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一切皆是干擾

作者:白河│2018-08-24 11:55:06│巴幣:1,054│人氣:457


在讀葛瑞格.麥基昂寫著的《少,但是更好》這本書的時候,在書裏面有提到其中作者認識的人提出了「一切皆是干擾」的思想觀。他認為,這世界上絕大部分的事物皆是不重要的,都是一種對於自己的干擾。我們要做的事比起增加效率,更重要的是辨別這些干擾的雜音,並且堅定地專注在自己認為重要的事物上。
 
這一段話讓我很有共鳴,讓我想起小時候讀歷史課本的時候,常常會看到課本評斷一個暴君常用「剛愎自用」、「獨斷獨行」來形容之;評論一個明君的時候則常用「須納建言」、「廣納善言」等詞彙來形容他。因此讓我認定一個明君必定是要時刻聽從他人的話語,避免自己的路走偏的認知。那時候的我認為,太過自我的人都是剛愎自用的人,都必定會走向獨斷獨行而滅亡的。
 
長大後,發現大部分人給予你的意見,大多不是真的想幫助你,而只是想將自己的意志凌駕在你的意志之上,讓你依照他們想要的道路前進。即使真的遇到那些極少數真的想幫助自己的建言,絕大多數也是幫不上忙的,因為他們並不是你,無法真正了解你的想法以及需求,只能依照他們自己的想法來給你作建議,並不一定適合你。或是更直接一點地說,聽從這些善意的建議反而會害了你,而你還不能反過來責怪他們,還得跟他們道謝。
 
正因為曾經深受其害,因此才對這一句「一切皆是干擾」深有認同,他人的認同、評論、建議、想法、喜惡等等,對於自己想達成的目標來看絕大部分是無用的,反而還是一種干擾。一個人要是真的確定自己的目標是甚麼,就應該不為他人的想法所動,不斷朝著目標前進才對。退一步來說,即使自己的目標有錯,那麼也應當只能靠自己來發覺並修正才對。沒有經過消化並認同的思想與建議,終究只是囫圇吞棗罷了,是無法真正地幫助到自己的。
 
一切皆是干擾,意思並不是自己不要管他人死活,只管自己好,而是要提醒自己,絕大部分的事物對於幫助自己達到目標都是微不足道的,你必須不被干擾所迷惑,而找出那些淺藏在干擾當中的極少數真正重要的事,並且僅專注在其中,這也是符合該作者「少,但是更好」的思想觀。因為你一旦分心將資源運用在一項「不那麼真正重要」的事物上,你同時也損失了一份資源能運用在「真正重要事物上」的產能。
 
要是事事都聽取他人建議後再做決定,那麼世界上有幾千萬種想法與建議,還沒開始行動前就先評估到累死了,更別說能真正做到些甚麼事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055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少,但是更好|閱讀心得|選擇|目標|干擾|拒絕|生產力|阻礙|思想|體悟

留言共 3 篇留言

小刀
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堅定意念,他人說的當參考輔助,並非主流。

08-24 12:04

白河
簡單來說就是這樣w08-25 09:59
百合子
突然想到了一位批評罪惡王冠的實況主,他指出這部作品就是“甚麼都想要”最後搞成了四不像,沒辦法好好陳述一個故事,不僅不有趣,觀眾還看不懂

08-24 20:58

白河
好像很多電影會失敗都是這樣,想在有限的時間內塞更多東西ww08-25 10:00
曲蘿幻
所以後來我很少給別人建議
真的有什麼建議也只會說一次
佛度有緣人
時候不到的話,多說也是無用

08-24 23:20

白河
是啊,所以我也懶得給建議了,時候未到啊08-25 10: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nanshinn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讀《情緒勒索》、《關係黑... 後一篇:努力就能成功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