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1 GP

《刻意練習》讀後感想:進步沒有捷徑

作者:白河│2017-12-05 00:12:03│巴幣:1,108│人氣:6790

追求進步,唯有透過持續不斷的高度專注練習,才能有微量但確實的前進。





《刻意練習》是一本很有趣的書,該書旨在打破大多數人習以為常的迷思,例如「有些人生下來就是有天賦,有些人對於某些領域就是沒天賦」或是「只要不斷地重複同一件事,那麼我就會確實在進步」等等的想法。作者安德森.艾瑞克森運用很簡單的說法逐一推翻上述社會大眾流行的迷思,並且以實際的實驗結果佐證自己的想法。解說清楚簡單,讀者好上手理解,不會有一堆艱澀的專有名詞造成閱讀的困難。
 
 


 
其中書中的一大特點就是述說著「沒有天才,沒有天賦」這一回事,作者指出大多數世人公認的天才,其實在小時候成名之前就有受過一番完整紮實的訓練,並舉出貝多芬與帕格尼尼的例子來佐證。至於為何要特意強調沒有天才與天賦這一回事呢?就是為了回過頭來支持作者在本書所主打的最大項目「刻意練習」。
 
 
「刻意練習」是甚麼呢?簡單來說的話就是一種「訓練」,就像是士兵要上戰場之前得先經過殺人練習(特意對著人形的靶射擊,以讓士兵熟悉對真正的人類開槍)一樣,過程是枯燥、乏味,以及疲憊的,跟大多數人想像的「在玩樂中學習成長」不一樣,在玩樂中學習成長其實是一種「探索」,是對於未知領域的躍躍欲試以及好奇,而在「刻意練習」中,所做的事物都是固定單一的項目,而你所要做的事就只是盡力把此單一項目鍛鍊到最完美、完全不會出錯(像是玩射擊遊戲電競中練習槍法,你所要做的就是不斷地讓自己每一發子彈都命中敵人的頭部)。看到書中這一段的描述時讓我想到柏拉圖的「理型論」,「刻意練習」就像是事先設定好一個目標理型,然後自己所要做的事就是極力逼近之,直到自己犯的錯誤越來越少,與理型的相似程度越來越高為止;在自己越逼近理型的同時,我們定義這樣的趨勢為「進步」。
 
 
那麼,既然刻意練習如此有效,那麼為何有許多人的練習會失敗呢?作者也有解釋這部分。簡單來說,刻意練習因為要在極度專注下才會有成效,因此對於人來說,這樣高強度的練習會是一種負荷,而人的付出會是想要看到成效的,要是你做了一件事,發覺把自己累得半死之外卻看不到有何具體改變,那人們往往就會選擇放棄(就像是減肥一樣,無法立即看到成效,但是忍耐不吃的每一次都是一種痛苦)。知道這一點後,安德斯因此指出幾處要點,可以幫助人們持續刻意練習,不中途放棄。
 
 
一、要有具體的指標反饋表示自己的改變或是進步
 
就像是在一般遊戲裡面,完成任務會馬上收到獎勵一樣,對於練習者而言,知道自己的練習是有意義,是確實有效的會是一項至關重要的事,也是支持練習者繼續堅持下去的動機。例如你今天為了要精進射擊遊戲裡面的槍法,刻意練習了幾個小時,結果下一次玩的時候螢幕統計你的槍法準度上升了13%,這樣具體的數字或是指標很能讓練習者帶來成就感,進而堅持下去。
 
二、反饋的時間越短越好,越明顯越好
 
就像是書裡面所說,大多數人對於時間經過過久的反饋會非常沒有實體感,例如說你想要增進個人魅力,你現在有兩個方案可以選擇:閱讀一本有深度的書,或是去上理髮店做一個時髦的髮型,那麼你猜結果會怎麼樣?花了精力與時間閱讀完一本有深度的書,並不會馬上讓旁邊的親友感受到你有甚麼樣的不同,但是當你一染髮或是換髮型,馬上周遭人就會給予你反饋了,在這個例子下,後者給予的反饋力是遠遠大於前者,因此會讓當事人趨於選擇後者(把妹達人的作者型男也說,改變服裝以及髮型是最快提升自信的方式,因為馬上就收得到強力且大量的反饋訊息)。
 
三、需要一個適當且具體的「理型」來仿造,像是專業的教練或是導師來親自指導
 
漫無目標的練習是徒勞且成效不彰的,你對該領域的不了解導致你不知道該先從哪一步開始下手練習,即使是想尊崇笛卡兒《方法論》裡面所說的「將大部分拆解為可以負擔的小部分」也不知道從何下手拆解,教練就是很重要的存在。好的專家不一定是個好教練,而一個好教練也不需要是該領域的大師,只要擁有足夠程度的知識能夠傳授給練習者就好。
 
事實上,我覺得第三點才是一般人最為困難解決的部分,我們每個人受限於自己的成長環境,也許很多人終其一生在自己熟悉的生活圈裡面度過,都沒能見識過一個跳脫於自身生活圈之外的理型角色或是教練,那麼無論怎麼學習,學習的範圍都會有所限制;不過話說回來,誰的學習範圍是沒有限制的呢?與其擔心這個,倒不如把自己領域內所知道的紮紮實實地學會、精進,那樣就也足夠了。
 
 
 
 
四、要為刻意練習做適當的資源分配
 
要是你每天工作十二小時,下班之後累得半死,只想洗個澡躺在床上睡覺,想必你也很難另外再抽出時間與精力做需要高專注度的刻意練習。刻意練習需要極度的專注,而這需要充足的睡眠與體力,因此,要是察覺自己的身心資源有限,那麼試著抽離一些無關緊要的事不要去投入吧,再好的士兵也需要吃飯補給彈藥,無論做任何事,精神與精力自然是越充足越好。
 
五、進入一個聚集該領域專業知識的團體
 
要是你對於軍事知識有興趣,然而你生活圈的好友們全部都是在談論夜衝夜唱夜店,或是哪裡好吃好睡又好玩的話題,想必久而久之你也會對軍事知識有所退燒;加入一個聚集該領域愛好者的團體或是環境吧,有著一群愛好西洋棋的夥伴們,總是能讓你對於西洋棋的精進有所幫助,除了求助或是指導外,團體以及夥伴的感受會讓你對於該技能有認同感,不會讓自己覺得自己是怪咖或是跟周遭格格不入。這也就是讀書會或是股票俱樂部或是奇幻小說創作會存在的理由;找到同樣喜歡該興趣的同好互相交流成長,即使最後真的沒有進步,至少你也度過了一段較為快樂的時間。
 
 
 
 
結尾
 
在此文章的最後,我想要引述該書裡面的一位人物丹、麥勞佛林所說的話來當作結尾。
 
 
丹展開他所謂的「阿丹計畫」訓練一年半後,接受了《高爾夫球雜誌》的採訪。記者問他計畫的動機為何,丹的回答令我十分欣賞。他說自己不喜歡「某些領域只有某些人才能成功」這種看法,甚麼只有富邏輯力、數學好的人才能研究數學,有運動細胞的人才能踏入體壇,有音樂天賦的人才可能完美地演奏音樂,這種思維不過提供了藉口,讓人不去追求本來可能會享受、甚至讚美的事物。丹就是不想落入這個陷阱,他表示:「我因此有了動力,想嘗試與自身經歷截然不同的事物,希望能證明只要願意付出時間,沒有不可能的事。」
 
 
 
 
這是一本破除迷思的書,也是一本激勵人的書,如果書中所說的皆屬實的話,那麼無疑地證明了我們更有可能成為「想要成為的自己」;然而,這本書亦打破了一些人的美夢,因為這本書述說想要進步沒有捷徑,唯一的方法就是不斷地從事乏味且令人疲憊的「刻意練習」來達成。這本書裡面並沒有教導你如何透過一招巧妙的招式,讓原本輸的局勢轉為大勝,相反地,這本書要你循規漸進,將精力與時間都投注在取得「小勝」,由小勝逐漸累積實力,終究距離你目標的理型會更加接近一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104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籍|閱讀|讀書心得|思想|練習|進步|刻意練習|心理學|方法|天賦

留言共 10 篇留言

曲蘿幻
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要種對/種好

12-05 00:19

白河
簡單來說就是這樣 XD12-07 00:03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對具體目標這件事很有感。
很多人知道要努力,也知道努力伴隨著各種的付出,卻不曉得自己到底是在努力什麼,於是中途就放棄了。
每個階段每個階段,確實設定好一個可達成的目標,如同闖關一樣,讓闖過每一關得到的小小成就感,成為挑戰下一個目標的燃料。

12-05 00:29

白河
小勝所獲得的自信與成就感真的很重要,太久沒有反饋的話人很容易放棄的。12-07 00:07
十六夜郎
謝謝分享好書,不曉得為什麼感覺越看越勵志XD

12-05 01:18

白河
勵志的同時也不能給自己找理由了 XD12-07 00:07
貓 (ง ᐛ )ว
我玩士兵76也是常常開自訂練槍法

12-05 11:06

白河
好久沒玩OW了12-07 00:08
艾爾琈
很棒的一本書
練習就是聚沙成塔WW
一步一腳印呢

12-05 21:31

白河
非常棒的一本書。XD12-07 00:14
月亮熊
這篇用在創作上也很適合,太感謝分享了QQ

12-06 12:42

白河
熊別客氣,你早就將此用於寫作很久了,能認識你是我的榮幸。 XD12-07 00:14
小伽羅
感覺是本不錯的書,有聽過但沒有認真翻過,很高興白河介紹了這麼棒的書。

喜歡,有了興趣,所以投入、所以拼命,但很多人都止於興趣階段,要再前進便很困難了,因為要讓一份興趣,持之以恆的成長為所謂的專業,需要的不只是熱情,還有更多更多想像不到的磨難。

是說看完這篇我還真的跑去柏克萊訂了這本書XDDD

12-09 12:30

白河
哈哈哈,行動派伽羅,這本書當初我是在博客來隨意逛時看到讀者評價很多又很好才買的,買來之後也沒有馬上看。後來無聊時隨意翻了翻才發覺是一本好書。 XD

至於伽羅你說的從興趣邁向專業階段的不同,書裡面也是有提到的,許多人常常從興趣入門,然後維持著透過做該行動來獲得當下的輕鬆與快樂就不會再邁進了,這就是興趣;而要邁向專業則需要大量長時間的刻意練習,練習著熟悉且單一枯燥的舉動,這是為何許多人如此熱愛該興趣,也不斷地重複行動之,但是卻無法再往前邁進的重要原因之一。

很高興這本書讓伽羅你動下心來下訂,我也期待你看完這本書之後的感想。 :p12-09 12:40
湛藍琴海
這本書我也看過,因為被人推薦,不過我主要是以掃描的方式來看重點,但也覺得這本書很有內容。雖然我還是認為有所謂的「天賦」存在,不過我相信努力、用對方法才是關鍵。

比起看一般的心靈雞湯,這種以科學、實驗來實證的書,我覺得實在得多。

12-29 00:16

白河
這本書裡面有個讓我很印象深刻的故事,大概是這樣子:一個男人看到一個女人在晚上的路燈旁找鑰匙,於是前來詢問對方:鑰匙是掉在哪裡?女人回答:掉在公園。男人疑惑說:那麼你怎麼會在這路燈下面找呢?女人回答:因為這裡比較亮,視野比較好。

我們常常以為自己只要一直照老方法做事情就會好轉,卻忘了思考這究竟是不是個有效的方法。這本書讓我受益良多。12-29 01:33
煙卷
請問這本書局有賣實體的書嗎

01-14 22:05

白河
有,之前很熱門還有在書店的新書熱賣區擺放販售。01-14 22:07
本多梓瑛
大大你好,這本書適合學徒的我,購入它嗎??還是只要看別人讀,這本書後的心得就可以了
感覺我在這行都找不到怎麼學習

05-05 18:42

白河
我覺得買書閱讀是最便宜的投資了 XDD 所以我會推薦你親自買來看看,學習到的知識是你自己的,誰也奪不走 :p05-05 21: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1喜歡★nanshinn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對環境量身打造真的都能得... 後一篇:《尋找天堂》遊戲心得(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閱讀奇幻小說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