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淺談VOCALOID基楚教學 - 最基本的那種(咦?

Tr@vis | 2017-11-12 10:50:44 | 巴幣 2056 | 人氣 10079

後來想想還是從blogger部落格搬過來好了(X
如果有死圖之類的狀況建議去看blogger的版本
blogger原文 : http://rockmanz1203.blogspot.tw/2017/09/vocaloid.html#more
-------------------------------------------------------
好的好的,因為被朋友慫恿,加上太熱暫時也不想看研究所的相關資料,所以來這裡避難一下(喂
希望教授會原諒我(揍

淺談VOCALOID基楚教學 - 基礎相關知識

好的好的,相信大家聽了那麼多的VOCALOID曲子,一定也幻想過自己是不是也能做出一首動人的曲子,然後讓自己最心愛的歌姬或男神唱出來並在華麗的舞台上登場呢?

是的,有夢最美,但不動起來,夢想會發霉(?

今天就來分享一下,想要操作VOCALOID 該具備的一些基礎知識吧

1.設備
說到設備,你的印象可能是這樣
(source : https://i.pinimg.com/236x/a2/0c/bf/a20cbf5d4487627a990146e21d91d102--audio-studio-recording-studio.jpg)

這是Hans Zimmer的一部分錄音室(對啦就是做蝙蝠俠三部曲跟神力女超人的那位啦),可是今天我們講的最基本裝備需要怎麼樣的配備呢?


沒了? 對 就這樣
使用VOCALOID製作樂曲,最基本配備是 :
  1. 一台符合規格能跑VOCALOID的電腦 (不然你要怎麼做(゚∀。)
  2. 至少一套VOCALOID Databae (不然你要用什麼做(゚∀。)
  3. 一套DAW (就是將你全部的音源統一管理加工的軟體)
  4. 滑鼠(筆電軌跡版也可以啦
這些就是你的最基本設備要求,當然隨著時間與經驗增長設備會慢慢升級與淘汰
之後你可能會追加的設備大概是這些 :
  1. 監聽耳機
  2. 監聽喇叭
  3. 錄音介面
  4. midi鍵盤
  5. 還有各式各樣的樂器與你意想不到的玩具...更正,我是說樂器與器材
好咧,既然設備搞定了那我們就接著下去囉 !


2.基礎樂理(做vocaloid最基礎的那種)
今天我們就簡單介紹一下做Vocaloid曲該知道的基本樂理知識
  1. 拍號 : 拍號,DAW上記為signature,常見的有4/4拍3/4拍,這裡先記著就好(糖糖先幫我記著('ω')ノ)等等講到音符部分會再細講。
  2. 音符 : 就是五線譜上的一顆一顆聲音符號,這裡分享一張我覺得蠻清楚了解音符間關係的圖(如下圖)
    全音符就是一小節全部都是他的音,二分音符就是全音符切一半,以此類推,聰明的你應該不需要我再繼續解釋了,而休止符也有他對應的休止長度(如上圖),先回來講拍子的部分吧,今天如果你看到的是拍號紀錄為4/4,那它所代表的意思是我定義4分音符為一拍,而一小節有四拍。拍號3/4則是我定義4分音符為一拍,一小節有3拍
  3. 音階 : 今天要做一首曲子,就需要有音階,而音階有很多很多種調性,依據你選用的調性音階會有不同的感覺,簡單來說一般常講的C大調、E大調、G大調都是一種音階,每種不同的調性有它的相應音階,如果你彈E大調的音階時,不小心彈到 D大調的音的時候,會顯得極其突兀(除非那是你想要的效果),註記:#為升半音,b為降半音。
    ex : E大調音階 : E F# G# A B C# D# E
    ex2 : C大調音階 : C D E F G A B C
    詳細資料 :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B0%83

3.DAW視譜與操作
不論你是吉他手還是KB手或是完全新手,剛看到DAW的piano roll可能都有點黑人問號,沒關係這裡幫你簡單介紹一下,由於大部分的DAW介面都相去不遠,所以這裡先用可能比較多人有的初音ミクV3所附贈的Studio One 2 Artist來介紹。

大致上如圖片所說明,可以自己測試看看,稍微介紹一下編輯工具,鉛筆將音符與聲音區段畫出,游標對音符與聲音區段做拖拉點選,橡皮擦或backspace鍵可以消去音符與聲音區段。
詳細的DAW操作與技巧下次有機會在介紹,今天只是基本介紹。

4.VOCALOID editor
好啦感覺今天大家的重點應該會是想聽這個吧XD,可是其實實際製作我個人反而覺得其他的部分比這部分更重要,好啦廢話不多說這裡直接開始吧。

目前市面上大概分有兩種的VOCALOID editor
一種是YAMAHA公司所開發的正宗 ,Vocaloid editor(和他的一些衍伸產品)
另一種則是開發著名歌姬的初音ミク的Crypton future media公司所開發的Piapro Studio

這裡推薦各位新手使用Piapro Studio,主要原因是他的圖形化界面相對親民,個人覺得也比Vocaloid editor好上手很多。(還有幫你省去一些有關vsti / AU後續麻煩....這部分之後有機會再談)


開起來大概是這樣,跟DAW類似的概念,左邊是你所選用的vocaloid角色,上面就是音軌與區段。

大致介紹大概是這樣,接著就照第2部的基礎樂理,根據你要創作/翻唱的樂曲輸入正確的音符音高、BPM(vsti / AU版的各位要在DAW中變更)、正確的節奏(就是正確的音符長度,不要8分音符當成4分音符用啊....(゚∀。)),之後再輸入歌詞就可以讓你的VOCALOID放聲高歌了 !


好啦今天快速帶過這些你應該要會的超超基本認識,我知道這樣應該還是不太夠,後續有機會再依據各部分做些稍微深入點的介紹好了,不過這種東西還是自己下去學或是去音樂教室找老師學我覺得會比較快也比較完整,因為我自己也還是在學,所以可能有哪裡講錯或是講得不太清楚就請再多多包涵囉,希望大家在看這篇的同時也能一邊自己動手操作看看,這樣應該會比較有幫助。




這是我家大天使ミク,很可愛,如果你沒看過,現在讓你看看
10thミク誕!! 御誕生日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 tr@vis [pixiv] https://www.pixiv.net/member_illust.php?mode=medium&illust_id=64702674


我是Tr@vis,我們下次再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勒沃路
我最近也想買Vocaloid來寫歌,
可是看到好多種版本不知道是要買哪一款,
V4X,V4C搞不清楚有什麼差別,V5聽說沒有初音聲線很猶豫要不要買...
能請大大指示一下如果我想入門該從那幾個軟體買起呢?
2019-12-23 03:50:42
Tr@vis
初音ミクV4X是日文聲庫、初音ミクV4C則是中文聲庫,兩者在操作上基本上無太多不同點,僅V4X多了evec的子音擴張機能(初學應該用不太到)

V5因為yamaha開始和crypton方向不太一樣,所以V5不會出現初音ミク

如果是初學者,不論V4X或V4C,或者是明年預計推出的初音ミクNT都蠻適合大家使用的,因為他整理並包入了很多初學者需要的軟體,像是Studio one這種DAW都有整理好包進去而大大的降低了學習曲線,所以我覺得可以參考看看。

希望這些有幫到你。
2019-12-27 22:39:25
酉告口屋
請問可以在哪裡下載vocaloid
2021-08-14 15:05:53
Tr@vis
http://www.vocaloid.com/en/
2021-08-15 13:54:50
秋山
想請問一下在購買軟體後是只能在一個裝置(電腦)上使用嗎,還是也可以在別的裝置(其他台電腦)上使用
2022-04-13 10:43:38
Tr@vis
這個要看你指的購買軟體是指什麼
更正確地說是依據不同的軟體可能有不同的限制
以VOCALOID或初音ミクNT來說,我記得利用規約是只能在一台機器上啟用。如果你原先在A電腦上啟用了然後要搬遷到B電腦上的話,需要先在A電腦上的註冊器上解除註冊,再到B電腦上啟用註冊

不過也不排除有一人多電腦或有家用與工作室之用的差別,我記得是有可以寫信向官方說明後讓你再有限制的數量上複數安裝的說法。

實際上我也有在windows、舊mac與新mac上複數安裝的案例(沒有向官方申請)。

其他軟體如DAW:
Logic pro :跟著你的apple帳號
Studio One : 看你的帳號上會寫序號能在幾台電腦上啟用

其他多數音源軟體也都是雨Studio one的作法類似

大概是這個樣子
2022-04-13 21:20:24
蘿莉控憑空降世
好奇V+的運作方式查到這篇 講解親民 GPGP
2023-11-01 12:43:54
Tr@vis
感謝~~
2023-11-01 20:23:10
歐告
想問如果是想把自己聲音合成的話 做一個角色的話呢?
2023-11-26 21:03:32
Tr@vis
左轉UTAU
2023-11-27 12:47:5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