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6 GP

[達人專欄] 夢想與家人的抉擇點──《可可夜總會》

作者:黑色情人節│可可夜總會│2018-03-23 21:27:32│巴幣:80│人氣:3273
可可夜總會《Coco》

前言


【圖解】:皮克斯再次創造奇蹟的夢想巨作,可可夜總會。

  大家好,我是黑色情人節。本次要撰寫的電影心得文,是於去年上映的可可夜總會。這部動畫電影,是由華特迪士尼影業發行、皮克斯動畫工作室製作。劇情主要是以墨西哥亡靈節作為背景,敘述小男孩米高,為了尋求已故音樂家高祖父的幫助,闖蕩亡靈世界的故事。而作為當今動畫電影的霸權代表,迪士尼再次以感情編織出迷人的動人樂章。至於皮克斯,則顯現出那寶刀未老的驚人實力。

  本次心得將以大綱模式敘述,且全面劇透。如您尚未觀看過此作或正要觀看,建議您點選上一頁離開。

正文


【圖解】:故事以墨西哥亡靈節為背景架構,此乃靈壇。

  親情,一向是皮克斯最擅長的舞台。無論是早期的《海底總動員》、《天外奇蹟》,還是近期的《勇敢傳說》。在以親情為主題的作品中,皮克斯總能表現出最感性的一面。而在這一次的《可可夜總會》中,皮克斯不只再次呈現親情的感人之處。同時,構築於墨西哥亡靈節的背景故事,也讓觀眾們了解到。所謂的家族之愛,是連死亡也難以分開的。不過在談這些之前,還是讓情人節先從片名說起吧。

  第一次聽見可可夜總會的片名時,當下心裡只有,這是什麼鳥翻譯……。因為英文只有Coco而已,在怎麼翻也只有可可吧。加上夜總會三個字,瞬間讓情人節聯想到浮誇與搞笑。於是就對電影就產生了負面印象。直到後來看完電影,才明白片名是別有用心。可可二字的用意,自是不必多說。至於夜總會三字,應是片商為了詮釋亡靈節所下的註解。畢竟故事裡,整個亡靈世界就如秀場般,充斥著音樂與歡笑。


【圖解】:冒險的開端,是小男孩米高的尋夢之旅。在琴弦輕輕一撥後,親情與夢想,再次交會。

  這邊順道淺談一下亡靈節這個節日。亡靈節源自數千年前的阿茲特克(Aztec)、托特克(Toltec)和其他納瓦民族(Nahua)文化。與中國的清明節、日本的盂蘭盆節類似,都是與亡者交流的一種節日。不過相較於後兩者弔祭的性質,亡靈節與其說是在憑弔,倒不如說是在慶賀。這是因為在該文化的核心概念中,死亡只是生命週期的一部分。因此對墨西哥人來說,悼念死者是不敬的行為。

  這也是為什麼,在劇中無論是米高所居住的聖塞西莉亞,還是亡靈世界,都像是在舉辦盛大的慶典一樣。因為在亡靈節這天,除了要表現對生命的喜悅之情外,逝去的親人更會回家團圓。所以為了讚揚生命,以及對死去親人的敬愛。不只食物鮮花不可少,曼妙的舞蹈、熱情的音樂、斑斕的色彩,以及喧嘩的人聲更是不可或缺。而這豐富的一切,正是劇中亡靈世界的構築藍本。


【圖解】:以萬壽菊花瓣搭建出的橋樑,在亡靈節中,代表指引亡靈的道路。

  以亡靈節為背景架構後,接著就是用劇情來表現亡靈節的核心概念。在這一點,皮克斯在基礎文化做的很好。劇中的萬壽菊花瓣、家族靈壇、紙雕、骷髏…這些背景,都很貼切的彰顯出亡靈節特色。當然,這些只是表面部分。亡靈節真正的意義在於,死去的人依然活在群體的記憶和精神當中。因此亡靈節雖然也與中元節、盂蘭盆節一樣,有著亡靈回返陽間的概念。但比起追憶死者,亡靈節更注重於生的意義。

  一個人要怎樣才能算是真正的死亡呢?是肉體的損毀、精神的崩壞,還是當世人都忘記你的時候?人類有別於其他生物的地方是,當肉體與精神皆消亡時,生命依舊能以其他形式保存下來。個體的生命消逝時,生命會轉存於群體之中,以電影、書籍、歌曲、照片…等各式各樣的形式留存下來。這也是為什麼,有些偉人即便消逝千年,他的名字依舊口耳相傳。因為他的記憶和精神,依舊留存於世人的心中。


【圖解】:米高與海特,意外的因緣,卻是血濃與水的血緣。

  在這樣的核心概念下,如何傳達精神記憶的重要性,就成為劇情的重點。為了強調這點,電影以親情之愛,以及生死存亡這兩項關鍵來包裝。故事的主線,雖是以米高尋找高祖父德拉古司為方向。但在這樁冒險中,米高卻意外結識了海特。在與海特相處的過程中,米高學習到了很多。他除了踏出夢想的第一步外,也有了追夢的自信與勇氣。

  然而,米高真正在海特身上學習到的,並非是對音樂的熱愛。而是為了夢想拋卻家人的遺憾,以及家人無可取代的重要性。當你孤單一人,孤苦無依時,音樂雖能讓你緬懷、排解寂寥。但真正能讓自己獲得救贖的,永遠是摯愛的家人,那無可取代的擁抱。海特之所以如此執著要跨越亡者之橋,不只是因為他不想魂飛魄散,更重要的──是他想見女兒可可一面。


【圖解】:看似溫馨的瞬間,是米高苦苦追尋,那夢想與親情雙匯聚的終點。

  年邁的女兒可可,是人世中唯一還記得海特的人。若她忘記海特,那人世裡便再無人記得海特的身影。跳脫生之循環的海特,便真真正正的消逝了。而這也是電影以可可命名的原因。因為當米高明白海特才是自己的高祖父時,故事才真正進入主軸。為了不讓海特消失,為了達成海特的願望,同時也是為了摯愛的家人。米高懇求高祖母伊美黛放下過去的恩怨,幫助海特。

  「什麼都比不上家人重要」,這是米高在海特身上學習到最重要的事。體悟這點的米高,為了讓高祖父海特一家團圓,甚至願意放棄自己熱愛音樂的夢想。不過夢想與家人真是無法並存的嗎?在米高還以為德拉古司是自己高祖父時,曾向他詢問,是否曾經後悔過。對此,高德拉古司這麼回答:「你和我,我們都是天生的藝術家,才華不該埋沒在家庭裡,這個世界才是我們的歸屬。」


【圖解】:縱然一生繁華光彩、開枝散葉,但若無法落葉歸根,那一切也只是虛妄。

  德拉古司說的沒錯,雖然他不是個天生的藝術家XD。天生擁有無限可能,放眼於世界之人,如果被約束在小小的家庭裡,那確實是種遺憾。不過,若自己追求夢想的心是如此真摯。那在感動這個世界前,為何沒辦法先取得家人的認可呢。在亡靈節的核心觀念裡,慶賀生之循環固然重要,可和家人團聚才是重點。比起當一個被世人歌頌的偉人,情人節想,還是當一個能擁抱家人的人,還比較快樂吧。

  今天若家裡沒有擺上你的照片,那麼在亡靈節當日,你就無法回到家中與家人團聚。一個人若沒有根,就算枝葉開的有多繁華,心中的空虛永遠也得不到滿足。當然,禽獸不如,心中無愛之人不在此限。故事最後,米高得到家人的認同,走回了音樂之路。因為他的音樂,不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世界,而是為了摯愛的家人們所演奏。若今天夢想的出發點是為了家人,那相信這真摯的心,必會得到認可。


【圖解】:骷髏活靈活現的神情變化,是製作組的用心。

  談完故事的核心議題後,接著來聊聊其他亮點吧。基本上,本片的優點真的是數也數不清。情人節隨隨便便就能舉出好幾個例子。首先從作畫來講,本片的畫面真的是非常細緻。第一個讓人眼睛一亮的,當然是那座金色的亡靈之橋。此橋以萬壽菊花瓣構成,唯美夢幻又富有寓意。在亡靈節中,花瓣具有指引亡靈道路的意義存在。故由花瓣作為橋梁的構想,可說是相當不錯。

  除了景物的安排,人物方面無論是肢體動作還是臉部表情,也是栩栩如生。其中最讓情人節讚嘆的,是骷髏的神情變化。由於骷髏是死物,沒有肌肉與皮膚。所以正常來講,是無法表現出情緒的。但片中的骷髏們,不只能表現出喜怒哀樂,其維妙維肖的神情更是與真人無異。順道一題,在亡靈節中群眾大多會使用骷髏妝容。骷髏與人皆無不同的特點,也映襯著墨西哥政治插畫家波薩達的名言:「我等皆骷髏。」


【圖解】:米高純真,勇敢追夢的表現,讓人十分欣賞。

  撇去精美的作畫,本作在人物的塑造也是十分帶感。第一個當然是劇中的主角,小天使米高。這名12歲的男孩,初登場就輕易擄獲情人節的心。原因無他,只因米高真的很可愛。看到他親可可太婆的臉頰,並與老人家親密互動的模樣。就讓情人節深深體悟,難怪老人家都疼小孩子。因為只要看著小孩的純真活潑的模樣,就會覺得這個世界充滿著朝氣與希望。孩子是一個家庭的未來,這句話真的是一點都沒錯。

  第二位最有感覺的角色,當然是米高的高祖父,海特。一開始的海特超像流浪漢+詐騙集團的綜合體,給人滿滿的廢材感。但隨著劇情演進,他給人的感覺,也從廢材大叔,變成一個有故事的人。情人節沒辦法說,海特是一個好爸爸。但他渴望回到家,再次擁抱女兒的情感,卻深深打動我的心。同時,一股憐憫之心也油然而生。在這世上,很多人至死都無法重逢。可若陽世無法相逢的遺憾,在陰間仍不得完成,那未免也太可悲了吧。


【圖解】:提名金球獎最佳原創歌曲的《請記住我(Remember Me)》,是劇中最觸動人心的關鍵所在。

  在人的三大感情中,親情是比友情、愛情更容易觸動人心的感情。因為每個人的出發點,往往都是以家為開端。在這樣的基礎底下,本片劇情很容易就引起觀眾的共鳴。不過除了精緻的畫風、人物的刻劃外,還有一項東西是共鳴的關鍵所在。那便是,配樂。先不說音樂在電影的重要性,光是在亡靈節這個節日裡,音樂就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也許是為了彰顯音樂的重要,電影特地將音樂擺入主線之中。無論是讓米高為了追尋音樂,在亡靈世界闖蕩,尋找吉他之神的認可;還是讓海特留下與可可之間的記憶歌曲,成為最後回復記憶的轉捩點。這些劇情的推進,都與音樂脫離不了關係。說到這邊,就不得不提《請記住我(Remember Me)》這首原創歌曲。該曲不只優美動人,還成功的將劇情、人物、情緒,完美的串聯再一起。


【圖解】:時至今日,再次響起的這首曲子,喚醒了愛、親情,以及那無限的羈絆嚮往

  尤其是最後米高在可可太婆面前彈奏此曲時,那催淚的力道說有多感人,就有多感人。就算過了多年,就算生死兩隔,即便沉澱於記憶深處,那對家人的思慕與愛,依舊縈繞在可可太婆心中。究竟要什麼樣的重量,才可以讓一個小女孩,在成為一個老老垂矣的老婆婆後,依舊記在心底。每當思及此處,就讓情人節忍不住眼眶泛紅。因為親情,真的是無可取代的情感。

  總結來說,《可可夜總會》真的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它有歡笑、有淚水,有美麗的畫面,也有動人的音樂。更難得可貴的是,電影除了呈現出墨西哥亡靈節文化之外,還將該文化的精隨,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傳達到觀眾們的心中。如果可以,情人節希望,有小孩的家長們能認真看看這部電影。如此一來他們就會發現,動畫電影不僅是子供向的產物,還是能感動大人們的珍貴寶藏。

結語


【圖解】:結尾所使用的END紙雕,在亡靈節中代表著風和生命的脆弱

  很高興這篇電影心得在預估時間內寫完,也很高興篇幅沒有太多。恩,不過這樣手頭上要寫的作品都寫完了,接下來要寫甚麼哩?雖然目前有在看《Fate/Apocrypha》,但感覺不像是會升起寫文慾望的作品阿。總之,船到橋頭自然直啦XDD。最後,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情,下次再見嚕。PS.在此感謝提供亡靈節相關資訊的好友廢墟貓,謝謝貓兒的熱心解說(´▽`ʃ♡ƪ)。

附錄



coco ost 可可夜總會 原聲帶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304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可可夜總會|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16 篇留言

深藍烈火
雖說初看印象有些驚悚,可是最後卻發現,其中心思想根本打中在下的好球帶了啊!

03-23 21:48

黑色情人節
打中超多人的好球帶阿XDDD03-24 11:1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沒看過先帕斯

03-23 22:11

黑色情人節
可以去my Video租來看喔[e12]03-24 11:12
Last Embryo
去年我覺得最好看的動畫電影,尤其是這部的畫面,由於我學了3D,所以看到那既宏大又精細的3D畫面,所以比小時候受到更大的衝擊,皮克斯真的太屌了(跪

03-23 22:18

黑色情人節
真的~~
這部的人物表情輪廓,超級的細膩。
完全躍上了新的層次!!03-24 11:06
賣肉粽的-墨鏡歪了!
這部是等他在線上開放租借後才在my Video租來看的
整部下來可以說沒有無聊的段落
配樂音樂在這部裡面有很大的重量
但是也沒有因此搶了劇情的鋒頭
這部看完讓我後悔當時怎麼沒有進戲院了

03-23 22:41

黑色情人節
是阿...
後悔當初沒進戲院的+103-24 10:55
75
對於同樣是進年來描寫親情、死後世界為主題的電影
不得不拿與神同行和可可夜總會做比較

與神同行有個讓我非常不能接受的地方
就是地獄判官幾乎都用保守、制式的價值觀來衡量是非對錯
即使生前的行為沒有構成傷天害理的地步
閻羅王還是會認為你的做為是"錯"的判你下地獄
就算是過失致死(非惡意殺人)、為錢工作(沒犯法)也一樣

反觀可可夜總會的亡靈世界對死者比較有包容心,頂多就只有警察鎮守而已
除非生前卑劣、無恥的行為東窗事發,否則大家都可以自由生活
不過那些塊被遺忘且沒家人關照的亡靈過的比較苦就是了

不覺得可可夜總會的陰間比與神同行還要民主開放嗎?

親情雖然是可貴的,但也不應該變成大人壓迫子女要他們唯命是從的藉口
就像一開始家人都把音樂當成禁忌,讓喜歡音樂的米高受了不少苦
幸好皮克斯給了一個非常圓滿的結局,讓米高把家人從組先定下的心結給鬆開

Fate/Apocrypha呀,這部真的被很多人罵到臭頭了[e8]

03-23 23:47

黑色情人節
說真的,對都看完這兩部電影的情人節來說。
可可夜總會真的比與神同行好看很多。
與神的淚點對我來說,太矯情了。
而且劇情也很做作......
與之相比,可可自然又溫馨。

至於Fate/Apocrypha...
就單純看看打發時間好了XDDD03-24 10:44
TF超級鮪魚
沒進電影院看是好事,硬推的冰雪奇緣二十分「短片」超惱人

03-24 03:13

黑色情人節
是因為沒看過冰雪的電影,所以才會覺得厭煩??
要不然對有看過冰雪的觀眾來說,應該很喜歡才對。03-24 10:37
弘弘
just because~~
大推這部XD(如果沒題材就寫這個吧>////<
2017年10月番,完創動畫,私心推XDDD
算是講述戀愛故事吧[e38]

03-24 07:16

黑色情人節
剛剛去維基搜尋了一下,好像是青春校園劇。
會不會很平淡阿??03-24 10:24
弘弘
步調類似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
確實是比較偏向慢熟型的
不過很喜歡他的描寫風格~

03-24 10:41

黑色情人節
恩恩,找機會再來看看,謝謝推薦[e12]03-24 11:15
TF超級鮪魚
我這邊首映的時候短篇後面是有人直接開噓的,後來大概有整整一個月迪士尼跟皮克斯的臉書相關帖也都一直被網友酸"It's highly recommended to be 20 mins late for the movie."等等各種留言真的屢看不爽
事實上也有理性網友指出問題所在,你要像以前一樣先來個短片其實也沒什麼關係,問題是你強推一個長達20分鐘跟正片無關的冰雪奇緣你要人都叫好實在很難,尤其鄉下地方廣告就播了40分鐘你還這樣搞,等了一小時我看到正片開始眼淚都要掉出來了

03-24 12:07

黑色情人節
其實這可以說是迪士尼有些短視近利了。
看準冰雪太紅,想要藉此吸引更多觀眾,殊不知反而造成反效果。
可惜皮克斯隸屬迪士尼底下,要不然要在可可前面硬插迪士尼製作的冰雪,相信皮克斯也不太樂意。

是說...40分鐘是指其他電影預告片+冰雪短片??
正片開始前40分鐘真的很誇張[e28]03-24 13:23
ROCKMON
這部最近日本要上映
片名就是用「remember me」

03-24 15:05

黑色情人節
感覺也不錯耶~03-25 20:45
任孤行
有時真不懂
為何有些人這麼討厭提到死亡
這是人生必經的過程 會悲傷痛苦
不提 就會消失了嗎

03-24 18:30

黑色情人節
沒辦法,這跟風俗民情有關。
亞洲國家普遍對死亡都很忌諱~~[e28]03-25 20:45
珀伽索斯(Ama)
這部我還沒有看過,是因為我對迪士尼的3D製作其實有點反感,
如果做得像是以前動畫的形式,或許我也能看下去,
但是雖然這裡情人節已經劇透也沒關係,不過對於這個,我也有一個寫過可可夜總會的朋友,
他是以沒劇透的方式寫,感覺就很不一樣,情人節可以參考看看,而且有些小知識問題也能獲得解答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814924

03-24 21:14

黑色情人節
現在3D動畫是趨勢嚕。
無論是迪士尼還是皮克斯,都不太可能走2D動畫的路線了。
感謝天馬的推薦,不過如果不劇透寫,感覺就綁手綁腳的阿~~03-25 20:44
TF超級鮪魚
四十分鐘是廣告啦預告啦還有皮克斯的感謝你付錢來看電影訊息等等加起來,鄉下電影院廣告超級多

03-24 23:58

黑色情人節
真的太誇張了[e28]03-25 20:43
旋轉的黑貓
依照玩具總動員跟海底總動員的命名模式,這部應該要叫做可可總動員(誤)
我覺得電影名稱這樣本地化其實不錯,如果片名只是“玩具”或是“可可”就很難吸引人。

03-25 23:36

黑色情人節
是阿,夜總會確實有在地化的感覺。
不會太差~~
可可總動員太OVER啦XDD03-26 08:40
LU+
這部我一開始也是片名的關係讓我不感興趣,最後因為口碑才去電影院看,險些就錯過了一部經典。此外正片前面還有一段冰雪奇緣短篇,呃...就還好這樣XD

03-26 16:48

黑色情人節
哈哈哈哈,情人節也是因為口碑所以想去電影院看,結果就下檔了QQ
不過也因此不用受到冰雪短片的荼毒XDDD03-26 16:50
marie小貓咪
很喜歡這類型,情感豐沛的動畫電影,看完感覺是把自己對動畫的期許,都完整表現出來了

04-22 10:53

黑色情人節
恩啊,看完有了滿滿的正能量^^04-22 10: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6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對諸神之地... 後一篇:[達人專欄] 無法言語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19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