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HMS Challenge]挑戰號重巡洋艦,詳細完整介紹。(文長圖多)

作者:沈14│2018-08-01 11:19:42│巴幣:2│人氣:376


前言:

這艘是目前從規劃到完工歷史最久遠,投入時間卻比很多船還要少的奇葩,此次雖然已經更新至1.12,但是並沒有使用到任何新方塊,主要是想讓他成為1.6.4版本的最後一艘,算是紀念一個風格的結束,未來的新船將不再有許多早期作品的共同特色。


目錄:

封面
前言
目錄
建造感想
基本資料
設定介紹
精選美圖
概觀介紹
細節介紹
總結


建造感想:

這艘編入規劃是2014年的事情,實際開工是在那之後一年,原本的預定是作為十字軍級別的第四艘船,途中因為種種原因,三號艦難產,因此重新編排將四號與三號計畫順序互換,此艘早期設計理念上與十字軍號並沒有任何差異,同樣是多砲塔多魚雷超長船身高艦塔,基本上就只是稍微升級的版本,在近乎完工的時候,因為電腦當機無法拍光影,就放置到忘記了....直至去年才發現並重新開始這項計畫,而很顯然當時的"完美"已經不能滿足現在的標準了,與筑後一樣進行了大魔改。

原先的設計並不包含著任何的科學、物理、合理性,與筑後不同的事,筑後是在改造的過程中逐漸變得不同,而此艦則是一次徹底拆除並完全重製,概念上還是與原先相同,不過加上了更加合理的設定和結構,加上了兩個船身來提高穩定性,也改用噴射汞做推進,細節部分也是努力了不少,內構更是目前最完整的,也因為現實了不少,導致許多地方有點不人性,就算是身為作者的我還是很容易在船內迷路...走道和樓梯間也都十分狹窄,許多地方都不是很好走動,也造成建造上的小困擾。

本次最大的創新就在於使用了 Cinema 4D 的 HOT4D來生成完全真實的海浪,並轉到 Tinkercad 改成 schematic 檔案 ,再用Mcedit和小木斧去完成,比起手作速度快且精確真實又好看,花了許多時間在研究這個製作方式,而浪花也是換成更加快速的製作法,比起上次浪花和海浪蓋了半年,這次只花了短短兩週,除了海面特效外,此次也首度自製了天空材質包來提高整體真實性,材質包和光影的挑選也花了不少時間,為的就是讓場景符合我心中的設定,讓細節和遠景一樣有震撼。

完成這艘船也算是我的一個階段的終點,同時也是新的起點,日後將更加著重於自行更改材質、光影以及各式拍攝手法,同時也會增加1.12許多的方塊,並利用新方塊或物品特性做得更加細膩,而概觀上也會越來越龐大,新的電腦能夠支援我完成更大的作品,寫此文時,我決定與上次採用相同的內容架構,希望大家能夠喜歡,同時也希望我的作品能夠帶來一些價值,如果喜歡也請務必留下任何類型的訊息,可以的話也請持續關注並支持我的創作。


基本資料:

實際開工時間
2015/3/21
實際完工時間
2018/7/30
總工時概估
第一版 約11天又15個小時
第二版 約10天
總和 約21天又15個小時


設定資料:

以下皆為架空設定

公式資料

挑戰號巡洋艦 (HMS Challenge) 是英國皇家海軍製造並服役許久後,轉販至大日本帝國海軍,又因財務問題回繳至英國的一艘十字軍級巡洋艦。

概觀

艦種        重巡洋艦
前級        尚未設定
同型        十字軍、不列顛、Project 034
次級        尚未設定
下訂        1942年1月
動工        1943年3月
下水        1943年7月
服役        1944年1月
結局        1954年販售至日本

購入        1954年5月
動工        1954年6月
結局        資金不足於1956年3月回售至英國

購入動工 1958年3月
重新服役 1959年12月
結局         尚未設定

技術數據 (1959年)
標準排水量   98,575噸
滿載排水量   105,369噸
全長              370公尺
全幅              71公尺
吃水              12公尺
燃料              柴油
動力裝置       勞斯萊斯Crusader 2 燃氣渦輪 兩組 (907,200 hp each)
                     勞斯萊斯 MK XXI柴油發動機 四組 (96,768 hp each)
                     Type-1甲型試作噴射汞 四組
功率              2,201,472匹
最高速度       41.2節
續行距離       25179海里(20節)
                     8420海里(40節)
成員             1986名
武器裝備      5座四連裝180毫米主砲
                    8座二連裝90毫米副砲
                    26座八連裝40毫米蹦蹦高射砲
                    44座四連裝12.7毫米防空機槍
                    18座五連裝622毫米魚雷發射座
                    2座三連裝622毫米魚雷發射座
                    2門622毫米魚雷發射座
裝甲            主船體舷側 203毫米
                   副船體舷側 203毫米
                   水線裝甲帶 380毫米
                   甲板 203毫米
                   砲塔 406毫米
                   彈藥架 460毫米

艦歷

建造背景:
二次大戰時,英國急需高速巡洋艦來彌補戰術上的劣勢,其中一項誇張的試驗計劃就是十字軍級巡洋艦,由美國協助出資進行設計和部分建造,此艦級三艘完成後深受負評,雖擁有符合要求的火力和機動力,但適航性和整體設計的結構不良,導致不久後就將剛開工的第五號艦暫停,服役不久後,首艦十字軍號和三號艦很快地就被德軍在大西洋擊沉,光論戰積來說,十字軍也重創德軍兩艘重巡洋艦,擊落數架飛機,但也為了迴避德軍攻擊與友軍巡洋艦撞擊,造成友方額外的折損,也因為如此,二號艦不列顛被改造為輕型航空母艦,而四號艦(此艦)則暫時用於近海防禦,後期則轉移至太平洋島嶼為登岸部隊支援。

在服役過一段時間後二戰就結束了,而此艦因為燃油外洩和各種結構損壞。造成無法自行回航,將他脫離並拆解的並不符合經濟效益,英國決定就直接棄置於太平洋島嶼,1954年的平行藍點發生後,大日本帝國海軍迫切需要便宜的軍艦,英國很快就將挑戰號賣出了,日本海軍進行了許多大規模的改造,然而在改造途中遇上嚴重的資源和戰力的短缺,日本向英國提案將挑戰號回贈,並換取租借的現成軍艦,藉此彌補戰力缺乏,英國同意並再度讓挑戰號回到了船塢,日本將整艘船艦的結構修復並改善了許多缺陷,然而動力系統和武裝仍然十分貧弱,英軍迅速安裝全新的發動機並讓挑戰號重新服役。


精選美圖:

此次也挑選出了最精美的16張截圖,只要是非營利用途都歡迎自行取用,若為公開處使用請記得標明出處。



概觀介紹:

此艦是2013年腦洞與朋友想出的設計,北上的魚雷海、扶桑的艦橋、木製帆船的高艦艏and尾、大量的砲塔和砲管、超深吃水、以及密密麻麻的防空砲,基本上毫無科學和合理性,在研究軍艦許久後,試圖將一切合理化並改善就是此艦,想辦法修補一切極度不合理的地方,但又保留原本的概念。

正視圖

背視圖

頂視圖

側視圖

側剖面

正視橫剖面

背視橫剖面


細節介紹:

這次細節依舊採用與上次相近的標準,也增加了舊畫感的裝甲版縫合線條、非對稱設計等,甲板整體偏向整潔,與上次最大的不同的是,這次更加著重於整體武裝的配置和結構,結構比以往更加貼近真實,而流體上的設計同樣做得更加完善,內裝部分也比先前稍微奢侈點,也是作為最後一艘奢侈內裝船的一種留念,此次也會跳過比較沒有看點的地方,讓文章更加著重於重點。

一樓
此層主要皆為船員休息室和動力系統,比起以往更加重視結構、佈局合理性以及防禦能力,雖然並沒有非常堅硬厚重的裝甲,但是有大量隔艙來提高存活率。

錨鍊室
這次的錨鍊採用三條非對稱的設計,由於此艦後方並沒有錨鍊,又屬於噸位極重的類型,前方使用非常厚重的錨鍊來固定,錨鍊室也相對的大上了不少。

士官休息室
逐漸走向更加寫實的後果就是,完全同樣規格的小房間越來越多,而奢華個性的房間則越來越少,此艦的士官休息室就是犧牲內裝美感換取真實性的一個例子,更加制式且省空間。

淋浴間/澡堂
此艦捨棄掉以往單一大澡堂的設計,改用許多小型澡堂,一來是能夠讓結構和配置更加完善,二來是能節省不必要的時間浪費,雖然仍有偏大的澡堂,但還是更加偏向真實了(不過現實肯定更小)。

休息室
此艦休息室皆採用模組化雙層床鋪,空間上還算人性,各方間皆採用相似的配置,管理上會更加效率,也大幅增加可載的成員人數。

走廊
單純的走廊。

艦長室1F
此艦最大內裝賣點,艦長室是完全隔離的房間,用裝甲隔板包覆,同時也能作為動力系統與彈藥的隔艙,無論哪邊若產生大火災皆會被受控在單邊,同時正上方就是艦橋,十分方便且不影響結構和損害管制。

燃氣渦輪
本艦動力的核心,由兩部大型燃氣渦輪機產生大量動力,並直接連結到變速箱轉至噴射汞,使笨重的此艦能達到41節的高速,也因為採用燃氣輪機的排氣較熱,排熱採用擴散式煙囪並使用海水冷卻來降低熱源。

變速箱
負責降低燃氣輪機輸出的轉速並提高扭力的裝置,必要時也可斷開與燃氣輪機的連結。

柴油發動機
在低速下主要的動力來源,彌補了大型燃氣渦輪低速運轉時的能源浪費,也能作為備用的動力來源,同時也降低一次被徹底摧毀動力系統的可能性。

噴射汞
由船底吸入水後噴射的裝置,搭配外部的向量噴嘴,可達到比一般船艦還要更高的機動力,同時也不損失航行速度。

二樓
此樓層主要是作為彈藥和油料儲存用,可以看彈藥與油量十分充足,防護性也明顯有更良好,提供了此艦長期投射火力的能力。

魚雷發射室
作為一艘滿是魚雷的軍艦,也是有水下的船艏魚雷發射管的,而這就是負責裝填的區域。

彈藥庫
本艦整體的核心,說這艘是為了塞彈藥架和魚雷所設計的船也不為過,總砲彈量上達到驚人的100,350發,也可以是完全不用擔心沒彈藥了,每個彈藥區之間皆有配置厚重的防爆牆,在戰鬥時期會全數關閉來降低因彈藥架連環爆炸而沉沒的機率。

砲塔升降機
為了方便布局,此艦的砲塔升降機也能作為人員升降機使用,相對的樓梯間也大幅的減少,考量到也作為主要的垂直通道,側邊還是有附上梯子作為備用。

艦長室2F
此樓層主要是作為休息室使用,擁有全艦最奢華的配置,可作為貴賓室使用。

柴油發動機
由上方看的版本。

三樓
此樓層主要作為儲藏室和彈頭庫,兩側的船身則也兼具運輸的功能,側邊剛好為隔艙上下分隔板,因此看起來並沒有隔艙,實際上還是有的。

修室
用來維修小裝備的地方。

貴賓澡堂
給貴賓用的澡堂,平時也能作為一般澡堂使用。

彈藥庫/砲塔
同樣有防爆牆,此層是作為砲彈的儲存區。

燃氣輪機控制台
確保溫度和轉速等等皆正常,並進行混和比微調的區域。

三號儲藏室
全艦最大的儲藏室,主要負責儲藏食物。

運載軌道
快速運輸物品或人員至船艏的軌道,此船長度和配置方式使位於船艏的成員要抵達船尾艦塔得花上相當長的時間,為了提高效率兩側皆架設了運輸用軌道。

舵機
驅動舵的裝置,採用小型發動機發電並用電力驅動齒輪轉舵,也可更換檔位至發動機直接輸出,十分可靠。

四樓
此層因為離甲板最近,是功能最多的一層,也可以清楚看出此層與兩邊船體皆有連結,大量的魚雷發射器也凸顯他做為一艘高速魚雷巡洋艦的威嚇力。

拘留室
負責關人的地方,也是離艦橋相當遠的地方。

休息室
非模組化的休息室,空間較寬敞,但同時安全性與便利性較低。

健身房
提供船員健身處。

砲塔
砲的俯仰機和水平迴旋機區,在固定的狀態下有通道連至外面。

中央大廚房
此艦擁有非常龐大的廚房,可以提供大量餐點,與其他軍艦不同之處在於此艦並沒有一個食堂或餐廳,全員皆使用外帶,並可至任何休息室、閒置空間用餐,採用這方案的主因

醫療區
負責全艦人員的醫療,擁有兩間手術室。

情報室
情報和資訊處理室,負責核對暗號並發出。

娛樂室
提供船員們休閒娛樂的空間。

資料放映室
用於播放影片的地方,也可做休閒用途。

放映機房
播放影片用的機具房。

魚雷裝填機
雖然說是魚雷裝填機,但其實就只是一個通道搭配滑輪,仍需手動控制裝填。

魚雷發射器
本艦火力的核心,單旋搭載九座,每座皆有五個發射管,使此有辦法更加靈活的戰鬥。

甲板
甲板是許多人最在乎的地方,此艦的甲板較為乾淨,合理密集度的防空火炮,搭配上全數前置的主砲,給予了他與眾不同的作戰方式。

甲板概觀
由艦艏向艦橋看過去的經典角度。

錨鍊
本艦採用三條錨鍊,厚實的鋼鐵鍊提供足夠的堅固性來穩定船身。

主砲
180mm的主砲提供了強大的對艦火力,同時也能兼顧防空。

逃生艇
提供人員逃生用。

防空機槍
四連裝式的防空機槍,負責攻擊近距離的空中目標。

防空機砲
八連裝的防空機砲,負責攻擊中近程的空中目標。

探照燈
本艦搭載十座探照燈,負責在夜晚尋找目標,也可作為信號燈使用。

燃氣輪機進氣口
作為主要動力的進氣口,有完整且龐大的過濾罩,來避免開火時吸入過多雜質。

艦塔
指揮的核心,十分的高大也凸顯了對於偵查力的需求。

加蓋逃生艇
另一種逃生艇,也可做為接駁艇使用。

接駁艇
負責協助靠港人員或特殊貴賓用的接駁艇,必要時也能拖曳其他無動力的逃生艇。

副砲
彌補後防火力的90mm副砲,雖然口徑偏小,但投射質量並不會輸給主流127mm砲。

桅杆
配雷達設備線用的區域,同時也是起重機的軸,高聳的設計對偵蒐同樣有很大幫助。

五樓~十九樓
艦塔部分,由於房間都很密集且難以拍攝,只拍了比較重要的房間,剩下的只能留給各位自行體驗了。

魚雷控制中心(5F)
負責指揮魚雷發射的中心。

茶水間(5F)
提供船員休息用的空間。

用餐空間(5F)
全艦唯一專門的用餐空間。

發電機房(6F)
在全艦輪機熄火狀態下供給必要電力的裝置。

戰術討論室(6F)
提供官兵討論戰術的地方。

影音室(6F)
播放影音資訊的地方,也能作為用餐空間。

調度指揮室(6F)

防空砲指揮室(7F)

觀測室(7F)

加蓋逃生艇(7F)

主砲控制室(8F)

副砲控制室(8F)

休息室(9F)

總指揮室/艦橋(10F)

彈著觀測室(11F)

觀測露臺(12F)

火炮觀測室(16F)

露臺(19F)


總結:

本次為了呈現出最好的質感,在3D軟體、修圖軟體、製作材質和拍攝角度等後製上做了許多的努力,也希望大家喜歡,此次船艦本身,主要還是在結構性上下了一翻苦工,為了讓結構在現實中也能合理查了許多資料,若喜歡我的作品,可以去看看先前的作品,也歡迎去訂閱我的粉絲專頁,想要地圖檔可以去那邊領,若是也有造船的同好們並想更加研究,我們有個Minecraft軍艦討論群,歡迎聯絡我並加入,感謝觀看到這裏的各位,有緣下期再會!!

沈14 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781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wayne221334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創方式!!採用海浪+浪... 後一篇:Voenno-Vozdu...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儘管貝歐等人努力對抗,但是仍不敵強化的911,最終卡米娜只能做出選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