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Cities: Skylines] 大眾運輸簡易介紹

作者:夏意│2018-04-01 23:44:01│巴幣:6│人氣:1441

公車
成本:低
速度:慢
運輸量:少
噪音:低
路權:道路網





低密度區域的運輸方案,高密度原則上會爆掉。
對於地形的適應性高,有馬路的地方都能拉公車,但是和普通車輛共用道路是個問題。
因為容量不高,住宅區的設站須適量。
最大的價值就是減少路上跑的汽車,一台滿員公車可以視作減少了5~20台汽車的流量。
對於普通的二線道來說,就是會不會塞車的差別了,請妥善利用。

另外,挺醒一下,下雪會讓公車龜速前進,所以雪地最好是完全用輕軌取代公車。



輕軌(DLC:Snowfall)
成本:低
速度:慢
運輸量:中
噪音:低
路權:可獨立





把低密度住宅區升級成高密度的好夥伴。
當成是3台公車串在一起就可以了,大眾運輸升級需求的影響範圍也是公車的三倍遠;但是市民的步行搭乘距離卻是差不多的,需要注意。
有普通的路面電車、路中輕軌,還有獨立輕軌道路等多種路權可選擇。
順帶一提,獨立的輕軌也是能夠設立站點的,可以善用這點建立起獨立的輕軌路網並取代車輛。

如果原本低密度就會爆掉的公車站,升級成高密度後,換成輕軌依然會爆掉。
另外,沒辦法在道路上直接倒車,必須要有迴轉道在路線末端才能往返,使用上請注意。
環狀雖然就不用擔心往返問題,但是本遊戲的交通AI太蠢,會讓市民耍蠢搭車到"上一站",繞一大圈才下車,不推薦環形路線。





鐵路
成本:高
速度:快
運輸量:大
噪音:吵死人
路權:獨立





重軌鐵路,運輸量大,噪音高,占地大。
輕軌上位版本,運數量非常高、車速也不像輕軌那樣慢吞吞。
缺點就是噪音非常大,無法直接在在住宅區中央,住宅區的使用上必須一定程度上將公車或輕軌的人流集中在鐵路後,再輸送到商業區或上班地點。




地鐵
成本:高
速度:快
運輸量:大
噪音:略吵
路權:獨立





地下版本的重軌鐵路,運輸量大,占地小,地形克服度也高,但真的很貴。
輕軌無法負荷、或沒買DLC的,地鐵會成為很重要的大眾運輸。
雖然也有噪音,但是可以蓋在住宅區的公園街區旁,減少噪音對住宅區的影響。
對於接駁用的公車或輕軌的依賴度較低,密度上也可以比鐵路高。
地底雖然很好用,但空間依然有限,不要讓過於密集的地鐵妨礙地下道路的開設。
大眾運輸的萬能藥,只要有地鐵什麼都辦的到(?




(DLC:Mass Transit)
成本:高
速度:快
運輸量:大
噪音:很吵
路權:獨立





高架版本的重軌鐵路,和輕軌一樣可以直接架設在普通道路上,也可以獨立分出軌道。
而路線特性跟鐵路/地鐵相同,不需迴轉道,運輸量和車速都相當優秀。
商業觀光專經區域非常適合使用單軌來疏運遊客,占地較鐵路小許多,運輸量一樣大,又能有輕軌的靈活度。
住宅區就別考慮使用單軌了,太吵。





纜車(DLC:Mass Transit)
成本:普通
速度:慢
運輸量:中
噪音:小吵
路權:獨立





可以視為公車的上位版本,但是有點小噪音,站點設置比較不容易,還需要拉纜線。
穩定的出車入站,加上市民上下纜車較公車快速,不管有沒有山要爬,纜車都能勝任疏運任務。
疏運負荷的上限差不多是輕軌的兩倍,但是車速只有輕軌的一半,所以如果目的地相同,市民會優先選擇輕軌或巴士而非纜車。
超強的地形跨越能力是纜車的優勢,上山下海完全不成問題。





飛船(DLC:Mass Transit)
成本:高
速度:慢
運輸量:中
噪音:吵死人
路權:會飛





城市的裝飾品,除非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否則別拿來當大眾運輸的手段。

道路不好拉的地方,如果飛船可以到,纜車也能到。
起降速度慢得可怕,運輸量用MOD去修改也沒有太大意義,因為等飛船起降就能讓一堆市民放棄通勤。
維護成本也很高,不只要蓋起降場,還要蓋飛船場。
除非你的地圖使用了81格mod,而這條路線要從地圖的一端到另一端這種超遠的距離。
不然這條路線真的很燒錢,而且運輸量也很糟糕。






渡船(DLC:Mass Transit)
成本:普通
速度:慢
運輸量:中
噪音:小吵
路權:會塞船





纜車的手下敗將2號。
運河都市的美麗裝飾品,可以視為水上版本的輕軌。
但是輕軌可以隨意拉輔助軌道減少路網交錯的塞車,運河的改動卻等於小區域都更。
如果拿渡船當大眾運輸,要嘛建立複雜的水道,不然就是全島嶼地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409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Cities: Skylines

留言共 1 篇留言

腦內模擬
想到環狀線那個高架疊式側式車站:thinking:

10-29 15: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yingr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Cities: Sky... 後一篇:[Cities: Sky...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d2247QQ
祝大家平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