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讀《情緒勒索》、《關係黑洞》兩本書有感

作者:白河│2018-07-28 12:46:36│巴幣:75│人氣:617


有時候,環境會逼迫一個人封閉情感以保護自己。
 

讓自己感覺變得遲鈍麻木,跟石頭一樣,這樣就不會感受到那些苦痛、悲傷,以及屈辱。這讓我們得以在極端惡劣的環境下生存下來,在這個階段,求生是最主要的目的,情感則是非必要的奢侈品,這是求生的本能。我們依據此本能在那些極端的環境下生存下來,像是戰場──一個讓人不得不麻痺自己以接受生命如此輕易消逝,並且自己也可能是抹除他人生命的兇手之一的地方。
 

但是這是會有代價的,麻痺自己的情感不只是把你的負面情緒給消除、變得無感,它同時也讓你感受不到其他正面的情緒,像是喜悅、快樂,以及驚喜。情感麻痺不會有所選擇,一旦封閉就會讓整個情感都變得麻木,因此你同時也會失去了對於夢想的追求、戀愛的追求、同理心以及其他友情與親情的情感。為什麼在戰爭期間,一夜情會如此普遍?因為人封閉自己的情感以適應殘酷的戰爭,連帶把自己愛人的情緒也變得遲鈍了,因此他們無法透過其他方式來感受戀愛的喜悅,因此只能用更為激烈的性愛來讓自己有所感覺。
 

對,人們其實是需要情感的,需要有所感受,這讓我們感覺到自己是真實地在活著,而不只是行屍走肉、沒有情感的機器人或石頭。人無法接受完全沒有任何感覺的狀態,因為當一個人完全沒有感覺,他根本不會有想做任何事情的慾望;因為餓了所以會尋求吃的,因為渴了所以會找尋喝的,因為寂寞而想找尋同伴,因為愛所以投入戀愛。一個完全變得無感的人,也就失去了這些慾望,因此也不會去想追求甚麼。


為了求生存而封閉自己的情感,最後獲得的,也僅僅只是生存罷了。
 

的確,要是一個人封閉自己的情感,那麼他就有可能在任何環境下都能生存,但是這並非長久之計,因為越來越麻痺自己的情感,會讓他越難越對事情有所感覺,因此越來越無動於衷。由於感受不到自己的情緒,而會轉而向外追求他人的認同與肯定,因為自己已經失去感受的能力來告訴自己有沒有價值。
 

雖然大家都可能會遇到特殊的狀況,而有不得不短暫封閉自己情感的時候,但是我們終究作為一個健康的人,最終還是要打開自己的情感,讓自己有所感覺的。感覺夕陽落下的景象是多麼美好,感覺自己對於這件事的感受是喜歡還是討厭,感覺依偎在自己懷中的愛人是多麼地可愛嫵媚。更重要的是,是認可以及接納全部的你,喜歡上這樣的自己,認可自己擁有的價值,而非特地去做些甚麼,靠他人來告訴你有沒有價值。
 

我們不可能變得平等,因為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都是在不同環境下成長茁壯,擁有自己一套價值觀與性格的獨特個體。我們同時又是平等的,我們皆有表達自己感受以及需求的權力,而非由「你應該」來讓對話只有單方面的聲音。我們藉由「感受」來知道自己的情緒與需求,並且努力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之下追求之以滿足自己。讓自己的生命成為有歡樂、有傷悲、有喜悅、有苦痛的歷程,在自己有限的生命之中追求自己想要的,而非追求他人認為你該做的。


最為重要的是,不要輕易地被他人說服你自己是沒價值的;別輕易地相信他人告訴你,只有這樣做你才是對的,只有這樣做你才能夠存活;要相信自己,即使自己敞開心胸後可能會受傷,但是也才有可能因此感受到真正的喜悅與歡愉。並且要相信自己,即使自己不取悅、討好他人,以及努力求得他人的認可,依靠自己的能力,還是能夠在這廣大的世界中,找到一處能讓自己生存,並且真正感受到自己確切活著的安身之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733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情緒勒索|關係黑洞|情感|麻痺|生命|感受|閱讀心得|書籍|生存|需求

留言共 1 篇留言

曲蘿幻
受過傷的人才懂

07-28 22: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nanshinn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成熟的魔法... 後一篇:一切皆是干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arta大家
歡迎來小屋閱讀原創異世界輕小說作品!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