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心得]關於HDMI端子

作者:Rei│2018-05-28 12:14:59│巴幣:2│人氣:3265
HDMI端子可以說是目前最通用的端子了,現在要使用各種懷舊主機,終極目標都是將訊號轉成HDMI訊號來餵給電視。


↑HDMI接頭

前篇提到的17台主機中,以下這幾台是可以直接用 HDMI 輸出的。
  • [WiiU]Nintendo WiiU
  • [NS]Nintendo Switch
  • [PS3]Sony PlayStation 3
  • [PS4]Sony PlayStation 4
  • [360]MicroSoft XBOX 360
  • [XB1]MicroSoft XBOX One

雖然HDMI是最通用,但使用起來各種狀況還是挺不少的,以下就列幾種在主機上常遇到的狀況。

HDMI線材
首先請不要相信坊間說的換條線畫面更清晰這種事,HDMI是數位訊號,只會分成畫面正常跟畫面不正常兩種,完全不影響清晰度。但線材也不是說毫無影響比如說上述主機中,PS4在使用HDMI切換器同時打開 4K HDR 時,有一定機率會造成黑畫面或雪花畫面,這可能是線材頻寬不足導致的,換上較好的線材(比如說通過 HDMI Premium 認證的線材或號稱可以達到頻寬48Gbps的線材)多半就能解決這問題。

↑通過 HDMI Premium 認證的標章


【4K解析度】
HDMI 2.0開始支援 4K 解析度,上述主機中, XB1 跟 PS4 的部分機種是支援 4K 解析度的,但要支援 4K 解析度,除了電視必須支援以外,線材和所有中間的切換器也必須要跟上 HDMI 2.0,所以分配器上面寫支援 4K 但 HDMI 只有 1.4 的分配器是無法使用真 4K 解析度的,只能用俗稱的假 4K,也就是只有 3840*2160@30Hz 的解析度。

預設輸出問題
上述主機中,有些主機是較早期的機種,雖然支援 HDMI 輸出,但機器的預設可能不是 HDMI 。PS3, 360 跟 WiiU 都有機會發生這問題(我沒遇過所以不清楚)。這時候可能需要多準備一條 AV 端子線,先用 AV 端子接到電視,然後再到設定畫面將輸出改成 HDMI。

HDMI CEC
HDMI CEC是一種很聰明的功能,讓主機開機時同時自動開啟電視並跳轉至相對應的訊號源,如果插上很多主機時,不用一天到晚轉來轉去,真的會愛上這功能。而實際確立這個功能是在 HDMI 1.2a,實際開始使用則是 1.3 之後,所以不要肖想 HDMI 1.2 的 360 能有這功能...XD。上述主機中,PS3, PS4 和 NS 這三部主機有支援 HDMI CEC。然而,功能設計聰明是一回事,實作上聰不聰明又是另外一回事。實際上,市面上有不少把 CEC 寫壞掉的硬體存在,當這些東西跟其他支援 CEC 的硬體插在一起時,有很大機率造成干擾,結果出現各種奇怪的跳轉。解決方式當然只能解決這些硬體,把他們拔掉拿去插在其他地方、或貼住HDMI13腳位、又或者使用常見的 CEC 阻斷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043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HDMI|遊戲機|懷舊主機|WiiU|NS|PS3|PS4|360|XB1

留言共 3 篇留言

重度百合控的緣~/銨銨
欺負我 PS1~[e13]

05-28 14:54

Rei
正在慢慢寫,還沒寫到PS1啊 XD

05-28 15:35

Celeste
HDMI 對線纜質量要求還是比較高的,這方面 DisplayPort 對線纜的要求就低很多(經常出現便宜的 DP1.2 線纜甚至能跑1.4的情況),只可惜遊戲機沒有支援 DisplayPort 的

11-12 16: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rei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在HDMI電視上使用各種... 後一篇:[心得]關於色差端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Loop的人
酸欠少女- Sayuri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