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成就] 丙級烘焙麵包證照GET

小紅a | 2018-05-20 01:43:53 | 巴幣 10 | 人氣 4541

上次拿到的是丙級中餐,這次拿的是丙級烘焙食品中的麵包類
有先去上過課,但不是專門全部課程都教丙級課程
有了丙級之後,我一樣要說的是~~~丙級不代表做的食物美味,但至少衛生觀念足夠



網路上有很多人分享考試經驗,我也有為了一些問題而搜尋過,在此集中整理我的感想

Q:考試要攜帶哪些用品?
A:通知單、身份證、廚師服+帽+圍裙、筆、修正帶、計算機、紙巾、1個小塑膠袋(掛在水槽裝垃圾就不必一直跑)、簡單的食物(出考場等候通知時可以吃)、電子秤(我考場的秤非常難用常常當機,然後看到在場學生每人自備一個貼名字的電子秤...才發現能帶這個)

Q:考試要用的計算機不能拿家裡的嗎?
A:一定要照規定的型號購買,文具行也都會有特別標示考試用的型號,別想賭賭看不會被檢查到,一旦不能用等於你得手算啊!

Q:服裝部份要注意哪邊?
A:帽子一定要附網可以包住頭髮跟耳朵,白色廚師上衣短或長袖皆可(怕烤箱燙傷還是長袖好),白圍裙可以全身或半身,褲子必須素面黑色或白色直筒褲(不能牛仔褲),鞋子可以皮鞋或球鞋要能包住前後腳跟(不能廚師鞋/勃肯鞋)。
鞋子顏色沒有規定,中餐則是有規定鞋子要全黑。

Q:如果沒通過的話哪種成績會保留?
A:現在只有術科會保留,也就是如果學科過了但術科沒過→→下次一樣學科跟術科都要考。

Q:配方表有好幾種版本,老師給的、網路查的、丙級考試書上寫的都有點不太一樣?
A:最大差別應該就是酵母跟蛋+水的部份。
酵母要注意考試場地是不是跟你平常使用的一樣,現在大都使用法國燕子牌即發酵母,酵母%數高的話通常糖也會高一點,加上夏天冬天也會影響麵團發酵程度,最重要的是作法寫發酵40~50分但你一定要30分就去看一下發酵程度,避免過度發酵。
由於每顆蛋的克數不可能一樣,所以配方寫是這樣寫,我們稱重就把它加起來當成一樣的就好,比如算好的配方表是蛋45公克水200公克,打一個蛋40公克那你水就秤205公克。而這種變通的部份就不用寫在配方表作法上。
只要你手上這個配方表是有操作過的正常配方,那就照著用沒關係不要任意更改%數,不要想說改良劑不好自己刪掉、糖太多不好又自己減掉....那你作的成品會常常不一樣。

Q:配方表手寫?電腦打?考場會不會發?
A:以前的丙級規定只能手寫,現在電腦打的表也可以帶入了,但是考場不會發。

Q:計算配方時要注意啥?
A:現成餡料不用計算係數,但是拿取的時候也要算損耗率(碗上湯匙上或掉落的損耗),所以要多拿一點。
奶酥餡料是自己製作的,也需要計算它的係數,奶酥寧可做乾一點也不要太油不然容易爆。

Q:什麼時候要舉手請評委來蓋章?
A:
1. 葡萄乾吐司的麵團要放入葡萄乾之前
2. 第一次發酵完分割麵團後
3. 麵包包餡後
注意,多餘的麵團請他收回,不能亂丟也不能烤。

Q:吐司出爐的時候很容易就脫模了,也需要敲嗎?
A:無論如何一定要敲過再脫模,馬上立起、分開站讓他們散熱。側邊沒上色代表沒熟。

Q:吐司後發時太猛,超過模具怎辦?
A:別妄想重新整型再發一次,時間不夠的,請每一個模具底部各敲一下讓空氣消散一些,再入烤箱,然後開始祈禱.....
最好的程度是頂端高度發到8分的程度去烤,所以很重要的是一定要常常去發酵箱檢查!

Q:橄欖型麵包的形狀一直弄不好?
A:多看影片找出自己最順手的步驟,捲好後可以調整兩側尖端,進入後發箱跟拿出來的時候要小心拿,別不平衡烤盤而讓他們歪了。
烤完後如果麵包貼緊黏住了,用手慢慢撕開再用板子切開就好,不會扣分。

Q:包餡麵包要注意啥?
A:餡料不要塗到邊邊,否則黏不緊麵團容易爆漿。餡料一定要用包餡匙包入,用手直接不及格。包完餡的麵團放到烤盤後不要往下壓,不然會發酵長不高。

Q:烤箱的溫度與時間也有好幾種版本?
A:我自己預估的是
吐司類上火160下火220烤30分,調頭烤5~10分(看上色程度考慮要不要升或降溫)
麵包類上火180下火180烤8分,調頭烤5~8分(看上色程度考慮要不要升或降溫)
但是!最好的狀況是提早到考場,並且找在這個場地上過課的學生詢問他們的使用習慣,畢竟每一種烤箱新舊程度跟品牌不同,他們慣用的溫度還是最好的。

最後~~~~~~~~~~

丙級烘焙證照是永久時效的,拿這張還能進烘焙展不用買門票,這麼好用人人都來拿一張吧!



創作回應

你管我什麼
恭喜 要開麵包店嗎
2018-07-03 17:12:40
Max
請問考丙級麵包水溫要怎麼抓呢?
2018-07-06 20:38:27
小紅a
打麵團時的水我都會加一點冰塊,以防打過頭太熱
要記得重量是水+冰,冬天很冷的話就不用太多冰
2018-07-06 20:50:17
證照筆試部分非常簡單,
前幾天看都來得及~~

只要把"題庫"做完背完,
幾乎都可以高分過關。

手機APP試用過幾種後,
我推薦下面兩款,各有長處,

第一款:功能較多>>考試天數倒數、自動錯題記錄、自訂題庫、模擬試題、考卷儲存..
Google商店下載網址: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io.kodular.jimchen0203.bakery_admob_1
第二款:功能精簡>>特色:專章練習、自訂題庫...
Google商店下載網址: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io.kodular.jimchen0203.bakery_simple_2

祝想考的人~~考照順利
2019-12-18 23:15: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