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個人觀點碎念]思考與選擇

阿如 | 2018-05-02 13:30:53 | 巴幣 0 | 人氣 62

曾幾何時,我放棄了思考幾乎全權交給了父母。
起因可能是小時候父母吵的一場架、也可能是自己嘗試後發覺這樣真的不會成功,於是我放棄了思索人生。
因為總覺得沒用。
現在漸漸的懂以前父母的吵架,表面上的緣由可能是我,但是追根究柢是因為兩人的觀念、或是因為某一方的要求之前無法實現,長期壓抑後才爆發衝突。
例如我的便當,我母親會覺得我太胖所以希望我能少帶點;另一方面,我父親覺得他煮的什麼菜很好吃,所以希望我能多夾點帶去。
於是我帶多也不是、帶少也不是。
今天我母親看到便當的菜多了,就只好少夾一些菜,明天我父親說這個很好吃你要不要多帶點,好、我多帶了結果被母親看見結果碎念說:「都這麼胖了、怎麼帶這麼多。」
於是兩人開始針對要不要多帶有點小爭論。
小地方就這樣,那麼如果大如我的志願、工作、婚嫁等等,我總不能說今天進這家公司、明天離職改進另一家公司吧。
那麼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就必須要有自己的主見,而當我堅持己見時,兩人又各有話講希望能"說服"我。
在不能堅持己見、不願傷害任何一方的情況下,我就被套養在一個框架內動彈不得。
時間久了,心會疲乏。
即便自己想改變,但是當你前進的方向依舊往以前的方向固定,那麼你得到的答案只會不斷重複,因為沒有選擇的餘地。
就像是從小被繩子綁住的大象,長大後沒發現其實自己多用點力就能掙脫。
我覺得能有所選擇是走向自由的第一步。
而即便選擇不多,經過思考之後能不能心甘情願走向該選擇的這件事,會影響你之後所做的行動,而你的行動又會造成你在面臨另一個分岔路時能不能走向另一個選擇。
所以我開始努力學會自己思考、去承擔經由這個選擇所產生的後果、責任。
只要還能思考就會有活路。
直接將責任壓在自己身上是很累的,當然,如果責任在我,那麼就去想要如何盡到責任,但、不斷放棄,只聽從父母所得到的人生真會覺得快樂的話,那麼我就不會覺得痛苦了。
但是這不代表我不愛我父母,如果真得不愛,直接當個逆子不但乾脆多了,也不大會覺得需要聽從。
正因為愛所以才痛苦。
因此我現在也學著如何保持距離,先把自己顧好再來照顧別人。
這條路或許會很漫長,但至少我會走的甘願。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