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公式書】大魏天子‧明熙黯黮若盛秦 三國門派&組織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8-01-28 00:58:32│巴幣:14│人氣:485
  由於工作緣故,《大魏天子》停筆了好久!近來試著再起連載,在此之前,先把我想設定的門派、組織釐清出來,方便日後的創作:


1. 虎豹騎:

  東漢時,尚未成為魏王的曹操經過嚴格選拔,嘔心編列的一支精銳騎兵,一日可行三百里,且武力強悍,近乎無堅不摧,為三國騎隊之最。「虎豹騎」第一任隊長為曹純,乃曹操的堂弟。《魏書》曰:「純所督虎豹騎,皆天下驍銳,或從百人將補之,太祖難其帥。純以選為督,撫循甚得人心。」大魏建立後,「虎豹騎」編入禁軍,傳至第二任隊長曹操義子曹休,也是本故事開始的時任隊長。

2. 虎豹影:

  曹丕篡漢建魏後,另外訓練出的一支細作部隊,負責刺探、暗殺、奇襲等任務。正所謂:「明槍好躲,暗箭難防。」為配合「虎豹騎」這桿強大的明槍,「虎豹影」防不勝防的暗箭,可望在沙場上達到天衣無縫的戰術攻略。「虎豹影」裝束樸素,皆為烏黑緊身衣,每人俱備一匕首,以備突刺。

  募兵方面,曹丕會先從原「虎豹騎」隊伍中挑出幾名適合統領的武將,再由那些將領自行張羅人才,親自秘密訓練,形成一支精銳奇兵。由於是機密行動的部隊,目前總兵力仍是個謎?曹丕指派該隊的統領成謎?各小隊的隊長也是秘密?(故事至第三章已確定有幾隊的隊長為鄧艾、鍾毓,以及剛被貶為庶民的楊嚻,還有未來將上任的夏侯巍雲只確定小隊基本上為四十人一個單位,各隊散佈在魏國境內,甚至有的小隊已潛入敵對的漢、吳等國境進行任務

3. 金陵派(曹宗)

  「金陵派」初建於春秋戰國時代,那時戰亂不斷,百家爭鳴,更有刺客遊走列國,「金陵派」便是一群刺客在志同道合、同仇敵愾的情況下,所建立的門派,落於荊楚的鍾山創門立派,近靠金陵邑一帶,故曰「金陵」該門派的武學廣泛,所用兵器多雜不拘。「金陵派」數百年傳下來原是氣氛和諧、相安無事,直到東漢末年,原就發源於吳地鍾山的「金陵派」已在孫策、孫權兄弟倆先後統治之影響下,派內逐漸產生分歧:有一派系支持孫吳政權,認定在孫家的統治下,為其效力,必能光大金陵;但有另一派系反對孫吳勢力,轉而支持北方的曹操勢力。

  派系鬥爭下,金陵派分裂,擁曹的派系子弟憤而出走,移至豫州穎川一帶,為曹家效力,後轉變為尊曹魏為正統的「金陵曹宗」。大魏太尉鍾繇便是曹宗當下的掌門,他年輕時入門,學藝有成,後來踏入仕途,輾轉成為曹操的屬下,爾後那支擁曹的派系遷移過來,眾人推舉受曹操重用的鍾繇為他們的掌門,從此與留在鍾山「金陵孫宗」形同陌路

  「曹宗」的金陵弟子多重於弓馬、飛刀、暗器、指法、打穴等特殊武技,輕身功夫亦是一絕。本故事的主角「魏明帝」曹叡,便是「金陵曹宗」的弟子,拜師於鍾繇,但鍾繇晚年行動不便,交由長子鍾毓代授武藝。

4. 太平道:

  昔日發動「黃巾之亂」的張角所創,張角死後,太平教徒仍在各地有所活動,大多支持曹操勢力,最著名的就是三十萬人的「青州軍」。魏國建立後,太平道名義上的當代教主為方士于吉(遭孫策所殺)弟子宮崇,但宮崇自于吉習得《太平清領書》後,入宮門獻書卻未被重視,便雲遊四海,不知去向?故事起初,由其弟宮拜暫代掌教,主持教務,為朝廷效命

5. 天師道:

  即「五斗米教」,開山始祖為東漢順帝時的張道陵。張道陵死後,傳其子張衡,衡死後,傳子張魯。張魯後來佔據漢中,曾稱雄於一方好一陣子,後投降曹操,「天師道」便與「太平道」一樣等同於擁曹尊魏的教派。故事起初,現任教主為張魯長子─張富


1. 白毦兵:

  尚未與曹操撕破臉的劉備領豫州牧時,以左將軍的名義在豫州募兵,編排專屬的親衛隊,號曰「白毦」。此乃步兵隊,皆穿白甲,單手白盾,頭盔俱插有一白羽。精於刀劍,進退靈活。劉備委任的第一任隊長為陳到。劉備於白帝城病逝後,陳到仍持續帶領這支「白毦兵」,為大漢效命。諸葛亮曾評:「到所督,則先帝帳下白毦,西方上兵也。

2. 無當飛軍:

  三國分立後,大漢丞相諸葛亮征討南中,七擒南中土豪孟獲後,南中已平。諸葛亮便在當地徵兵,南人、青羌等夷族的少數戰士加入大漢軍隊。據《華陽國志》記載:「亮以夷多剛狠,不賓大姓豪強,乃勒令出金帛,聘策惡夷為家部曲,得多者欒世襲官。於是夷人貪貨物,以兼服屬於漢,成夷漢部曲。」軍中常簡稱為「飛軍」。

  「無當飛軍」人數雖然偏少,但擅打游擊並藉由夷族士兵天性上的勇狠,為大漢王師助威,配合諸葛亮所改良的「十發連弩」,成為一支連曹魏騎兵都難以抵擋的弓步兵部隊。

  該部隊的統領,諸葛亮交由牂牁太守馬忠指揮,在馬忠恩威並濟的治軍下,軍中夷人皆拜服。然而,當漢軍出師北伐時,「飛軍」會交給諸葛亮親自調度,馬忠留守於南中諸葛亮在戰時為專心謀劃,也會把這支部隊分由魏延、吳懿二人帶領

3. 飛羽神兵

  「無當飛軍」大致練成後,諸葛亮又從中挑選五百名菁英,再從陳到的「白毦兵」挑五百精銳步兵,重組合兵,「白毦兵」為先鋒、「無當飛軍」為後盾,另成一批弓步混搭的強大部隊

  起初軍名各取原兩兵一字,「無當飛軍」的「飛」、 「白毦兵」的「毦」,暫定「飛毦」;但諸葛亮後來認為:「音同『耳』的『毦』聽來並不雅觀。」便取字意改為「羽」字,定名「飛羽」。(不算抄襲國產遊戲《軒轅劍外傳漢之雲》的「飛羽」喔!在此單借其名,其餘設定皆原創XD)

  該部隊剛成軍時,由諸葛亮親自統率治軍嚴謹、調度有方。至此,陳到主掌「白毦」、馬忠主掌「飛軍」(馬忠留守南中時,會暫由魏延、吳懿分管)、諸葛亮主掌「飛羽」,三隊成為大漢日後北伐的中堅力量。

4.西涼鐵騎:

  雍涼馬家聞名天下的剽悍騎兵。後來曹操殺了馬騰,並征服了雍涼,馬騰之子馬超敗逃,攜堂弟馬岱以及餘下鐵騎南下奔波,爾後輾轉投入劉備麾下,並助其奪下西川。

  「西涼鐵騎」不善弓弩,但槍戟、重劍等武技皆屬一流又精於「脫手標槍」及「密集軍陣」,曾令曹操吃過苦頭!更有助於諸葛亮所設計「八陣圖」的擺陣,陣法更加強大。

  蜀漢建立不久,馬超死後,「西涼鐵騎」歸馬岱所管

5. 南華教:

  「太平道」張角的師父南華老祖所創,於「黃巾之亂」期間成立的教派,原定於荊州南華山,後因曹操南下征討劉表,不願受其統治的教眾將道觀遷至益州蜀山,多年後幾經波折,於隋唐時又遷至太行山仨人‧幻之風塵》有提及。原隱居於南華山的隱士南華老祖傳授張角武藝、醫術,盼其為蒼生出力;不想張角起兵作亂,危害百姓,南華老祖憤而召集有志之士建立「南華教」,平定戰亂。「南華教」的中心教義為「代天宣化,普救世人」,「黃巾之亂」後一直援助著東漢末年顛沛流離的百姓。

  南華教眾大致忠於漢室,但不認同漢相曹操的激烈治理,亦不滿意曹操架空獻帝劉協的皇權,並質疑其忠心。「南華教」定於蜀山後,原想扶助皇室宗親劉璋復興大漢,可劉璋胸無大志、放任貪腐,教內上下無不失望,直到劉備入西川奪蜀,劉備、諸葛亮等人對益州的諸多改革,正合「南華教」的盼望!「南華教」從此死忠於劉備,以及他留下來的蜀漢政權,一直到魏滅漢為止。而「南華教」剛遷移到蜀地不久,南華老祖猝然仙逝,第二代掌門由二弟子左慈接任,號曰「烏角先生」,但時人多尊稱他為「左慈真人」、「左真人」


1. 炎壁部隊:

  東漢時,孫吳將領周瑜於「赤壁之戰」大破曹軍後,另外編制的水戰奇兵。為紀念孫吳「火燒赤壁」的輝煌戰績,以「炎壁」命名之。「炎壁」皆由赤壁一役後存活並表現優異的將士所組成,特徵上皆穿朱紅色的緊身衣,胸繡火焰圖紋,俱備一匕首。

  周瑜、黃蓋、程普等名將更從赤壁一役中的經驗當中,集思廣益、突發奇想,命人大量收集魚油火種,還叫人特製不易割破的「鐵絲漁網」,配合這群熟識水性精通輕功的「炎壁」,構思出一套絕妙的水上奇襲戰術

  首任隊長為呂蒙,呂蒙身後由陸遜接任。漢吳交鋒的「夷陵之戰」過後,陸遜為專心於內政,斷然卸職,舉薦孫權族弟孫韶為第三任隊長第一章初登場)

2. 金陵派(孫宗)

  「曹宗」出走北遷後,留於鍾山的金陵弟子便為「孫宗」,矢志輔佐孫家,一統天下。「金陵曹宗」奉曹魏重臣鍾繇為掌門,「金陵孫宗」則奉孫吳大將周魴為掌門。周魴還邀其子周處入派,周處便是昔日於吳郡陽羨「除三害」的勇士,年少時輕狂任性、胡作非為,後來痛改前非,用功讀書、收斂心性,成為文武雙全的忠義之士。

  「孫宗」的金陵弟子多為力大武勇,重於斧、鉞、鞭、鐗、錘等重兵器武技,輕功略遜「曹宗」一籌。此路功夫,正合周氏父子的剛勇。而在周魴一呼百應之下,「金陵孫宗」子弟全體的投入,大大彌補孫吳一向不善陸戰的缺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691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配音作業】SMOSH之... 後一篇:我認為心存感恩是做人的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再過一天又到了放假的時間啦, 祝看到的您有個美好的一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