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哈利波特(四):火盃的考驗》閱讀心得

艾爾琈 | 2018-09-28 22:06:38 | 巴幣 50 | 人氣 6550


  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
  Harry Potter and the Goblet of Fire

  JK羅琳◎著
  彭倩文Ⓞ譯


  終於看完第四集,這集比前面三本的厚度還要高,花的時間也比較長。舖陳一樣的有趣,一樣需要解謎。從書裡體會到哈利剛開始那種被誤會的心情,跟著情緒也被帶起來,但或多少我又理解榮恩因為忌妒,而疏遠哈利的無奈。

  這次是一個名為三巫鬥法大賽的比賽,只有年滿十七歲以上的學生可以把名字投進火盃,讓火盃決定適合符合資格成為鬥士。不只霍格華茲的學生,共襄盛舉的還有波巴洞與德姆蘭的學生。這集把世界觀擴大了一些,魔法世界不僅單純有霍格華茲,還講述其他魔法學校,不過舞台依然在霍格華茲。

  三人組再次展現他們「中二的實力」,至少我是這麼認為。他們有勇敢、踏實,而且多管閒事,但處事能力仍像一般青少年會做的,不過每當我讀到他們面對困難時所採取的態度,都有種噢這就是青春的感覺。所謂的中二,榮恩我覺得特別明顯,因為當哈利的名字被從火盃吐出來時,他不但不替他擔心,反而忌妒他。

  於是他疏遠哈利,認為他太愛出風頭。讀到那裡我感受到哈利的火焰,莫須有的被丟名字進火盃,然後莫名其妙的參選為第四位鬥士。其他鬥士分別是波巴洞的花兒.戴樂古,德姆蘭的維克多.喀浪以及霍格華茲的西追.迪哥里。由於哈利並沒有把自己的名字投進火盃(他的年紀也不被允許),但他的名字卻在火盃出現,於是他就莫名其妙成為愛出風頭的大爛貨波特。

  接著辯解無用……沒人相信他,這段期間除了妙麗陪伴之外,哈利走到哪裡外不是人,而史萊哲林的學生更喜歡製作「波特是大爛貨」這樣的勳章來譏笑他。說實在的確挺不公平,在參加鬥法大賽的第一場比賽前,西追是眾人歡呼喝彩的選手,哈利則是大爛貨。

  不過好在第一場比賽結束後,榮恩總算是跟他和好,那時榮恩才知道三巫鬥法有多危險,就算不會死掉,也沒人想受傷吧?羅琳用簡鍊又帶點華麗的文采,讓我在看角色們的互動時感到有趣,我個人也蠻喜歡四個鬥士的互動,彼此幫忙又彼此較勁,比較有良性兢爭的感覺。

  我對體育賽事還真的興趣不大,大家都看愛的魁地奇比賽,雖然羅琳也寫得很精彩,不過那段我看得很恍神,但大致上知道多了那段舖陳的意義,是為後面做舖梗,總之佛地魔王在這集終於要重新復活了,那也意謂著巫師們往後沒好日子過。然而這時候高層就會採取很多作法。

  魔法部打算壓下消息,鄧不利多則要對抗黑魔王,於是兩個原本該是同派陣營幾乎要出現裂痕。這集還有一個預言家記者蠻討人厭的,麗塔.史譏,專門會寫一堆禍國央民、危言聳聽的文章,她從來不管題材,喜歡寫別人八卦,危害到他人的東西也寫得出來,我覺得有損記者的威信。

  無論如何三巫鬥法大賽後,人們知道佛地魔重新復活了,接下來的劇情好像不會跟前三集還帶著較歡愉的氣氛,這集交待很多東西,也為後面的故事舖梗,哈利在三巫鬥法算「脫穎而出」,拿到一千金加隆的獎賞,雖然拿的光榮性各半,但他非常願意用這筆錢投資弗雷和喬治開店,真是好朋友。比較可惜的是西追,我覺得他是個很好的男孩子,就這麼被佛地魔殺死真的很腕惜。

  大致看完的感想,是說妙麗的中二在哪裡,我覺得是為家庭小精靈申辯,雖然她為人著想的立場多麼善良,不過她沒考慮過小精靈的整個社群,那就好像印度的種姓制度已經根深蒂固,要馬上拔除根本不可能。且世人的價值觀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變的。

  最後說說哈利,他中二的地方稍意氣用事,他忌妒西追跟他喜歡的張秋跳舞,因此對西追的好感下滑,但也沒有太糟糕,至少後期他是願意與西追互相合作的。我喜歡看鬥士們合作,而哈利也曾和西追提議一起拿冠軍獎盃,一起得冠軍,我覺得看了很欣慰。

  第四集的結尾比較沉重,因為西追死,黑魔王復活,等於整個魔法世界又將籠罩在陰影中,再來要刷第五集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天
這樣看一看感覺這集比較單純在學校之間的交流活動...( ̄▽ ̄)
2018-09-29 09:58:16
艾爾琈
還有藏佛地魔的陰謀XDDD++
2018-09-30 14:07:02
井中羊駝
其實佛地魔很關心大家的學業 都在期末才出來鬧事...
2018-09-29 11:34:06
艾爾琈
原來如此,安雅突破盲腸了XDD
怕大家被霍格華茲開除,鬧點事讓老師忘記給學生打分數(什麼#
2018-09-30 14:07:38
Nil*夜*はじめ
之前重刷讀了原文,深深感受到羅琳的文字的魅力,很有趣好玩。
現在卡在第五集,還沒看完
2018-09-29 23:31:49
艾爾琈
看原文ww 原文我看一段就不行了XD
最後還是只好看中文版翻譯WW
不過彭倩文也翻得很好ww 把精髓都有翻出來
2018-09-30 15:57:58
珀伽索斯(Ama)
其實這一本最初那個魁地奇比賽我也是看不太懂,
我記得我看哈利波特的書時,都已經想好對其角色配音的聲音,
想到西追他被殺死,要哈利把他屍體帶回去時,那個時候我卻把他聲音想成一個小男孩,
被發現火盃中出現不是自己投的名字時,榮恩對他不諒解,說真的我有想過他就不能相信哈利嗎?
而榮恩對哈利的不諒解是直到第一場比賽後才舒緩,這時就比較好了。

另外這裡出現法國人與德國人學校,對於他們說話的腔調,說真的台灣能看到已經是盡力了,
法語H不發音,R發H的音所以當花兒念哈利波特的名字時,如果真要照原音唸,會變成「阿希‧波特赫(Harry Potter)」,也難怪美心夫人會叫「海格」為「矮格」,因為他的姓(Hagrid)的H也不發音。雖然說親密的話美心夫人應該會叫他名字Rubeus(魯霸),但法語會變成「胡霸」,變得挺有趣的。
2018-09-30 00:54:13
艾爾琈
哈,魁地奇的規則大致還算知道,只是在讀的時候那段我看得有點想睡覺ww我想可能是自己沒那麼喜歡體育兢賽,不過知道舖陳這一段的作用www 榮恩忌妒哈利那段覺得他真的很蠢,但也能理解他的心情啦w

原來德姆跟波巴洞是法國與德國呀,這點到沒注意,只覺得是國外的學生,所以他們稱呼與講話都會出現名字發音錯誤的為正常現象XDD 不過看到發音不標準的字還是覺得這些外國學生也挺可愛的W
2018-09-30 19:45:34
桑妮雅
哈利波特全套妳都收集了嗎@@?
綠葉應該有玩過他的遊戲?
2018-09-30 10:37:53
艾爾琈
有玩過遊戲WW雖然第四集破不了關(太難##
書現在有整套,所以慢慢閱讀唷www
2018-09-30 19:46: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