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撫慰娘的外文翻譯區:蟲族胞子 / 蝌蚪 / 超級細胞+蟲族雜談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 2018-08-20 14:01:50 | 巴幣 46 | 人氣 934

  以下資料翻譯至:https://www.halopedia.org/Flood_spore



  「只要一個蟲族胞子,就能毀掉整個物種。」── Rtas 'Vadumee 所言

  蟲族胞子 ( Spores ) 是最基礎的蟲族型態,牠們擔任寄生蟲的載體,對於蟲族巢穴 ( Flood hive ) 的建立也很重要,牠們也是令有效宿主窒息感染和覆蓋未受感染區域的有效辦法。

  胞子一般透過空氣傳播,通常會阻塞空氣過濾系統以求更有效的接近宿主,當蟲族感染一地時蟲族會用胞子囊、蟲巢和胞子山迅速將胞子散播到大氣之中好加速感染當地生物,胞子散佈器 ( Flood launcher ) 也會向敵人投射一團胞子雲。

  ( * 譯者註:胞子散佈器只出現在星環戰役一裡,暫且找不到譯名故翻此。)

  雖然蟲族感染體 / 卵囊感染者 ( Pod infector,一般常見的氣球狀 ) 是蟲族的標準感染模式,但單一宿主可能只會被胞子感染,胞子會進入宿主體內和宿主的細胞結合,消耗宿主的生物質 ( Biomass ) 並由蟲族的生物質取代。

  ( * 譯者註:原諒譯者生物奇差,簡單來說就是胞子會同化宿主並轉化為蟲族。)

  一名名為 Bero 'Kusovai 的薩哈里就是吸入蟲族包子後受到感染,故此他的突變速度遠低於被蟲族感染體感染的速度,在生理變化上也不如透過感染體來的劇烈,真相先知在方舟上的城堡之戰 ( Battle of the Citadel ) 也是透過此種方式感染。



  ( * 譯者註:Bero 'Kusovai 就是上圖這位,在漫畫裡和半顎對打的劍士。 )

  另外,HALO 4 感染模式中出現的被感染斯巴達四代似乎也是被胞子所感染,因為他們缺乏受到感染體轉變後長出的卷鬚,感染他人的方式也是透過接觸。

--

  以下資料翻譯至:https://www.halopedia.org/Flood_tadpole



  蟲族蝌蚪 ( Flood tadpole ):這些 " 蝌蚪 " 是星萌特戰小組 ( Covenant special operations ) 在 Threshold 行星大氣層上的先行者採礦設施中裡發現的蟲族型態,牠們被密封在設施內的液體保存槽內,在外型上和感染體相似,雖然外型略小且細節不同,牠們符合牠們的外號,暗示著牠們或許是感染體的早期型態。



  ( * 譯者註:Threshold 是作為04環帶錨點的行星,簡單來說就是二代首次遭遇蟲族的地點,水槽裡飄來飄去的就是牠們。)

--

  以下資料翻譯至:https://www.halopedia.org/Flood_Super_Cell



  LF.Xx.3273 蟲族超級細胞 ( Flood Super Cell ),通常縮寫為FSC,是一種未分化 ( Undifferentiated ) 的細胞種類,它們是蟲族生物質的基礎。

  ( * 譯者註:未分化意指無法和已知細胞做比較,部分癌細胞也被歸類為此。)

  蟲族超級細胞常被描述為會思考的肌肉 ( Thinking muscle ),從物理結構來看它們和神經元與神經膠質細胞較為近似,蟲族已經多次證明它們能靠FSC來模仿各式器官,除此之外FSC還有各式能力,例如能轉為屍腦獸或完全發展的蟲族巢穴,在感染爆發的後期蟲族能自體產生FSC,並努力將環境轉為更適合生存。

  蟲族生存必備的能力就是將其他各式生物型態轉為蟲族細胞,這些蟲族細胞能有不同方式被應用,蟲族細胞會捕獲並和宿主細胞相互作用,它們會快速代謝、分解、分析並同化宿主細胞,這個過程十分迅速,結果就是宿主的生物質會大量的被蟲族生物質所取代。

  在透過感染型態進入受害者體內前,蟲族細胞會以封閉的胞子狀態存活。

--

  最後來雜談一下現在的蟲族生態變成怎樣,精華區裡的設定基本上是邦吉三部曲時保留的,343接手後推翻 / 擴充了不少設定 :P

  蟲族危機主要能分為四個階段:野生期 ( Feral stage )、互助 / 統合期 ( Coordinated stage )、星際擴散期 ( Interstellar stage ) 和銀河擴散期 / 超銀河系期 ( Transgalactic stage )。

  野生期的蟲族是最低階的型態,牠們會透過費洛蒙 ( Pheromones ) 傳遞訊息,並依造本能收集鈣質來創造屍腦獸;進入統合期後牠們在前階段的屍腦獸掌控下變得更加危險;在控制星系內航天技術的蟲族則會進入星際擴散期,牠們會開始在全銀河系裡散佈,最後朝下個銀河系前進。

  蟲族感染一定數量的智能生物後會組成核心心智 ( Key mind ),除了屍腦獸外牠們還會組成重裝聚合體 ( Flood Juggernaut )-核心心智的戰爭形態,牠們由數個戰鬥型態+蟲族生物質組成,在蟲族無法建立巢穴或必須移動時則會進化為褻瀆者( Abomination ),牠們負責統籌和指揮戰鬥,能透過統整情報來指揮並強化其他蟲族。



  ( * 譯者註:上圖就是重裝聚合體,Juggernaut一詞有重型意味,同時也是印度的破壞神,考量其特性故翻為此。)

  戰鬥型態則是由感染體感染生物或屍體而成,目前只有兵蜂 ( Yanme'e ) 和魔格烈勾勒  ( Mgalekgolo,獵人 ) 兩個物種沒有戰鬥型態,兵蜂是因為缺乏足夠的鈣質;魔格烈勾勒則是沒有中樞神經系統。



  亞.基爾 ( Kig-yar,豺狼 ) 和恩格威 ( Unggoy,野豬獸 ) 的戰鬥型態只出現在星環戰役系列裡,當戰鬥型態的身體或宿主不適合戰鬥時牠們會被轉變為搬運型態 ( Flood carrier form ),所以上述兩個物種的戰鬥型態較少見。



  ( * 譯者註:上圖就是空戰型態,不過老實說我分不出這是原生種生前還是感染後模樣 :P )

  至於星環戰役一裡出現的空戰型態 ( Flood Swarm )、轟炸機型態 ( Flood Bomber Form )等等特殊種則是蟲族感染盾之世界裡的特有物種轉化而成。

  此外,在星環戰役二DLC出現的蟲族侵擾者 ( Infester form ) 與產卵者 ( Spawner form ) 也算蟲族原生種的衍生型態,前者是為了對付載具而生,用途就是衝向載具將裝甲撬開後感染乘員;後者則是因應方舟和放逐者的防禦系統而生,牠們形同移動的胞子囊,具備高速機動性的牠們會前往庇護所感染反應不及的人員。

  還有一種飄在空中的播種感染者 ( Flood Seeder ),同樣在星環戰役二中出場,牠們能直接感染飛行單位,對付地面單位也能透過吐出骨頭來攻擊。

  

創作回應

黎黎貓
你怎ㄇ那ㄇ勤奮
2018-08-20 14:03:01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我才不像你這麼懶 ( 戳戳戳
2018-08-20 14:06:19
月影
蟲族感染後的東西近看總會有莫名的噁心感
2018-08-20 14:07:42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這樣打起來才爽啊 (X
2018-08-20 14:15:30
自由幻夢
看到標體以為4星海ㄉ蟲族
2018-08-20 19:03:17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才ㄅ4ㄋ
2018-08-20 19:33:06
月德爾特‧艾吉力斯
覺得蟲族很帥的只有我嗎?
2018-08-20 21:10:01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我也覺ㄉ很帥,可4菁英更帥 ><
2018-08-21 08:30:19
Forster muwa
星萌特戰小組

抓到錯字惹(還是說其實不是?)
2018-08-21 00:59:07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當然4故意的 (?
2018-08-21 08:30:2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