是又嚇得逃走。
在樹洞裡,小愛告訴大家她對爺爺感到恐懼的理由,桃子馬上就向她道歉了(就強拉小愛去坐爺爺懷裡這件事)。
(↑在第三季最初桃子是相當直接的人,到這邊已經可以發現她很明顯地已是有著十分柔軟的心的女孩)
或許是往後的劇情影響,也或許是和諧的氣氛使然,在同伴們的鼓勵和陪伴下,小愛算是克服了對「所有爺爺年齡的歐基桑」的恐懼。
(地圖砲性質的恐懼已克服,針對小愛自己外公的恐懼有沒有克服在這裡不明顯,我也還沒看到第四季,不好說。)
3.爺爺和爸爸的父子關係
這個部分算是我第二次看才注意的細節,不知道這段劇情有沒有影響到小愛對自己母親和外公之間關係的看法(?)
其實我也不知道春風父子的關係要算是一般家庭裡的父子關係,抑或特殊個案。

(↑OP階段一見面連招呼都不怎麼打就別過臉去;在進門前做爸爸的擋在門口不讓兒子進去。還不小心截到了一對擔憂的母女www)
或許是在這部OVA的時間軸附近,父子間有什麼爭吵,
或是這就是這對父子一貫的相處模式。
雖然看上去關係不是很融洽啦,但在後段卻有這麼段劇情:
爺爺在向孩子們解釋戴面具的習俗時,爸爸率先搶白。

(↑看得出來爺爺是挺意外的)

(↑或許是我自己的情感投射,總覺得這裡Doremi爸的表情彷彿在說:
1.你也太小看你兒子了! or 2.老爸你也太不了解兒子我了)
(↑爺爺眼眶泛淚說著這句話其實很感人QQ)
我想這對父子相處的情況都是做的比說的多,在這裡忽然覺得爺爺其實也是個傻爸爸XDD
但我想要是這對父子的互動模式就是OP裡的那個狀態的話,畢竟要不坦率的人總是坦率難度係數很高,想必這兩人還是會繼續這種只有你知我知,靜靜關注對方一舉一動的相處模式吧。
4.「迎接黑痣」
人生在世,終難一死。「死亡」總有一天會來臨,無論是迎接他人的死亡,或自己的。
在子供向動畫裡提到「死亡」、「人性」等等的元素是很少見的,但畢竟觀眾不可能永遠不長大,這些都是成為一個大人需要面對的課題。
小魔女系列並沒有迴避這些問題,它總是會在劇情裡拋出這樣的疑問,讓主角們嘗試去面對或解決。
小時候我沒有看到這一段劇情,可長大後回來看,每一次都熱淚盈眶。

小愛在爺爺懷裡坐時,發現了爺爺手背上的老人斑。

爺爺向小愛(及在場的其他孩子們)解釋:



(↑如果可以的話,我也希望......QAQ)



或許有一天我也要做出這樣的承諾,也希望能夠信守承諾呢。

【心得】
作為再一次回憶童年而寫的第一則分享,青蛙石的祕密真的被我寫得有夠長XDD
以前我不曾嘗試寫過附截圖和劇透的動畫心得文,因此架構草率還請海涵。
往後開始二刷小魔女的正劇之後,或許也會採用這樣的方式寫心得和記錄我看見的細節吧!
本作中作為核心劇情的青蛙石傳說本身,現在的我看了感受並不是特別深。還記得小時候我超害怕青蛙石童謠的調子,那種陰森的感覺...總覺得日本童謠大多這種調子...令我害怕的不行。
青蛙石傳說或許重在殉情的情節,但我更加慨歎的仍是無論在哪個時代,都存在著的階級制度所帶來的無力感。(嘛,不過對於小學生而言,「殉情」的情節大概就夠嗆了)
對於小愛克服對爺爺恐懼的橋段,或許我應該要等到把戲料全部看完再專章梳理(?)(希望三分鐘熱度的我能迎來那一天
父子情懷我並不是很能理解,但可以確定的是,因為每個人與另一人的共同記憶不同,所以即便父親是同一個,每一個孩子眼中的父親都是不同的。只願天下父子能盡可能地不要誤會彼此了(當然這也只能是「願」了)
我最有感觸的部分便是「迎接黑痣」的橋段,甚至內文中難以絮絮叨叨地解說。正因為已經經歷過了「沒能長命百歲」的情況,看到這裡,才顯得格外憂傷吧。

最後覆蓋一張在OP裡截的「懼高症的羽月顏藝」結束這回合,希望我能很快的產出下一次的心得文www


(註:同則文章亦發表於痞客幫,為了能進行兩個位置以上的文章備份及提高能見度,故發表兩次痞客幫初稿網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570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魔女DoReMi|青蛙石的秘密|小魔女DoReMi OVA|童年回憶|童年經典|卡通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hathefreak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懷君屬秋夜】「把你心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Niwaiwaiwai大家
小屋更新了插畫喔,這次是可愛的妹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