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達人專欄] 《∞月課業》

作者:Maidenless Runt│2018-07-09 06:23:05│巴幣:22│人氣:1194
1.


  八月,紙風車開始旋轉。

  不知不覺已經鋪滿車前草的林徑旁,穿著工作服的男人,多毛的臉頰被鬍鬚包裹,像頭被豢養的橡皮獅子,趴坐在草地上打盹。

  他怠惰的割草鐮刀,哼著搖籃曲的大剪刀,永眠的草帽與半裝著劣質酒中的高級品的玻璃瓶子,都一一躺在植物半枯黃的莖葉上,彼此相處融洽。

  奧托斯中學最引人入勝的部分,就是它那如神意安排的,依照奇妙幾何原理布置的田園藝術,而那完全依靠酗酒、怠工、不畏雇主、半調子的園丁放縱,以及侵入性植物達爾文精神的生長力而就。

  學生克魯卡扛著一箱木材走下白色台階。

  黑髮黑眼,制服塞進褲袋裡,肩上背著一袋子好書,你一輩子會放在嘴上,但從滾出學校到參加最後一場葬禮前都不會再翻開一頁。

  如果你不看他的左臉,你會覺得他是個平庸乏味,四肢僵硬,巴望課堂教師點名的三個達標優等生,有條拉鍊般的縫痕在他的左臉,在縫痕附近有一道青色的鸛鳥伸開翅膀的刺青,鸛鳥的頭部是一漥暗色的窟窿,彷彿瓷偶臉部被戳破一個洞。

  他的動作謹慎,腳步不徐不急,大概算是沒有危險的好人吧,沒人確定。

  在他左手邊有個暗紅短髮的少女,白色的洋裝讓她就像一個因家族肺結核,嘔血死去的幽靈徘徊在林間。

  她加快步伐朝克魯卡靠近。

  這時貌似園丁的男人翻個身,右手撓了下大腿內,打了個噴嚏,尊嚴的像是一尊盛宴中的希臘神像,優雅的像溺死在溪中的歐菲莉亞。

  任何一頭會在草地上打滾的牲口都能讓外人有這種感覺,至少在某一瞬間,他的身姿感動了石階上紅髮少女莎婕,似乎如此。

  莎婕眼眶泛淚,嘴唇微張彷彿有話要說,她吐了一口長長的呵欠,為奧托斯中學的完美庭院藝術,下了簡短致命又奧妙難解的唇語評論,這讓少年注意到她,他瞄了她張開的嘴一眼。

  莎婕以為他在看他的臉,就衝著他微笑搭訕。
  
  「不介意我走在你旁邊吧?」

  「怎麼會?」

  「你看上去很悲慘,很悲慘,能讓我知道原因嗎?」

  「我不悲慘,過得很好。」

  克魯卡並沒有因為問題而停下腳步,他轉身看了對方一眼。

  「騙人,你父母雙亡,還有個哥哥在雇主家中,被當成賊給拔了四肢,」

  莎婕說話的語氣像在攪拌紅茶裡的砂糖。

  「妳認識我?」

  「介意嗎?」

  「一點也不。」

  「真是個怪人!」

  「我盡力了。」

  下了石階,又是一個剷去雜草的陡坡,克魯卡雙手撐高木箱,身體微微後傾往下走,莎婕離他的距離保持著木箱與他的雙眼平行。

  莎婕想了想又問。

  「你是要到學校外面蓋木屋吧?是想要賺點外快嗎?」

  「那是我摯友的遺願,在學校以外的地方,有一個棲身之所。」

  「喔,我很抱歉。」

  「五年前的事情了。」

  「難怪你一點也不難過。」

  克魯卡第一次回頭。

  「工作使人快樂。」

  「你要是像我,知道多遠的未來都沒有假期,覺得工作是你的人生,你的人生糟透了,工作使你噁心。」

  他們依然在下坡路上。

  「抱歉。」

  「你在揶揄我嗎?」

  「怎麼會這麼想,米克小姐?」

  「原來你認識我。」

  「我聽過妳的事。」

  「欸?」

  莎婕停在原地,克魯卡還邁著他不緩不快,以莎婕的嬌小的身型必須要快步走的步伐向下走。

  「一些。」

  聽他說完,莎婕露出像要辯解甚麼的神情,快速跑在克魯米前面,邊倒退走邊說。

  「噢!別跟我說你都聽過那些事情。」

  「我沒打算說。」

  「誤解……有一些事情,不是真的。」

  「你知道我的意思。」

  莎婕壓低聲音說。

  「眼見為憑。」

  聽完克魯卡這麼說,莎婕放鬆似的放慢腳步,改成與克魯卡並肩著走,她咧嘴笑了笑。

  「你似乎是個通情達理的好人,不然就是城府深沉的壞人。」

  「妳形容的是同一種人。」

  「我寧願當個能把好人跟壞人都變成青蛙的人。」

  莎婕接著問。

  「你會難過嗎?」

  「甚麼?」

  「如果你的親人在這樣的天氣裡死了,之後遇到同樣的晴天,你會覺得難過嗎?」

  「妳會嗎?」
 
  「會,但是他們如果知道我在想他們,就會因此高興,那我的難過就會少很多。」

  「很好。」

  克魯卡輕輕點頭。

 「很好?你指的是甚麼?是我很好,還是這麼做很好呢?我是說──」

  莎婕想了下,又皺著眉追問。

  「你覺得……我這人怎麼樣?」

  克魯卡在一片被火焰燃燒後的灰燼空地前,放下肩上的木箱,沒多做停留,又轉身離開。

  木箱旁的米克向他離去的方向高喊。

  「你去哪裡?」

  克魯卡沒有回答。

  「你就把東西放在這,不擔心被別人拿走嗎?像是,像是剛剛那個鬍子大叔,他甚麼都做得出來。」

  克魯卡穿過了草叢。

  「我和他是同一種人,你懂我在說甚麼嗎?」

  克魯卡走過了石階。

  「我忘了告訴你,你的左臉醜極了!」

  克魯卡繞過了樹林。

  「還有,我也不想與你扯上關係,你認識的人都死定了,你就等著步入你無親無故的老年吧!」

  克魯卡變成了一個小黑點。

  「另外,我不叫米克,你他媽認錯人了!」

  克魯卡走了。


    □


  克魯卡走後,莎婕獨自一人立於樹旁,她深深吸一口氣,但沒有嘆氣,就像對推銷真空吸塵器失敗習以為常的推銷員,深諳時間流失的可怕,卻無懼於時間像箭矢的古老印象。

  她打算在這等,不會有人無緣無故把一箱扛在肩上珍而重之的負荷,輕易放在原地,又不是垃圾或者屍體。

  面對著木箱,她感到好奇,別無選擇的遵從一直以來殺死生物的進化本能。

  她松脂一樣的指尖勾住肩帶,白色洋裝落在地上,像一團水母的腦子。

  三個月前,莎婕開始懊悔他為甚麼要叫做莎婕。

  在石牆區分復興區與災勘區後,處在兩區交界上的奧托斯市鎮,就從原本獵戶與樵夫的手中轉讓給奸商與富農的桌上,契約上的印戳現在還熱騰騰的,那是市長每天興奮的用指尖摸著印記後,就會為自己的選擇興奮得發抖,而在紙上留下的熱情。

  進入奧托斯中學,這所由兩個原本相互敵視的城邦,共同出錢出人建立的微型集中營,為防止來自不同地區學生根深柢固的歧見,毀了這剛剛萌芽的脆弱友誼,這些彼此憎恨的教師訂下了一些規則,一些被極端認真執行的奇怪規則。

  其中一條,要求所有入學的新生,必須放棄自己的名字,改叫教師們在每天大啖奶油酥糕的會議裡,臨時想出的名字中揀選一條新的名字。

  這些名字本身或許平平無奇,有些甚至隨便的過頭,但每個名字都被強加上衣些特定的含意。

  「妳確定以後都準備使用莎婕這個名字?」

  帶著眼鏡的教師調整著腰際皮帶,往後扣了一截,但仍然感覺很難受。

  「莎婕嘛,莎婕……老實說,這是我們最近因為有些名字出了問題,無法再被使用,我們才把出問題的部分提取出來,再把他們揉再一塊,就變成莎婕這名字。」

  暗紅短髮的少女瞪著教師,完全聽不懂他在說甚麼。

  「妳不考慮一下米克?」

  教師吃力得又將皮帶鬆開,這次往後倒退了兩個格子。

  「米克的話,妳可能會被認為比較笨,反應比較慢,大家看到妳就會想笑,但妳也會因此很有人緣,誰都喜歡跟妳相處,因為米克就是老實的傻瓜。」

  「就跟我得曾曾祖父一樣。他沒什麼能耐,但就是討人喜歡,我還記得他的葬禮,全世界的重要的人都差不多到齊了。」

  「另外,莎婕也沒比米克聰明到哪去。」

  她面對窗口融冰的小溪,緩緩點頭,但是依舊瞪著教師。

  教師識趣的起立,不安的走到門邊,思索該怎麼說服,又或者在思考等說服完後該中午該不該買張單程票,乾脆逃出奧托斯不幹了,那可不行,因為他得要繼續留著,讓學生都了解一個道理,那就是創校以來,只有畢業生和死刑犯能離開奧托斯,連教師也不能。

  教師下定決心,扣好的皮帶,胸有成竹的微笑。

  「怎麼樣?米克,我覺得米克很好聽,也很可愛,和妳很相配。」

  「我家的狗就叫米克。」

  少女看著教師的鼻子慢慢開口,這讓教師感覺自己的微笑很蠢。

  「他又臭又吵,所以爺爺用春田步槍把他給斃了。」

  教師看起來像吞了一把春田步槍,少女維持著莎婕般令人害怕的表情繼續說。

  「楊,請你叫我莎婕,這名字我要定了。」

  「妳……剛剛叫我甚麼?」

  被叫做楊的教師不知不覺後退一步,即使他的理智告訴他,應該要往前三步,狠狠摑直呼他名字的少女三個耳光。

  「你先回去吧,已經中午了,你需要回到你住的地方,好好休息一會兒,明天再回到學校,你看起來有點不知所措了。」

  「有點不知所措。」

  楊呆滯的重複。

  莎婕到楊剛剛做的沙發椅上坐下,翹著腿端莊的說。

  「走吧,接下來的事情我知道該怎麼處理,要緊的是你的身體。」

  她的聲音是那麼溫柔,以至於楊的眼眶發熱。

  「嗯,既然是這樣,那我就先走了。」

  楊轉身推開門,走幾步後又回頭說。

  「如果你需要印章,我把他放在五斗櫃的第三格抽屜,抽屜密碼鎖的密碼是924,這個辦公室的代號加上我的生日,祝妳順利,莎婕,我先走了。」

  莎婕慵懶的朝他揮手,他關起鐵門時彷彿在為朋友蓋上被子。

  楊走下樓梯,直到離開了這棟白色八角形建築後,他才感覺到奇怪。

  他想起來,莎婕是屬於教師的名字。

  腰間的皮帶這時啪的裂開一條縫,他肚腩的肉總算是豁然開朗。

  於是莎婕得到了教師辦公室的使用權,還有莎婕這個名字,儘管三個月後她坦承,米克這名字其實還蠻可愛,蠻適合她的,起碼還有人願意聽米克說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510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土星下了雨
終於發文啦啦啦啦啦啦啦啦等妳好久了!!!!這個頭香是我derrrrr

07-09 07:05

Maidenless Runt
土星姊姊好熱情好熱啊啊啊啊啊啊~
不好意思久等了,快,這次的貨很純,快吸,多吸一點XDDDDDD07-09 14:27
小海豚
文章寫得挺優美的...nice 紙鶴 =)

07-09 09:35

Maidenless Runt
海豚哥哥~~嘿唷嘿嘿~(飛撲)07-09 14:30
吟月氏樹海
紙鶴的故事裡,滿滿的都是引人好奇的坑,這次也不例外。
不過,莎鶴你知道嗎......挖坑不填是會遭天譴的喔!( • ̀ω•́ )

莎婕聽起來就是個聰明女孩,常常冷冷地笑、只在自己看準時機的時候,如武士刀鋒一般銳利的說話。
所以紙婕,可以再多講幾句你身為教師的故事嗎?
那一定很有趣。(´ω`)

07-09 22:03

煙嵐
充滿自信咄咄逼人的對話真棒啊

07-11 22: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bether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所期待的一天... 後一篇:《最大最小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