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讀後感】湯之國的公主 2018/03/16

作者:Cale Wei│2018-03-16 11:54:18│巴幣:22│人氣:2055



(書本封面繪製:PieroRabu )



    大概一年多前在博客來購入這本書,當時選讀書籍傾向於跟食物有關的題材,也閱讀了許多飲食文學。
    
    值得注意的是作者曾以著作「さよなら アメリカ」(暫譯:再見了 美國)入圍第133屆芥川賞,實力倍受肯定。另外作者在餐飲業的活躍也讓我在閱讀這本書時,少去了懷疑專業知識的步驟。
    
    必須說的是,這本書影響了我在寫作時的許多觀念,用詞也有意無意的開始模仿。其中細膩的人物心境、場景的描述皆是令我讚嘆與望塵莫及的。
    
    
    
    我嘆了一口氣說道:「你願意告訴我,我到底欠缺什麼嗎?」
    
    「以我的立場,並沒有資格給予你任何的指導。」
    貴崎這麼說完後,微微一笑。

    
    
    
    好,要是曾經讀過我的文的親朋好友,應該已經開始覺得,我就是在學上面那種寫法了。這部作品的節奏就是這樣,拿捏的十分得宜,緩慢中仍維持著穩定的步調。
    
    文中的主角為了呈現給客人『記憶中』、『心中追尋』、『懷疑的』湯品,和女主角一步一步地推敲琢磨食材之於料理的任何要素,構成了頗有推理要素的小說。
    
    
    
    "凡事都有寓意,只要你肯去挖掘。"

    
    
    
    主角擁有長久的工作經驗與技術,與女主角在找尋記憶的過程中獲取的背景知識形成互補,兩人的默契與調和也促成了許多使人會心一笑,令人莞爾的橋段。
    
    在文中的人物富有條例的解說與闡述下,也能感受到作者透過文字,不斷地告訴讀者在長久的磨煉後,仍需不斷精進與攝取學識的重要性。
    
    
    
    "或許他說得沒錯,只是我不知道的事實在太多了,多到讓人不知該如何下手。"

    
    
    
    主角自己也在追尋著一份記憶,一份遙遠而早已不可及的記憶。但在事實與憧憬引發的衝突下,隨即帶來的即是真相的痛苦與現實的掙扎,越是探究就越使人卻步。
    
    但也正因如此,那碗讓他尋覓已久的『湯』,才更有其不可撼動的價值。
    
    
    ▲
    
    
    好,為了要做無雷的推廣,基本上內容就只能透露到這種程度。我得再說一次的就是,這本書影響了我非常多,各方面,我會不厭其煩地提醒這一點。
    
    當初會購入此書的原因還有一點,就是封面真的很吸引人,然後我也附上P網了。而且是尖端出版請繪師再製作。尖端,謝謝你。
    
    這部作品讓我重複讀過五、六遍了,每次讀過都會再嘗試去咀嚼字裡行間的意思。詞綴的優美也是值得學習的,多虧尖端派出了經驗豐富的譯者。尖端,謝謝……欸,說過了嗎?
    
    作者在專訪時表示,這本書是他的第一本關於料理的小說。作者在東日本大地震(311地震)的災區進行烹調的工作,進而產生了想寫出像湯一樣溫暖人心與希望的作品。
    (專訪連接 : http://hon-hikidashi.jp/enjoy/25122/
    
    博客來分類是在心靈療癒裡,而就我讀完的感想,確實是被滿滿治癒了,難怪會讓讀者敲碗喊著「快出第二集!」
    
    另外,台灣出版的時間是在2017年的一月,其實我在它出版的幾天內就買下來了,過了一年多才寫出心得,總感覺有點太晚了。不過想了想,當時還沒有寫作習慣的我,應該也沒有寫閱讀筆記的能力才對吼。
    
    
    ▲
    
    
    好啦,每次在創作的尾聲還是要吐一下。老實說因為最近的創作動力突然無預警的乾了,打開note的時候竟然敲不下字,甚至在嘗試寫其他作品的時候也是如此,我突然寫不下去了。
    
    鑒於從未發生過這種喪氣的事情,跟阿謎討論之後決定先放空幾天。結果你猜怎麼了?
    
    我還可以寫閱讀筆記啦!驚不驚喜?意不意外?
    
    好,我為我的幽默感道歉。
    
    其實是首次試著把閱讀心得寫出來啦,這個計劃是滿久之前就有的,剛好現在正是時候。就目前來說,達成心裡想完成的事情是很不錯的,也許有機會的話會開始介紹直木賞的相關作品。
    
    那,這次就到這邊,容我在此感謝各位的觀看,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221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湯之國的公主|閱讀心得

留言共 1 篇留言

晚餐吃什麼
可以推薦類似這本書的小說嗎

07-30 23:48

Cale Wei
如果想看看日本作家的推理作品的話,那我會推薦深綠野分的「戰場上的廚師」跟伊坂幸太郎的「死神的精確度」。

但是要烹飪方面的推理的話,我也很希望能找到類似的作品XD07-30 23: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qoo9423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MW 不... 後一篇:[達人專欄] 【MW 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